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依然未記取教訓    聖詩:583 389

聖經:民數記16:36-50   啟應:第 一 篇

16:36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16:37 「你吩咐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從火中撿起那些香爐來,把火撒在別處,因為那些香爐是聖的。16:38 把那些犯罪、自害己命之人的香爐,叫人錘成片子,用以包壇。那些香爐本是他們在耶和華面前獻過的,所以是聖的,並且可以給以色列人作記號。」16:39 於是祭司以利亞撒將被燒之人所獻的銅香爐拿來,人就錘出來,用以包壇,16:40 以色列人作紀念,使亞倫後裔之外的人不得近前來在耶和華面前燒香,免得他遭可拉和他一黨所遭的。這乃是照耶和華藉著摩西所吩咐的。16:41 第二天,以色列全會眾都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你們殺了耶和華的百姓了。」16:42 會眾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的時候,向會幕觀看,不料,有雲彩遮蓋了,耶和華的榮光顯現。16:43 摩西亞倫就來到會幕前。16:4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16:45 「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他們二人就俯伏於地。16:46 摩西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裏,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16:47 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拿來,跑到會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16:48 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16:49 除了因可拉事情死的以外,遭瘟疫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16:50 亞倫回到會幕門口,到摩西那裏,瘟疫已經止住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們都知道,當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之後,在曠野途中,因為生性悖逆,不斷抱怨上帝、攻擊摩西亞倫。因此,惹來上帝的怒氣,導致原本近在咫尺的迦南地,竟然多走了將近四十年的冤枉路。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這個事件之前,剛剛發生過另一個叛逆的事件,就是可拉一黨的人,埋怨上帝,並糾眾抵擋摩西亞倫

    特別在可拉一黨的人,糾眾抵擋與叛逆的事件當中,上帝已經分為兩個階段,來審判所有叛逆的人。第一個階段,就是讓大地張開口,將可拉大坍亞比蘭等三個家族的人,全數吞吃殆盡。第二個階段,就是從天上降下火來,燒滅了手裏拿著香爐,集結抵擋摩西亞倫那兩百五十個首領。當這兩階段審判事件過後,接下來所發生的事件,就記載在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當中。

 

    因為百姓悖逆的本性,依然未曾改變,繼續埋怨上帝、繼續攻擊摩西亞倫,導致再度惹怒了上帝,以至於引發第三波的審判,就是透過瘟疫來審判他們。在這一波的審判當中,總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在瘟疫中死亡。這確實是一個驚人的數字,顯示上帝審判的可怕。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六點信息。

 

1>捶打香爐為記號。(v36-39)

 

    因為受到可拉一黨人的煽動,進而結盟聯手攻擊摩西亞倫,導致惹怒上帝,並在降下天火的審判當中,招致滅亡那二百五十位首領。根據經文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當他們死亡之前,手中還是拿著香爐的。雖然人被天火燒死了,但是香爐並沒有毀壞。因為這些香爐,曾經在上帝面前獻過祭,所以上帝將它視為聖物。

 

    那麼,這些上帝視為聖物的香爐,到底要怎麼處理?又由誰來處理呢?根據民數記第四章十六節的記載,有關會幕事奉的任務分配時,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負責會幕裏所有的燈具、獻祭的膏油、聖所的器具---等。所以,這些香爐理當由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來處理。因此,上帝就曉諭摩西,吩咐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

 

    從火中將這些香爐逐一撿起來,並且捶打成薄片,用來包覆著整個祭壇。用意就是給以色列人作為記號。所謂作為記號,就是指作為紀念、作為提醒,或作為警惕。也就是提醒所有百姓,讓他們了解,往後的日子,除了亞倫的後裔之外,任何人都不得近前來,並在耶和華面前燒香。否則,將遭遇可拉一黨的人所遭遇的審判。

    談到作為紀念、作為提醒,或作為警惕之用,相信大家都不得不承認,我們每個人都是軟弱的。也因為軟弱的緣故,所以非常容易因為一時失去警醒,導致讓魔鬼撒旦,有可乘之機,以至於在誘惑中失敗。因此,需要藉著某些看得見的物品、圖騰、象徵,或經文等等,作為我們隨時的提醒。就是提醒我們隨時記得,我們擁有上帝兒女尊貴的身份,我們言行舉止,應該合乎這身份,免得得罪上帝。

 

2>依然未記取教訓。(v41)

 

    可拉大坍亞比蘭,以及二百五十個首領,因為聯手叛逆抵擋上帝,攻擊摩西亞倫的事件剛剛處理完,上帝也吩咐祭司以利亞撒,將所有的香爐,捶打成為薄片,包覆著整個祭壇,作為以色列眾人的提醒之後,該事件原本可以告一段落。但是,萬萬沒有料到,會眾並未從中記取教訓,竟然再度觸犯同樣的錯誤。

 

    就是事隔一天,百姓再度集結,並且以「上帝的百姓,遭到殺害」作為藉口,起來攻擊摩西亞倫。導致上帝的怒氣再度發作,並且透過瘟疫來審判他們。而且,審判的速度更快、人數更多。剛剛說過,在這一波的審判當中,總共有一萬四千七百個人死亡。顯示:這一群無知的百姓,並未從先前兩次審判當中學到教訓。

 

    有人說,犯錯一次,情有可原﹔犯兩次錯,勉強接受﹔犯三次錯,就無可救藥,或無法原諒了。因為,要不是形同麻痺,就是惡性難改,就是故意犯錯。當時以色列百姓,已經目睹兩次嚴厲的審判,卻依然懵懂無知、繼續負嵎頑抗,真是不可原諒,甚至無可救藥。因此,才導致遭受更迅速、更大規模的審判。我們不得不引以為鑑

 

    今天,我們也一樣,犯錯一次,情有可原﹔犯兩次錯,勉強接受﹔犯三次錯,就無法原諒了。真的就是如此!因為同一個錯誤,能夠連續犯三次,要不是這個人已經麻木了,就是根本無心要改過。所以,當然無法再容忍、無法再原諒。切記!我們應該從錯誤中記取經驗,以免一錯再錯,因得罪上帝,而失去福份。

 

3>迅速回應的上帝。(v42-46)

 

    當看到這一群無知的百姓,再度負隅頑抗時,上帝不僅忍無可忍、怒氣大發,甚至即時採取行動,就是藉著瘟疫來審判他們。根據經文的描述,我們可以發現,突然之間,看到有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顯現,摩西亞倫就來到會幕前。耶和華便吩咐摩西說:「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

 

    突然之間,看到上帝顯現的情境,雖然摩西立刻吩咐亞倫,拿起香爐來獻祭,就是為百姓獻上贖罪祭。但是,摩西的話還沒說完,瘟疫就已經發作了。顯示:這次的審判,跟上次不同的,就是速度非常快速,絲毫沒有時間空檔。因為百姓未能記取教訓,一而再、再而三的叛逆,而且屢勸不聽,莫怪上帝施予如此快速的審判。

 

    談到審判,上帝有祂絕對的主權,包括:審判的時間、審判的方式、審判的強度等等,上帝有祂絕對的主權。當然,我們可以及時悔改、求祂赦免。但是,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自以為沒那麼湊巧,或沒那麼倒楣,或沒那麼快速。總之,我們應該謹慎,一旦犯了罪,就千萬別拖延,要及時悔改,說不定還能得到上帝的憐憫。

 

4>屬靈領袖的胸襟。(v44-48)

 

    根據經文四十四節到四十六節的記載。當施行審判之前,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摩西亞倫兩人,就俯伏於地。摩西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裏,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

 

    在這一波的審判當中,上帝非常清楚的吩咐摩西亞倫,要他們趕快離開會眾,免得在上帝所施行的審判當中遭殃。但是,我們看到摩西亞倫,不但沒有立即離開百姓,反而馬上為百姓求情,就是為百姓獻上贖罪祭,希望能得蒙上帝的憐憫。回顧過去的年日,百姓一旦悖逆,一旦發出攻擊,摩西亞倫絕對是,首當其衝的箭靶。也因為如此,在過去的歲月當中,因為百姓的叛逆、因為百姓的攻擊,摩西亞倫,早已受盡各樣的苦楚。

 

    雖然屢次遭受百姓無情、無理的攻擊,早已受盡各樣的苦楚。但是,我們卻發現,身為領袖的摩西亞倫,依然寬宏大量、不計前嫌。不僅寬宏大量、不計前嫌,甚至還反過來,為百姓所犯的罪,向上帝求情、向上帝求赦。無論環境、處境如何,身為領袖的摩西亞倫,就是一直守護著百姓。屬靈領袖的胸襟、充滿愛的特質,在此流露無遺。

 

    摩西亞倫的生命、摩西亞倫的胸襟,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今天,在教會中,誰是領袖?牧師、長執、事工部門負責人、聖家族組長、小組長、副組長、屬靈家長等,通通都是領袖。因為我們所關照、所牧養的羊,有綿羊,也有山羊。因此,萬一遇到山羊時要怎麼辦?不是咒詛他們、不是驅離他們。而是學習摩西亞倫,愛他們、包容他們、守護他們。相信上帝會感動他們、改變他們,尤其會賜福我們。

 

5>祭司角色與職責。(v46-48)

 

    經文第四十七節,記載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將香爐拿來,立刻跑到會中。不料,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贖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在這段經文當中,我特別要強調的部份,就是從亞倫的身上,以及從他的作為,來看上帝所設立的祭司,所當扮演的角色,以及所當承擔的職責。

 

    我們都知道,舊約時代,就是還沒有耶穌基督的替贖之前,為了讓世人跟上帝之間,可以有彼此溝通的管道,上帝特別設立了兩種職份,作為上帝跟世人溝通的橋樑。第一種是先知,第二種是祭司。我們來假設,上帝在上方,世人在下方。那麼,先知所扮演的角色,就是由上而下,代表上帝向世人傳達祂的心意。

 

    而祭司所扮演的角色,方向剛剛相反,就是由下而上,代表世人,向上帝傳達世人的心意。亞倫擁有祭司的職份,就是代表以色列百姓,向上帝傳達他們的心意。話說,當聽到上帝即將施行審判,尤其聽到摩西的吩咐之後,亞倫絲毫沒有怠慢,立刻將香爐拿來,為百姓獻上贖罪祭,結果瘟疫就這樣止住了。就這個事件來說,身為祭司的亞倫,角色的扮演,是非常稱職的。

 

    今天,我們每個人,同時扮演君王、先知、祭司的角色。所謂君王,就是與上帝同工,參與管理的工作。所謂先知的角色,就是代表上帝,去到人那裏,去傳達上帝的愛、傳達上帝的話。所謂祭司的角色,就是藉著禱告祈求,代表世人來到上帝面前。盼望我們都能像當時亞倫一樣,忠於職守,扮演好我們所當扮演的角色。

 

6>輕慢不得的上帝。

 

    回顧這整個事件,就是可拉一黨的人,叛逆、抵擋的事件,發展迄今,已經面對三次審判。而且,因審判而死亡的人數,一次比一次多。第一次:可拉多坍亞比蘭等三個家族,被張開口的大地所吞滅。第二次:兩百五十個首領,遭到從天而降的火所燒滅。第三次:有一萬四千七百人,在瘟疫的審判中死亡。

 

    針對這一波比上一波,規模越來越大、死亡人數越來越多的審判,除了顯示人心的悖逆,未能記取教訓之外,同時也顯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是不能開玩笑的。雖然,祂是充滿愛、充滿慈悲、憐憫的上帝。但是,同時也是滿有公義、不能容忍罪的上帝。因此,面對上帝的態度,我們不得不格外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