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上帝的榮耀去哪裡了?

主講:台灣神學院 梁越美傳道

以巴戰爭發生後兩週,美國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出現一名神秘男子,他站在以色列國家航空櫃台附近,並悄悄地為收到以色列國防軍徵召通知返國的人購買機票,據統計這位神秘的男子共支付了250張單程機票。而對這些被徵召並願意返國加入戰爭的年輕人而言,單程機票意味著他們已準備放棄在美國的穩定生活和大好前程及為正遭受威脅的國家付出生命。當我們所愛的地方發生危機的時候,我們是否會奮不顧身或避之危恐不及?

 

1895年,台灣因清廷戰敗而割讓日本,當日軍即將登陸台灣之際,台灣的權貴(如板橋林家花園家主林維源清朝末代巡撫暨台灣民主國總統唐景崧)皆布袱仔款款咧緊旋,而在前一年返回加拿大進行事工報告並當選加拿大教會總會議長的馬偕博士卻舉家遷回台灣,甚至還有與台灣尚無情感連結的蘭大衛廉德烈梅監務等宣教士也在同年12月來到台灣,真正跟隨領受耶穌基督呼召的人原來不是向著世界的平靜安穩而去,而是向著上帝平安即將臨到之地去辛苦栽種和平的種子。

 

一、 「基路伯」的工作:上帝的榮耀離開了!

以西結是猶大祭司家族的後代,從小生長在宮廷之中,以西結在完成神學訓練並要進入聖殿當值之際被擄至巴比倫而上帝的異象臨到以西結,今天的經文所呈現的是以西結在巴比倫看見的第二個異象—上帝的榮耀離開以色列人民。『我觀看,看哪,在穹蒼之中,也就是基路伯的頭上,有藍寶石的形狀,彷彿寶座的形像顯在他們上面。耶和華對那身穿細麻衣的人說:「你進到基路伯下面旋轉的輪子中,從基路伯之間取出火炭裝滿兩手掌,撒在城上。」我親眼看見他進去。那人進去的時候,基路伯站在殿的南邊,雲彩充滿了內院。耶和華的榮耀從基路伯那裏上升,到殿的入口處;殿內滿佈雲彩,院子也充滿了耶和華榮耀的光輝。基路伯翅膀的響聲傳到外院,好像全能上帝說話的聲音。耶和華吩咐那身穿細麻衣的人說:「要從基路伯之間旋轉的輪子中取火。」那人就進去站在一個輪子旁邊。基路伯中的一個基路伯伸手到基路伯中間的火那裏,取一些放在那身穿細麻衣人的手掌中,那人拿了就出去。在基路伯翅膀以下,顯出有人手的樣式。』『基路伯升上去了;這就是我在迦巴魯河邊所看見的活物。基路伯行走,輪子也在旁邊行走。基路伯展開翅膀,離地上升,輪子也不轉離他們的旁邊。基路伯站住,輪子也站住;基路伯上升,輪子也跟著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耶和華的榮耀離開殿的入口處,停在基路伯之上。基路伯展開翅膀,在我眼前離地上升;他們離去的時候,輪子在旁邊,都停在耶和華殿的東門口。在他們上面有以色列上帝的榮耀。』對猶太人而言聖殿象徵上帝的榮耀聖殿是他們敬拜的中心但以西結卻說上帝的榮耀不在聖殿裡了然而,真正讓上帝榮耀離開聖殿的不是基路伯,而是以色列領袖和百姓。

 

二、 猶大亡國前夕:百姓悖逆。長老、先知、祭司都不在其位、不思其職。

猶太人自以為是上帝獨特的百姓,但以西結書86節記載:『上帝閣對我講:「人子啊,你有看見以色列人佇遮啲做什麼?他們佇遮做極通厭惡的代誌,迫我離開我的聖所遠遠。呣拘,你會閣看見比這閣較通厭惡的事。」

 

上帝的榮耀為何會離開?因為全國上下皆行「可憎之事」

1.      君王:在聖殿內設立偶像,重建巴力和亞舍拉丘壇(8:6;参歷下33迦南宗教。

2.      長老:暗中拜動物偶像(8:10-12埃及宗教。

3.      婦女:為塔摩斯哭泣(8:14巴比倫宗教,塔摩斯是陰間之神,也掌管生死。

4.      祭司:拜太陽(8:16混合宗教。

 

猶太人並未發覺上帝的榮耀離開了的嚴重性,他們以為聖殿仍在祭壇聖火未滅聖殿中兌換銀錢及販賣贖罪牲的攤子仍在一切罪惡就可以被消除,他們把上帝限制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把上帝當成只保佑以色列的民族神,把人生的光彩亮麗、成功卓越當成上帝的榮耀來追求。這與只關注上帝、遵行上帝旨意不偏不倚的基路伯形成強烈對比,基路伯乘載著上帝的榮耀,基路伯在哪裡,上帝的榮耀就在那裡,上帝的榮耀無法被侷限在聖殿,而是由上帝的使者所乘載著。

 

三、 上帝的榮耀離開,是因為不能與罪惡在一起。聖殿已經玷污,上帝主動棄絕祂指名要作為居所的殿,上帝的榮耀不再需要透過聖殿彰顯。上帝要去到離散的外邦,自己成為百姓的聖所,使百姓不再有二心,對上帝有肉心而非石心。

上帝的榮耀,就是上帝的同在,榮耀的原文有威嚴、光輝、富裕、重量等意思,是具體、有重量、有份量、佔有空間的,當上帝的榮耀充滿時,其他事物必須讓出空間,如同約翰福音15節記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當光明進入,黑暗必定離開。而基路伯的職務就是在上帝面前緊緊看守上帝的榮耀,不容許有罪的人帶著罪擅自到上帝面前親近上帝(參創世記3:22-24, 16:2)加爾文說:「面對上帝的命令,人表現出巨大的遲緩,甚至倦怠。但是,天使已預備完全,為了要在每個細節上都遵行上帝命令,他們已經準備好履行他們的職責。

 

上帝是忌邪的神(出埃及記20:5),必不輕看百姓所犯的罪,唯有承認、悔改並順從上帝的百姓,才能再次地回到上帝的同在當中。過去,聖殿象徵上帝的同在;如今,上帝透過先知宣告:真實的敬拜之處將從聖殿搬到一個更合適的地方人的心。「我也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以西結書36:26-27)當上帝兒女思其所思愛其所愛之時,就是上帝與他們同在。「難道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嗎?」(哥林多前書3:16「你們豈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裏面的。」(哥林多前書6:19

 

四、 上帝的榮耀不在傳統、體制、建築或事工上,而是在人身上。(林前3:16-17

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上帝榮耀親自臨到這第二座聖殿,復興聖殿的工作,從耶穌開始。當耶穌把自己的生命賜給人,就是把上帝的榮耀放在人的生命裡,人就成了乘載上帝榮耀的殿。哪裡有耶穌的生命,那裡就有上帝榮耀,就是上帝的殿。而門徒,既領受耶穌的生命,應當擔負甘願捨己的使命,以基路伯般的僕人心志追求、守護上帝的榮耀,用生命乘載上帝的榮耀,用一生回應耶穌所給予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