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人有侷限、上帝無限  聖詩:305 387

聖經:民數及11:10-23    啟應:第 五 篇

經文:11:10 摩西聽見百姓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摩西就不喜悅。11:11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11:12 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裏,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11:13 我從哪裏得肉給這百姓吃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吃吧!』11:14 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11:15 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11:1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裏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11:17 我要在那裏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11:18 又要對百姓說:『你們應當自潔,預備明天吃肉,因為你們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我們在埃及很好。這聲音達到了耶和華的耳中,所以他必給你們肉吃。11:19 你們不止吃一天、兩天、五天、十天、二十天,11:20 要吃一個整月,甚至肉從你們鼻孔裏噴出來,使你們厭惡了,因為你們厭棄住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在他面前哭號說:我們為何出了埃及呢!』」11:21 摩西對耶和華說:「這與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人有六十萬,你還說:『我要把肉給他們,使他們可以吃一個整月。』11:22 難道給他們宰了羊群牛群,或是把海中所有的魚都聚了來,就夠他們吃嗎?」11:23 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們都知道,上帝呼召摩西,並且將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任務交付給他。因為這個任務非常艱鉅,所以絕對不是靠摩西個人所能承擔,而是依靠上帝一路的帶領和幫助。也因為有上帝可尋求、有上帝的帶領、有上帝成為即時的幫助。所以,一路走來,雖然困難重重,卻能夠逐一克服,以至於完成了受託的任務。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是在描述以色列百姓在曠野途中,所發生的一段小插曲,雖是小插曲,卻是大事件。因為所衍生出來的結果,就是使得摩西幾乎跟上帝攤牌。事件的起因,就是來自閒雜人。因為百姓當中參雜著一些閒雜人,這些閒雜人,為了食物而大起貪慾的心,加上閒言閒語,到處流竄,導致以色列百姓大受影響。

 

    聖經描述當時的情景說,以色列人也跟著起鬨、大聲哭嚎。看到那樣的情景,摩西再也受不了了,不僅向上帝發出怨言,甚至向上帝說出重話,就是向上帝求死。當然,上帝憐憫摩西、體諒摩西,不僅沒有責備他,也沒有懲罰他,反而幫他解決,他所面對所有的難題。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來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閒雜人的破壞力。

 

    根據前一段經文所記載,就是從第十一章第四節開始,這樣記載說:「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嚎說,誰給我們肉吃呢?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很顯然,以色列百姓會這樣吵鬧,就是因為閒雜人起貪慾的心所引起的。

 

    然而,甚麼是閒雜人呢?所謂閒雜人,根據字義來理解,就是指:在某種場合當中,沒有職務、沒有關聯的人。根據出埃及記十二章三十八節的記載,當時所謂的閒雜人,就是混在以色列百姓的隊伍中,在摩西的領導之下,一同離開埃及的少部份人。雖然混在以色列百姓當中,卻不是上帝所揀選的族類。因此,雖然跟著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但是他們的心卻依然惦念著埃及的一切。

 

    當時,所謂的閒雜人,到底有多少人,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擺在眼前非常清楚的事實,就是這些閒雜人,是具有影響力的,而且所謂的影響力,指的是負面的破壞力。因為他們的情緒、他們的話語,攪動了整個團隊,使得整個團隊雞飛狗跳,甚至連領袖摩西,都被搞到無力招架、心生不悅,進而向上帝求死。不僅如此,甚至搞到連上帝的怒氣也發作了。可見,閒雜人有多麼可怕!

 

    話說今天的教會,有沒有閒雜人?我說:非常可能有。不是一定有,而是非常可能有。然而,甚麼樣的人,才是今天教會中的閒雜人呢?可以說就是人在教會,心卻不在教會。也就是對教會不認同、不肯委身,卻又意見一大堆的人。這種人看這個不習慣,看那個也有意見。動不動就說,人家某某牧師怎麼說,人家哪個教會怎麼做。

 

    這種人,往往喜歡糾眾結黨,尤其藉著搬弄是非、製造矛盾,來彰顯自己。這樣的人,我們要有分辨的智慧,並要作好防範工作。尤其,要謹慎小心,千萬別讓自己迷失,而陷入成為這樣的人。

 

2>領袖也面對侷限。

 

    由於閒雜人的破壞力,導致攪動了全體民眾的負面情緒,以至於百姓在各家帳篷門口大聲哭嚎。面對這樣的情境,身為領袖的摩西,不僅束手無策,甚至連心都慌了。尤其,長期以來,所累積的壓力,再也無法忍受了,於是瞬間爆發開來,就是情緒失控了。不僅向呼召他的上帝,發出了怨言,甚至還向上帝說了重話。

 

    就是對上帝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裏,如養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所起誓,應許給他們祖宗的地去。我從哪裏得肉給這百姓吃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吃吧!』

 

    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想想看:連「求上帝將他給殺了」這種重話都說了,可見事態有多嚴重。因為這樣重的話,絕對不是像摩西這種,在上帝眼中既謙和又忠心的人說得出口的。但是,事實擺在眼前,這些話摩西確實說了。

 

    這件事,除了顯示閒雜人的破壞力,讓我們不得不小心之外,更讓我們看清楚,即便再偉大的領袖,還是有人的侷限,即便上帝眼中,再謙卑、再忠心的僕人,還是有軟弱的時候。因此,不管任何人,都沒有甚麼好誇口的,只能謙卑仰望上帝的憐憫與恩典。

 

3>上帝貼心的回應。

 

    我們都知道,向上帝求死這種話,是非常嚴重的話。照道理講,聽到這種話,上帝應該發怒才對。但是,我們卻發現,上帝並沒有向摩西發怒。上帝不僅沒有向摩西發怒,反而心平氣和的幫摩西解決難題。然而,上帝到底幫摩西解決甚麼難題呢?我們若仔細查看聖經,將發現當時摩西正面對兩個難題。

 

    第一個難題:他欠缺同工,凡事都獨自承擔。因為摩西埋怨,甚至質問上帝說:你為何將管理這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從「我獨自承擔不起」這句話,可以得知當時摩西根本沒有同工。

 

    第二個難題:百姓吵著要肉吃。經文第十三節記載摩西的抱怨這樣說:我從哪裏得肉給這百姓吃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吃吧!』面對超過一百二十萬的人口,摩西要去哪裏找來那麼多的肉好讓他們吃呢?所以說,缺乏同工,以及沒有肉給百姓吃,是當時摩西所面對的兩個難題。

 

    然而,從上帝的回應當中,我們可以發現,上帝就是針對這兩個難題來作回應的。首先,上帝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裏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我要在那裏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這就是幫摩西解決欠缺同工的難題。

 

    其次,上帝再對摩西說:你又要對百姓說:『你們應當自潔,預備明天吃肉,因為你們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我們在埃及很好。這聲音已經達到了耶和華的耳中了。所以,祂必給你們肉吃。你們不止吃一天、兩天、五天、十天、二十天,要吃一個整月,甚至吃到肉從你們鼻孔裏噴出來,使你們厭惡了。

 

   根據以上,上帝對摩西的回應語氣,可以發現:上帝只對百姓不滿,並沒有對摩西發怒。不僅沒有對摩西發怒,甚至趁機幫摩西解決難題。另外,在這段經文當中,我要附加提起兩點信息。第一,原本的七十個長老,只是虛有其名,並沒有真正與摩西同擔管理百姓的責任。第二,上帝將降臨在摩西身上的靈分賜給七十個長老,顯示:屬靈權柄是有次序的,這次序不能混亂。

 

4>領袖信心待加強。

 

    上帝吩咐摩西,要對百姓說:『你們應當自潔,預備明天吃肉,因為你們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我們在埃及很好。這聲音達到了耶和華的耳中,所以祂必給你們肉吃。你們不止吃一天、兩天、五天、十天、二十天,要吃一整個月,甚至吃到肉從你們的鼻孔裏噴出來。針對上帝所作,這樣的承諾,摩西感到納悶。因為就理性來說,供應那麼多人,吃那麼久的肉,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就對耶和華說:「這與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人有六十萬,你還說:『我要把肉給他們,使他們可以吃一個整月。』難道給他們宰了羊群牛群,或是把海中所有的魚都聚了來,就夠他們吃嗎?」當摩西提出質疑之後,耶和華上帝立即回應摩西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根據摩西的回應,我們可以發現,此時此刻的摩西,完全以人的理智,根據事實現況來作分析。那超乎尋常、偉大的信心,突然消失了。他忘了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因為祂是全能、永活的真神。因此,上帝才回應他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感謝主!我們相信,經過這個事件之後,摩西的信心勢必將再度被建立起來。

 

    有時候,我們的信心,也跟摩西一樣,當遇到艱難、困苦時,就突然失去了。就是只看見環境、卻看不見上帝。同時以理性,取代對上帝的信心。因此,我們應該謹慎。千萬要記住,耶和華上帝的膀臂,永遠不會縮短。耶和華上帝的權柄、能力,永遠不會改變。從永遠到永遠,祂是全能永活的真神。人有侷限、上帝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