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3.26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聖經:耶利米書廿九5~7歌羅西12~14

 

証道:愛人的心

聖詩:505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曾有個真實的事件記載。當瑪爾達夫婦聽到醫生宣判:「小妮罹患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才行。」他們面露難色,許多人曾問他們:「為什麼你們夫妻都是白人,卻生下小妮這個小黑娃呢?」

 

其實,小妮是瑪爾達太太年前被名黑人侵犯所懷的孩子,身為虔誠的基督徒,他們夫婦不願意墮胎。小妮成長到歲時經常發燒,如今她非常需要生父出面救她。

 

  一位醫生被瑪爾達夫婦的愛所感動,為他們刊登一則特殊的匿名尋人啟事:「尋找年前的強暴犯!」許多監獄也主動為他們提供線索以及骨髓捐贈,卻因條件不符而無法帶來實質幫助。

 

  其實當年強暴瑪爾達太太的黑人阿奇並不是慣犯,他因為備受種族歧視,被白人欺侮,而衝動的找白人出氣。事後,他拗不過良心苛責,遠離他鄉,勤奮工作,現今已是一位成功的生意人,與妻子育有名兒女。當阿奇得知這件事情,他猜自己就是小妮的生父,於是他鼓起勇氣向妻子白,妻子也陪伴他去找那位醫生,順利把骨髓移植給小妮。

 

  一星期後,小妮健康的出院了。在瑪爾達夫婦的堅持下,雙方見了面,就在伸出手相握的那一剎那,人都忍不住落下了淚來,互相饒恕和解了

 

  弟兄姐妹故事中,位黑人阿奇,或是那對瑪爾達夫婦。都在告訴我們要學習箴言四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當我們從自己做起,願意用愛心對待別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會變得不一樣,也更能彰顯出主耶穌的愛!

 

  牧師要藉著我們所看的聖經節,與大家分享項信息:

 

 

第一 學習改變心境

 

  耶利米書廿九5~6記載南猶大已被巴比倫帝國所滅,耶路撒冷城和聖殿被毀,猶大王、宮庭官員、祭司、先知、長老、知識份子、技工匠人都被抓到巴比倫。上帝啟示先知耶利米寫,告訴那些被抓到巴比倫的猶太人和宗教領袖們,勸他們別企圖反叛,要他們安居那地,生兒育女、建立家,以忍耐盼望的心好好地為上帝活下去!

 

  這是上帝的心意:「上帝啟示耶利米教導那一些被抓到巴比倫的猶太人,要保守自己的心,學習改變心境,就可以適應環境的變化。」

 

  例:有個小男孩心情不好時,總會靠著牆壁倒立。有人看到就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他回答:「當我倒著看世界,覺得所有的人都變得十分有趣!就算原本不喜歡的人,我也能夠對他們好了!」

 

  弟兄,我們都希望有相親相愛的家人、有相知相惜的伴侶、有和諧共處的同事(同學)、有相交於心的教會同工。當你發現無法盡如己意時,與其改變環境,不如改變自己的心境,讓自己學習聖經的話,先成為付出愛的人!

 

 

 

第二 學習耶穌良善的心,來回應別人

 

  例:有個年輕人想定居某個小鎮,他便問坐在路口的老人:「老人家,請問這裡的人怎麼樣?」老人卻反問他:「你先前居住的地方,那裡的人怎麼樣呢?」年輕人有些不悅的說:「那裡的人很不好相處。」於是老人回他說:「那我告訴你,我們這裡的人也很難相處!」

 

  不久後,又有一位想搬進小鎮的人問了同樣的話,老人也反問他同樣的話。這個人回答:「從前我住的地方,每個人都很善良,若非因為工作,我是不會離開那裡的。」這次老先生聽了以後,就微笑著說:「我們這裡的人,也都相當善良,歡迎你成為這個小鎮的一份子。」

 

  弟兄姐妹這故事向我們傳達一個態度、觀念:「你眼中的世界如何,反映出你內心的世界如何。」

 

  歌羅西書三12記載:「上帝愛我們,揀選我們作祂的子民。所以我們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  

  保羅教導我們,要學習像主耶穌良善的心,來回應別人對我們的一切。良善的人總覺得身邊的人都是善良的,因為他待人真誠,別人也待他真誠!

 

 

 

第三 學習耶穌寬容的心,接納別人

 

  保羅繼續歌羅西書三13教導我們,如何學習耶穌的心。他說:「有糾紛的時候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我們,我們也要怎要饒恕別人。」

 

  例:有位老師在教室的白板上畫個黑點,問學生:「這是什麼?」學生們異口同聲的回答:「一個黑點。」這時,老師故作驚訝的說:「只有一個黑點嗎?這麼大的一塊白板,大家都沒看見嗎?」

 

  弟兄姐妹,我們每個人身上或許都會有一些黑點(缺點),但是你看到的是什麼呢?或許你可以換個角度思想:「當人生中遇到一些過不去的人事物,我要放在禱告中向主耶穌訴說,我的心要被聖靈慢慢轉換,學習接納與寬容,新的恩典將會出現!」

 

    在我們教會週報第八頁刊載的信徒生活宣言中,三月份鼓勵我們學習:「以寬宏大量待人,心胸寬廣開懷百分百。」

 

 

 

第四 祈求主的愛充滿自己,也能夠成為他人的祝福

 

  聖經記載耶利米先知寫信告訴那些被抓到巴比倫的猶太人,不要以為是羞恥,反而要安居在那地,生兒育女、建立家業,好好地為上帝活下去,更要為所居住的城市祝福。如耶利米廿九7所記載「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另外,保羅也鼓勵我們:「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歌羅西書三14

 

  例:山上的小村莊有位郵差,二十年來每天都要騎上數十公里的路程送信,一路上盡是塵土飛揚,他不禁心想:「這樣的路,我還要走多久呢?」

 

  有一天當郵差送完信,經過一間花店時,忽然心血來潮走進花店,買了一把種籽,並將它們撒在往來的路上。過了幾個月後,荒涼的道路兩旁,隨著季節而開出許多不同的花朵。遍地美麗的花朵,為村莊的人帶來喜悅,郵差也不再感到孤單,而是每天都掛著喜樂笑容送信。

 

  兄姐,我們要常常向上帝祈求真實的平安,臨到我們的國家、臨到我們所居住的城市。也要常常祈求主耶穌的愛充滿自己,成為他人的祝福,成為教會的祝福!

 

  祈願聖靈幫助我們,從聖經中學習「愛人的心」:

1.改變自己的心境,先成為付出愛的人。

2.學習像主耶穌良善的心,來回應別人。

3.學習主耶穌寬容的心,接納別人。

4.祈求主耶穌的愛充滿自己,成為教會、他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