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810主日信息

題目:有關離婚的議題      

聖詩:521 388

聖經:馬可福音101-12    啟應:第 六十 篇

有關休妻的教導( 太 19:1-12 路 16:18
10:1
耶穌離開那地方來到猶太地區,渡過約旦河。群眾又聚集到他那裏,他就照常教導他們。10:2 有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想陷害他,問他:「請告訴我們,我們的法律准許丈夫休棄妻子嗎?」10:3 耶穌反問:「摩西的命令是怎樣說的?」10:4 他們回答:「摩西准許丈夫寫一張休書給妻子,就可以休棄她。」10:5 耶穌對他們說:「摩西給你們寫下這一條誡命是因為你們的心腸太硬。10:6 可是太初,在創世的時候,上帝造人,有男的有女的;10:7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10:8 個人成為一體。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10:9 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10:10 他們回到屋子裏的時候,門徒又問起這件事。10:11 耶穌告訴他們:「任何男人休棄妻子,再去跟別的女人結婚,就是犯姦淫,辜負了妻子;10:12 妻子若離棄丈夫,再去跟別人結婚,也是犯姦淫。」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看到今天的講道題目,或許有人感到心情沈重,因為剛好點到親友甚至本身,在婚姻生活中不愉快的經歷。或許有人感到好奇,想說為什麼牧師會突然談論起這個主題?甚至有人暗中在猜測,會不會是要講給某人聽的?針對以上這些假設性的問題,我要事先作個聲明,就是:主日禮拜講道信息,我從來不為特定的人作預備。

 

一般來說,除了配合諸如:聖誕節、復活節、聖餐、洗禮等等這些教會節期跟禮儀,或者心中有非常特別的感動之外,主日禮拜講道的信息,通常都是來自每天靈修默想的經文。剛剛所讀這段經文也沒有例外,是來自七月廿八日所默想的經文。

 

那麼,談到「離婚」這個議題,我仍然要針對台灣社會,最近幾年來,有關婚姻的狀況,事先作個簡單的說明。20140519日,有一份新聞資料顯示:根據2013年台灣監察機構所提出的報告指出,近幾年來的台灣,平均每年約有6萬對夫妻離異。經過換算之後,等於每10分鐘就有一對夫妻,正式辦理離婚手續。

 

還有,另外一份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的離婚率,已經從2011年亞洲排名第一,躍升到2013年世界排名第三。那麼,這樣的數據,對我們來說,是一個令人憂心,嚴重的警訊,這個警訊告訴我們什麼呢?就是告訴我們:傳統家庭結構,正在快速瓦解當中。

 

    因此,有關「離婚」這個議題,並非離我們依然遙遠,那無關痛癢的空談,絕對不是!而是一個「跟台灣社會,早已息息相關,甚至已經迫在眉睫,以致於不得不正視」的議題。尤其,在這整個大環境,互相影響的氛圍當中,包括基督徒也無法倖免。

 

因此,有關「離婚」這個議題,就教會的立場來說,實在不應該再迴避。我們應該先深入瞭解,上帝對於婚姻的心意,也就是先瞭解聖經所教導我們的原則。然後,以嚴肅的態度,坦然來面對。唯有如此,才真正能承擔上帝的託付,且為主活出美好的見證。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事件,是發生在主耶穌傳道生涯的中期。就是有一次,當主耶穌離開迦百農,來到猶太地之後,雖然渡過了約旦河,但是群眾依然緊追不捨。因此,主耶穌就繼續教導他們。就在這個時候,有幾個法利賽人,前來面見主耶穌,他們存心不良,企圖陷害祂,並以「法律上是否准許丈夫休棄妻」為話題來考問主耶穌。然而,主耶穌並沒有立刻給他們答案。

 

乃是反過來,問他們說:摩西的律法是怎樣說的?因為法利賽人是有備而來的,所以立刻根據律法來作回答說:摩西准許丈夫,寫一張休書給妻子,就可以休棄她。針對這一條律法,主耶穌立刻作解釋,說:摩西給你們寫下這一條誡命,是因為你們的心腸太硬了。接著,引用創世記所記載,有關上帝設立婚姻的原則,向他們作進一步講解。就是: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尤其,婚姻是上帝所配合的,所以人不可以分開。

 

那麼,當分享到這裏的時候,或許有人會感到不解。就是:為什麼聖經當中,一方面告訴我們: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尤其,婚姻是上帝所配合的,所以人不可以分開。但是另一方面,卻又藉著摩西,頒佈准許丈夫休妻,或贊成離婚的律法。為什麼這兩種完全相反的立場,會同時出現在聖經當中?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們要如何理解?應該站什麼樣的立場?針對以上這些疑問,我們來作進一步的探討。那麼,這些相關的記載,經過整合之後,我將它分為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是:基本原則。第二部份是:補救措施。換句話說,婚姻是上帝所配合的,所以人不可以分開,這是基本原則。另外,只要男方寫好休書,就可以讓妻子離去,這是補救措施。接下來,就分項來作說明:

 

1>基本原則---上帝配合,不可分開。

 

上帝設立婚姻的基本原則,記載在創世記第二章二十四節,這節經文這樣記載說:因此,男人要離開自己的父母,跟他的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另外,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馬可福音第十章第六節到第九節,主耶穌引用創世記第二章這段經文說:可是太初,在創世的時候,上帝造人,有男的,有女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

 

最後,主耶穌再補充一句,就是說:既然是這樣,夫妻就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的。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以分開。以上,就是上帝對婚姻,所立下的一個基本原則,或者基本立場。但是,上帝為什麼會立下這個基本原則?或者說,上帝為什麼會那樣重視婚姻持久性呢?關於這個問題,我要再分兩個小點來作說明:

 

j人類乃照上帝的形象被造。

 

我們都知道,人類是按著上帝的形象所造的。而且,上帝造人的目的,是為了成為祂的同工,跟祂一起管理萬物。因此,人跟動物,就本質上來講,是非常不一樣的。尤其,人類是有靈性的,是有感情的。所以,人類的婚姻關係,跟動物之間的交配,意義完全不同。再加上,有約作為基礎。所以,必須維持婚姻的持久性。

 

k上帝視婚姻為神聖且奧妙。

 

根據以弗所書,第五章二十一節到三十三節的記載,當保羅談完有關婚姻關係之後,特別強調:這經文啟示了極大的奧祕。又說: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的關係說的。既然保羅將婚姻關係,比喻為基督跟教會的關係。表示在上帝眼中,人類的婚姻,是神聖而且奧妙的。因為上帝這樣看重婚姻,所以,當然要維持婚姻的持久性。

 

2>補救措施---給予休書,即可離棄。

 

雖然上帝為人類設立了婚姻,而且對於婚姻的心意、立場與原則,是那樣的清楚,就是: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以分開。但是,話又說回來,當這婚姻制度,落實到人類社會之後,由於「時空背景、民情風俗、傳統文化、人性軟弱、撒旦作為」等諸多因素,導致在婚姻生活中受挫、受傷、受害的,自古以來,未曾間斷過。

 

因此,理想、原則是一回事。現實處境又是另一回事。那麼,就在「有理想、有原則」的前提之下,為了兼顧現實的情境,也就是為了體貼人性的軟弱,才消極的、被動的,透過摩西頒佈「允許離婚」的條例,這就是所謂補救措施。這所謂「補救措施」的條例,記載在申命記第二十四章第一節,就是:若有人娶了妻子後,發現她有可恥的行為,而不喜歡她,寫了休書給她,就可以叫她離開。

 

那麼,在「基本原則」跟「補救措施」這兩者之間,看似互相矛盾,其實是理想跟現實,兩者兼顧的一個權宜的措施,或是一個相對周全的辦法。但是,在這當中,我要特別強調,以免造成誤解的就是:摩西所頒佈的離婚條例,其用意絕對不是鼓勵離婚,而是基於愛的緣故,為那些「在婚姻關係中,受傷害、受害的一方」所開啟的一個出口,或所留下的一條活路。

 

3>教會立場---切勿論斷,應作逃城。

 

      那麼,當我們對於聖經當中,有關婚姻的原則,有所瞭解之後。接下來,要將話題直接切入教會生活。信息一開始,我已經說過,台灣社會的離婚率,已從亞洲第一,攀升到世界第三。甚至包括基督徒,也無法倖免。因此,針對「離婚」這個議題,在教會生活中,我們不應該再迴避,應該以嚴肅的態度坦然面對。

 

講明白一點,就是假設在教會裏面,在弟兄姊妹當中,有人遇到婚姻受挫。那麼,同屬於基督身體的我們,是如何看待?要如何面對?投以異樣的眼光?給予品頭論足?背後指指點點?或自命清高,公然批評論斷?還是給予他們,更多的愛、更多的關懷?更多的包容?更多的尊重?弟兄姊妹!你認為呢?

 

當然,我們也知道,在「婚姻受挫」的背後,原因絕非單一,過錯也未必在單方。因此,是非曲折,實在難以論斷,我們也不應論斷。除非我們是婚姻專家,或對方求助過我們,除非我們對個案,有深入的瞭解。否則,任何人都沒有資格批評、論斷。我們只能以愛來接納,並且付出更多的關懷與扶持。

 

尤其,站在教會這個「信仰共同體」的立場,不能讓婚姻受挫者,無立足之地。就是,從此不敢再來教會,或者孤單的躲到別的教會去。這樣都是不對的。教會的立場、教會的態度,或教會所當扮演的角色,其實非常清楚,應該就像「逃城」一樣。

 

就是成為失婚者的安歇處,因著上帝的愛,因著弟兄姊妹的關懷與扶持,讓他們可以在這裏,療傷止痛、重新得力、重新站立。這才是上帝的心意!也是上帝給與教會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