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恩典的施行

主講:陳逸民傳道

聖經:林後3:6 他使我們能配作新約的執事,不是文字上的約,而是聖靈的約;因為文字使人死,聖靈能使人活。

首先,先來複習一下上次分享的。上次講到了兩個約,一個是屬於亞當的約行為之約,一個是屬於基督的約恩典之約。行為之約裡面本來希望人可以利用自己的所作所為來保持與上帝的約定,但是卻失敗了。其中並且經過了許多的機會,但是因為『人』仍然生活在自然生殖的肉體挾制之下而無法與罪分離。因此必須以另一個途徑或是說方式來重新立約,這個約藉著基督的受苦立約,而不是我們的行為,也不再是所有的人都跟這個約有關,而是只有受到上帝揀選的『選民』可以得到這個新的約。

而最重要的一點,人不用再以自己有限不斷犯罪的行為與上帝立約,而是以『信』來與上帝立約,更奇妙的地方是,這個信是由上帝藉著聖靈所親自給予。當你得到信心你就信,當你信你就得救,當你得救你會再得到更多的信心與各種與救恩相伴的美德。並且,你將要順服、信心、感恩於上帝計畫的這一切豐富的恩典,這個部份也是整個基督教信仰最重要的部份。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這樣的恩典之約是怎麼施行的? 從上週我們已經知道,這是『選民』們得到揀選並且從『聖靈』得到信心,之後生成更多的,與行為相伴的真信心之後才領受這個恩典。而且,這些過程常常都會藉著各種的『狀況』被施行在人的生活中。上帝知道人的軟弱,知道人也必須利用種種的『啟示』或是『事件』來得到印證,因此會有許多『宗教事件』產生。而這些事件就是我們常常看到的『施行方式』。當然,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上帝為何揀選這些選民,但是,有些規則的確是我們可以去探討的。

在這邊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之前說過整個信仰的中心是十字架事件,那麼,十字架事件之前的人是不是就沒有得救的機會? 十字架事件之前的人就沒有上帝的選民嗎?

33問:這恩典之約始終是以同一種方式施行嗎?

答:這恩典之約並非始終是以同一種方式施行,在舊約之下的施行與在新約之下的施行並不相同。

這個問題探討了一些『規則』,這些選民被揀選是不是有時間性?這牽涉到之前跟大家分享過上帝的『預旨』也就是上帝的『護理之工』的概念一樣,雖然對於聖經的編排,對於我們人在時間中的感受來說,的確是有先後,但是對於上帝來說,一切都沒有先後,上帝的計畫超過時間的概念。因此,『恩典之約』的施行當然也超過時間的。畢竟,恩典之約並不是你『做什麼』才得到,而是你『是否被選而信』。當然,以時間上來看的舊約時代也會有被揀選的選民。而且,上帝也預備了許多的事件讓人透過這些事件來啟示人對於信仰的認知。

例如:當我們談到『愛』的時候,知道這是一種複雜未顯的心理狀態。因此需要透過各種行為、動作、思考、互動來表現出愛。同樣的,上帝的恩典之約其實是一種『狀態的改變』,就像之前說的從『與上帝分離』的狀態-也就是罪。進入重新『與上帝連結』的狀態-也就是無罪,也就是『義』。因此我們需要靠著一些有形的行動、活動、儀式、經歷來了解:『的確有一些事情改變了』,這就是恩典之約的施行方式。

 

34問:在舊約之下,這恩典之約是如何施行的?

答:在舊約之下,這恩典之約是借著應許,預言,獻祭,割禮,逾越節及其它預表和各種蒙恩之道而施行的。這些都是以後來臨的基督的預表,在那時足夠建造選民對所應許的彌賽亞的信心,使他們因祂過犯得以完全赦免,得蒙永遠的救恩。

之前也有跟大家分享過,這些舊約的事件都是十字架事件的預表。對於舊約時代的人來說,他們仍然有機會得到『救恩』,他們即使沒有親眼看到耶穌基督受苦或是親自參與在十字架事件裡,他們仍然因為『將有這個事件發生』,也就是上帝的確重新立了一個約而得到拯救。而且最重要的是:因為這件事是透過上帝無限的大能藉由聖靈賜與信心而完成的。因此,當我們在看舊約的所有敘述的時候,都要去思考,在這個事件裡面聖靈是如何運行並且要在這個事件裡彰顯基督的恩典。

對於舊約時代來說,雖然十字架事件在人的時間觀念上還沒有發生,上帝卻已經計畫這件事,於是,舊約時代的人可以『藉著相信十字架事件將要發生』來到得救的信心。透過上帝與聖靈的大能,在舊約時代的人只要相信『這件事必要成就』就可以得救。因此,在舊約時代,人要得救似乎是比較困難,因為他們更不容易看到或是體會『十字架事件』。

而在新約時代,因為十字架事件的確已經發生,我們也通過聖經的清楚了解這個事件的意義,因此對我們來說,只要去好好思考耶穌基督在世上的一切,就更容易可以了解整個救恩計畫。

35問:在新約之下,這恩典之約是如何施行的?

答:在新約之下,恩典之約的實體(基督)顯明出來,這同一恩典之約過去是,現在仍然是藉著聖言的傳講,洗禮和聖餐的施行而施行的,其中,恩典和救贖更豐盛,更顯明,更有果效地向列國萬民發出。

首先是聖言的傳講,這裡不只是指平常說的講道,更包括所有聖經的討論、讀經與分享,相信大家都會有一種經驗,不需要講道,光是把聖經讀出來,你就會發現裡面『有力量』。何況是通過更深的思考與歸納之後將上帝的話更清楚的解釋出來?而對我們來說,講道或是聽道都包括了三個部份:傳講(聽)、思想、執行。簡單來說,講道或是讀聖經這件事就是要一直去講『我到底得了什麼恩典』,也就是講『福音』。因為我確實從這裡面得到領受,我確實從這些話語裡面得到印證,所以我會把這些講出來,並且常常思考這些話語,思考自己的罪,思考我怎麼從這些罪裡面脫離出來,思考我怎麼因為已經從罪裡面脫離出來而有不一樣的生活。

其實我也知道,對很多『老基督徒』來說,大家聽講道已經幾十年,對於每次講道要說什麼可能都已經有想法,所以很多時候在整個禮拜過程裡面,講道時可能也是大家輕鬆放空的時候。但是你知道嗎?就算你輕鬆放空,聖靈仍然在這裡面作工,他仍然要透過上帝話語展現各種可能與力量讓你改變生活,每天重新開始。如果你願意,我更希望所有人可以常常思想每次你聽到的聖經的話語並且思考,並且傳講。

第二件事則是洗禮,之前分享過幾次,洗禮並不是你得救的條件,得救的條件是『信心』。洗禮這件事就像是剛剛分享過我們必須有『經歷』,有經驗這些事來幫助我們去思考與思想那些看不見的時候發生的事,其實對我們來說,你必須要先得到信心得到救恩才會有洗禮這個儀式。而洗禮代表的意義就是:在眾人面前宣示我的信!並且透過有形教會的分享,在眾人面前做見證!因此我要說,洗禮其實是執行信仰的重要步驟。

當然,你的信與不信是上帝掌管驗證,並不是洗禮這件事做與不做就有或沒有。但是,在『眾人面前承認』這件事卻是一個『愛的表現』,就像剛剛問過大家『你如何表達愛?』一樣,很多我們知道的事卻不容易被彰顯出來。對於信仰來說也是這樣,你願意在誰的面前承認這信仰?你願意在誰的面前分享這信仰?洗禮這件事完全建立在『你願意跟你愛而且相信的人分享』。我知道很多人會想:我心裡知道我有信就好,不一定要洗禮。其實這麼說也沒錯,你的信與拯救是你跟上帝之間的狀況改變。但是,你難道不想跟其他的夥伴分享這個快樂與印證嗎?我要鼓勵大家,如果你願意,你當去做,你當跟大家分享。因為成為基督徒不容易,大家都在等著與期待著這個快樂。

第三件事就是聖餐,聖餐的過程其實就是提醒我們整個十字架事件發生的經過,而耶穌設立聖餐的意義,除了要預表將要發生在祂身上的事,更是要分享彼此相愛的這個誡命。因為耶穌知道,『吃』這件事的重要意義,就像我很久之前跟大家分享過,聖餐是透過吃讓我們與基督連結,讓基督的身體進入我們的生命,這是聖餐的第一個意義。而『一起吃』這件事對我們又是不同的意義。當我們吃同一塊餅,喝同一個杯,那不只是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更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你與信任的、愛的人一起分享,你願意在他面前一起吃一起思想,這都是聖餐帶給我們重要的象徵。

當我們在分享新約時代裡恩典施行的方法時,我們其實更要思考,這三件事是不是真的在我們的生活裡?只有在教會才能『講道』『洗禮』『聖餐』嗎? 只有在特定的節日才能做這些事嗎?只有特定的人可以做這些事嗎?

在新約時代,我們的確更有恩典,因為有許多明白清楚的經歷可以讓我們去體會,甚至也有『有形與無形的教會』在我們中間幫助我們去體會福音,這都是身為基督徒特別的機會,也希望大家能夠常常思考,講道(上帝的話語)、洗禮、聖餐對你有什麼真正『儀式以外的意義』。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思考,你平常在做的事情中,有什麼部份也是有這三件事的效力?當你與親人朋友甚至不認識的人談到聖經分享福音時你在做什麼?當你在眾人面前承認你是基督徒,承認你主日要去禮拜,承認你要去教會時你在做什麼?當你與大家一起吃飯用餐,一起生活的時候你在做什麼?其實,我們真的很有恩典,因為對現代的我們來說,我們可以用各種方法不停的去經歷恩典之約施行的力量。

 

一個行動:

把『講道』『洗禮』『聖餐』實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