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撒種比喻的啟示    聖詩:189  356  395

聖經:路加福音8:4-15   啟應:第 二十九 篇

經文8:4 當許多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城裏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就用比喻說: 8:5「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8:6 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8:7 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8:8 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8:9 門徒問耶穌說:「這比喻是甚麼意思呢?」8:10 他說:「 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8:11 「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 神的道。8:12 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8:13 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8:14 那落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  不出成熟的子粒來。8:15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從聖經當中我們可以得知,當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經常使用比喻來教導人。所謂比喻,就是藉著生活化的例子,來闡釋比較抽象的觀念,或相對深奧的道理。目的就是讓一般沒有學問的社會大眾,也能輕易的明白真理。剛剛所讀這段聖經,就是主耶穌所說,許多比喻當中的一個,也就是所謂撒種的比喻。

 

就是有一次,有非常多的人,從各個城裏出來,都聚集到主耶穌那裏,用意就是要見主耶穌。有部份人,或許基於好奇的心。另一部份人,或許為了聽主耶穌講道。又有一部份人,或許期待主耶穌能醫治他們的疾病。總之,就是有非常多的人,都不約而同的來到主耶穌那裏。主耶穌看見這麼多人,就對他們說了一個比喻。

 

因為比喻的內容,以及意義的解說,在剛剛所讀的經文當中,已經談得非常清楚,所以我就不再重複。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以「撒種比喻的啟示」為題,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分辨不同的心田。

 

從這個比喻當中,我們可以得知,主耶穌將人的心,比喻為土地或田地。人的心聽見上帝的道,就像土地接收到種子一樣。因為土地有四種不同型態或土質。所以,所以當接收到種子之後,就產生四種不同的結果。同樣,因為人的心,同樣有四種不同的型態,所以,當接受上帝的道之後,也產生四種不同的結果。

 

主耶穌談到四種心田,以及產生的結果:

第一種:路旁地----遭人踐踏、遭鳥吃盡。v05

第二種:磐石地----不得滋潤、立即枯乾。v06

第三種:荊棘地----荊棘同長、遭受擠壓。v07

第四種:好土地----健康成長、結實百倍。v08

 

這個比喻,不僅在當時提醒主耶穌的門徒,其實今天也在提醒我們。我們都知道,聖經上帝的話或上帝的道,對基督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因為是我們屬靈生命的糧食,也是我們「信仰與生活」唯一的依據。因此,要是沒有上帝的話語,我們絕對無法成為真正有生命的基督徒。

 

    尤其,上帝話語的功效,對任何人來說,其實都是都是一樣的。不會因人而異,不會有所分別。但是,為什麼有些人領受之後,會產生作用、會帶來力量、會帶來改變。但是,有些人領受之後,一點作用都起不了。問題到底出在哪裏?答案其實非常清楚,就是出在人的心。就是說:是否真正明白,而且確實遵行。如果所聽的道明白了,而且確實去遵行,絕對會產生改變。

 

2>面對三樣的危機。

 

根據這個比喻,我們除了發現,聽道者有四種不同心田之外。我們也發現,當我們領受上帝的道之後,將面對三樣危機:

 

魔鬼來搶奪。

 

    比喻中撒在路旁的種子,主耶穌解釋說: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了,就從他們心裏把這道奪去,因為恐怕他們信了得救。(v12)這就是第一項危機。

 

‚心中沒根基。

 

    比喻中撒在磐石上的,主耶穌解釋說:當人聽道之後,雖然歡喜的領受了,但是因為心中沒有根,只不過暫時相信而已,等到遇見試煉的時候,就退後了、不再相信了。(v13

 

ƒ遭世事纏累。

 

    比喻中,撒在荊棘裏的,主耶穌解釋說:因為人聽了道之後,道雖然是聽進去了,但是因為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給擠住了。結果,還是一樣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v14

 

以上,就是領受真道之後,可能面對的三樣危機。求主幫助我們,能夠看清自己所面對的危機,同時做好防範措施。讓上帝的道,只要進到我們心中,就不被魔鬼搶奪,不被試煉勝過,不被世事纏累,乃是像撒在好土裏一樣,能夠結實百倍。

 

3>學習結實的秘訣。

 

藉著主耶穌所說這個比喻,我們不僅知道如何防範來自三方面的危機,同時也學習到結實百倍的秘訣。根據路加福音的描述,就是人聽了道之後,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等候結實。(v15)為了結實百倍,這裏所強調的,其實是「品德」或「生命」的問題。就是誠實、良善的心,以及忍耐的態度。

 

但是,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載,針對結實百倍的秘訣,跟路加福音稍微不一樣。馬太福音強調:針對所聽的道「要能明白」。所以說:撒在好土地的,就是:人聽道明白(understand)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馬太福音13:23

 

另外,馬可福音的記載,所強調的點,又跟馬太、路加不太一

樣。馬可福音強調:對所聽的道「要能接受」。所以說:那撒在好

土地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accept it),並且結實,有三十倍

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馬可福音4:20

 

因此,綜合馬太、馬可、路加,這三本福音書的描述,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就是:聽道者結實百倍的秘訣,就是:對所聽的道要先能夠明白,接著要完全接受,然後再以誠實、良善的心,加上耐心等候。這樣,上帝的道,就能在我們的生命中結實百倍。

 

4>防備魔鬼的工作。

 

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不僅看到魔鬼存在的事實,同時也看到魔鬼的動機和作為。因為主耶穌說:那些落在路旁的,就是當人聽了道之後,魔鬼立刻就來,從他們心裏把上帝的道奪去。魔鬼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就是恐怕他們信了得救。(v12)因此,非常明確的事實就是,魔鬼的主要作為,就是阻止人因聽信真道而蒙恩得救。

 

所以我們應該小心,應該有危機意識。雖然禮拜聽講道,或平常讀聖經,似乎是極其自然的事。但是從主耶穌的比喻中,讓我們瞭解往往會有魔鬼會來阻擋。例如:讓我們禮拜聽道心神不寧,讓我們一翻開聖經讀就想要打瞌睡,甚至根本讀不出任何信息,讓我們對聖經索然無味,這些都可能來自魔鬼的作為。

 

尤其當我們聽道之後,魔鬼更是「迫不及待的、盡其所能的」將所聽的道奪去,就像將「剛剛栽種的幼苗」連根拔除一樣,讓上帝的道,無法在人的心中生長。正如:當禮拜一結束,人一離開禮

拜堂,所聽的道立即一掃而空?或是:當個人靈修之後,似乎白紙黑字、一無所得,好像只是照表操課、例行公事罷了!

 

    以上,就是當我們領受上帝的道的同時,有可能面對的危機。求上帝幫助,開啟我們的心、感動我們的心、保守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心渴慕,讓我們的心專一,讓我們的心堅定,讓我們倚靠祂的幫助,好讓魔鬼沒有干擾、搶奪的機會。當我們領受祂的道之後,因著確實明白、落實生活,而結實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