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5.21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聖經:出埃及記1~10希伯來書十一24~26

証道:只是摩西的奶媽而已嗎

聖詩:498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猶太人主前135羅馬滅國,趕出耶路撒冷,開始大流散。多年來歷經滄桑,最後認清問題,不管他們多有成就,只有建立自己的國家,才能真正解決問題。1948.5.14以色列宣告恢復國家獨立

 

  今年的母親(5/14)剛好是以色列建國75週年的紀念日。今天牧師要與弟兄姐妹分享,一位平凡的奶媽同時也是一位不平凡的母親她為上帝養育了屬靈的領袖,日後造就了以色列民族的形成壯大!

 

  舊約創世記記載雅各整個家族將近七十人,因為大饑荒的緣故,從迦南地遷移到埃及居住。經過了四百多年,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生養眾多。雅各第三個兒子利未有三個兒子:「革順、哥轄、米拉利」。哥轄有四個兒子;其中,暗蘭娶了約基別。

 

  當時統治埃及的法老王並不認識曾做過埃及宰相的約瑟,這法老王擔心以色列的人口將會超過埃及人,甚至可能接管整個國家。於是他下令,所有以色列人的新生男嬰必須丟到鱷魚群居的尼羅河裡,這是一道怯懦又卑鄙的命令!

 

  當時,約基別有沉重的子女負擔,女兒米利暗大約十歲,兒子亞倫約三歲,肚子裡還有一個孩子快要出生。她知道法老的命令就像一道催命符,一定會嚴查所有新生的男嬰。

  當孩子出生,產婆告訴她是一個男孩,可想而知當時約基別的心情是何等擔心、悲傷。但當她看到自己的孩子時,就下定決心要爭取他的生存

 

  聖經裡有三處描寫摩西是一位俊美的男孩(埃及記2使徒行傳20希伯來書十一23)其中含意不僅意味摩西是個可愛、好看的孩子,還隱含他是上帝所喜愛的、有著天使般的特點,讓約基別深刻感受到這是上帝送給她的禮物。

 

  約基別將這小男嬰藏在家裡三個月,這過程真是蒙上帝保守。後來,可能因孩子的哭叫聲愈來愈大,沒辦法再藏下去。怎麼辦呢?約基別與家人就做了一個有防水功能,裝得下三個月大嬰孩的籃子,放在安全的水域漂流,希望給嬰孩一個活下去的機會。約基別的苦心終於使兒子得救了,摩西有幸被公主所救且收為養子。

 

  弟兄姐妹,聖經對約基別的描述很少,而且當摩西不再需要乳養後,也沒記載約基別還活了多少年?但就如同約基別名字的涵義「上帝的榮耀」,她的確實至名歸。約基別的子女們傳承了她美好的信仰,各自活出精彩的一生與成就!

 

  摩西,後來成為以色列的民族領袖與立法者;亞倫,後來成為以色列的第一位大祭司;米利暗,後來成為天才女詩人與音樂家。

今天藉著這二段經文,牧師要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約基別,有如同芥菜種子的信心

  有個七歲的男孩傑米,家裡是飼養乳牛的酪農,園區裡有一頭即將生產的牛媽媽。父親說目前的牛已經夠了,打算小牛一出生就要將牠賣給別的養牛場。或許是傑米天天與那隻牛媽媽在一起,心裡有著深厚的情感,讓他很想把即將出生的牛寶寶留下來。於是,傑米一直懇求父親。

 

  到最後,父親對他說:「傑米,我跟你做個交易,若小牛一出生是黑的,你就可以留下;若不是,就賣掉。」

  

  傑米同意了,但不知道怎麼做才好。他只有禱告,每天禱告說:「上帝啊,我求祢,讓這頭牛生下來是黑色的,那麼牠就毫無疑問地屬於我。」

  

  生命是上帝所掌管的,人無法明白生命的秘。幾個星期後,小牛出生了,不僅全身是純黑色且在眉心有個標記,看起來很像傑米英文名字的第一個字母「J」。就像是上帝蓋了印章說:「我要讓每個人都知道,這頭牛是屬於傑米的!」

  

「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上帝的歡心。凡是到上帝面前來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祂要報賞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6)我們要有芥菜種子的信心,也就是:「起初信,是單純的信心;然後要愈來愈成長到堅的信心,全然倚靠上帝!」

  

  約基別看這孩俊美、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她愛這個嬰孩,把他藏家裡三個月,那段時間想必是全家總動員,互相支援、配合。約基別對上帝那份定的信心,不僅她的十歲女兒米利暗在學習、三歲的兒子亞倫也被教導了,她的老公暗蘭更是放手讓她去做。

 

  弟兄姐妹,約基別信心的故事,如今仍在對我們說話:「信心的根源在於上帝的應許永不落空!」

 

第二 由於信心,約基別向上帝求智慧與勇氣

  約基別的信心如同芥菜種子漸漸長大,成為堅強的大樹。她面對孩子藏不住的事實,她知道信心的行為也要長大擴展出去相信她的禱告必定是懇求上帝賜給她智慧、勇氣的行動方案讓全家人同心合一的救活小兒子。

  

  聖經記載,他拿蒲草編成一個籃子,塗上防水的瀝青柏油,把嬰孩裝在籃子裡。之後,尋找一處沒有鱷魚出沒的安全水域,將籃子放在蘆葦叢中,而且約基別還讓她的女兒米利暗守在附近。約基別可能事先也打聽好,法老王的女兒,那位有愛心的公主會在哪個時間,出現在河邊沐浴。

 

  法老的女兒果然來到這綠草河岸,正準備沐浴時,使女走到河邊看到蘆葦叢中的籃子。公主看見這漂亮嬰兒,聽見他的哭聲,便起了惻隱之心,決定找一位婦女來乳養他,並為他取名為摩西,意為「從水裡拉出來」。

  

  此時,約基別平日的身教與言教呈現出果效了。十歲的米利暗有如媽媽那般充滿勇氣與智慧,向公主推薦自己母親來當奶媽。就這樣,小摩西不但救,約基別也轉變了身份合法成為摩西的奶媽,替公主養育自己的小孩一直到斷奶。

 

  弟兄姐妹約基別絕不是一位普通的奶媽而已,她的信心的行為一直不斷成長、擴展出去,她是一位懂得向上帝祈求智慧與勇氣的媽媽!

 

  我們來看一張圖片,裡面的話很有意思:「聰明人說:誰讓我過愚人節,我就讓他過清明節;智慧人說:清明節過後,我會帶他經歷復活節。」

 

聰明的人或許能快速的吸收知識,舉一反三,進而努力想成為比別人更好、更有成就的人,但未必是上帝所希望的。上帝眼中的成功,是以祂的話為準則,經歷主耶穌復活的生命,得著上帝所賜的智慧。

 

  如同保羅所說:「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哥林多前書一24以及我們所看的第二處經文,希伯來書十二24~26記載,基督所流的血比亞伯更加偉大,是救贖全人類的血!

 

  希伯來書十一24~27記載:由於信心,摩西長大後,拒絕被稱為埃及公主的兒子。他願跟上帝的子民一同受苦,不願在罪惡中享受刻的歡樂。在他的眼中彌賽亞受凌比埃及所有的財寶更為可貴,因為他盼望著將來的獎賞。 

 

  這段經文說明了摩西當時願意與以色列百姓同受凌辱的心志,如同耶穌基督願意為我們受凌辱一樣。都是因為心中相信那未能看見的上帝,為我們預備生命蒙拯救的獎賞!

  

摩西一生帶領以色列人爭戰5次,每次皆遵從上帝的命令而得勝。舊約聖經提到摩西有767次,而新約聖經提到摩西79次。摩西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上,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也是我們建立基督信仰的榜樣但是摩西怎能有如此的智慧與勇氣呢?他的母親約基別有著極大的影響力。

 

  俗語說:「話是風、字是蹤。」牧師還要加上「行是土」,美好的行為如同土裡的養份能孕育出生命強大的力量。約基別絕不是普通的奶媽而已,她倚靠上帝使自己信心的行為不斷成長、擴展出去,深植在摩西的生命中。

 

成功領導美國南北戰爭、解放黑奴的林肯總統曾說過:「無論我現在怎麼樣,還是希望以後會怎麼樣,都要歸功於天使一般的母親。我記得母親的禱告,一直伴隨著我,而且已經陪伴了我一生。」平凡的母,憑著倚靠上帝的信心,做在孩子身上的事,足以撼動全世界。

 

  弟兄姐妹誰不希望下一代比自己這一代還有出息、有前途?至少將來生活還可以無後顧之憂。

  然而,你所給的是什麼?將產生很大的影響力、反作用力,需要嚴加慎選才行!盼望上帝的話成為我們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