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4.2.18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証道:學耶穌這麼做

聖經:太四4~11;提後三16~17

聖詩:183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得著聖經的真理。祈禱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早期在教會界流傳一句話:「上帝有子、無孫。」這個意思是:「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無論是初信或是好幾代的基督徒,信仰是自己要去追求的。我們都必須踏上重生之路,放下自我,以謙卑的態度來經歷這位又活又真的上帝。」

 

  主耶穌親自為我們樹立榜樣,祂在約旦河邊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潔淨禮)。天為祂開、上帝宣告耶穌是祂所喜悅的愛子。這個榮耀之後,聖靈帶領耶穌完成的第一件事不是行神蹟,而是在面對試探時,以拒絕求神蹟與行神蹟來勝過試探。

 

  馬太福音四1~11就記載耶穌在曠野禁食40日,面對魔鬼的三個試探。

 

第一個試探

  魔鬼知道耶穌已經40日沒有進食了,肚子一定非常餓。牠就用一種肯定當中帶著誘惑的方式說:「耶穌,你是上帝的兒子,你可以命令石頭變成,來止住飢餓。」

 

  耶穌若順從魔鬼將石頭變成食物,僅是解決個人一時缺乏的做法。但若是讓自己的饑餓問題,被魔鬼抓到把柄,以後如何能完成天國福音的使命?所以耶穌引用申命記八3向魔鬼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有些基督徒,一開始是為了三餐飽而努力,但生活基本的需要得著之後,卻不滿足,一聽到朋友、同事說哪裡更有賺頭,他就往那裡鑽。漸漸地離開上帝,不把祂的話當做一回事,到頭來被騙,還怪上帝沒保守他、幫助他。

 

  弟兄姐妹,人活著不僅生存的問題重要,靈性生命的問題同樣重要。要如何活出生命的尊嚴、價值;如何走在人生正確的方向以及明白將來靈魂的歸處?這些都需要聖經上帝的話,來幫助我們!

 

第二個試探

   當第一個誘惑失敗了,魔鬼帶耶穌耶路撒冷聖殿的頂端。魔鬼知道耶穌是彌賽亞救主、牠也知道上帝的話。所以牠就用詩篇九十一11~12來試探耶穌:「祢跳下去,我知道聖經有記載,上帝必差遣天使托住祢。」魔鬼說這話背後的用意,是嘲諷耶穌根本不用那麼辛苦地傳道、教訓、醫病趕鬼,甚至三年半後還要釘死在十字架上。

 

  「你不用那麼辛苦啊,耶穌!只要你現在從聖殿頂端跳下去,上帝必定差遣天使托住你,數萬群眾看見,肯定更相信你。這樣速度多快,輕鬆又不費力!」

  

  耶穌破除魔鬼的手—速食化信仰。祂引申命記六16對付魔鬼:「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弟兄姐妹如果我們的信仰不是經過一步步的努力,建立信仰穩固的根基,而想一蹴即成,走捷徑的想法。這絕不是信靠上帝,而是抱著懷疑、試探上帝的態度。

 

第三個試探

  當魔鬼發現沒辦法讓耶穌屈服,就帶他到一個高山上,萬國的一切、世間的榮華來試探耶穌:「祢若跪下來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祢。」

  聖經註釋學者巴克萊牧師指出,魔鬼所說的,實際上是這種意思:「妥協吧!耶穌。照我的條件來談談看,只要祢稍微對這個罪惡的世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就給祢全世界。」

  但耶穌知道祂所傳揚的天國福音,是不容許與罪惡有任何妥協的。所以耶穌引用申命記六13來表明自己堅定的信念:「當拜主你的上帝,單單要事奉祂。」

  

  兄姐,我們從聖經的記載看到耶穌如何面對魔鬼這三個試探呢?祂都以上帝的話,來抵擋魔鬼的誘惑。所以,我們要學習耶穌這麼做:

 

第一 上帝的話,能讓我們明白以及抵擋

  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先生如此宣告說:「沒有聖經,就沒有是非。」林肯先生是位虔誠的基督徒總統他是以聖經為唯一的根基,來治理當時的美國,他明瞭唯有聖經才是立國的基礎。

  

  英國近代史上,一位著名的思想家和社會活動家羅素,他在世活了98歲,歷經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在他將近一個世紀的生活、創作和社會活動,在當代哲學、文學和社會發展方面,有極卓越的貢獻。很可惜羅素是位徹徹底底的反基督教人士,一直到過世,他都拒絕上帝。

他在90多歲時,曾打算寫本諷刺聖經的書不過考慮到會得罪很多人而作罷。為什麼羅素不相信上帝呢?因,他是個性好漁色的人!

 

  曾有位法官說,羅素是一名無賴,他引誘所遇到的每個女士。有一次他應邀作客,留在一位醫生的朋友家裡過夜,就在第二個晚上,他誘騙了朋友正值青少年期的女兒。難怪羅素不要成為一個基督徒,因為聖經的道德觀和他的罪相抵觸的緣故。

  

  弟兄姐妹,林肯總統與羅素皆是人類歷史出名的人物,但哪一位堪稱為做人的模範?沒錯,是林肯!

  所以,勤讀聖經、聆聽真理,我們才能明白何為來自魔鬼的引誘,以及勝過罪的試探!

  

  美國有一位陳恩藩牧師,在一次證道中將滿滿一袋、各類型的糖果倒在講台上,並詢問台下會眾最喜歡哪一種?接著他迫不急待打開其中一包,咬下一半,滿臉陶醉的說:「我家隨時都有糖果,我很難抗拒它!」不過,後來發現一個可以勝過的方法。

  接著,從另一個塑膠袋拿出新鮮蔬果。他咬了紅蘿蔔和蘋果,吃了香蕉,說:「我發覺,如果我吃很多健康食物,讓這些好的食物把肚子填滿,即使面對糖果還是有些受誘惑,但已經減少許多了。」

 

  他表達的不只是飲食問題,更重要的是屬靈法則。如果你用對的、好的東西填滿自己,垃圾就沒有空間進來。最糟的狀況是,你帶著空肚子,周圍只有糖果。上帝的兒女如果不常以聖經餵養自己,我們會去哪?我們會到魔想給你的娛樂糖果裡。

 

  因此,基督徒無法只在週日親近上帝,其餘六天就放任自己的命。這樣你的屬靈生命餓著了,犯罪的慾望就來了,會覺得世界變得更具吸引力。

 

弟兄姐妹,上帝的話,能使我們明白何為魔鬼的引誘,以及抵擋罪的試探。能不讀嗎?當然要讀!

 

  所以,使徒保羅如此見證聖經的功效:「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聖靈)而寫的,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提摩太後書三16

 

  另外,在我自己讀經的進度中,看到以西結書三3記載,上帝要先知以西結將祂的話吃進肚腹裡,以西結吃了,他感到口中「其甜如蜜」。這是說,聖經裡上帝的話不只有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也有如同蜜那般對我們生命充滿滋養健康的作用。我們能不讀嗎?當然要讀!

 

第二 現在只缺下定決心,以及堅持再堅持

   現今,世界上印製最多、銷售最廣的書,是哪一本,大家知道嗎?聖經。

  目前,聖經在世界各地每年發行六億本左右、迄今已被譯成1900多種語言。聯合國公認聖經是對人類影響最大、最深的一本書。

 

  弟兄姐妹,聖經是全世界影響力最大,帶來感動、改變人心的一本生命之書。而且,現在除了紙本聖經外,很多人也會下載手機APP來讀聖經、聽聖經!

  可以這麼說,我們要讀上帝的話,已經不缺如何找到方式和管道。但是,我們缺什麼?缺少下定決心、堅持再堅持!

 

  外國體重約108公斤。有一天,他手各提行李箱,在車站裡狂奔上樓梯,只為了能趕上一班車。他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最後只差幾步就到達上車的月台,但終究他失望了!只能眼睜睜看著火車開走。

 

  面對這整個狀況,他發覺是自己體重惹的禍;於是他動了一個念頭—減肥,總共減了約27公斤。在這個過程中,他感受到最困難的就是下定決心、堅持再堅持!

 

  弟兄姐妹,許多基督徒在讀聖經的過程中,什麼都不缺,就只缺少了:「下定決心、堅持再堅持。」或許,有人會說有些經文實在看不太懂,尤其看到有地名、名字、數字、規矩的經文,覺得很無聊,一看就很想睡。

 

  我要與大家分享,若你遇到這樣的情形,大可快速看、讀、聽過去即可,聖靈不會責備你、更不會讓你有罪惡感。真理的聖靈,會在你堅持讀聖經的過程中對你說話,開啟你的屬靈眼光,幫助你越來越明白上帝的話語。

 

  以我自己的體會除了特別為準備講章而查考聖經之外,我在平日按著自己的進度看與聽聖經的過程,至少有二種心情的感受: 1.內心會更有平安,這是聖靈再次內住心中的體會。2.之前一些留在心中的疑惑、問題,會得到啟示,漸漸明白。

 

農曆過年剛過、新曆也才剛到二月中旬,你什麼時候決定要有讀經靈修的生活,都不會太晚。只要你下定決心、堅持再堅持,按著週報或自己的進度一直讀就行!

 

  保羅說:「聖經能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提摩太後書三17)當你讀到舊約聖經記載擔任祭司事奉時,必需要穿著祭司服。你就明白牧師穿著牧師服、擔任招待人員穿著招待背心,這是代表在上帝面前,領受這一項神聖的職份以及你本身看重此項事奉上帝的態度展現!

 

  弟兄姐妹,當耶穌要傳講天國福音之前,魔鬼想辦法要誘惑試探,要讓祂跌倒、沒有能力。耶穌如何面對魔鬼那三個試探?祂都以上帝的來抵擋魔鬼的誘惑。

  所以,我們要學耶穌這麼做:

1.上帝的話能讓我們明白魔鬼的引誘,以及勝過罪的試探。

2.下定決心、堅持再堅持,按著進度一直讀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