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還有許多未得之地  聖詩:574 387

聖經:約書亞記13:1-7   啟應:第 十 篇

13:1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13:2就是非利士人的全境和基述人的全地。

13:3從埃及前的西曷河往北,直到以革倫的境界,就算屬迦南人之地。有非利士人五個首領所管的迦薩人、亞實突人、亞實基倫人、迦特人、以革倫人之地,並有南方亞衛人之地。13:4又有迦南人的全地,並屬西頓人的米亞拉到亞弗,直到亞摩利人的境界。

13:5還有迦巴勒人之地,並向日出的全利巴嫩,就是從黑門山根的巴力迦得,直到哈馬口。13:6山地的一切居民,從利巴嫩直到米斯利弗瑪音,就是所有的西頓人,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他們去。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將這地拈鬮分給以色列人為業。13:7現在你要把這地分給九個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為業。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們都知道,當摩西死了之後,上帝立即呼召約書亞起來接替摩西的職位,繼續完成摩西尚未完成的任務,就是帶領以色列百姓,繼續向前行。首先,跨過約旦河。再來,攻陷耶利哥。接著,佔領艾城。然後,經歷五王之戰,直到征服迦南全境。最後,就是分配土地。至此,上帝所託付的使命,才算告一個段落。

 

    約書亞記從第十三章開始,絕大多數的篇幅,都是在記錄分配土地的情形。首先,利未支派,因為必須全心服事上帝,也是服務眾多的百姓,以至於無法分身經營自己的產業。(13:14,21)所以,他們不可以擁有土地。但是,他們生活之所需,有作另外的安排,所以可以不虞匱乏。尤其,聖經形容耶和華就是他們的產業。顯示,上帝特別看顧他們的。

 

    其次,呂便支派、迦得支派,還有瑪拿西半支派,因為摩西早已答應給予他們,位在約旦河以東的土地了。(民數記32)所以,在這一波土地分配的作業中,也不包括他們。接著,有猶大支派,還有約瑟的兩個兒子,就是以法蓮支派,跟瑪拿西半個支派。因為已經領受了他們祖宗雅各,在四百五十年前,所應許給予他們的土地。(創世記48:22、約書亞記15-17 )所以,當然也不需要再分配給他們。除了上述這幾個已經確定擁有土地的支派之外,剩下來的幾個支派,約書亞就藉著抽籤,來幫他們完成分配土地的工作。(約書亞記18)

 

    有關分配土地的問題,我們若回過頭來查看創世記第四十九章,有關早期雅各對他眾兒子的祝福。以及查看申命記第三十三章,有關摩西所給予十二支派祝福。我們將可以發現,每個支派所分得的土地,其實大致上已經明朗了。因為儘管經過那麼多年之後,最後約書亞透過抽籤的方式,為剩下的幾個支派,決定該分配的土地。

 

    但是,結果卻幾乎等於雅各對他眾子的祝福,以及摩西給予十二支派的祝福。換句話說,不管早期雅各對他眾子的祝福,或者中期摩西對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祝福,甚至晚期約書亞藉著抽籤來決定當分配的土地。其結果,幾乎都沒有差別。原因就是,一切都在上帝的計劃當中。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描述有關上帝給予約書亞,有關分配土地的指示。經文這樣記載說: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就是從哪裏到哪裏的土地,有甚麼人居住的土地。雖然有人居住,但是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將這地抽籤分給九個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為業。因為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趕他們出去。

 

    以上,就是這段經文的背景,以及簡要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幾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信實守約的上帝。

 

    經文第一節,這樣記載說: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另外,經文第七節又記載,耶和華對約書亞說:現在你要把這地分給九個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為業。以上,這兩節經文所記載的內容,都是跟分配土地有關,也就是耶和華上帝吩咐約書亞,要將迦南的土地,分配給以色列百姓,作為他們的產業。

 

    談到分配土地,我們就想到非常久遠以前,上帝曾經應許亞伯拉罕,要將土地賜給他的後裔。雖然經過這麼久遠的年日,以及歷盡滄桑與波折,這個應許竟然真的將要實現了。根據這一點,我們可以確定,上帝確實是一位信實、守約的上帝。只要是祂所應許的事,沒有一件是不會成就的。

 

    也因為如此,針對聖經中所記載,上帝一切的應許。我們不要以為,那只是過去的歷史而已,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千萬不能這樣想!事實上,聖經中所有的應許,今天依然沒有改變,依然跟我們的生命與生活息息相關。當時,如何應許以色列百姓,今天也照樣應許我們。因此,我們應該堅定相信,而且期望得著。特別,要遵行祂的律例典章,要行走在祂所喜悅的道路上。這樣的話,當時以色列百姓所領受的應許,今天我們也照樣能夠領受,因為祂是信實守約的上帝。

 

2>活到老事奉到老。

 

    經文第一節,這樣記載說: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第六節又記載說:山地的一切居民,從利巴嫩直到米斯利弗瑪音,就是所有的西頓人,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趕他們出去。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將這地藉著抽籤分給以色列人為業。

 

    根據估算,這個時候,約書亞的年紀,應該是在八十五歲到一百歲之間。就一般經驗來講,確實已經老邁了,或者說早就應該退休下來,留在家中含飴弄孫了。但是,我們卻發現上帝不僅依然使用他當以色列百姓的領袖,甚至再度將分配土地的重任交付給他。可見上帝用人,不一定看年齡。只要合上帝心意的,不管兒童、少年、青年、中年,甚至老年,上帝都使用的。

 

    尤其,按照國家法律制度,有屆齡退休的問題。但是,在上帝的國度,卻沒有所謂退休問題。怎麼說呢?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請問:禱告是不是事奉?當然是!既然禱告是事奉,那麼,請問:我們可不可以說,我已經七十歲了,已經從職場上退休了。所以,從今以後,也應該從禱告事奉退休了。可以這樣嗎?當然不可以。

 

    所以說,在上帝的國度裏,事奉是沒有分年齡的。活到老,應該事奉到老。雖然事奉的方式,可以調整;事奉的項目,可以改變。但是,事奉的精神、事奉的本質,是不能改變的。事奉上帝,絕對是一輩子的事,永遠沒有退休這件事。當時摩西沒有退休,約書亞沒有退休。今天,我們同樣不能退休。

 

3>爭取全境與全地。

 

    經文第一節至第二節,這樣記載說: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就是非利士人的全境和基述人的全地。在這一點信息當中,我特別要強調的,就是「爭取非利士人的全境,以及爭取基述人的全地」這件事。然而,爭取全境與全地這件事,到底代表甚麼意思呢?

 

    就當時來講,上帝所應許的土地,包括非利士人的全境,以及基述人的全地,必須完完全全的爭取,百分之百的擁有,絲毫不能打折,一點也不能遺漏。唯有如此,上帝所給予的應許,才算完全實現;上帝所託付的使命,才算真正完成。

 

    根據一般的民情習俗,有所謂的折扣,也有所謂達成率的概念。例如:買東西喜歡打折扣,做業績講求達成率。買到打折的東西,就感到很開心。業績達成率,達到六十%、七十%,就可以交代,達到八十%、九十%,就感到得意。這是一般的民情習俗,但這並不是上帝做事的方式。

 

    上帝做事的方式,沒有所謂的折扣,也沒有所謂的達成率。上帝的要求乃是百分之百的。例如:上帝要求我們遠離罪,沒有給予我們折扣,也沒有強調達成率,乃是要求百分之百的。另外,藉著耶穌基督的犧牲流血,來替贖我們的罪,同樣沒有分階段、達成率,乃是一次就完成,百分之百的赦罪。

 

    因此,從「爭取全境與全地」這件事,我們可以得知上帝做事的方式,都是要求百分之百、完完全全的。

 

4>未得地即先分地。

 

    經文第一節記載說,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第七節又說:現在你要把這地分給九個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為業。從聖經歷史當中,我們可以得知,當約書亞幫以色列百姓分配土地的時候,當地的迦南人都還在,土地其實都還在當地迦南人的手中。

 

    既然,土地都還在當地迦南人的手中。但是,當接獲上帝的指示之後,約書亞立即聽命行事,進行分配土地的工作。約書亞這樣的舉動,除了顯示上帝的應許即將實現之外,同時顯示對上帝充滿無比的信心,因為相信上帝必要成就。談到信心,尤其對上帝的信心,我就想到希伯來書的記載。

 

    有關「信心」的定義,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一節這樣告訴我們說:那麼信心是甚麼呢?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顯然信心真正意涵,不是自己有自信,也不是自己能把握。通通都不是!真正的信心,就是因為擁有上帝的緣故,所以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

 

    即便非自己能力所及,即便一切都無法預測。但是,因為相信上帝的參與,所以必定會成就。尤其,相信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所以,當然有十足的把握,也完全能肯定。當時,未見土地,即分配土地,就是非常典型,信心的展現。因此,事奉上帝的人,對上帝應該擁有這樣的信心。

 

5>未得之地在何方。

 

    所謂未得之地,當時所指的就是腳所踩踏的土地,也就是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但是,就今天來講,所謂未得之地,其實可以在很多方面作引用。我舉兩例說明。首先,某家公司,為了拓展外銷業務,翻開世界地圖,尚未打開的市場,可以稱之為未得之地。其次,有位勤奮好學的青年,立志取得多張專業證照。對於尚未取得的證照,也可稱之為未得之地。

 

    話說,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能將甚麼比喻為我們的未得之地呢?個人認為,主耶穌在升天之前,所留下的大使命,將是最為恰當的議題。換句話說,將生活周遭尚未認識主的人,當作我們的未得之地,將是非常適切的一個比喻。因此,談到未得之地,我們應該思想,在我們身邊還有哪些未信的人?

 

    包括:我們的親戚、朋友、同學、同事、鄰居、弟兄姊妹---等等,還有哪些還未認識主的,這些都是我們的未得之地。我們要如何爭取、要如何收回,都是我們所應當努力的功課。尤其,當時上帝將「還有許多未得之地尚待取得」的使命,託付給年紀老邁的約書亞。因此,我也要特別呼籲,在座所有的長輩們,雖然已經年邁,已經從職場退休。

 

    但是,在上帝的國度裏,卻永遠沒有退休這回事。深深盼望在座所有的長輩,都能夠因為這篇信息,再次看見自己尚未完成的使命。就是在自己的兒孫當中,還有哪些還未認識耶穌,或已離開上帝的?這些都是未得之地。如果還有未得之地,即便年紀已經老邁,但是在上帝的眼中,使命依然未了,應該繼續為「獲得全境與全地」而爭戰,就是繼續為「使全家族都歸向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