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202主日信息

題目:信心的內涵與典範    聖詩:303 618 390
經文:希伯來書11:01-10   啟應:第 八 篇

 

 11:1那麼,信心是甚麼呢?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11:2 古人能夠贏得上帝的贊許,就是由於他們相信上帝。11:3 由於信心,我們知道宇宙是藉著上帝的話造成的;這樣,那看得見的,是從那看不見的造出來的。11:4 由於信心,亞伯比該隱獻了更好的祭物給上帝。他藉著信心,贏得上帝的贊許,被稱為義人,因為上帝親自悅納他的禮物。他雖然死了,仍舊藉著這信心說話。11:5 由於信心,以諾得以不死。他被提升到上帝那裏去,沒有人能找到他,因為上帝接了他去。聖經上說,他被提升以前已經得到了上帝的歡心。11:6 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上帝的歡心。凡是到上帝面前來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他要報賞尋求他的人。11:7 由於信心,挪亞在還沒有見到的事上聽從上帝的警告,造了一條方舟,救了他和他一家。這樣,他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從上帝領受了因信而有的義。11:8 由於信心,亞伯拉罕順服上帝的召喚,去到上帝應許要賜給他的地方。他離開本國的時候,並不知道要到哪裏去。11:9 藉著信心,他居住在上帝所應許的地方,異地作客,跟領受上帝同樣應許的以撒和雅各住在帳棚。11:10 因為亞伯拉罕盼望著那座上帝所設計建造、根基永固的城。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整章都是談論跟信心有關的信息。今天所要分享的經文,是第一節到第十節。主題是:信心的內涵與典範。談到信心,我要先針對聖經當中,有關「信心」這個用詞的意涵,作比較明確的定義。我要用例子來說明。第一個例子,家中有個兒子要考大學,爸爸問他說:你對這次考試有沒有信心?
 
孩子回答說:有!我有十足的信心。請問各位:這樣的信心,是不是聖經上所說的信心?我說:不是!這種信心,只是顯出「對自己的能力有把握」而已,絕對不是聖經上所說的信心。第二個例子,主日學老師問學生說:兩千多年前,在猶太地的伯利恆,曾經有一個名叫耶穌的嬰孩出生在馬槽裏,這件事你們相信嗎?
 
學生們異口同聲的回答說:我們相信!我再請問各位:這種相信,是不是聖經上所說的信心?答案依然是否定的。這種相信,依然不是聖經上所說的信心。因為這種相信,只不過是個人在理智上,接受一個「在歷史上,曾經存在過的事實」而已。所以,依然不是聖經上所說「相信上帝、相信耶穌」的信心。
 
    既然如此,那麼到底什麼樣的信,才是聖經上所說,相信上帝或相信耶穌的信心呢?聖經上所謂相信上帝,或相信耶穌的信心,指的就是:不僅在個人理智上,接受了兩千多年前,在猶太地的伯利恆,某一個馬槽裏,曾經降生了一個名叫耶穌的嬰孩
 
而且,祂曾經為我死、為我復活。祂不僅是我的救主,同時也是我生命的主宰。因此,我願意將我的一生,完全託付祂、完全仰賴祂、完全順從祂,讓祂來帶領,甚至讓祂來使用。這才是聖經上所說的「相信上帝,或相信耶穌」的信心。
 
因此,聖經上所說的「相信上帝,或相信耶穌」的信心。不只關係到「理智上」的接受,甚至牽涉到「生命上」的關係。換句話說,我們跟上帝,或跟耶穌基督之間,要是還沒有委身、仰賴、順從等生命上的關係,就還不能算是真正的信心。
 
    當信心的定義談完之後,我們再回到剛剛所讀這段經文。這段經文,第一節到第三節,作者先為信心下了一個定義。接著,第四節到第十節,再舉出四個,人類歷史上「對上帝深具信心」的人物,簡單敘述他們信心的事蹟。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逐一根大家分享:
 
 

 

1>有關信心的定義。(v1)

 

---雖眼不能見,且屬未來式,因出自上帝,卻深信不疑。
 
第一節說: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在這一節經文當中,作者針對「信心」作出簡單的定義,藉著這個定義,提供給我們,對信心有個基本的認識。什麼叫作信心呢?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作這樣的理解:
 
就是:所謂的信心,它超越了現實生活中,包括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是屬於那「看不見」以及「未來」的領域。換句話說,雖然看不見,也摸不著,甚至還未發生。但是,因為那是上帝本身,或者是出自上帝的應許,所以我就深信不疑。
 
另外,經文中指出「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這句話。當中所謂的「有把握」這個用詞,指的就是「掛保證」或者「一定能成就」的意思。這個用詞,是當時法庭上的用語,代表「無需再辯論、無需再申訴、無需再喊冤」或「已經定讞了」的意思。
 
因此,若將整句話串連起來,意思就是表明:所謂對上帝,或對耶穌的信心,雖然眼睛看不見,手也摸不著,時間也尚未到來。但是,因為祂是上帝。所以,關於祂,以及祂的應許,對我而言,毫無疑義,勿須爭論。是絕對的肯定!絕對有把握!以上就是這段經文針對「相信上帝」或「相信耶穌」所下的定義。
 
 

 

2>因信蒙上帝贊許。(v2)

 

---前信心偉人,蒙上贊許,非來自行為,乃因為信心。
 
第二節這樣記載說:古人能夠贏得上帝的許,就是由於他們相信上帝。此處,所謂的古人,指的就是:在耶穌基督以前,或者舊約時代,那些信仰的典範,或信心的偉人。例如:亞伯、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等人。
 
這段經文所要表明的重點就是:古時候那些信仰的典範,或信心的偉人,他們之所以能夠得到上帝的贊許,並不是因為他們的好行為,而是因為他們對上帝的信心。我要再一次強調,就是:古時候那些信仰的典範,或信心的偉人。
 
之所以能夠得到上帝的贊許,不是因為他們有多好的行為,而是因為他們對上帝,擁有堅定不移的信心。這一點是希伯來書的作者,特別要強調的。因此,今天我們也一樣,要贏得上帝的贊許,不是因為我們有多好的行為,或我們有多完全,通通不是!同樣是因為我們對上帝有堅定不移的信心。
 
 

 

3>信心眼光看創造。(v3)

 

---上帝以話語,造宇宙萬物,憑信心接受,非理智探求。
 
第三節記載說:由於信心,我們知道宇宙是藉著上帝的話造成的;這樣,那看得見的,是從那看不見的造出來的。談到上帝的創造,我們發現:舊約創世記第一章,談到有關創造的事。另外,新約約翰福音第一章,也談到有關創造的事。
 
尤其,非常特別的一點,就是這兩卷聖經都表示上帝是用祂的話語,來進行創造的工作。也就是說,上帝說要有什麼,就有什麼。「說要有什麼,就有什麼」 這一點,就理智上來講,或許不太容易理解。但是,因為祂是宇宙萬物的源頭,也是宇宙萬物的主宰。所以當祂進行創造時,根本不需要任何材料。
 
因此,當我們要瞭解宇宙萬物的形成時,絕對不是用我們的理智,或循著所謂科學驗證的方法去探討、去研究、去理解。而是要憑著信心來接受。尤其,宇宙實在浩瀚無窮、奧妙無比。我們人,相對太渺小了!因此,我們只能以信心來接受。
 
 

 

4>四位信心的典範。(v4-10)

 

 
接下來,第四節到第十節這段經文,希伯來書的作者,總共提到了四位信仰的典範,或信心的偉人。就是亞伯、以諾、挪亞,還有亞伯拉罕。接下來,我要逐一來作介紹與分享。
 
 

 

j亞 伯。(v4)

 

---為人蒙神喜悅,祭物獲得悅納,雖死依然說話。
 
第四節記載說:由於信心,亞伯比該隱獻了更好的祭物給上帝。他藉著信心,贏得上帝的贊許,被稱為義人,因為上帝親自悅納他的禮物。他雖然死了,仍舊藉著這信心說話。
 
聖經中有關亞伯的事蹟,相關記載並不多,最主要的也是大家所熟悉的,就是因為他生命、為人,得到上帝喜悅。所以,所獻的祭物,蒙上帝悅納。然而,他的哥哥該隱,因為其生命、為人不得上帝喜悅。所以,所獻的祭物,也不蒙上帝悅納。
 
就因為這件事,哥哥該隱對他,起了嫉妒的心。就將他騙到野外,然後將他給殺了。然而,聖經卻告訴我們,亞伯雖然死了,卻仍舊藉著這信心說話。這個事件,記載在創世記第四章一到十二節。顯然,在上帝的眼中,亞伯是一個信心的偉人。
 
 

 

k以 諾。(v5-6)

 

---在世與神同行,因信蒙神歡心,活著被神提去。
 
接著,第五節到第六節,這樣記載說:由於信心,以諾得以不死。他被提升到上帝那裏去,沒有人能找到他,因為上帝接了他去。聖經上說,他被提升以前,已經得到上帝的歡心。又說: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上帝的歡心。凡是到上帝面前來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祂要報賞尋求祂的人。
 
有關以諾,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所有聖經人物當中,只有兩位未經死亡,就直接被上帝接走,他就是其中的一位。(創世記5:21-24)另一位是先知以利亞(列王記下2:11)。另外還有一項非常特別的地方,就是以諾活在世上,總共有三百六十五年,而且一直跟上帝有密切的交往(或:與上帝同行)。
 
因此,綜合以諾在世上的日子,一直跟上帝有密切的交往,或在世上的日子,一直與上帝同行。再加上他未見死亡,直接被上帝接走。根據這兩件事,可以證明:以諾對上帝,擁有無比堅定的信心。以諾的信心與生活,確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
 
 

 

l挪 亞。(v7)

 

---在世蒙神稱義、憑信心造方舟、成就上帝計劃。
 
經文第七節這樣記載說:由於信心,挪亞在還沒有見到的事上,聽從上帝的警告,造了一條方舟,救了他和他一家。這樣,他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從上帝領受了因信而有的義。有關挪亞的事跡,幾乎是凡基督徒「不分老幼,家喻戶曉」的人物。
 
尤其,一提到挪亞,就聯想到方舟。有關挪亞造方舟的事件,記載在創世記第六章到第九章。創世記的作者,不僅形容挪亞是那個時代唯一的好人(或稱:義人、完全的人)同時也跟上帝有密切的交往。尤其,那個世代,因為充斥著各樣的罪惡。
 
所以,上帝就決定用大水來進行毀滅。然而,當上帝進行毀滅之前,先吩咐挪亞造方舟。挪亞因著對上帝的信心,順服上帝的吩咐,就造了方舟。結果,在洪水毀滅事件當中,挪亞不僅全家得救,同時成為上帝的同工,成就了上帝保留餘種的計劃。根據以上事蹟,同樣可以證明挪亞對上帝,擁有無比的信心。
 
 

 

m亞伯拉罕。(v8-10)

 

---回應上帝呼召,因信離開故居,邁向應許之地。
 
經文第八節到第十節,這樣記載說:由於信心,亞伯拉罕順服上帝的召喚,去到上帝應許要賜給他的地方。他離開本國的時候,並不知道要到哪裏去。藉著信心,他居住在上帝所應許的地方,異地作客,跟領受上帝同樣應許的以撒和雅各住在帳棚。因為亞伯拉罕盼望著那座上帝所設計建造、根基永固的城。
 
    談到亞伯拉罕,更是「信心」的代表人物,通常都稱他為信心之父。意思就是成為:所有對上帝有信心的人,的一個代表性的人物,或者一個典範。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原本住在迦勒底的吾珥。(創世記11:31)即當今米索不達米亞平原南部。
 
當時的吾珥,是一個商業十分發達、生活高度文明的城市。雖然擁有發達的商業、文明的生活,卻是一個崇拜偶像、充滿罪惡的城市。當亞伯拉罕七十五歲的時候,上帝的呼召臨到他。上帝的呼召之所以臨到亞伯拉罕,有兩個主要的目的。
 
第一:上帝將自己的計劃告訴他,並且因著他的回應,得到上帝的喜悅。所以,包括他自己,以及他的子孫,都蒙恩得福。(創世記12:1-2)第二:使他成為信仰典範,在往後的日子裏,上帝訓練他、塑造他。藉著他的表現,讓人知道:什麼是信仰!
 
特別有兩個動作,可以證明:亞伯拉罕對上帝信心,第一個動作:離開。就是離開原來居住的地方、離開原來的生活方式,離開原來所擁有的一切。第二個動作是:往前走。重新過著跟隨上帝的生活,尤其邁向未知的旅程。這就是信心最具體的表現。
 
當然,聖經當中,跟亞伯拉罕的信心有關的舉動,並非僅止於此,事實上還有很多。但是,在這段經文中,僅提到這一點。所以,有關亞伯拉罕的信心,我就分享到這裏。當分享完以上所述,有關信心的定義、信心的內涵,以及信心的典範之後。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反省的就是:你的信心如何?我要再重複一次,這些信心偉人所留下的典範。亞伯因著信心,贏得上帝的贊許,被稱為義人。他雖然死了,仍舊藉著這信心說話。以諾因著信心,與上帝同行三百年,未見死亡,就直接被上帝接去。
 
挪亞因著對上帝的信心,在大好天氣之下,順服上帝的吩咐造了方舟。不僅救了自己一家人,也成就了上帝的計劃。亞伯拉罕因著對上帝的信心,離開自己的故鄉,原本的生活習慣,以及原本所擁有的一切,全然順服上帝的帶領,邁向未知的旅程。
 
以上這四位信心偉人,雖然情境各不相同,實質卻都一樣,就是對上帝擁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尤其,每一個人的信心,都配得成為我們的榜樣。弟兄姊妹妹!你的信心,比較像哪一位? 或者,哪一位都不像?尤其,你所謂的信心,是什麼樣的信心?
 
只是對自己有把握?或者只在理智上,接受一個歷史性的事實而已。或是:不僅在個人理智上,接受了兩千多年前,在猶太地的伯利恆,某一個馬槽裏,曾經降生了一個名叫耶穌的嬰孩
 
而且,祂曾經為你死、為你復活。祂不僅是你的救主,同時也是你生命的主宰。因此,你願意將自己的一生,完全託付祂、完全仰賴祂、完全順從祂,讓祂來帶領、讓祂來使用。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藉著這段經文與信息,重新建立我們對祂的信心。
 
 
祈禱:天父上帝!謝謝您!藉著今天的經文與信息,再一次對我們說話,也重新建立我們對您的信心。讓我們對您的信心,不僅在理智上,接受了兩千多年前,在猶太地的伯利恆,降生了一個名叫耶穌的嬰孩。而且,祂曾經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因此,祂不僅是我們的救主,同時也是我們生命的主宰。因此,我們願意將自己的一生,完全託付祂、完全仰賴祂、完全順從祂,讓祂來帶領、讓祂來使用。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