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5.14左營教會母親節主日禮拜

題目:男人的面子、女性的偉大

聖經:以斯帖記一10~22

聖詩:451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得著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姐妹:

大家平安、母親節快樂!

  舊約聖經《以斯帖記》的故事,發生在波斯皇帝的宮中,整個故事以猶太女子以斯帖為中心。古代波斯帝國亞哈隨魯王統治印度到古實共127省,包括猶太人地區。

 

  當時位居高官的哈曼,只因猶太人末底改不肯向他跪拜,他竟妄圖借機殺死國內所有的猶太人。哈曼取得亞哈隨魯王的旨意,通過掣普珥(抽簽)選定了12月(即猶太曆的阿爾達月),進行屠殺國內所有的猶太人,然而上帝依舊保護及拯救祂的百姓!

 

  末底改與他的養女皇后以斯帖,一同努力阻止哈曼的毒計;並且說服國王處死哈曼及他的家人。隨後猶太人設立了普珥節,在這重要的節日慶祝脫離仇敵、轉憂為喜的日子!

 

  今天的經文是這個拯救故事的源起,亞哈隨魯王為他的臣子、百姓在首都書珊城擺設筵席。到了第七天,大家在飲酒歡樂之時吩咐太監請王后瓦實提戴上華麗后冠,所有的臣民欣賞美麗。但是王后不肯聽命王的命令,因此王大發怒氣如同五臟六腑著了火那般

 

或許是喝多了,失了理智線;亞哈隨魯王在盛怒中對王后懲處,廢除了她的皇后之位、打入冷宮。之後國王進行新皇后的選拔,亞哈隨魯王選中了末底改的養女以斯帖,她在眾多美麗女子中脫穎而出,被立為新皇后。

 

  亞哈隨魯王王后瓦實提這件事情上召見身邊七位近臣,聽取他們的意見。我們可以看見亞哈隨魯王以及當時那些男性大臣他們男人的面子上,有三大罩門(軟弱之處)1.怕被女人藐視。2.全國各地的女人們,有樣學樣。3.以為用命令或法令,就可以使女人就範(每個丈夫在家應該做主,他的話有絕對權威)

 

 弟兄姐妹,男、女都有面子的問題,不過我們的文化與猶太人很相似。就是「男人的面子問題,比女性的面子問題更嚴重,造成的傷害也較廣。」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記念太太、媽媽辛苦的日子。藉著這段經文的記載,讓我們一起被提醒被教導。

 

第一 男人只要面子掛不住,自尊心就會馬上喪失

  電視卡通《蠟筆小新》,有一次的劇情上演小新二邊的阿公阿嬤都來他們家做客,爺爺較風趣,而外公較嚴肅。

  有天早上,他們位想要帶小新一日遊,二個阿公猜拳輸贏後,外公決定帶小新去博物館看藝術品。不過二個阿公的個性在差太多,又在博物館吵起來,較嚴肅的外公生氣,一人先掉。

 

  到了一個公園,小新的外公看到二個高中生在抽煙,學校訓導主任退休的他,學生的架勢就出現立即對這二個抽煙的高中生,嚴厲的道德勸說。未料到,這二個高中生用不屑的眼神口氣回他:「沒路用的老頭,你說什麼?管什麼閒事啊!

 

時,曾經是訓導主任的他,面子掛不住,心中又想到在博物館那些事,自尊心頓時喪失,一個人極其落寞的蹲在公園一個角落!

 

弟兄姐妹,在我們的傳統文化中,好像一般會這樣認為:男人可以無所懼、不辭勞苦地努力工作,讓妻小得溫飽,除了盡力成為一位有擔當的家庭支柱,也盼望藉此贏得許多的掌聲、加倍肯定自己的價值

 

因為如此男人的罩門就出現了,只要讓他感覺到不受肯定、不被重視,就會覺得沒面子、沒了自尊心。然後常常會出現二種極端的反應:「激烈衝突(如:亞哈隨魯王),或是消極無言抗議(如:小新的外公)。」

 

聖經裡面的亞哈隨魯王,花了個月大擺宴席展示自己霸權統治的富有隆。心裡想說,讓美麗的王后瓦實提戴上后冠,上添花,藉此在眾多貴面前大大地炫耀一番!結果卻遭受也有個性的王后拒絕,亞哈隨魯王覺得自己為王的面子掛不住,憤而廢后

 

  曾經擔任多年的東海大學社工系主任現已退休的一位基督徒教授簡春安博士。他曾在基督教雜誌中信月刊這樣看法:「分析夫妻之間種種的衝突和糾紛,對男人來說,最軟弱的部位就是他的面子。」

 

  所以,我們真的要感謝上帝,賞賜你我生命中,那一位重要的女性(媽媽、太太)。因為是她們付出許多的忍耐、遷就,才得以維護自己的老公、孩子的面子與自尊心。現在牧師邀請大家給所有為人妻、為人母的姐妹一個大大的掌聲,感謝上帝、也感謝她們的付出成全!

 

第二 弟兄要學習做個虔誠舉起手禱告的頭人(領袖)

  有一個小學生,像有心事般坐教室的角落。老師關心問他:「小朋友,你在想什麼?」小學生回答:「老師,我在想我的父母,他們好辛苦哦!爸爸要上班養家,供我吃又買房子給我住。媽媽整天在家裡忙東忙西,把家裡弄得乾乾淨淨,讓我一點都不必傷腦筋。」

 

  老師說:「你有那麼棒的父母,你應該高興啊,怎麼你看起來像是在煩惱什麼呢?」小學生回答:「老師,我是在擔心,萬一他們二人逃跑了,我該怎麼辦?!」

 

  弟兄姐妹,上帝創造男女,互有愛意藉著交往、彼此了解婚禮儀式、登記,合法成為夫妻。結婚後,一般情況下都有機會為人父母,而這一切都來自上帝恩典的賜。所以每對夫妻、父母,無論對子女、對自己另外一半,是需要好好珍惜在世上短短數十年,一起生活、相處的機會。

 

  新約聖經裡,保羅對於男人面子問題,他看得很透徹保羅如此說「丈夫是頭,太太是身體。」(以弗所書五21~33)頭代表領導、責任、承擔,也有尊榮、面子的意涵。

 

因此就有一句俗說:「夫妻不管在家怎麼吵,一個有智慧的太太,在外面無論如何,丈夫的面子要他顧好。」有智慧的姐妹們相信在妳這麼細心、用心的維護之下,妳的老公一定會感動於心、對妳疼愛有加說:「凡事,妳說了就是!」

 

然而聖經帶給我們的教導,絕不是只有「丈夫是頭」而已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二8進一步對弟兄提出勉勵:「在各地方的聚會,我希望男人禱告虔誠地舉起手禱告,不發怒,不爭論。」  

 

聖經記載,丈夫若是要成為妻子的頭,要有基督信仰的根基。特別要常常禱告、明白神的話,行出聖經的真理。如此,聖靈必定感動你的太太,順服成為你的肢體,顧你的面子!

 

  基督教刊物《蒲公英月刊》,曾經在母親節時,刊載一篇『女性的偉大』的文章。一個男孩問他的媽媽:「妳為什麼要哭呢?」媽媽說,因為我是女人啊;然後,抱起他說:「你永遠不會懂的。」來,男孩問他爸爸:「媽媽為什麼毫無理由的哭呢?」他爸爸說,所有女人都這樣!

小男孩長大之後,仍舊不懂女人為什麼哭泣,最後打電話給上帝:「上帝,女人為什麼那麼容易哭泣呢?」

 

其中,上帝這麼說:「當我創造女人時,讓她很特別。我讓她的內心很堅強,能夠承受分娩的痛苦和忍受自己孩子多次的拒絕。我賦予她耐心,使她在別人放棄的時間繼續堅持,並且無怨無悔的照顧自己的家人度過疾病和疲勞。我賦予她包容丈夫過錯的堅強,和用他的肋骨塑造成她來保護他的面子。

 

最後,我讓她可以流淚,這是她所獨有的。女人的漂亮不是因為她穿的衣服、她保持的體型或者她梳頭的方式。女人的漂亮,必須從她的眼晴去看,因為那是她心靈的窗戶和愛居住的地方。

 

  祈願主耶穌的愛充充足足賜予每位姐妹,母親節快樂祈願聖靈幫助我們大家從聖經中得到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