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12.10左營教會主日禮拜(待降節第二主日)

題目:耶穌誕生的那一夜

聖經:路加福音二1~12

聖詩:66(1~3)

回應詩:永恆唯一的盼望

*待降節主日點燭:今日是待降節第二主日,點燃第二支蠟燭(點燭),以此來象徵我們預備喜樂的生命迎接主耶穌基督的降生。現在請敬拜團帶領我們敬拜讚美三位一體上

帝。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禱告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我在上主日的講道中提到,依據路加福音的記載,關於主耶穌降生的好消息,首先是由天使傳報給一群牧羊人知曉。

  路加福音的作者-路加是一位醫生,他關心當時社會一般百姓的生活,特別是處於社會底層的人群,如經文裡這群專門替別人牧羊的牧羊人。

 

在當時被聘顧牧羊的人,白天把羊群趕到城外的草地放牧,若夜晚來臨前來不及回城,必須就地看管羊群。其實,夜間在野地是危險的,些夜行動物,甚至猛獸會伺機而動叨走羊隻。所以他們必須排班次,輪流睡覺,看管羊群的安全,以此來賺取工資

 

  這一群專替別人牧羊的平民百姓,被上帝所看重且差派天使告訴他們,彌賽亞救主降生在伯利恆城,要他們將這極不平凡的好消息,傳播在百姓當中。

 

今日,請大家把時間往前推一點,我們來看:「約瑟和挺著大肚子的馬利亞,他們為什麼要離開居住的拿撒勒小鎮,千辛萬苦、一路顛簸,來到原戶籍地伯利恆城?」

 

  原來,當時統治羅馬帝國皇帝奧古斯都,頒佈一道命令:「全部的人民都要辦理戶口登記,這是為了要掌握殖民地百姓人口數收取各地的稅金。」

 

  因馬利亞有孕在身且即將臨盆,所以驢子行進的速度不能太快,只能穩穩的走,好不容易在夜晚來臨前抵達伯利恆城。人滿為患的伯利恆城,所有旅店都住滿了外地回鄉的民眾。約瑟夫妻到達時已無房間可住宿,好不容易有一位滿有愛心的老闆,看見大肚子的馬利亞,就讓他們夫妻住在馬廄。 

 

  上帝掌權,約瑟和馬利亞經歷長途跋涉終於安置完成,馬利亞順利生下耶穌,初當父親的約瑟趕緊整理環境,特別是準備讓嬰孩耶穌躺臥的地方,而馬槽的大小剛好,雖然可能沾滿了牲畜的口水,但把稻草往上一舖,再加上一塊大布,就成為嬰孩耶穌的嬰兒床。

 

  那夜,在城外荒郊野地的那群牧羊人,他們在一片黑暗中感覺到突然有亮光出現是上帝的天使向他們顯現,宣告生的大好消息,且要他們傳揚這好消息給城內的百姓

 

  這群單純又謙卑的牧羊人按著天使的指示找到了耶穌,他們證明了彌賽亞救主耶穌的降生,他們也依著上帝的旨意,將這個好消息傳開了!主耶穌降生的那一夜,世界開始出現奇妙的改變,一直不斷地延續在每個世代中。

  弟兄姐妹,今天我們一起重回到耶穌生的那一夜,預備自己的心來紀念慶祝耶穌的誕生!

 

第一 主耶穌降生,帶給我們生活有新的亮光與喜樂

  路加福音記錄了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然後再由這群平凡的牧羊人將好消息傳遍整個伯利恆城。也就是記載在路加福音二10,天使對牧羊人所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

 

  從此,「伯利恆城」不再只是羅馬皇帝掌握殖民地百姓及收稅之地,而是成為顯明上帝最大的愛的城市。從那個城市、那個時間點開始有彌賽亞救主耶穌的榮光,為每個世代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心靈憂傷空虛的人,帶來信心、盼望、喜樂、拯救!

 

  一個發生在台灣60年代的故事,主角是一位住在新北汐止的明夷阿嬤。那個年代的台灣有宵禁、禁集會遊行,甚至長老教會的禮拜,偶而會有警總人員擠在群眾當中,注意聽著台上的牧師是否有不當言論。是一個缺乏自由的年代!

 

  這位阿嬤寫到自己國中時,第一次參加教會的聖誕晚會,從頭到尾笑聲連連,連她都不禁跟著笑得起勁。多年後,她終於知道那個有別於當時台灣社會的溫馨氛圍,叫作從心底而出的喜樂!

  

弟兄姐妹,我們的生命應該因著主耶穌基督的降生,而有新的亮光(智慧想法)與喜樂的生活,而不是信耶穌後仍過著苦悶煩躁,沒有盼望、沒有喜樂的生活!

  有位已婚的弟兄,在一次弟兄團契的聚會中,聽到牧師提到基督徒的頭腦是最靈活的。即使面對另一半的刁難、試探,只要多祈求主的榮光充滿,必有新的亮光解決危機

 

  他決定向主耶穌祈求有新的亮光智慧,來面對老婆大人有意無意的考驗!(真心話冒險)

  

  某天晚餐時,老婆:「老公,你當初和我戀愛時二眼放光,對我十足的來電,現在你怎麼都不看人家了?」他回說:「老婆,我這是在自我反省,哪裡做的還不夠?老婆再追問:「那你看到年輕女生,怎麼都二眼放光呢?」他又說:「我那是開啟警示燈提醒她們,我有老婆請勿接近!」

 

  老婆露出滿意的笑容,就在他要放鬆,冷不防地,老婆又來一記回馬槍問:「老公,你說實話,我現在,你會不會不愛我了?」這時,放下筷子,誠懇又真情的說:「老婆,怎麼會呢?妳瘦的時候住進我心裡,現在緊緊地進我生命中,多棒啊!」這次,老婆真的眉開眼笑,開心吃著晚餐了!

 

  弟兄姐妹,世界無奇不有,或許類似這樣的事會發生在夫妻、家庭之中。即使是基督徒的家庭,仍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家庭親人之間無紛爭,偶爾也會發生小口角、意見不合的情況。

 

  我們當祈求上帝,因著主耶穌降生帶給我們生命有新的亮光與喜樂,從我們的思想、說話學習改變,得著從主來的智慧想法,成為喜樂的基督徒。

 

第二 預備自己心靈空房給主耶穌

  聖經中,當時伯利恆城所有旅店老闆、店小二、客人,甚至全城的百姓,沒人知道馬利亞是要生下上帝拯救世人的彌賽亞基督。所以,他們不知道、更無從預備如何迎接耶穌的降生。

 

  現在的我們早已知道這事實,也每年過聖誕節,舉行讚美禮拜,歡慶的活動等。我們懂得慶祝,更要懂得預備心靈,歡迎主耶穌住進來,否則一切的慶祝只不過空有聖誕之名,卻無聖誕之實。

  

  美國有間小學慶祝聖誕節,計畫演出聖誕戲劇。師生們喜氣洋洋地投入預備,誰演約瑟、馬利亞、天使、牧羊人、店老闆等的角色都決定了,最後一個問題:「誰來演伯利恆城旅店的店小二?」

 

  班上有一個語言發展較遲緩的學生,老師靈機一動,就請這位學生來擔任這個角色,並且告訴他不說話,只要約瑟和馬利亞抵達旅店時,他揮揮手表示旅店沒有空房就可以,老師再三交待,這個學生也點頭表示。接著,所有的道具、服裝都準備妥當,特別還畫了有很多房間的背景看板!

 

  演出的那天,當劇情進行到約瑟與馬利亞抵達旅店,在櫃台詢問有沒有空的房間時,扮演店小二的那位學生,一邊看著挺著大肚子的馬利亞,一邊看著背景看板,他心裡知道旅店還有房間!

 

  他呆站很久,沒說話,也沒比手勢,老師在台下急壞了,要他揮手表示沒空房間,那個學生越來越通紅著臉。終於他巴擠出一個字~有,台下觀眾先是12秒,然後熱烈的拍手叫好!

 

  親愛的弟兄姐妹,在待降節期中,我們會看到教會、城市、百貨公司、商場等,到處都有精緻華麗的聖誕佈置、炫麗的燈光秀。又或者,你也想買些聖誕小物品來裝飾家裡,增添迎接耶降生的氛圍,讓家中充滿主耶穌的愛。在這預備的過程中,我也與大家分享及提醒:「你的心靈要有空房(位置),容納彌賽亞救主住進來,因為主耶穌才是聖誕節的主角!」

 

  今日是待降節第二主日,邀請我們能在每天個時間靜下心來,重複做這樣的事:1.把路加福音最前面的二章,關於耶穌生的過程,清楚認識一下,稍微默記會更好。2.經文裡,有哪些角色出現在耶穌誕生的過程,每次選定一個角色扮演,不限定只有人,

動物、城市、物品皆可。

 

參與的過程,讓自己有信仰反省的機會,也可以天馬行空一番,問自己能夠有什麼不一樣的參與?將這些,記在自己的靈修日記。例如:我會這樣想,我如果是那群頌讚上帝的天軍其中的一位,我會把握機會為主首詩歌、主飆高音。大家可以試試看,今年的聖誕節,你會感受很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