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12.17左營教主日禮拜

題目:基督誕生在什麼地方?

聖經:馬太福音二1~410~12

聖詩:63

待降節主日點燭:今日是待降節第三主日,點燃第三支蠟燭(點燭),以此來象徵我們預備信心的生命迎接主耶穌基督的降生。現在請敬拜團帶領我們敬拜讚美三位一體上帝。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得著聖經的真理。祈禱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耶穌」這名字在當時以色列的社會中相當普遍,但加上「基督」這個稱謂,意義就非常不一樣了。

  新約聖經希臘原文的「基督」,是上帝的兒子、救世主的意思。基督等同舊約聖經希伯來原文的「彌賽亞」、「受膏抹的君王」,如同大衞王一樣偉大君王。

 

  12/3主日禮拜的證道中,我有與大家說明中文聖經依照原文翻譯的很清楚牧羊人和東方博士都有來朝見耶穌,但前後相差大約年之久上帝的平安降臨、守護約瑟馬利亞這個家庭讓這對夫妻能夠在伯利恆城養育嬰孩耶穌有一段時間。

 

  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記載了東方的星象學博士來朝見小孩耶穌。他們循著天空中一顆大星(伯利恆之星、猶太王之星)的引導,帶著當時極為貴重禮物-黃金、乳香、沒藥,前去伯利恆城探望耶穌。

 

  當時,以色列是羅馬帝國的殖民省;希律是被派來統治這地方的分封王。希律王聽到了這件事,著急不安,馬上召集了當時的宗教領袖,問他們:「基督該誕生在什麼地方?」

 

  為什麼希律王要這麼問?他是真心要和那些星象學博士前去恭賀祝福的嗎?NO!希律王很清楚記載在彌迦書五2的經文裡有關彌賽亞救主的預言,因此,他這麼做是為了要除掉心頭大患,也就是這個將來可能強奪他王位的小孩耶穌。

 

  弟兄姐妹基督該誕生在什麼地方?這是心術不正的希律王心中所困擾的大問題,也是我們在準備迎接聖誕節時,需要省思的問題。藉著這段經文,我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基督生在熱切尋求的生命

  這幾位星象學博士,在東方看見了啟示耶穌降生的天上大星,就千里迢迢的翻山越嶺、披星戴月、晝夜不停地尋找。他們憑著堅定的決心長途跋涉、克服萬難,終於到目的地-伯利恆城,帶著祝福的賀禮,屈下身拜見了新生王耶穌。

 

  這種火熱尋求的態度和行動,就如同馬太福音七7~8耶穌所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弟兄姐妹,當我們能像東方博士那般熱切的尋求時,主耶穌必降生在我們生命中,帶給我們這個世界所買不到的平安、喜樂、幸福!

 

  有一本書<在猴子扔下球的地方,繼續打球>書中的引言內容說到,有一些住在印度的英國商人,工作之餘,想以高爾夫球來娛樂,就在加爾各答蓋了一個球場。但卻出現一群猴子常從樹上跳下來,追著球滿場跑,搶到球後就丟來丟去地玩,因此球賽往往被迫中斷。

 

  起初這些英國人試圖用柵欄來隔離猴子的騷擾,然而,不久後柵欄就擋不住聰明的猴子。接著他們嘗試誘開猴子,這招也沒效,猴子似乎特別愛看人類氣急敗壞地追著球跑的樣子。

 

  然後他們開始抓猴子,可是一隻接一隻,總是抓不完。他們也試過派人站崗,卻仍不能遏止猴子來搗亂。最後,這些英國人放棄驅趕且決定:「猴子在哪扔下球,他們就在那裡繼續球賽。」所以,比賽的結果往往無法預料!

  

那些英國人領悟到,子鬥氣或鬥智,都是不智之舉,因為這地區是牠們的地盤,不如順其自然以不變應萬變,或是將計就計的與其和平共處。

 

  弟兄姐妹,故事中的「猴子」,代表的正是引起我們頭痛、錯愕、沮喪、悲傷難過,卻是不明白的意外事件。當你遇到時,你如何面對?

1.是怨天尤人、大發脾氣、遷怒於他人。

2.是心慌意亂、手足無措、完全無招架之力。

3.是非常緊張的想辦法、找出因應對策及方案。

4.是心中有上帝的平安,深信在平安中有上帝所賜的智慧,知道如何坦然面對。

5.是會倚靠上帝指引,以堅定的信心度過各種挑戰與難關。

  

  顯然,以上的五種方式,後面二種較為理想。就如同聖經中那幾位東方的博士,尋找耶穌的過程需經歷遙遠的路途,交通上的不便,行程中可能隨時會出現未知的艱難和危險,但他們仍熱切地依循著天空那顆啟示耶穌降生之星的指引,以堅定的信心與行動,克服種種艱難,找到拜見彌賽亞救主基督。並且他們得著上帝的異夢,避開希律王所設的陷阱,得以走在條平安返國的路線。

 

  基督該誕生在什麼地方呢?無庸置疑,一定有在這幾位東方的博士的生命中。因他們選擇不待在家裡、憑著探究真相的心,離開舒適圈來到主耶穌面前敬拜、獻上最珍貴禮物。這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弟兄姐妹,當我們願意踏出舒適圈『客廳沙發、房間床舖、手機電腦』,在主日的時間,來到主的面前熱切尋求真理,有敬拜、服事、團契交通、委身的教會生活,基督必定誕生在我們生命中!

 

    因此,我也藉著這個機會,邀請弟兄姐妹加入禮拜招待的服事,鼓勵大家在<台語禮拜招待人員登記表>、<華語禮拜招待人員登記表>寫上您的名字,一起來為主獻上服事。

 

第二 基督生在甘心樂意奉獻的生命

  據說在耶路撒冷,有一位公認厚道仁慈的農夫,他不僅是農業大戶,也樂善好施,因此許多教會每年都會登門拜訪,請求樂捐奉獻。

 

  但是有一年遇到天災,果園全毀,加上瘟疫流行,所飼養的動物皆暴斃,類似聖經中約伯的苦難遭遇,一夕之間心血全沒了!雖然經歷這些橫禍,但這位農夫仍堅持按例捐助金錢給教會,且把最後的田地賣掉一半,剩下一塊小田地辛勤耕作。

  當大家以為農夫無法再像從前那般,如同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他們夫妻竟然在一次耕種的時候,挖到田裡有貴重寶物,令他們又驚又喜。他們賣掉寶物,然後把先前的產業買回來,又蓋了新的宅院。第二年,牧者來探望,農夫將一年來的際遇據實以告不時讚美上帝說:「愛上帝的人,上帝必不丟棄他,盡力奉獻的人,上帝也是盡力賜福給他。」

  

  弟兄姐妹,這一位農夫的經歷,他認為甘心樂意奉獻越多的人,得到上帝的祝福愈多,你是否贊同?

 

  在聖經中有關奉獻的記載,皆是在教導我們,奉獻是回應上帝的恩典、更是信心的行為。雅各書二14記載:「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

 

  經文裡,我們看到來自東方的博士見證了主耶穌的降生。他們沒有因自己學識高,而表現出一付高傲的姿態;反而他們以熱切尋求的心與意志,用最謙卑的態度,屈下身拜見耶穌,且甘心樂意獻上當時最高貴的禮物:

1.黃金:象徵耶穌,有君王的尊貴。

2.乳香:象徵耶穌,顯明上帝道成肉體的愛已經降臨世界。

3.沒藥:象徵耶穌,是拯救人類脫離罪的彌賽亞救主。

 

  弟兄姐妹,從東方的博士為主耶穌所獻上的禮物,讓我們可以學習到有關於奉獻的心與態度:

1.敬拜上帝所準備的一切,比起去總統府與總統見面、照相,更要慎重準備,不能空心、也不能空手!

2.主耶穌帶著上帝的愛降臨在我們生命中,使我們的生命得著救贖。而且我們得貨財的一切能力皆是上帝所賜,我們以奉獻來回應上帝的愛,成全教會一切福音事工所需要的經費,這是愛主的美好作為。

 

  每個主日,當我們來到教會敬拜上帝,禮拜中以奉獻、信徒的團契相通和受差遣來回應上帝的話。如此回應不是出於勉強,乃是領受主耶穌拯救的恩典是自發性有信心的行動!

  所以,我們會如此禱告說:「阮奉獻淡薄的金錢做聖工的路用(華:我們奉獻微薄的金錢,成為教會事工之用)。」

 

  弟兄姐妹,真的是如此!比起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恩典、生命得著主耶穌的救贖,我們的奉獻真的是淡薄(微薄)、微不足道!所以,基督徒的奉獻,不是在繳上帝國的稅金,奉獻是甘心樂意的感恩行動、是信心的表現。

 

  基督該誕生在什麼地方置疑一定有在這幾位東方的博士生命中。因他們選擇不待在家裡、憑著探究真相的心離開舒適圈走出去來到主耶穌面前敬拜獻上最珍貴禮物這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對於我們來說,基督誕生在什麼地方?

1.願意踏出舒適圈,熱切尋求真理,有敬拜、服事、團契交通、委身於教會生活的人。

2.看到教會的需要,而出於甘心樂意奉獻的人,因他所做定是上帝所喜悅,有信心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