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4.9左營教會復活節主日禮拜

聖經:約翰福音廿24~29;路加福音廿三35~43

證道:主復活的大能

聖詩:101396

啟應文:28

信仰告白:使徒信經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得到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我們所看的第一處經文,記載復活的主耶穌在星期日晚上向門徒顯現,並將聖靈吹進門徒裡面,當時多馬並不在場。後來其他門徒向他陳述這件事時,多馬認為這並不足以讓他相信主耶穌已經復活。

 

多馬對他們說:「除非我親眼看見祂手上的釘痕,並用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摸祂的肋旁,否則我絕對不信。」(約翰福音廿25)

  

弟兄姐妹,多馬在這裡的表現,並不是一個懷疑者,而是一個尋求經歷的人。他不滿足於只相信別人跟他說的話,他要親眼看見、親手摸到,只有這樣他才願意相信。這是他強烈的要求!

 

  為什麼多馬這麼在意,一定要看到耶穌的傷口、摸到耶穌手上及肋旁的釘痕呢?這是因為多馬他完全沒想到,耶穌會突然會受到這麼大的折磨,甚至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個衝擊讓他無法承受!

 

  路加福音廿三35~43就是耶穌受苦其中一段的記載:「主,祂在十字架上,遭受許多的侮辱、譏笑。」事實上,從主耶穌光榮騎驢進耶路撒冷城,這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任誰都未能料到,竟然在的身上有那麼大的起伏。所以,多馬需要一個明確的證據,讓他相信主耶穌已經復活的事實。

 

  弟兄姐妹我們的信仰需要有個人經歷!當我們感受、經歷主復活的大能,發生在我們身上時,那是最大的寶貝,如同聖經中所說「得著土裡的珍珠」!我們如何才能經歷呢?

 

第一 破碎自己,才會有馨香之氣

  約翰福音廿26記載,一星期後,也是在禮拜日,門徒們又再度聚集,並且門是關上的。為何門要關上?是像許多教會怕蚊子飛進來嗎?怕太吵被未信的鄰居抗議?還是因為開冷氣的原因?!

 

  作者約翰寫約翰福音的時間是在第一世紀末。當時,羅馬帝國常常派軍隊跟監基督徒,看看他們有無謀反之意。於是,他們就常常關門,在屋內敬拜祈禱、分享主的話、一起愛餐與守聖餐,持守住這份珍貴的基督信仰。

 

  主的門徒約翰特別將多馬要求看見、要摸到主身上的釘痕,這件事記錄下來。

  目的就是要讓每個世代的基督徒,記念主耶穌是破碎自己、犠牲自己,來成全上帝拯救世人的愛,並且要我們持守住這份珍貴的信仰!

 

  或許有人如此覺得,教會裡什麼樣式的人都有。當一個決定信主的基督徒,就好像是鍋中的白煮蛋,經歷質的改變,過以基督為主的生活,如同生蛋煮成熟蛋,他的內在性質已經改變了。

 

  接應該加入教會,學習過教會生活,就好像把茶葉、香料加入鍋裡,讓白煮蛋完全被浸透。過程中,從領受牧師的講道、參與教會的禮拜、聚會、敬拜、服事、奉獻等,學習效法主耶穌將自己打破,以犧牲、受苦,來回應上帝的恩典。

 

  我們會發現,蛋殼完整的茶葉蛋,它是好看的,但是不管煮多久,剝開蛋殼,無法入味、顯色,我們會有被騙的感覺。

  一些不願意破碎自己的基督徒如同這樣,牧師的講道似乎對他已麻痺,不管在教會待多久,仍散發不出基督的香氣。

 

  蛋殼破碎的茶葉蛋,是好吃的,香濃四溢、香醇可口!如同,那一些願意破碎自己的基督徒,做著最卑微的工、存著最包容的心、被誤會還能少生氣,默默事奉不爭功。

 

  例如我們教會復活主日禮拜的服事、佈置的同工以及學青牧區的青少年,他們的服事。例如,在現今缺蛋情形下,上帝藉著我們教會一位弟兄,樂意幫教會準備足夠用的蛋,成為今天的復活節彩蛋。他們的身上,會看見上帝的形象,會聞到基督的馨香之氣!

 

  親愛的弟兄姐妹期待我們能記念主耶穌為我們破碎自己的生命,內省自己的信仰生命再度被主的愛激勵起來!

 

  今天上午,在舊城教會所舉行的「北區第一組聯合朝陽禮拜」,我們教會參加的人數,差四張椅子,就坐滿一整排。牧師要再次的激勵大家,明年為耶穌衝一波,有更多人參加主耶穌復活朝陽禮拜,一同來記念、感謝、回應主耶穌以寶血重價贖回我們的愛與恩典!

 

第二 生活中,常常用基督信仰,做信仰告白

  經文記載,復活的主耶穌突然來到門徒當中,:「願你們平安。」接著,主特別給多馬一個恩典,讓他可以那些釘痕。然後對多馬說了一句重要的話:「不要疑惑,只要信!」

 

  聖經並無清楚記載多馬是否有摸主耶穌那些釘痕?但是,他向主回應了一句話,也是他的信仰告白:「我的主,我的上帝!」基督教歷史就記載了多馬用他下半輩子的生命,力行這句信仰告白,他往印度傳福音,一直到殉道。

  

  弟兄姐妹,或許我們無法體會初代基督徒追求信仰的辛苦、冒險,不過我們的確可以學習像多馬一樣常常在生活中向主說出自己的信仰告白。

 

  我們可以這樣試試,看到聖經中的記載,想到復活的主、看到復活節佈置,你的腦中會閃過哪些名稱?然後,將這些名稱加上「我的」這兩個字,默念、說出來、寫下來。例如,我的「救主、倚靠、牧者、拯救、醫生、避難所。」當然,不是只有這一種方式,我們可以在生活中,照著上帝所給的恩賜,發揮自己的創作能力,來成為自己的信仰告白。

 

  例:2019.4.15法國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有人在FB貼了話:「法國巴黎聖母院大火,聖壇與十字架毫髮無傷,你能告訴我,看了這個以後,為什麼你能夠不信上帝呢?」接著有人回應,讓科學家明白告訴你:「因為金十字架熔點是1064C,而木造建築燒起來大概只有600C左右。」

  牧師看到,心中想了大約一分鐘;然後回應了這句話:「讚!知道把最好的,製造給主耶穌基督。」

 

  弟兄姐妹在你的生活中,所經過的點點滴滴,你若是常常用基督信仰做信仰告白。你會發現自己的信仰是活的,是可以讓自己經歷主復活大能的!

 

第三 即使沒有看到,卻仍然相信

  復活的主耶穌對多馬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信的,是多麼有福啊!」(約翰福音廿29)主耶穌這話是要引導我們,進入更高層次的信仰:「信仰,是超越經驗的。」

 

  弟兄姐妹,我們雖然有時身在無助的處境中,堅持信靠這位看不見,也摸不透的上帝。

 

  例:有位美國喜劇女演員 Amy曾在表演時對台下說:「晚上,如果我在紐約,我會跑回家,但不是為了燃燒脂肪,是紐約地鐵治安不太好。而且當女士自己走到一個陰暗停車場,準備取車時,妳們猜女士會怎麼樣?我們會用手指夾住車鑰匙,作個陽春的手指虎來保護自己。」

 

  接著,她對台下的觀眾說:「研究指出,女性最害怕的就是暴力,那是排名第一的恐懼。那男人第一恐懼是什麼呢?」看了一下觀眾,自己公布了答案:被嘲笑

 

  有現代社會觀察家說:「讓女性恐懼的,是危及性命的暴力;讓男性恐懼的,卻是被嘲笑、被忽視、被傷了自尊心,因為男性自尊,是全世界最脆弱的東西。」

 

  不曉得,現場的弟兄有沒有這個問題?不曉得,姐妹們妳家的弟兄,有沒有這個問題?

 

  路加福音廿三35~43清楚記載,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戰勝了這些問題—被嘲笑、被忽視、被傷了自尊心、被百姓以言語暴力對待祂。並且當主耶穌在十架上面對死亡時,一切似乎都絕望了、被拋棄了,祂仍然相信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或許你面對基督信仰還有疑惑,如同多馬;或許在你的生活中,有很多選擇題等著你;或許你生命中,出現了一些自己都很討厭的性格等的問題。

 

  從現在開始,就讓自己試著,從可見的人事物中,去領受那看不見的上帝所賜的恩典,你就會被醫治、被改變!

 

  聖經的登山寶訓(馬太福音五~七章)記載主耶穌曾經在一個山上,教導了福。當復活的主對多馬說:「沒有看到,卻相信的人是有福的。」這句話可說是第九福,是八福的最高峰!

 

  祈願主耶穌復活的大能充充足足地賜給我們,特別是沒有看到卻相信的人,更要領受到這恩典的福氣,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