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看耶穌、學事奉    聖詩:543  394

聖經:路加福音6:12-19  啟應:第五十七篇

經文:6:12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上帝;6:13 到了天亮,叫祂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6:14 這十二個人有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

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6:15 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奮銳黨的西門,6:16 雅各的兒子(或譯:兄弟)猶大,和賣主的加略人猶

大。6:17 耶穌和他們下了山,站在一塊平地上;同站的有許多門徒,又有許多百姓,從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並泰爾、西頓的海邊來,都要聽祂講道,又指望醫治他們的病;
6:18
還有被污鬼纏磨的,也得了醫治。6:19 眾人都想要摸他;因為有能力從他身上發出來,醫好了他們。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是當主耶穌剛出來事奉不久時所發生的一個事件。也就是有一天,主耶穌上山去禱告,而且是整夜的禱告,直到天亮的時候,祂就從所有跟隨祂的人當中,揀選了十二個人,同時稱呼他們為使徒或門徒。目的是要培訓他們,以便當祂離去之後,可以繼續完成,尚未完成的工作。

 

當選完門徒之後,主耶穌就下山,並且站在一塊平地上教導眾人。這個時候,現場除了那十二個門徒之外,還有非常多的人,包括: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並泰爾、西頓等從海邊來,都一同聚集,一方面要聽主耶穌講道,另方面又指望主耶穌醫治他們的疾病。主耶穌也行了神蹟,就是被污鬼纏磨的也得了醫治。

 

因此,眾人都想摸祂;因為有能力從祂身上發出,醫好了他們。以上,就是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的內容,以「看耶穌,學事奉」作為題目,跟大家分享幾點信息。

 

 

1>看重禱告的功課。

 

    經文第十二節這樣記載說: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上帝。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非常清楚看到,主耶穌這一次的禱告,時間點是在揀選門徒之前。而且,祂不僅上山去禱告,甚至還是整夜禱告上帝。我們如果綜合四福音書的記載,將可以發現,在主耶穌的事奉生涯當中,禱告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

 

甚至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就是主耶穌的人生,就是禱告的人生。然而,從哪裏可以得知,主耶穌的人生,就是禱告的人生呢?我要從聖經當中提出三個事實作為證據。

 

教導門徒務必常常禱告。(路加福音18:1)

 

    路加福音十八章第一節這樣記載說:主耶穌向門徒們講了一個比喻,要他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主耶穌所講的比喻,就是法官跟寡婦的比喻。比喻中這個法官,是一個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的人。換句話說,他是一個不盡責,甚至是怠惰的法官。因為面對寡婦所申訴的冤情,他總是採取愛理不理的態度。

 

    但是,因為這個寡婦,一而再、再而三,再接再勵、不厭其煩的提出申訴,讓這個法官感到不厭其煩。這個法官雖然不盡責、雖然怠惰。但是,為了不再繼續被這個寡婦的申訴煩,所以乾脆幫她審理了。主耶穌就是用這個比喻,來教導門徒務必常常禱告。

 

‚事奉過程中自己也常常禱告。(馬太福音14:23)

 

    馬太福音十四章二十三節這樣記載說:群眾散了以後,祂獨自上山禱告,到晚上還留在那裏。這一次,主耶穌獨自留在上山禱告的時間點,是在祂所行的兩個神蹟事件的中間。禱告之前,所行的神蹟,就是以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而禱告之後,所行的神蹟,就是行走海面,同時平靜風浪。

 

    這段經文所記載,主耶穌留在上山禱告的事件,是在主耶穌事奉過程中的一個例子而已。類似這樣,單獨上山禱告的例子,其實還有非常多。顯示:主耶穌不僅教導門徒,務必常常禱告。就連在事奉過程中,自己也常常以身作則,獨自安靜禱告。

 

ƒ以禱告面對生命中重要階段。

 

    主耶穌不僅教導門徒要常常禱告,同時也以身作則,就是在事奉過程中,常常獨自禱告。尤其,更可貴的是,以禱告來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重要的時刻或階段。針對「以禱告來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重要的時刻或階段」這部份,我來舉四個例子。

 

a受洗時。(路加福音3:21)

 

    有關主耶穌受洗時的情形,路加福音第三章二十一節這樣記載說:一般人民都接受洗禮,耶穌也來受洗。祂在禱告的時候天開了,聖靈有形體的降在祂身上,彷彿鴿子。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祢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歡祢。顯然,主耶穌以禱告來面對受洗。

 

b選召學生之前。(路加福音6:12-13)

 

剛剛所讀這段聖經,就是路加福音第六章十二節到十三節,這樣記載說: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上帝;到了天亮,叫祂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非常明顯,當主耶穌揀選門徒之前,是先經過禱告的。不僅先經過禱告,而且還是經過徹夜的禱告。

 

c被捕之前。(路加福音22:41-46)

 

    有關主耶穌被捕之前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我要作比較完整的引述。這個事件記載在路加福音二十二章四十一至四十六節,經文這樣記載說:於是耶穌離開他們,在約扔一塊石子的距離,跪下禱告,說:父親哪,若是你願意,就把這苦杯移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而是要成全你的旨意。


   
有一個天使從天上向祂顯現,加強祂的力量。在極度傷痛中,耶穌更懇切地禱告,祂的汗珠像大滴的血滴落在地上。禱告後,耶穌起來,回到門徒們那裏,發現他們因憂傷過度沉睡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著呢?起來,禱告吧,免得陷於誘惑。因此,非常清楚,當主耶穌被捕之前,是在客西馬尼園迫切禱告。

 

d生命結束之前。(路加福音23:46)

 

    有關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亡的情景,經文記載在路加福音二十三章四十四節至四十六節。經文這樣記載說:約在中午的時候,日光消失了,黑暗籠罩大地,直到下午三點鐘;懸掛在聖殿裏的幔子裂成兩半。耶穌大聲呼喊:父親哪,我把自己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他就斷了氣。證明,主耶穌直到死亡時刻依然禱告。

 

    這個部份的信息分享到這裏,我想已經足夠了,就是看到主耶穌的人生,就是禱告的人生。包括:勸勉門徒當禱告、自己以身作則禱告。尤其,面對人生的每一個重要階段,如受洗、選召門徒、被捕、生命結束時,都是以禱告來面對。因為禱告,絕對是主耶穌,從上帝那裏領受事奉的智慧、力量非常重要的管道。看耶穌,學事奉,首先要學習的,就是主耶穌看重禱告的功課。

 

2>培訓門徒的策略。

 

    根據剛剛所讀這段聖經,或在主耶穌的事奉生涯當中,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第二項功課,就是門徒培訓的策略。我們來想想看,為了促成人類跟上帝和好,為了上帝國度的降臨,為了上帝旨意的成全,上帝所差派到世上來的,唯獨主耶穌一個人而已。或許有人感到疑問,就是光憑主耶穌一個人,如何能完成如此大的使命呢?

 

    尤其主耶穌在世上工作的時間,也不過三年多而已,特別當時交通相對不發達,不像今天有機車、汽車、火車、飛機。因此,不管是靠兩條腿走路,或是靠驢子之類動物的乘載,可以抵達的地理範圍,大家可想而知,一定非常有限。但是,為甚麼直到今天,福音能夠遍傳全球五大洲,有幾十億的人口歸向上帝呢。

 

    到底秘訣是甚麼?我想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就是主耶穌採取培訓門徒的策略。因為主耶穌出來事奉不久,就開始實行這項策略,也就是揀選了十二個門徒。然後,在整個傳道生涯中,一直將他們帶在身邊,讓他們見識、學習、操練。我們也看到,這十二個門徒,除了猶大之外,多數都被培育起來了。

 

    也就是當主耶穌被捕、受害、復活、顯現、升天之後,門徒們就陸續起來,承擔起這個大使命。我們也看到,這樣的策略,一直被延續到今天,從來沒有中斷過。就是當主耶穌升天之後,直到今天,這將近兩千年來,歷世歷代的教會,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培訓門徒、差派門徒,才能有今天數十億人口歸主的成果。

 

    假設當時主耶穌沒有提出門徒培訓的策略,福音事工很可能因為主耶穌的離開而結束。可見門徒培訓、使命傳承有多麼重要。話說,今天的普世教會的型態,簡單分類有兩種,一種是傳統型的教會,另一種是門徒訓練的教會。所謂傳統型的教會,就是信徒不需要有任何承擔,只要負責禮拜就夠了,一切事工要不是依賴牧師,就是分配給少數同工承擔。

 

    但是,門徒培訓的教會就不是這樣。所謂門徒培訓的教會,就是指:一個人,只要信主之後,都要被培育成為基督精兵、福音勇士,起來承擔主耶穌所留下的大使命,繼續領人歸主、培育門徒,這樣一人領一人、一代傳一代,代代相傳。不僅帶動教會成長,尤其深入社區、進而轉化社區,讓上帝的國度降臨、讓上帝的旨意成全,在社區或城市當中。

 

    談到門徒培訓的教會,事實上還牽涉到兩件很重要的事,需要一併納入考量,就是要有這兩者作為配套,否則還是沒有辦法成功的。第一件、彼此契合模式;第二件、同工產生方式。首先,來談彼此契合模式。所謂彼此契合模式,指的就是:團契模式,或是小組模式。我要強調的就是,唯有透過小組模式,才能真正落實門訓的目的。

 

    或許有人想要了解為什麼?事實上理由非常多,非三言兩語能解釋清楚,所以在這裏就不多談。當加入小組,或接受小組訓練之後,自然能夠明白其中的奧妙。感謝主,我們教會已經向小組化邁進一步了,盼望大家繼續關心、代禱、參與,讓主耶穌所留下門徒訓練的策略,今天能夠藉著我們教會,一代一代的留傳下去。

 

    接著,來談二件事,就是同工產生的方式。從聖經當中,我們非常清楚的看到,門徒的起源,並非經由群眾票選產生,而是主耶穌親自揀選的。尤其經過整夜禱告,迫切尋求之後,才一一親自揀選的。這樣的情境,對於當今整體教會,同工的產生方式,非經過門徒訓練,卻藉由會眾票選一事,實在是非常嚴肅的提醒。

 

    因此,我要藉著這個機會,再一次強調,選舉是政治民主化過程中,一個產生人選的方式,而且這只是相對的方式,並非絕對的真理。尤其實際運用結果,也產生許多弊端。正如買票、綁樁,甚至黑道介入等問題。特別選舉的方式,絕對不是聖經的原則。聖經給我們的原則,是經由門徒訓練,產生事奉的同工,正如主耶穌一樣。以上,就是從主耶穌身上,所學習到第二項事奉的原則。

 

3>平衡上山與下山。

 

    剛剛所讀的經文,第十二節到十三節,這樣記載說: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上帝;到了天亮,叫祂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接著,第十七節又記載說:耶穌和他們下了山,站在一塊平地上;同站的有許多門徒,又有許多百姓,從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並泰爾、西頓的海邊來。

 

    他們都要聽祂講道,又指望醫治他們的病;還有被污鬼纏磨的,也得了醫治。眾人都想要摸他;因為有能力從他身上發出來,醫好了他們。這段經文的描述,感覺上是平凡的,好像也沒有特別指出甚麼。但是,當我們深入去思想之後,將發現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也是事奉中非常重要的原則。

 

    就是所謂「上山與下山」的議題。從主耶穌整個傳道生涯當中,我們可以發現,主耶穌經常上山,也經常下山。在這裏,我要稍微解釋一下「上山與下山」的定義。因為主耶穌上山,絕大多數都是去禱告。所以,上山是為了尋求上帝的旨意,或者領受服事的力量。然而,下山則是為了實踐上帝的旨意,或服事需要的人群。

 

    談到上山與下山,我要從聖經當中,舉出另外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這個例子記載在馬太福音十七章,第一節到第四節,這樣記載說: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

 

    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針對彼得的建議,主耶穌並沒有認同。當然,在這當中又發生了一些事,但是不管如何,主耶穌就是沒有認同彼得的建議。後來,主耶穌還是帶著彼得下山了。因為第九節這樣記載說: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裏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

 

    因此,我們發現主耶穌的服事是極為平衡的。首先,因為祂是父上帝所差派或所委任的,所以在事奉的過程中,不斷藉著上山、禱告,來尋求上帝的心意;不斷藉著上山、禱告,來支取服事的能力。這是一個事奉者,非常美好的榜樣。也是我們所該學習的。

 

    其次,上帝所託付給祂的使命,不是在山上安靜靈修,而是下到山下、進入人群,去幫助人、去教導人、去醫治人,去傳播上帝國的福音,讓更多人的生命,離開黑暗、進入光明;綑綁鬆脫、得享自由。讓上帝國度降臨,讓上帝旨意成全。所以說,主耶穌上山不是目的,上山只是過程,下山才是目的。在「上山與下山」這件事上面,主耶穌已經為我們留下了榜樣。

 

    盼望我們當中,每一個蒙恩得救、事奉上帝的人,都能學像主耶穌一樣,在事奉生涯當中,經常上山親近上帝,也不忘下山接近人群。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