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你當剛強壯膽     聖詩:622 398

聖經:約書亞記1:1-9    啟應:第 十 篇

經文:1:1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1:2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1:3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1:4 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1:5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1:6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1:7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1: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1:9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知道,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因緣際會的流落埃及為奴。當日期屆滿時,上帝就決定帶領他們離開埃及,回到所應許的迦南地。因此,便呼召了摩西,並且將「帶領百姓出埃及」的任務託付給他。摩西也回應了呼召,並且承擔起使命,雖然在百般艱難之中,依然將以色列百姓帶離開埃及。然而,因為百姓的背逆,上帝為了磨練他們,所以原本一個禮拜可以走完的路程,竟然讓他們走了將近四十年的歲月。

 

話說,當他們經過長途跋涉,好不容易才來到約旦河東岸的的時候,他們偉大的領袖摩西竟然死了。摩西的死對以色列百姓來說,真是如同晴天霹靂一般!雖然應許之地已經相距不遠,但是擺在眼前的,還有著重重的困難。例如:寬廣的河流,堅固的城牆,以及高大的迦南人。如今,摩西走了,這一群百姓,將何去何從?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發現,上帝絲毫沒有拖延,立刻揀選繼任者,也就是揀選約書亞,起來接替摩西的職位,繼續完成未完成的任務。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記載上帝的呼召臨到約書亞的經過。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六點信息。

 

一、上帝永遠掌權。

 

    我們看見以色列百姓,從離開埃及開始,經過曠野中漂流的生活,直到進入迦南美地,在整個過程當中,上帝從來沒有離開過他們,乃是全程陪著他們、幫著他們。例如:摩西時代,跟法老接洽那漫長的過程、越過紅海的神蹟、在曠野中供應嗎哪,還有供應飲水等等。接著,約書亞時代,經過約旦河,攻打耶利哥城、佔領艾城、與五國聯軍的五王之戰,直到征服全境、分配土地等等。

 

以上所提到,這整個過程、所有事件,沒有一件是不倚靠上帝而完成的。話說如今,即便領袖摩西死了,上帝依然沒有離開他們,也就是立刻為他們安排職務繼承人,就是呼召約書亞起來接班,繼續承擔摩西尚未完成的使命。看到這樣的情景,不禁讓我想起詩篇九十篇來。

 

詩篇九十篇是認識上帝非常深,人生歷練非常豐富的摩西,晚年所寫的作品。第一節到第二節這樣描述說:主啊!世世代代你是我們的居所。群山還沒有被造,大地和世界沒有成形,從亙古直到永遠你是上帝。沒有錯!上帝在每個世代,成為我們的居所。群山還沒有被造,大地和世界沒有成形,從亙古直到永遠,祂一直都沒有改變,祂一直都是上帝。這位上帝,過去未曾離開以色列百姓,今天同樣不會離開我們。所以,我們可以放心交託祂、全心倚靠祂。

 

二、上帝親自揀選。

 

    我們都知道,宇宙萬物,上帝創造、上帝掌管。因此,星球運轉、四季輪替、日夜變化,是上帝在掌管。人類歷史、國度政權、生死禍福,也是上帝在掌管。尤其,整部人類歷史,上帝從未缺席過。但是,所謂上帝從未缺席,或上帝的參與,並不是祂親自下來,促成某些事的發生。而是透過揀選人起來承擔,藉此來完成的。

 

    因此,上帝在每個世代、每個地方,不斷呼召、揀選人,起來與祂同工,完成祂所要完成的工作。不僅如此,上帝都親自揀選祂所要使用的人。比如:舊約時代,亞伯拉罕,上帝親自揀選;摩西,也是上帝親自揀選;約書亞,還是上帝親自揀選;先知,仍然上帝親自揀選;君王,照樣上帝親自揀選。

 

    到了新約時代,這種親自揀選的模式,依然沒有改變。例如:十二個門徒,是主耶穌親自揀選的;使徒保羅,同樣由復活的主親自揀選。所以說親自揀選,一向是上帝用人的方式。根據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約書亞蒙上帝的呼召、被上帝揀選的過程依然沒有例外,還是一樣延續這種上帝親自揀選的模式。

 

    因為聖經這樣記載說:當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上帝就立刻曉諭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非常明顯,摩西的繼任人選,沒有經過開會討論,沒有透過投票選舉,方式非常簡單,也非常清楚,就是:上帝親自點名、上帝親自揀選。所以我才說,上帝要使用的人,是由上帝親自呼召、親自揀選的。

 

三、上帝用人理由。

 

    關於摩西的繼任人選,或許有人會質疑說:為什麼是約書亞而不是別人?其實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但是在還沒有探討之前,我必須先確定一件事,就是:上帝絕對不糊塗,上帝絕對不誤事,祂更不會隨便使用人。因此,上帝之所以會揀選約書亞,起來承擔摩西所留下未完成的使命,絕對有祂的考量、絕對有祂的理由。絕對是經過深思熟慮、詳細評估的。

 

    首先,我們來回顧過去,就是根據民數記十三章所記載,當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來到巴蘭曠野的時候,曾經奉上帝的指示,從每個支派當中,各挑選出一個當首領的人,共同組成一個十二個人的團隊,前往窺探迦南地的虛實。當窺探回來之後,在這十二個人當中,有十個人因為看見環境的險惡,立刻對上帝失去信心,所以發出令百姓氣餒的負面消息,導致引起極大的紛擾。

 

然而,卻有兩個人,因為對上帝的信心是堅定的。所以雖然所看見的環境,同樣是那樣險惡,卻相信上帝必定幫助他們,讓他們能夠順利的取得那應許之地。這兩個深具信心的人,就是約書亞跟迦勒。所以說這個時候,上帝會揀選約書亞,起來接替摩西的職務,絕對不是盲目的挑選,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至少跟約書亞對祂的信心有關。因為,約書亞是一個信心堅定的人。

 

另外,我們又發現,其實上帝早已經在約書亞身上,作了長期的預備工作。就是讓約書亞在摩西的身邊,成為摩西的幫手。多年來,約書亞必定從摩西身上學到不少屬靈的功課。尤其摩西那高超的靈性、卓越的領導才能,對約書亞而言,絕對產生不可磨滅的影響。根據以上分析,顯示上帝選擇約書亞,絕對不是盲目的,而是有充分的理由,或者約書亞已經具備了實質的條件。

 

四、重新確認應許。

 

    由於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擺在眼前的有如何跨過約旦河,如何攻下耶利哥城,如何勝過人高馬大的迦南人等,所以實在是困難重重。因此,當上帝交付這麼重大的任務之後,相信在約書亞的心中,一定是感到戒慎恐懼的。但是我們卻發現,上帝竟然那樣體貼約書亞。首先,藉著重新確認應許之地,來堅定約書亞的信心。就是對約書亞說: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就是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上帝再一次將應許賜給以色列百姓的土地、境界,都說得清清楚楚的,目的就是讓約書亞安心。接著,又應許要與約書亞同在。所以又對他說: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最後,再對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從以上這些談話、這些應許、這些鼓勵當中,我們發現上帝不僅給予約書亞堅固信心,甚至給予約書亞雙重的保證,就是包括賜下土地的保證,以及與他同在的保證。有了上帝這麼明確的保證之後,相信約書亞的信心一定更加堅定了。

 

當時,上帝將使命託付給約書亞,同時也給予這樣明確的應許與保證,給予這樣深切的鼓勵與堅固。今天,當上帝將使命託付給我們的時候,同樣不會丟著我們不管,祂會像當時應許約書亞一樣來應許我們;會像當時鼓勵約書亞一樣來鼓勵我們;像當時堅固約書亞的信心一樣來堅固我們的信心。所以,我們大可以放心的回應,並且起來承擔祂的託付。

 

五、領受應許條件。

 

    雖然上帝再三的給予約書亞保證,就是要賞賜土地、要與他們同在,而且沒有人能在他面前站立得住。但是這樣的應許、這樣的保證,乃是相對有條件、有要求的。到底有什麼條件、有什麼要求呢?就是切實遵守上帝的典章律例,也就是遵行上帝的話語。

 

因為在第七節上帝又吩咐約書亞說: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裏去,都可以順利。第八節又說: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這樣的話,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都可以順利。上帝這樣吩咐,約書亞真的就照這樣作了。他不僅自己遵行,同時也教導百姓遵行。我們如果將聖經翻到第八章三十節以後,就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就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在以巴路山上用沒有鑿過的石頭建造祭壇,讓以色列百姓獻上燔祭和平安祭。

 

接著,約書亞當著百姓的面,將摩西的律法抄寫在石頭上。最後,再將律法上無論祝福和咒詛的話,都在以色列全會眾,包括婦女、小孩,以及在他們中間寄居的外人面前,從頭到尾宣讀了一遍。為什麼約書亞要這麼麻煩,就是這麼煞費周章、這樣詳細的在眾人的面前宣讀律法?

 

目的就是要教導以色列百姓,無論大小、裏外的人,都能認識上帝的律法,並且確實遵守上帝的律法,因為唯有這樣,才能夠領受上帝的應許。因此,今天我們也一樣,上帝的應許未曾改變,但是要領受上帝的應許,同樣是有條件的,就是要確實遵行上帝的話語。

 

六、再度堅定信心。

 

    在上帝賜下應許的同時,也要求約書亞要有信心,也就是對上帝要有信心。在這段經文當中,上帝接連著三次,吩咐約書亞:當剛強壯膽。第六節說:你當剛強壯膽,第七節又說:你當剛強,大大的壯膽,第九節再說:你當剛強壯膽,不要驚慌。約書亞能夠剛強壯膽,就是表示他對上帝,具有無比的信心。

 

    一個服事上帝的人,對上帝的信心非常重要,尤其當領袖的更不能失去信心。因為一旦失去了信心,就驚慌失措,什麼都不用談了。然而,什麼是信心呢?所謂信心,不是自信,也不是對事情有把握。而是對於未知的、對於能力所不及的、對於沒有把握的,因為相信擁有上帝的幫助,所以一定能夠成就。

 

    正如希伯來書十一章第一節所說的,就是:那麼,信心是甚麼呢?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這裏所謂「有把握」跟「能肯定」的背後,其實就是出自擁有上帝的幫助。所以,我們服事上帝的人,雖然擁有上帝的應許,但是要使這應許成就,必須對上帝擁有堅定的信心。

 

¤結論:

 

當摩西死後,上帝揀選約書亞起來接替,證明人類歷史、國度政權會改變,但是上帝卻永遠掌權、永不改變。同時我們看到上帝所要使用的人,通常都是祂自己揀選。尤其當祂在揀選、使用一個人之前,必定給予相當的裝備機會。

 

    而且當呼召臨到之後,絕對不會撒手不管,甚至會再三確認祂的應許,以堅固受召者的信心。但是有相對的條件,就是要小心謹守祂的律法,同時對祂要有十足的信心。這樣的話,上帝的應許絕對會實現,受召者也必順利完成祂所託付的使命。願主施恩幫助,藉著祂的話語,再一次激勵我們的心,也堅固我們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