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5.1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第二天

聖經:出埃及記十八13~26

聖詩:4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

 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姐妹:大家平安

  聖經裡面,記載許多第二天發生的事情。例

1.我們生存需要的淡水是上帝第二天的創造。創世記一6~8記載上帝在第二天創造穹蒼(空),以及將水分上的海洋(鹹水)天上的雲雨水氣(淡水)。

2.摩西殺了人之後,第二天埃及王子尊榮的身份就沒了。出埃及記二11~16記載

埃及皇宮長大的摩西有一次埃及人正在欺負以色列人,他衝動

埃及人殺掉。二天事情暴露,法老王殺他,摩西因此逃亡四十之久。在這

年當中,摩西有自己的孩子,也從位尊貴的王子轉變成為牧羊人,替岳

葉忒羅牧養羊群。  

們想當摩西夜間看守羊群仰望滿天星光時他的心中回憶起過去在埃及皇宮裡點點滴滴的生活,也感謝上帝現在所賜給他的這一切(妻兒家庭、恢復身份)到了第二天摩西必定充滿活力喜樂知足繼續面對他在曠野的生活。

 

年復一年,摩西經過了無數的第二天,一直到他八十。有一天他在牧羊來到了上帝的聖山西乃山摩西焚而不荊棘所吸引,進而受上帝呼召揀選成為領袖,帶領自己同胞離開埃及,結束為奴430年的生活

 

  在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之前,中國大陸每年的春運,號稱地表最大規模人口遷徙不過,聖經中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場大陣仗的人口移動,應該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場大規模人口遷徙!

  

弟兄姐妹,摩西謙卑順服上帝,帶領以色列百姓:1.避開法老林軍的追殺。2.親眼見證創造海洋的上帝分開紅海,讓他們安全通過。

 

  就這樣,摩西帶領這一大群老老少少約百萬的人,帶著家當行李還有鄰居送別禮物(金銀首飾),離開這個第二個故鄉埃及,踏上上帝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也是他們祖先的故土迦南地,這條回鄉之路

 

  過程中,當他們進入曠野生活出現最現實的生存問題:1.哪裡有可喝的水、可吃的食物?2.面臨民族亞瑪力人的攻擊。

 

  他們經過了無數第二天的擔憂;然而上帝賜予他們豐盛的恩典(幫助他們與亞瑪力人爭戰得勝更造就訓練他們信靠的心志賞賜以琳的活水、嗎哪和鵪鶉

 

生存問題獲得解決,接下來就是生活中人際關係的試煉。出埃及記十八13記載:「第二天,摩西在人民中處理紛爭,從早到晚,十分忙碌

摩西的岳父祭司葉忒羅看到這個情形,他便建議摩西採取分擔制度。就是:「從百姓中揀選一些能幹的人,平日可處理人與人之間一些小的紛爭、為人民判斷案件。若是遇到疑難的案件,再摩西請示這個方法是上帝應允喜悅的,果然帶來極大的好處:「摩西可忠於上帝給他的使命職責,百姓的問題也可快速得到解決」。

 

   弟兄姐妹,牧師藉著這段經文與大家分享項信息:

一 聖經幫助我們知道該如何處世為人

  出埃及記十八20記,祭司葉忒羅指出摩西成為百姓的領導者職責應該是教導百姓明白上帝的律例和指示,解釋給百姓聽,使百姓知道該如何處世為人」葉忒羅更進一步提出,這些被揀選人,必須要符合項條件:「1.敬畏上帝。2.誠實可靠。3.不會接受賄賂的人(出埃及記十八21)

 

   弟兄姐妹,由此可知:「人是不完全、上帝才是完全的」我們需要遵行聖經的教導,成為生活中各方面的約束力!

 

  使徒行傳十六11~15記載保羅在歐洲傳福音時,第位被帶領信主的姐妹呂底亞,她是一位事業成功的女商人,專門經營高級布料的買賣

  聖經學者研究對上帝虔誠、有祈禱的生活;並且,有熱心、專注、敏銳的持質。這些成就了她誠實的品質保証,成就了她致富之道。信主後的呂底亞活出聖經教導而帶出的美好見證。

 

  例:日本統治台灣五十期間台灣人民雖然受到殖民統治之苦,留下許多台日友好的因子甚至許多年老的長輩,都還會。1898,日本派後藤新平來台灣擔任總督府最高的官員民政局長為期八年八個月的日子他改善台灣醫療衛生環境,規劃自來水、下水道、交通等基礎建設被稱台灣現代化之父不過,後藤新平對當時的台灣人下一個評語:「台灣人怕死、愛錢(貪小利)、大頭病(立志做大官)

  

  其實當時對台灣人的評語現今的台灣看得到。例到選舉的常會出現為了取被提名、為了想當選,什麼的話、什麼樣的奧步,都說得出、做得出來的人

 

弟兄姐妹,在這個時候,聖經就成為我們基督徒的準則與約束力,我們應當謹守上帝的話,求主賜智慧和判斷的能力,避免被別人利用、跟著別人亂說話、胡亂生氣等。

 

第二 讓我們一起來實踐「分擔」的信仰行動

  出埃及記十八22~23記載,這些被揀選出來作為千人、百人、五十、十人的領袖。他們分擔了摩西的責任,讓摩西的擔子可以輕省一些,不至於筋疲力竭,而百姓的糾紛也可以盡早解決。

 

  弟兄姐妹,我們想那些被揀選出來的人,日後可能一睡醒就開始接申訴案件到手軟可能因處理眾多問題到頭痛。甚至還會面臨人性的考驗中立與否公正與否有可能還要有人走後門想私下疏通的壓力

  然而,我們從經文的記載中明白,這些被揀選出來要在事奉中分擔責任的人需要具備敬畏上帝、誠實可靠、不會接受賄賂的品格」所以這種的信仰行動,是一種低頭的謙卑態度,是一項為耀上帝的名、成全教會而做的信仰行動!

 

   例:二十世紀被稱為最傑出樂團指揮家卡拉揚。有一次,記者問他說:「交響樂團,最難演奏的位置在哪裡」他回答:「第二小提琴手。一個樂團若沒第二小提琴手,就不會有和諧的音樂產生。我能找一堆優秀的第一小提琴手,但要找一位願意擔任第二小提琴手,且心中又充滿熱情的人,是困難

 

  弟兄姐妹如同這位世界級的樂團指揮家卡拉揚所表達的意思:「成就上帝的事工,一定要有人在不同的位置。不管是在前如摩西成為帶領,或在背後支持、在細微處擔任實際行動者,我們都是一起分擔上帝的

 

  我們教會松年牧區(包含社區關懷站)在4/20~4/21舉辦春季旅遊,搭乘遊覽車到台東,歷經個景點、下榻於台東布農部落。總策劃的東裕長老,與核心同工經過好幾次開會商討,邀請一些兄姐一同協助分組連絡及關懷的服事松年牧區的兄姐也在每次的聚會中同心禱告感謝上帝,幫助我們在執行過程中一切順利喜樂又平安的結束行程

 

  牧師所看到的是一群大多數年過半百的弟兄姐妹,一同學習聖經中分擔的信仰行動,成就了這項美好的兩天一夜旅遊。這樣信仰的實踐力,證明了「年齡不是問題,只要能倚靠上帝所賜下的信心、熱情、分擔的心志就能完成項美好事工並且在每個參與的人心中,留下份榮耀神的名、成全教會(牧區),美好的信仰見證。

 

  聖經教導我們,上帝我們一起實踐分擔的信仰行動。在基督信仰原則之下一起來分擔上帝的聖工,建造健康的教會,阿們

 

  親愛的弟兄姐妹,自從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的順序之後,我們也學習了這樣類似的方法。第二天,不再只是單純的時間概念而已,它常常是代表我們遇到一個新的挑戰、要做決定的時機點、要成就上帝的工一個關鍵行動的開始。

 

  就如同,摩西第二天面對百姓的紛爭、接納了岳父葉忒羅的建議,實施分擔制度的做法。揀選一群同信仰的屬靈家人摩西同工,代替處理一些生活事務,分擔摩西的辛苦、也成就了上帝的事工!

 

  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學習:

1.聖經讓我們知道該怎樣處世為人人是不完全、上帝才是完全的。我們需要遵行聖經,成為在生活中各方面的約束力!

2.讓我們一起來實踐分擔的信仰行動在基督的信仰原則之下一起來分擔上帝的聖工,建造健康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