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1.9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日子如何,力必如何

聖經:申命記三十三24~25

聖詩:454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聖經的真理。靠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有一位學生向他的基督徒老師提出一個問題:「老師,為什麼不斷有新的病毒產生?」老師回答:「天地都在改變,只有神的恩典永不變!」這位基督徒老師表達簡潔有力說得太好了、太正確了!上帝是滿有慈愛的神,祂總不丟棄每一位信靠祂的人

 

  聖經記載,亞伯拉罕按著上帝的心意,將整個家庭移居到迦南地。經過了三代,到了雅各這一代時,已經擁有數千上萬的牛羊牲畜,成為一個七十人口的家族。後來,那地區出現了連續七年極嚴重的饑荒,當時只有埃及還有多餘的糧食可買。於是,雅各這位家族的大族長,就十個兒子去埃及買糧食

 

  也因為這個機會,讓雅各在年老時還能見到十多年前,誤以為被野吃掉的約瑟,後來成為埃及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那年,約瑟正值三十

 

  弟兄姐妹,就如同那位基督徒老師所說:「天地都在改變,只有神的恩典永不變。」原來,上帝早就預備要拯救這個家族。當約瑟與他們相遇時說:「我少年時,雖然被哥哥們賣到埃及,但這是上帝要拯救我們家族所預備的恩典!」

 

  於是雅各父憑子貴,整個家族生活在埃及最富庶的地方。上帝賜福這個家族人口大大增加,又多又強盛,遍及埃及全境。這是要應驗上帝應許雅各承接亞伯拉罕以撒的福,從一個家族成為民族,將來成為一個大國!

 

  經過很長的時間後,埃及出現一位法老王,他完全不知道有約瑟的事法老王看到以色列人越發強盛,對他造成極大的威,就開始奴役他們。430年後上帝聽見以色列百姓悲苦的祈禱,祂差派80歲的摩西,帶領總人口約200萬的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就在摩西120歲時,上帝告訴他使命已將要完成,上帝吩咐摩西去找約書亞當接棒人,臨終前為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祝福

 

今天,我們所看這段經文,就是摩西對亞設支派的祝福禱告

1.「享受多子的福樂」—這是祝福亞設支派的的男丁後代多又昌盛,因那時代需要男丁來開墾土地、牧羊等工作。

2.得弟兄的喜悅」—這是祝福亞設這個支派,與別支派的人有好的人際關係,就是台語說的:「沒心機、好鬥陣(好相處)」。

3.可以把腳蘸在油中」—現代中文譯本聖經將這句翻譯得較為清楚:「願土地長滿橄欖樹。」這是祝福亞設支派將來在迦南地所分得的土地,最為肥沃、最適合栽種橄欖樹,產量豐盛,能產敬拜上帝與生活所需橄欖油。

4.門閂是銅的、鐵的」—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願他的城鎮有銅門鐵閂保護著。」這是祝福亞設支派所建立的城市安全、堅固,人居住得享平安

5.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這是祝福亞設支派世世代代子孫,因信靠上帝得著力量

弟兄姐妹,從摩西對亞設支派的祝福我們可以得著美好的信息:

第一 向上帝祈求:我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

  詩篇九十10a摩西說:「我們一生的年不過七十,健壯的可能到八十。」這句經文主要的意義是在提醒我們,人生命的年歲都掌握在上帝手中!

 

例:一個有趣的故事提到上帝創造各樣動物,訂定動物的年歲時,多動物都不滿意上帝給20年壽命,驢子說這太苦!要背東西、又被人騎、受鞭打,牠不想活那麼長上帝10年。上帝也給20年壽命,狗流著淚說太長了!年輕時得主人喜愛、年老時卻被人踢到門外挨餓受,上帝答應牠減10壽命上帝給猴子25年的命,牠埋怨說相太醜了!人們又喜歡玩弄牠,牠也要求10年就好。

  最後,上帝賜給35年的命,想不到人卻哭說:「35年的日子太短暫了!讀書、工作、結婚生子、孩子還來不及長大,生命就結束了,實在太短了!」所以,上帝就將驢子、狗、猴子所減下來都給了人,加來剛好70歲。

  弟兄姐妹,雖然每個生命的年歲早已是上帝預備好,但是上帝也賜給我們選擇權讓每一個人可以決定自己要過什麼樣的日子!

 

  經文記載,亞設支派所領受的祝福多過其他支派。第1~4項是領受一切生活物質界的祝福。最後第5項「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是心靈與意志層面的力量,人一生中最不易得到,但又是最重要的祝福

 

  例: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攻佔新加坡,將一些敵人關集中營。有一位警察局長身高約200公分,體重90公斤,他一集中營,不久後就自殺了。有一位教育部長,不到幾個月就罹患精神憂鬱疾病死。多人因受不了心靈與精神的折磨,意志消沉、了無生趣,都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但有一位牧師,在集中營三年八個月的日子,每天讀聖經禱告,在惡劣的環境中緊緊倚靠上帝,親近上帝使心靈得著力量,他有堅強的意志活下來,一直到戰爭結束釋放,回自己的國家。

 

  弟兄姐妹,摩西對亞設支派的祝福,若以現今的語言來描述,大概有這意思:「亞設,你與你的後代,上帝已經賜給你們豐盛的恩典、傳宗接代的年歲,使你們立足於迦南美地之中你們世代的子孫懂得倚靠上帝,建立強健的心靈與意志的力量,來獲得有智慧的生活。

 

  心靈與意志層面的力量,人一生中最不易得到,但又是最重要的祝福祈願聖靈幫助大家,就在今年2022倚靠上帝、大膽的向上帝祈求這項的祝福,阿們!

 

 上帝給家庭()領導者,特別有祝福權柄

  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中記載,當時以色列民族的領導者摩西,他從上帝所領受的權柄其中一項是祝福的權柄。摩西奉上帝的名,向即將要踏進迦南美地的以色列十二支派宣告祝福,其中包含對亞設支派豐盛的祝福內容。

 

  其實,早430年前,他們還是一個地區家族的時長雅各就已給予他的兒子—亞設這的祝福。創世記四十九20就有記載:「亞設的土地是豐富的糧倉,他有美食可供奉君王。」

 

  弟兄姐妹,如同大家在主日來到教會敬拜上帝禮拜的最後,牧師會倚靠上帝所賜給我的屬靈權柄為大家祝禱那般上帝也喜悅樂意看到我們在家庭中、在家族裡面倚靠祂奉祂的名互相祝福。特別是一家之主或是家庭、家族裡最年長的人,上帝也賜給你如同賜給摩西、雅各、牧師那般的屬靈權柄,來祝福你的後代!

 

  所以,從聖經裡面牧師提供大家項的參考:

1.要放心用,大膽說。身為阿公、阿嬤輩份的弟兄姐妹,雖然你不再持家,上帝依然賜給你祝福晚輩屬靈權柄。你要放心用、大膽說,天天為你後代子孫祝福祈禱。弟兄姐妹可以用上帝的話來祝福禱告;若你不知如何禱告,你可帶著誠懇的心以簡短的話語來表達,例如:我奉上帝的名祝福我的孩子學業突飛猛進、考上理想大學,然後被上帝所使用、榮耀上帝的名。又如:我奉上帝的名祝福我的兒女工作升遷順利、經濟蒙福,可以被上帝所使用、榮耀上帝的名。

2.咒詛論斷的話,儘量不出口。聖經記載上帝用話創造宇宙萬物,人更是從上帝給予的生命氣息成為有靈的活人,人就有了話語的力量創世記的記載中,上帝就將所創造的動物和一切的飛鳥,交給亞當去取名字(創二19-20)。

 

  創世記三十一章記載,雅各在舅舅拉班那裡工作、娶妻生子二十年後他們舉家要回故鄉。在這過程,拉班以為雅各一行人中有人偷走他的家族神像,於是一路追趕,要進行搜查。

  事實上,神像是雅各心愛的妻子拉結偷拿的,但是雅各不知道,他就直接對拉班說「你在誰的身上搜出神像,誰就該死!」雅各咒詛的話一出,拉結的生命就承受了這個咒詛的果子。創世記三十三章記載,拉結生下她的第二個兒子便雅憫,就難產而死,無緣看見孩子長大!

 

  弟兄姐妹,主耶穌教導我們:「不要評斷人,上帝就不審斷你們。」(馬太福音七1);羅馬書十二14也記載:「要祝福迫害你的人;是的,要祝福,不要咒詛。」

 

  祈求上帝賜予我們—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我們要更加倚靠上帝,使心靈和意志得著屬天的智慧和力量。祈願聖靈幫助大家,學習咒詛論斷的話儘量不出口,也常常用聖經的話,在言談之間在禱告中彼此祝福。在家庭()身為領導者的弟兄姐妹,上帝特別賜給你有祝福的屬靈權柄,你要放心用、大膽說,天天為你後代子孫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