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309主日信息
題目:上帝僕人的考驗        聖詩:583 386
聖經:撒母耳記上13:1-14   啟應:第 一 篇
13:1掃羅登基年四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的時候,(和合本)13:2 掃羅從以色列人中選出三千人,把兩千人留在他身邊,在密抹和伯特利山區,把另一千人派到便雅憫支族的基比亞地方,由他兒子約拿單率領,其餘的人則打發回家。13:3 約拿單在迦巴殺了非利士人的指揮官;非利士人都聽到這事。掃羅派專差到全國各地,吹號召集希伯來人出來作戰。13:4 所有的以色列人聽到掃羅殺了非利士的指揮官,又聽到非利士人懷恨他們,就響應掃羅的號召,集合在吉甲。13:5 非利士人聚集攻打以色列人。他們有三萬戰車、六千騎兵,和無數的步兵,多得像海灘上的沙粒一樣。他們把軍隊調到伯•亞文東邊的密抹,在那裏駐紮。13:6 以色列人知道大難臨頭強敵壓境,有些人就去藏在山洞裏、叢林裏、石穴裏、井裏,或是坑裏;13:7 有些人渡過約旦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地區。掃羅還在吉甲,隨從他的人都驚惶戰慄。13:8 他照著撒母耳的指示,在吉甲等了七天,但撒母耳還沒有到。人民開始離棄掃羅,13:9 所以掃羅對他們說:「把燒化祭和平安祭的祭牲帶到我這裏來!」他就獻了燒化祭。13:10 正當他獻完祭的時候,撒母耳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13:11 但撒母耳責問他:「你做了甚麼事呢?」掃羅說:「人民離棄我,而你也不照約定的時間來,並且非利士人正聚集在密抹。13:12 我想,非利士人要在吉甲攻擊我,我們還沒有獲得上主的垂顧,所以我不得不自己獻燒化祭。」13:13 撒母耳說:「你做了糊塗事了!你沒有遵守上主─你的上帝給你的命令。如果你遵守了,他會使你和你的後代永遠統治以色列。13:14 可是現在,你的王朝不會長久,因為你不聽從他。上主要找合他心意的人,使他作他子民的統治者。」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按照上帝原本的計劃,以色列百姓並不需要君王,乃是藉由上帝所設立的士師,代替上帝來實行直接的統治。但是以色列百姓,因為看到外邦有君王統治他們,所以就要求上帝,也能比照外邦,為他們設立君王。上帝因為體貼他們的軟弱,就指示士師撒母耳起來,設立掃羅作為他們的君王。
 
那麼,當「設立君王」這件事「按照法定程序,完成公開儀式」之後的某一天,撒母耳將新任君王--掃羅帶在身邊,並將以色列百姓聚在面前。然後,在眾人面展開一場「職務交接」或「離職前夕」的演講。之後,就將統治以色列百姓的職務,正式交接給掃羅。
 
    那麼,在這一場「職務交接」或「離職前夕」的演講當中,撒母耳首先藉由會眾的見證,來證明他自己多年來,是如何清清白白的事奉上帝,也就是不貪圖一分一毫,也不對任何人有所虧欠。撒母耳之所以這樣做,目的是要在即將接任的君王---掃羅面前,留下一個---以生命來事奉,那美好的榜樣。
 
緊接著,撒母耳向群眾述說,過去上帝施行拯救的歷史,也就是從他們的祖先離開埃及開始,上帝如何一路帶領著他們。尤其,當他們背逆上帝時,上帝就將他們交在敵人的手中。但是,當他們重新回轉時,上帝就又伸出援手,來幫助他們、拯救他們。
 
    接下來,撒母耳又針對「要求設立君王」這件事,指出他們所犯的罪。尤其藉著「當場祈求上帝,即時降下雷雨」作為印證,就是證明:要求設立君王這件事,確實得罪了上帝。然後,撒母耳反過來勉勵他們說:不要怕!雖然你們行了這些惡,但是只要不再偏離上帝,而且盡心的事奉祂,祂就不會離棄你們。
 
因為上帝既然揀選了你們作為祂的子民,就必因為祂的大名,而不丟棄你們。最後,撒母耳以私人立場告訴他們說:我會不斷為你們禱告。當這些話說完之後,撒母耳便正式卸任並作交接。也就是將統治以色列百姓的職務,正式移交給掃羅王。
 
    接下來的事件,就是記載在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當中。事件是發生在掃羅登基作王的兩年之後,也就是為了出兵攻打非利士,掃羅特地招募了三千人。自己帶領兩千人,兒子約拿單帶領一千人。約拿單率先帶兵發動突擊,並且傳回捷報。掃羅趁機召集更多人,一同聚集在吉甲,準備發動全面性的攻擊。
 
然而,由於得知敵軍預備了三萬輛的戰車、六千個騎兵,和無數的步兵。聖經特別形容,敵軍數量之多,多到像海灘上的沙粒一樣。因為敵軍的數量實在太多,導致以色列百姓聞之色變。結果,躲藏的躲藏,逃跑的逃跑,留下來的也都驚慌戰慄。
 
另外,出征之前,原本約定好,要等候撒母耳前來獻祭,但是掃羅按照約定等了七天,撒母耳卻未出現,原本留在掃羅身邊的百姓,也因為失去耐心,而陸續離去。情急之下,掃羅便越俎代庖、自行獻祭。祭禮剛剛結束,撒母耳也剛好到達。
 
撒母耳見狀,便以非常嚴肅的口吻質問掃羅說:你到底做了什麼事?掃羅竟然找了一堆理由來作辯解。然而,撒母耳不僅絲毫不領情,甚至嚴厲的責備他,並且作出宣告說:因為你不遵守上帝的命令,所以上帝要另外尋找合祂心意的人,代替你起來統治祂的選民。根據段經文或這個事件,我要跟大家分享六點信息:
 
1>失去儆醒,快速墮落。(v1)
 
經文第一節記載說:掃羅登基時,年紀是四十歲。接著說:作以色列王二年的時候--。(和合本)意思是說:掃羅登基作王,也才只有兩年的時間,就發生了聖經所記載,這個嚴重得罪上帝的事件,也就是逾越君王權限,去執行本屬祭司職份,那份獻祭的工作。如此作為,即便理由再充分,還是違背上帝的命令。
 
令人感到納悶的是:掃羅為什麼會這樣做呢?回想當初,蒙上帝揀選,即將受膏為王時,掃羅是多麼的謙卑、多麼的順服,多麼懂得分寸。例如:當撒母耳透過掣籤,為他舉行「設立為王」的公開儀式時,掃羅甚至還跑去躲了起來。顯示:當時的掃羅,是多麼的謙卑。就是因為他謙卑、他守分,上帝才啟用他呀!
 
然而,曾幾何時,也只不過短短的兩年而已,竟然變化那麼大、改變那麼多,也就是公然違背了上帝的命令,越俎代庖、自行獻祭。這件事,提示我們一個點,就是:人一旦擁有權勢之後,如果失去儆醒的心,非常容易墮落。墮落的速度,甚至會快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人就是這樣軟弱。因此,我們不得不隨時謹慎、儆醒。尤其當有錢財、有成就、有地位時,更應該謹慎!
 
2> 整軍出征、履行任務。(v2-4)
 
       掃羅對於自己,被設立為君王,所當承擔的任務,必然十分清楚。就是:拯救以色列百姓,脫離非利士人的手。那麼,為了完成上帝的託付,他便積極著手整軍,準備出征。就是從以色列百姓當中,挑選出三千人。其中,兩千人留在自己身邊,也就是安置在密抹和伯特利的山區。另外一千人,則派到便雅憫支族的基比亞地區,由他的兒子約拿單負責率領。
 
聖經特別記載說:約拿單率先領軍,發動攻擊,並在迦巴這個地方,殺死了非利士人的一個指揮官。首度出征,即傳回捷報,對於士氣民心,確實是一大鼓勵。掃羅尤其善於抓住「初戰勝利」的氣勢,立刻派專人到全國各地,吹號召集以色列百姓,一同出來參戰。結果,一呼百應。聖經記載說:所有的以色列人,就響應掃羅的號召,集合在吉甲這地方。
 
根據以上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為了完成上帝所託付「征服非利士、拯救以色列」的任務,掃羅跟約拿單父子兩人,其實是非常的用心。父子兩人,不僅招兵買馬、聯手佈局、整軍備戰。甚至,首度出征,即傳回捷報。到此為止,他們的表現,的確是可圈可點。
 
3>只見環境,不見上帝。(v5-7)
 
原本因為初戰的勝利,人心受到極大的激勵。但是,緊接著,當看到非利士人強大的軍力時,以色列百姓立即聞之色變,尤其軍心渙散、士氣下滑。聖經清楚的描述說:有些人就去躲藏在山洞裏、叢林裏、石穴裏、井裏,或是坑裏;有些人甚至渡過約旦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地區去。掃羅雖然還留在吉甲,但是隨從他的人都驚惶戰慄。總而言之,就是躲的躲、逃的逃、嚇的嚇。
 
      為什麼會這樣呢?顯然,此刻的以色列百姓,或參與戰爭的人,只看到軍力強大的非利士人,完全沒有看到「在過去的歷史中,不斷行神蹟、奇事,來拯救他們」這位大有權柄、大有能力的上帝。莫怪會軍心渙散、士氣下滑、驚慌失措、到處竄逃。所以說:這個時候的以色列百姓,只見環境、不見上帝。
 
      當時,以色列百姓如此。今天,我們豈不也是如此嗎?換句話說:當我們舉目仰望上帝時,我們就充滿了信心與勇氣。但是當我們的眼目轉離上帝,而轉向環境時,很可能就如同當時以色列百姓一樣,就是我們「信心失落、士氣瓦解」的時候了。
 
4>失去信心、行糊塗事。(v8-10)
 
根據經文第八節至第十節的記載,因為非利士人大軍已經集結,大戰一觸即發,情勢相當緊迫。尤其非利士人的軍隊,人多勢眾、武器精良。以色列百姓已面對「危急存亡」的時刻!當出征之前,掃羅跟撒母耳約好,七日之後,撒母耳會過來獻祭。掃羅遵照撒母耳的指示,在吉甲等候七天,撒母耳卻還未到來。
 
人民或許已經失去等候的耐心,所以就陸續離開掃羅,看到這樣的局面,情急之下,失去耐心,不等撒母耳到來,便吩咐人,將牲畜帶到他面前,自己就獻上了燒化祭。當祭禮完成時,撒母耳剛好到達。話說,透過獻祭,尋求上帝,雖是好事一樁。但,畢竟還是要依法行事,也就是不能違背上帝。
 
掃羅的失敗,就是敗在這一點。因此,自行獻祭的結果,不僅得不到上帝的喜悅,反而大大的得罪了上帝,並將因此而失去王位。那麼,整個事件的發展,經深入探討後,我們發現:表面上看來,是撒母耳遲到,或者情勢危急,或者掃羅失去耐心。但是,從深層來看,其實是掃羅失去對上帝的信心。就是因為失去對上帝的信心,才會做出這種「違背律法、得罪上帝」糊塗的事。
 
5>得罪上帝,推諉卸責。(v11-12)
 
      針對掃羅做出了「違背律法規定,自行執行祭禮」這件得罪上帝的糊塗事。當撒母耳向他提出質問的時候,我們發現掃羅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就立刻認錯,他乃是提出許多理由,來為自己的錯誤作辯解。他所提的理由,經整理後可歸納為三點:
 
第一:人民已失去耐心。人民已經沒有耐心等候了,所以再不獻祭的話,所有的人都會離他而去。第二:因為撒母耳遲到。撒母耳並沒有按照約定的時間到來。第三:情勢已十分緊迫。因為非利士大軍已經集結,已經兵臨城下。基於以上這三個理由,掃羅辯解說:他之所以獻祭,是出自不得已的
 
根據以上,掃羅對撒母耳的回應,帶給我們一個啟示,就是凡「違法亂紀、得罪上帝」的人,當遭到質疑時,通常都會提出許多理由,來為自己作辯解,甚至將責任推給他人,例如:亞當將吃善惡果的責任,推給上帝所創造的夏娃。而夏娃再將責任,推給上帝所創造的蛇。顯然,推諉卸責、怪罪他人,是人類本性裏面的罪。這些罪,我們應該引以為鑑。
 
6>是非明辨,立場堅定。(v13-14)
 
面對掃羅不肯認錯,而且為自己錯誤的作為,所作的辯解,撒母耳完全沒有接受。顯示:撒母耳,不僅能夠明辨是非,而且立場堅定,絲毫不為所動。因此,以堅定的口吻,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因為你沒有遵守上帝給你的命令。緊接著又說:如果你遵守了,祂會使你和你的後代,永遠統治以色列。
 
可是,現在你的王朝將不會長久,因為你不聽從上帝。所以,上帝要另外尋找合祂心意的人,使他作祂子民的統治者。我們看到:面對貴為君王的掃羅,做了得罪上帝的事,撒母耳並沒有畏懼於君王的權勢,也沒有受制於人情的牽絆。他總是站在上帝的立場,說上帝要他說的話,做上帝要他做的事。真不愧是上帝忠心的僕人。這樣的精神、這樣的態度,是我們所當學習的。
 
      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讓我們從祂的話語,以及所分享的信息當中,能夠加添我們屬靈的智慧。
 
 
 
天父上帝!謝謝您!再一次,透過您的話語,來教導我們、督責我們、激勵我們、堅固我們。從掃羅王身上,我們看到:當一個人,擁有權勢之後,如果失去儆醒的心,生命的墮落,將是何等的迅速。就是當面對非利士大軍時,心目中只見環境,卻不見您。因此,失去對您的信心,以致於行出違背律法、得罪您,糊塗的大事。不僅如此,甚至還推諉卸責,怪罪他人。盼望掃羅王所犯的錯誤,能夠成為我們的殷鑑。尤其,讓我們學習向撒母耳一樣,不畏懼權勢、不受制於人情,是非明辨、立場堅定,說您要我們說的話,做您要我們做的事,成為您所喜悅,忠心、良善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