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失察與中計      聖詩:622 386

經文:約書亞記9:1-15  啟應:第 三十七 篇

經文:9:1 約但河西,住山地、高原,並對著利巴嫩山沿大海一 帶的諸王,就是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諸王,聽見這事,9:2 就都聚集,同心合意的要與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爭戰。9:3 基遍的居民聽見約書亞向耶利哥和艾城所行的事,9:4 就設詭計,假充使者,拿舊口袋和破裂縫補的舊皮酒袋馱在驢上,9:5 將補過的舊鞋穿在腳上,把舊衣服穿在身上;他們所帶的餅都是乾的,長了霉了。9:6 他們到吉甲營中見約書亞,對他和以色列人說:「我們是從遠方來的,現在求你與我們立約。」9:7 以色列人對這些希未人說:「只怕你們是住在我們中間的;若是這樣,怎能和你們立約呢?」9:8 他們對約書亞說:「我們是你的僕人。」約書亞問他們說:「你們是什麼人?是從那裡來的?」9:9 他們回答說:「僕人從極遠之地而來,是因聽見耶和華你神的名聲和他在埃及所行的一切事,9:10 並他向約但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就是希實本王西宏和在亞斯他錄的巴珊王噩一切所行的事。9:11 我們的長老和我們那地的一切居民對我們說:『你們手裡要帶著路上用的食物去迎接以色列人,對他們說:我們是你們的僕人;現在求你們與我們立約。』9:12 我們出來要往你們這裡來的日子,從家裡帶出來的這餅還是熱的;看哪,現在都乾了,長了霉了。9:13 這皮酒袋,我們盛酒的時候還是新的;看哪,現在已經破裂。我們這衣服和鞋,因為道路甚遠,也都穿舊了。」9:14 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並沒有求問耶和華。9:15 於是約書亞與他們講和,與他們立約,容他們活著;會眾的首領也向他們起誓。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們每天靈修、默想的經文,最近的進度剛好安排到約書亞記。約書亞記是屬於故事性的經卷,所以從字面上來看,確實比較容易了解。所以,相信大家必定從這卷聖經當中領受到不少的信息。今天早上所要分享這段經文所記載的事件,充分流露出以色列百姓,甚至包括領袖約書亞,軟弱、失察的一面。同時也可以看到敵對勢力存在的事實,以及無所不用其極的詭計。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提出三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敵對勢力的集結。

 

    當以色列百姓因為上帝的幫助,並在約書亞的帶領之下,奇妙的越過了約旦河,而且攻下了「耶利哥」和「艾」這兩座重要的城池之後,不僅大大的堅固了以色列百姓的心,甚至也震驚了居住當地的居民。當地居民為求自保,也紛紛擬定反擊的計劃。其中之一就是集結各城諸王的力量,公然以武力來對抗。

 

    根據經文第一節至第二節的記載,當時集結起來,準備以武力來對抗的力量有:約但河西,住山地、高原,並對著利巴嫩山沿大海一帶的諸王,也就是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諸王。聖經描述說,他們一聽見這事,就都聚集,同心合意的要與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爭戰。

 

    根據以上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雖然迦南地是上帝所應許將賜給他們的土地,雖然以色列百姓自從離開埃及迄今,一路走來一直都有上帝的眷顧。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就能一帆風順。換句話說,還是會遇到難處,還是會遇到試煉,甚至會遇到攻擊。剛剛所讀的聖經所記載的事件,就是一個遇到攻擊最典型的例子。

 

    這個事件帶給我們的啟示就是雖然身為基督徒,擁有上帝兒女尊貴的身份、擁有上帝的同在、有上帝作為我們隨時的幫助。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就不會有病痛、不會有困難、不會遇到試煉、不會遭受攻擊,絕對不是這樣的。身為基督徒,同樣會有病痛、同樣會有困難、同樣會遇試煉、同樣會遭攻擊。因此,我們應該有正確的認知,以及充分作好心理準備。

 

2>敵對勢力的詭計。

 

    迦南當地的居民,為了自保所擬定的計劃,除了上述「集結各城諸王的力量,公然以武力來對抗」之外,另一種方式就是運用詭詐的手段,來欺瞞詐騙,爭取定立盟約,以求生存空間。根據經文所描述,有稱為希未人的,拿舊口袋和破裂縫補的舊皮酒袋馱在驢上,並將補過的舊鞋穿在腳上,把舊衣服穿在身上;他們所帶的是乾的餅,而且故意弄成長霉的樣子。換句話說,就是偽裝成為長途跋涉、遠道而來的使者,來欺瞞以色列人。

 

    當他們來到吉甲的營中面見約書亞的時候,對約書亞和以色列百姓說:我們是從遠方來的,現在求你與我們立約。以色列人對這些希未人說:只怕你們是住在我們中間的;若是這樣,怎能和你們立約呢?約書亞問他們說:你們是什麼人?是從那裏來的?他們並沒有誠實正面的回答,只是敷衍式的回答說:僕人是從極遠的地方來的。

 

    接著,又編出一套動人的說詞,表示他們聽見耶和華上帝奇妙的作為,所以是慕名而來的,尤其代表他們當中的長老和人民,真誠的送禮物過來。接著,更偽裝謙卑的說:我們是你們的僕人;現在求你們與我們立約。經過這樣精心設計、刻意偽裝、欺瞞詐騙之後,計謀果然得逞,就是瞞騙過以色列百姓,雙方就這樣簽約了。

 

    針對這樣的情境、面對這樣的結局,正好給予我們一個嚴肅地提醒,就是當時約書亞跟以色列百姓,面對敵對勢力的欺瞞詐騙,今天我們也可能面對同樣的欺瞞詐騙。當時約書亞跟以色列百姓果然被騙了,今天我們也一樣,很可能也會被騙了。因此,我們應該特別謹慎、小心,尤其需要具備分辨的智慧。

 

    因為撒旦經常偽裝成為光明的天使,目的是要欺騙上帝的兒女。使他們陷入牠們的網羅當中,導致偏離上帝、得罪上帝。因此,我們不僅要謹慎小心,同時要常常跟上帝有緊密的連結,以上帝的話語,作為我們信仰與生活的準繩,靠著聖靈所賜下的智慧,才得以識破撒旦的詭計,過著得勝的生活。

 

3>上帝選民的疏失。

 

    我們都知道,當上帝應許將迦南地賜給他們之後,曾經再三吩咐他們,不能與迦南人立約,務必要將迦南人除滅。正如出埃及記23:32所記載: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然而,在這個事件上面,約書亞跟以色列百姓,竟然犯了大忌,就是跟基遍人訂立了違背了上帝所禁止雙方共存的盟約。這對約書亞,以及以色列百姓來說,是非常嚴重的疏失,因為已經違背了上帝的命令。

 

    針對這個違背上帝命令的事件,經文第十四節至十五節,這樣記載說: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並沒有求問耶和華。於是約書亞與他們講和,與他們立約,容他們活著;會眾的首領也向他們起誓。根據這段經文所記載,我們可以發現,當時包括領袖約書亞跟以色列百姓,大致上犯了兩個錯誤。

 

貪圖餽贈之禮物。

 

    約書亞跟以色列百姓,之所以違背上帝的吩咐,跟基遍人訂立了共存的盟約,除了一時不察受到欺瞞之外,就是貪圖他們所餽贈的食物。所謂:偷雞之前蝕把米。顯然,要欺騙你、佔你便宜之前,先給你一點好處得,給你一點甜頭吃,通常是撒旦最為擅長的伎倆。因此,我們不得不慎防,避免因為貪小便宜,禁不起利誘,導致敗在撒旦手下,這樣就實在太冤枉了!

 

‚沒有求問耶和華。

 

    約書亞跟以色列百姓,之所以違背上帝的吩咐,跟基遍人訂立了共存的盟約,除了貪圖所餽贈的禮物之外。最關鍵的點就是他們沒有求問耶和華,也就是完全按照人的想法作決定。要是他們求問耶和華,一切終將改觀。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凡事千萬不要獨斷獨行,或匆匆決定。應該尋求聖經的教導、聖靈的指引、屬靈長輩的提醒,或禱告等候等,以印證上帝的心意。

 

    最後,我要引用以弗所書六章十節至十八節來作結論。這段經文是使徒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書信當中的一部份。經文這樣記載說:最後,你們要倚靠主的大能力作堅強的人。你們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使你們能站穩,來抵禦魔鬼的詭計。因為我們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天界的邪靈,就是這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和宇宙間邪惡的勢力作戰。

 

    因此,你們要以上帝所賜的武器裝備自己,好在險惡的日子裏能夠抵抗敵人的攻擊,戰鬥到底,始終守住陣地。所以,你們要準備好。要以真理作腰帶,以正義作護胸甲,以隨時宣揚和平的福音作鞋子穿上。要常常拿著信心的盾牌,好使你們能夠抵禦那邪惡者所射出的一切火箭。你們要以救恩作頭盔,以上帝的話作聖靈所賜的寶劍。你們要在禱告中祈求上帝的幫助,常常隨從聖靈的帶領禱告。要事事警醒,不可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