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0319彼此成全                 使徒十一19~30

主講:薛宇勝牧師

前言:

    學習一個非主角的使徒典範。

一、幫助困乏者

    巴拿巴是成全人的人,為了成全眾多信徒的需要,他賣了田產家業,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隨使徒裁定分配。他的慷慨奉獻成全了許多有需要的人。(使徒行傳四:36-37巴拿巴(Barnabas)這個名字源自希臘語,其原始拼寫為「Βαρναβας」(Barnabas),意思是「勇敢的兒子」或「安慰的兒子」。在聖經中,巴拿巴的原名為約瑟,但他被門徒們稱為巴拿巴,這個名字可能是由於他樂於安慰和幫助人們的態度而得來的。當然在今日的聖經中27~30節我們也看到了,巴拿巴同樣來協助教會中窮乏的人。當他在安提阿教會時,推動信徒為耶路撒冷及猶太地區的信徒捐款。這樣的工作也一直持續下去,使信徒可以不致缺乏。後來我們也看在哥林多前書時,保羅也一直擔任這樣的工作,使信徒不致缺乏。

    在我們的教會中,我們也會常有一切交換講台,或彼此幫助的募款活動。就像今日我們就要為著台南神學院的紀念主日來關心。這也和初代教會一樣,我們不只顧自己的事,也透過我們的捐獻,使神學院等機構及弱小的教會得著扶持,可以繼續完成上帝所託付他們的工作,也享受在主裏一家人的恩典。

二、造就新領袖:

1.信任同工(使徒行傳九:23-30 

    巴拿巴是成全人的人,他選擇勇敢信任保羅,願意去成全大家都拒絕的人。於是巴拿巴運用他的良好關係,帶領保羅去見彼得等教會領袖。巴拿巴勇敢地為保羅作見證,把他怎麼遇見主,怎麼領受呼召。於是保羅得著成全,在耶路撒冷與眾門徒來往,放膽傳福音,向猶太人辯駁講解福音。後來因為猶太人想要殺保羅,他只得逃回大數老家。

2.邀請同行(使徒行傳十一:19-26

    當耶路撒冷教會差派這位擅長勸勉、成全人的巴拿巴去到安提阿,他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巴拿巴不但善於勸慰、指導、勸勉、成全,他也是個良善的人,他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帶領了許多人歸服了主。巴拿巴面對安提阿教會快速地成長,他隨即想到住在大數的保羅。保羅從小在法利賽派的經文研究及對希臘哲學的研究下,是一個有聖經根基與辯論訓練的卓越教師。巴拿巴前往大數找到保羅,邀請保羅到安提阿與他同工。巴拿巴成全了保羅,給他機會與舞台,讓他能訓練教導許多門徒。而門徒被稱為「基督徒」,就是從安提阿起首。追根溯源,都是因為巴拿巴的成全。

3.調整角色(使徒行傳十三:1-41316

    在巴拿巴與保羅的帶領下,安提阿教會日漸成長,也建立了同工團隊。當這群先知與教師同工團隊在一起事奉主,他們禁食禱告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這是一個劃時代的創舉,教會開始順服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開始出發前往地極。這是第一個教會差派的宣教師,帶隊的是巴拿巴,他是成全保羅、帶領保羅的資深領袖。但是很明顯的,看來保羅的講道、佈道、領導、事奉恩賜,似乎更加明顯也更被肯定。巴拿巴把機會讓給保羅,逐漸調整角色,成全保羅領導這個宣教團隊,使保羅成為更卓越的領袖。

    對我們而言,我們願意扶持下一個世代的領袖嗎?甚至成全他們,使他們爬在我們頭上嗎?許多的職場上這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在教會中必需如此來行。也只有這樣,才會讓我們的教會因此有更好的發展。

三、扶持軟弱者(使徒行傳十五:36-39

    保羅和巴拿巴後來也分道揚鑣。因為在宣教的路上,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認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保羅認為,為了完成宣教的使命,不應該帶領還不夠成熟的同工馬可。但是,巴拿巴卻著眼於成全同工,認為應該帶領馬可同行,栽培訓練他,以成全較軟弱的同工。由於路加寫使徒行傳的時候,他選擇記載保羅的宣教足跡,所以我們無從了解其他使徒與領袖的宣教事蹟,也無從了解巴拿巴後來的事工。但是,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時吩咐說:「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寫信給歌羅西的教會時說:「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裡,你們就接待他。)」(提摩太後書四:11;歌羅西書四:10)從保羅對馬可的賞識與倚重,可見巴拿巴對馬可的栽培成全是成功的。

    我們是否願意讓我們身邊的軟弱者得著扶持。有時許多人在我們的身邊經常不完全,也容易犯下他們的錯誤。但我們願意繼續給他們機會,使他們成長嗎?在我們的教會,我們應該如此做,使一些同工有犯錯的機會。用耐心來帶領他們,相信有朝一日,他們可以像馬可一樣,成為我們的好同工。如果我們有這樣好的氛圍,相信可以造就更好的服事團隊。

    台南神學院在少子化與教育部立案的評鑑與壓力下,需要做許多的建設與改變,也需要我們地方教會的成全與扶持。期待透過我們學習像巴拿巴一樣的樣式,來成全這間奉主名設立且訓練教會同工的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