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基督徒的身分與使命  聖詩:532 392

 聖經:羅馬書1:1-7        啟應:第 廿三 篇

聖經:1:1 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上帝的福音。1:2 這福音是上帝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1:3 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1:4 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1:5 我們從祂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份,在萬國之中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1:6 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 屬耶穌基督的人。1:7 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上帝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上的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相信大家都知道,一個正常的國家跟世界各國之間,關係的建立與維繫,或彼此之間經常性的交往,有賴所謂的派駐大使。就身份或定位上來講,大使是派出國的全權代表。以我們台灣的憲政體制為例,因為總統負責外交,所以大使或代表總統,或代表整個國家。因此,擔任大使這種職務的人,對於自己的身分、地位、角色、使命,必須非常清楚,否則難以承擔重任。

 

    另外,相信大家也可以理解,就是任何一家公司,都有所謂的業務代表。業務代表這個職位,或者所承擔的任務,就是代表公司,出去經營人脈、建立形象、推銷產品、拓展業務。既然,身為公司的業務代表,領取公司的薪水,遞出公司的名片,在外接洽業務,當然是公司的全權代表。因此,身為公司的業務員,對於自己的身分、地位、角色、使命,同樣必須要有清楚認識。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是羅馬書的開頭。羅馬書是使徒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這卷書信的內容,主要是在解釋保羅本身對於基督信仰的瞭解,並說明這信仰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第一章第一節到第七節,保羅非常清楚的談到自己所擁有的身份,以及所承擔的使命。就是作為耶穌基督的僕人,奉召成為使徒,特派傳上帝的福音。

 

    接著,保羅解釋福音的由來,以及福音的內容。就是直接指向耶穌基督。保羅表示所謂福音指的就是從前眾先知所預言,雖屬大衛的子孫,卻是從死裏復活的耶穌基督。最後,保羅給予收信者祝福的話語。就是說: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以上,就是這段經文大概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以「基督徒的身份與使命」作為題目,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保羅的身份與使命。

 

    經文第一節,使徒保羅說: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上帝的福音。很顯然,書信一開始,保羅就先表明自己的身份與使命。他的身份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也是耶穌基督所揀選的使徒。他的使命就是特派傳上帝的福音。針對這部份,我要分為三個小點來作分享。

 

耶穌基督的僕人。

 

    我們都知道,保羅原本就不是一個平凡的人物。因為他不僅出生就擁有羅馬公民的身份,同時也因為受教於名師迦瑪列門下,所以擁有非常高深的學問。不僅如此,他還歸屬於當時紀律最為嚴明的法利賽派。因此,就當時的時空背景來看,保羅實在是一個條件非常優秀、地位非常崇高,非常令人稱羨的人物。

 

    但是,當他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與復活主相遇,蒙復活主呼召之後,他的生命態度,頓時產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就是非常謙卑的以僕人身份自居,就是自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自稱為耶穌基督的僕人這件事,不僅顯示他生命徹底的改變,同時顯示他對耶穌基督完全委身、徹底順服。這種謙卑、委身、順服的態度,是我們所當學習的。

 

‚蒙揀選成為使徒。

 

    一般來講,只要提到「使徒」這個名稱,大概都會聯想到當主耶穌開始出來事奉之前,所揀選諸如:彼得、雅各、約翰,甚至多馬、猶大等等那十二個門徒。如果根據當初主耶穌所揀選這十二個人,作為認定使徒的標準。那麼,保羅根本不在使徒的行列。但是當保羅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與復活主相遇,並且蒙主呼召之後。他卻非常明確的以「使徒」的身份自居。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保羅也以使徒來稱呼自己。他說: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使徒這個名稱,原文的意思是,為了某個特殊的使命奉召被差派出去的門徒。就是受差遣者,或是信差、或是使者。在基督教教義中,它可以指一種職份,也可以指一種屬靈恩賜。總而言之,既然成了使徒,必然領受了復活主所託付傳揚福音、建造教會的使命與權柄。

 

ƒ領受傳福音使命。

 

    剛剛所讀的經文,第一節記載使徒保羅這樣說: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上帝的福音。顯然,使徒保羅蒙召的使命非常清楚,就是傳揚福音,也就是為復活主作見證。談到傳揚福音,主耶穌早就留下了最佳的典範。因為在馬太福音第四章二十三節,記載說:主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

 

    另外,我們發現自從蒙召之後,使徒保羅也一直以傳揚福音作為一生的職志。例如,羅馬書一章十六節,使徒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羅馬書十五章十九節,使徒保羅又說:甚至我從耶路撒冷,直轉到以利哩古,到處傳了基督的福音。顯然,保羅蒙耶穌基督的呼召與揀選,唯一的目的就是傳揚福音。以上,就是第一點,有關使徒保羅的身份與使命。

 

2>福音的本質與緣由。

 

    經文第二節到第四節這樣記載說:這福音是上帝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發現針對福音的本質,保羅作了非常清楚的說明。這部份,我要分為四小點來分享:

 

就是耶穌基督。

 

    談到福音,如果有人問說:什麼是福音?可能大多數的人都會直接回答說:福音就是好消息。福音是好消息,這樣的答案當然沒有錯。但,我必須說,這只是一般性的說法而已。或者說,這只是針對福音這個用詞,所作字面上的解釋而已。這樣的說法,並沒有真正點到聖經所啟示,福音的核心,或福音的內涵。

 

    這樣說來,到底什麼才是福音的核心,或福音的內涵呢?其實,福音的核心,或福音的內涵,說來簡單,也很清楚,就是耶穌基督,以及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功勞。換句話說,耶穌基督以及十字架,就是基督信仰的核心,也是福音的內涵。因此,所謂傳福音,必較精準而且完整的說法,應該是傳揚從死裏復活的耶穌基督,以及傳揚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功勞。

 

‚先知早已預言。

 

    經文第二節,使徒保羅說:這福音是上帝從前藉著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保羅這樣說,意思就是表示:這救贖福音,不是全新的理論,也不是耶穌基督來了之後才產生的,更不是保羅自己所提的,而是上帝萬世救贖計劃中早就預定好,並且藉著眾先知所預言的。總之,這福音絕對不是突如其來的偶發事件。

 

    有關這福音是上帝從前藉著眾先知所預言這件事,我舉幾個例子作為證明。以賽亞書七章十四節說: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第九章第六節又說:因有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根據以上經文,證明這福音不是突如其來的偶發事件,而是上帝萬世救贖計劃中早就預定好,並且藉著眾先知所預言的。

 

ƒ祂是完全的人。

 

    經文第三節這樣記載說: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這段經文主要是在述說耶穌基督的人性。所謂「從大衛的後裔生的」這句話,就是表示是照人的肉體或血緣所生的。換句話說,耶穌基督跟你我一樣,是有血、有肉、有感情、有知覺完全的人。所以,祂也是歷史上的耶穌基督。

 

    有關耶穌基督的人性,我舉兩個例子來作證明。首先,耶穌基督會飢餓。馬太福音第四章,第一節至第二節說: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祂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飢餓就是人性的顯露。其次,耶穌基督會疲倦。約翰福音第四章第五節至第七節說:於是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

 

    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在那裏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大約是中午的時候。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這裏特別提到,耶穌基督因為走路就困乏了。因為走路以至於困乏,同樣是人性的顯露。因此,證明耶穌基督是完全的人。

 

„祂是完全的神。

 

    緊接著,第四節這樣記載說: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我們都知道,耶穌基督不僅是完全的人,同時更是完全的神。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全能永活上帝,其中的一位。因為祂是上帝的兒子,也是完全的神,所以,能夠行各樣的神蹟奇事。祂更是生命的主宰,所以不僅能使人從死裏復活,連自己也一樣從死裏復活。

 

    有關耶穌基督的神性,我依然舉例來作說明。可以舉的例子其實非常多,在這裡我只舉四個例子就好。第一個,使人從死裏復活。根據約翰福音第十一章的記載,住在伯大尼馬大馬利雅,還有拉撒路三姐弟。有一次,小弟拉撒路罹患重病死了。雖然已經死了四天,但是主耶穌卻使他從死裏復活。

 

第二個,醫治各樣的病症。馬太福音第四章描述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所謂醫治各樣的病症,包括:使瞎眼的能看見,使瘸腿的能走路,使患血漏的得醫治,使長大痲瘋的得潔淨──等等。第三個,行各樣的神蹟。例如:在迦拿婚宴中,使水變成酒。有一次在曠野,以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後,剩餘的餅碎竟然還有十二筐。

 

第四個,自己從死裏復活。馬太福音二十八章,第一節到第六節記載說:過了安息日,星期日黎明的時候,抹大拉馬利亞跟另一個馬利亞一起到墳地去看。忽然有強烈的地震,主的天使從天上降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他的容貌像閃電,他的衣服像雪一樣潔白。守衛們驚嚇得渾身發抖,像死人一般。那天使向婦女們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要找那被釘十字架的耶穌。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他已經復活了。」

 

根據以上所舉的例子,包括主耶穌使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主耶穌醫治各樣的病症,主耶穌行各樣的神蹟,主耶穌本身從死裏復活這幾件事,可以證明,主耶穌確實是完全的神。

 

3>引領萬民信服真道。

 

經文第五節到第六節,這樣記載說:我們從祂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份,在萬國之中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在這段經文當中,保羅表示:他從耶穌基督那裏,領受了特別的恩賜,以及使徒的職份,目的就是為了向萬國、萬民傳揚耶穌基督的名,以引領萬國、萬民歸向、信從祂。

 

而且,這樣的職份,這樣的使命,不是只託付給保羅而已。包括所有蒙召蒙選,信而受洗,歸屬耶穌基督的人,也都領受了同樣的職份與使命。尤其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八節到二十節,記載主耶穌升天之前,來到跟門徒所約定的山上,作臨別之前的吩咐時,聖經這樣記載說: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顯然,領受這職份與使命的人,不只有使徒保羅而已,乃是包括所有蒙召蒙選,信而受洗,歸屬耶穌基督的人。當然,你我也包括在內。

 

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藉著祂的話語再一次提醒我們,讓我們無時不刻謹記身為基督徒,所領受的職份與使命,同時能夠傾全力去完成祂的託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