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1.11.7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聖經:以賽亞書十六1~2三十七14~2133~35

証道:上帝為我們成就一切

聖詩:622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得著聖經的真理。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牧師要與大家分享舊約聖經中一位重量級的先知—以賽亞,他的名字意即「耶和華是拯救」。他一生傳達上帝的信息有五十之久,一輩子持守上帝的道,宣告上帝的應許!

  以賽亞出生於南猶大王烏西雅時代,是繁榮穩定的時期。這位烏西雅王年輕時謙卑信靠上帝,得上帝所喜悅;但他到了晚年卻驕傲自大被上帝管教,使他身患痲瘋病當時痲瘋病無藥可醫,身體會日漸潰爛、發臭,不過他不退位。烏西雅王讓兒子約坦成為代言人,他則在背後掌控著國家大權,長十二就在烏西雅王去世的那年,以賽亞蒙召成為上帝的先知。

 

到了約坦之子亞哈斯南猶大王時,北以色列與亞蘭國聯盟,攻打南猶大的耶路撒冷那時候以賽亞宣告上帝的應許,他告訴王與百姓不用怕,因為有上帝同在。亞哈斯王不信當時的中東霸主—強大的亞述帝國求援雖然危機暫時解除,不過猶大國從此必須向亞述稱臣進貢,成為附庸國宗教信仰也必須效從亞述帝國才行

 

  後來希西家登基後,謙卑信靠上帝不肯再臣服亞述,十四年後面臨亞述大軍壓境,接著又被嘲諷所信的上帝無能,無力抵擋強大的亞述帝國。那時,有人建議與埃及結盟抗敵,但是希西家王進入聖殿向上帝禱告,迫切祈求上帝拯救,好讓世界各國知道,唯有上帝是真神!而且,先知以賽亞也宣告拯救的信息:「上帝必為祂自己的緣故,成就一切的拯救!」

 

  弟兄姐妹,上帝能夠成就一切的獨一真神!今天牧師要從我們所看的聖經節,與大家分享二信息

第一 上帝要為我們成就一切的平安

例:非洲的奈及利亞有一位主日學老師,有天上課時發給每個學生一張白紙,她學生把自己心目中上帝的樣子畫下來。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把上帝當作仁慈的巨人,只有一個小女孩在紙上畫了一雙又大又圓的眼睛

 

老師請她解釋意義,她說:「我媽媽常告訴我,上帝老是注意著我們的一舉一動。我們乖的時候祂很高興,我們同學鉛筆的時候,祂也知道。祂的眼睛不停看著我們,以及世界上的每一件事情。」

 

  弟兄姐妹這是一位主日學的學生所描的上帝也是聖經裡面所描寫的上帝聖經歷代志下廿八章另有記載,希西家王的父親亞哈斯王不信上帝,在各地設立祭壇、祭拜偶像。亞哈斯王面對北以色列國和亞蘭國聯軍要攻打他,以及面對以東國侵犯送金子請求亞述帝國助,亞述皇帝不但不幫還趁欺凌。

 

  亞哈斯王他不信上帝拒絕祈求上帝的拯救,這讓亞述把南猶大視為中物。亞哈斯王接著轉去拜亞蘭人(敘利亞)的神明,因為他認為那裡的神明非常有神力一定可以保佑他們的國家上帝對於亞哈斯王的作為看的一清二楚。

  希西家王繼位後,努力帶領整個國家回轉敬畏上帝,除偶像各地神廟重建聖殿敬拜、帶領人民建立敬拜上帝的宗教生活,這些作為,上帝也看的非常清楚。

 

雖然,北以色列國已被亞述帝國所滅(主前722),南猶大國也正遭受亞述大軍壓境的攻擊。不過,謙卑信靠上帝的希西家他祈求上帝大能的手保護拯救,同時他也告訴先知以賽亞一起迫切向上帝祈求。

 

垂聽禱告的上帝親自為他們爭戰亞述整個軍隊被上帝所完勝!以賽亞書三十七36~38就有記載:「上帝差遣天使殲滅亞述軍隊185千名,一之間遍地屍體,亞述皇帝西拿基立只好撤退回尼尼微城。不久,被自己的兒子叛變而殺死。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我們發現生活壓迫、生命陷苦難時,對上帝心存懷疑,更要堅定信心,走在應許賜福的道路。如同希西家王、先知以賽亞那樣信靠上帝上帝必定要為我們成就一切的平安。這就如同以賽亞書二十六3的教導:「上帝啊!祢把完全的平安,賜給意志堅強的人,賜給信靠祢的人。」

 

第二 上帝要成就一切榮耀祂的事

  以賽亞書三十七15~20記載希西家王進入聖殿,將亞述大將帶來極為污辱信,展開、向上帝禱告希西家王把握住祈禱的重點而得著上帝應許:

1.讚美上帝是創造天地管理世上萬國的真神

2.亞述皇帝侮辱上帝的神聖他雖然除滅各國神明,但它們只是假神。唯有上帝是獨一真神,希西家懇求上帝施行拯救

3.上帝祢拯救我們,是要榮耀祢的名在世界各國當中。

 

希西家王很努力用心帶領著百姓回轉親近上帝,過著敬虔信仰的生活。他深知,上帝他們同在!雖然當時處境不樂觀,他有信心上帝必拯救他們。更重要的,上帝必親自在外邦人中,榮耀祂自己的名!

 

例:美國的協和神學院,有位福司迪克教授勉勵即將畢業進入牧會禾場的神學生,要他們好好牧養羊群,特別是教導正確的禱告。

 

  他說:「一些基督徒,無法養成良好的祈禱生活,最主要原因就是對祈禱的意義,太過幼稚,只有單想從上帝那裡滿足物質上的慾望。」接著他教導這群神學生說:「祈禱,要從向上帝祈求物質滿足、身體健康,進入到心靈的更新,愛上帝、被上帝愛的關係。」

 

  弟兄姐妹,我們需要學習希西家王那樣,下定決心、努力的親近上帝,敬虔信仰的生活。上帝的權能必在我們生命需要之處施行拯救!上帝必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成就一切榮耀祂名的事!

 

  例:有一天,上帝想要和人類玩個躲迷藏的遊戲,就與天使商量:「你們替我出個意,我應該藏在何處是最妥當?」有些天使說藏在大海的最深處、有些認為躲在高山頂,甚至還有天使建議躲在其它的星球上。這時天使長加百列笑答:「上帝,祢不用那麼遠,躲在人就好了,因那裡常常是人最後想到之處。

  當我們沒有迫切需要上帝的心,我們會感覺上帝好像離我們很遠。當我們沒有體會自己的軟弱時,很難會想要倚靠上帝,向衪迫切禱告!

 

  今天,我們從經文中,看到上帝出手拯救南猶大國上帝親自管教自大的亞述皇帝西拿基立。更讓我們明白希西家王及先知以賽亞堅定地信靠上帝,他們二更是擔負起屬靈領頭羊的角色。以賽亞不畏懼任何惡勢力忠心地傳達上帝的旨意;希西家王從本身做起,帶領著百姓回轉親近上帝,建立虔誠敬畏上帝的信仰生活。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我們發現生活壓迫、生命陷苦難時,對上帝心存懷疑,更要堅定信心走在應許賜福的道路。如同,希西家王、先知以賽亞那樣信靠上帝上帝必定要為我們成就一切的平安、成就一切榮耀祂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