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706主日信息  

主講:陳勝琮傳道

題目:一無掛慮     經節:腓立比書 447

 

問候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主題是一無掛慮

是不是有人會感覺信主雖然很久了,也知道要靠主常常喜樂,但是..有時候還是會煩惱,喜樂不起來。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分享的重點。今天要與大家所分享的上帝的話記載在腓立比書447

上帝的話如此說: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和合本)

 

禱告

   此時,我們一同低頭來禱告,全能的阿爸父上帝,祢是一切的總源頭,今天我們將領受祢對我們這些做子女的美好心意,就是能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存著感謝的心在祢的面前。我們以謙卑的態度在祢面前領受祢的話語,願聖靈在此運行,大大動工,讓孩子與眾弟兄姊妹都能在祢的話語當中同蒙造就。將以下的時間仰望交託在祢的手中,我們如此禱告都是奉靠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背景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從腓立比書可以看出,保羅並非事事順利才無憂慮而喜樂,反倒是身陷在困境中,就算面對死亡,他依然毫無掛慮,常常喜樂。

另外,我們可以發現保羅是靠著與主連結,以主耶穌為中心,才能在如此艱難環境中,活出不用掛慮卻喜樂的生活。

所以,我今天會用保羅所說的..他是如何靠主不用掛慮而喜樂的屬靈原則,加上主耶穌的教導,做主題式的分享來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上。但是,我今天的分享會著重在不用掛慮上面,因為只有當我們真正靠主勝過掛慮、煩惱這一關,才能真實領受到在基督裡的喜樂。

 

一、什麼是掛慮v.6a

親愛的兄弟姊妹,我們先從聖經的解釋來看什麼是掛慮?掛慮的希臘原文是:「焦慮」、「無謂的擔心」的意思,講白話一點就是「煩惱」、「不必要的擔心」的意思。也就是說:掛慮的產生就是1.對事物的發展會有自我理想的期待,2.煩惱事物沒照著自己的理想發展,3.對所期待的事物在未來的發展上有多種不一的預測。簡單說:就是「多想的」,對事物有過多不必要的想法、煩惱及預測。

有一位心理學家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他要求一群實驗者把未來七天所有煩惱的事情都寫下來。經過三個星期後,結果發現其中有九成並未真正發生。再過三個星期,又發現那些煩惱對實驗者來講也不再是煩惱了。因此,他得到的結論是:絕大部分的煩惱都是自找的,屬於「自尋煩惱」。

所以,不要對未發生的事過於煩惱。主耶穌也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是掛慮也是說煩惱就可以解決問題,事情就好辦了。這樣,主耶穌也就不會說: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太627)。對不對?

我們與其將力氣放在煩惱上面,不如將力量放在可以解決的事項上,一步一步、一項一項處理。慢慢就會發現有時事情並不是自己想的這麼困難而需要一直煩惱。因為過多的煩惱,不僅給自己帶來壓力,而且連身旁的人也會受到我們的影響,百害而無一利。

可能有人心裡會想,傳道啊!你不是我,我那裏在痛,你不知道啦。你不要說的那麼輕鬆,遇到就知道會煩惱不是沒原因的。

沒有錯,會煩惱是有原因的,但是原因往往都不是在問題、困難上面,而是在自己本身。

 

二、為何會掛慮v.7

我們剛講過掛慮的產生:就是「多想的」,對事物有過多不必要的想法、煩惱及預測。所以,很清楚的說明,會掛慮就是我們的心思意念出問題,就信仰上來講..就是沒平安。

我們來看第7節怎麼說: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這句經節簡單解釋就是說:我們的內心若要有上帝所賞賜那超乎人所能理解的真實平安,就必須要透過基督耶穌才能真正得到。再來,我們從腓立比書中,得知保羅雖然在困苦、逼迫當中,但是,他卻因著主耶穌的福音仍然在他受困苦、迫害中被傳開而感到喜樂。所以,可見他的喜樂是來自他看重主耶穌所看重的

主耶穌也是教訓我們說:不要憂慮,只要我們在凡事上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太633a)。簡單說:就是我們要從常為著自己需求憂慮的那種以自我為中心的意念與生活態度調整為以上帝為中心的意念與生活態度。

   這也一再顯明當我們的心思意念,若不在基督的身上,就等於失去平安、喜樂。這就是為什麼會發生信主了仍有時會掛慮、煩惱的原因。

舉例:上禮拜有一天中午,我到廚房要吃午飯的時候,我的母親問我說:有一張我妹名字的掛號通知書,叫我看看是不是又是罰單,我看了看回答說:應該是吧!我母親馬上反應說了....真煩呢,那攏講不聽,是又罰多少錢啊?

接續..連鎖反應出來了,就開始埋怨..說:有時祈禱到會厭倦呢!上帝那攏沒聽我祈禱,我一直跟祂祈禱,祂攏沒聽。連你們兩個的婚姻也還沒有動靜,我求的..都很正常啊,為什麼攏沒回應,真的會煩惱,不是不會。

   大家聽到這個例子是不是貼近我們生活上對事情的反應呢?有辦法從罰單牽拖到婚姻,連上帝也牽拖到。

我回答我的母親,我先問她說:為什麼上帝沒有按著您所求、您所期待的回應,就是沒有聽您的禱告?為什麼上帝沒有按著您所求、您所期待的做,您會煩惱?

我接著說:上帝沒有按著您現在所求、所期待的回應,就是在預備未來有更好的或對您有更適合的回應。

我說:上帝若按著您祈禱的時間表回應,我從小就會信主,但是有可能我現在還持續做生意,長大後我不一定會願意獻身,因為在成長過程中對經歷上帝的感受會有所不同。也有可能因為只顧著做生意而遠離了上帝。現在讓您選,您要那一種回應。

第二點,為什麼上帝沒有按著您所求、您所期待的做,您會煩惱?是因為..您知道您比上帝有智慧,要按著您的意思做,您才不會煩惱?還是您是主,上帝是細漢ㄟ,要聽您的命令做事?

我知道,您一定也會說:我沒那個意思。但是,我要跟您提醒的是,上帝才是主,祂有絕對的主權;也用完全的愛來愛我們。所以,不管上帝如何回應我們,我們只有一樣可回應,就是謙卑順服祂的帶領。因為上帝知道,萬事在我們身上如何效力,才能讓我們的生命得著效法耶穌的益處。這也表明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只是相信知道有祂,還是信靠祂;願意禱告後交託給祂,不論結果如何,都信任祂會有美好的帶領。

   我又說:您還記得我去年快畢業的時候,您還是為著我畢業後要去那裏服事煩惱。我說:不用煩惱,上帝既然呼召我進來,一定會呼召我出去。您看,我這一年在左營不是很好嗎!有時間處理家裡的事情,又可以跟著牧師學習。如果我畢業後就牧會,有時間處理家裡的事,要去裡找得到像牧師這樣肯教我的牧者,有教會的長執和這麼多兄姊的疼愛,這不是上帝對我們很恩典的帶領嗎?

所以,我們需要時時刻刻將焦點放在上帝身上,而不是放在問題上面,若是稍微有偏差就要馬上拉回來,連一點點偏離都不行。並願意信靠上帝的安排,自然就不會產生掛慮、煩惱。

 

三、如何不掛慮vv.4-5,6b

信靠上帝的安排,就是放下我們自己的期待,願意面對、接受上帝放在我們身上的一切遭遇。因為若是現實的情況或演變不符合我們的期待,而我們又無法去接受或面對,我們就容易產生憂慮、煩惱,但是我們若明白這一切都有上帝的美意,我們就有辦法用感謝的心去面對。

所以,上帝的話在第6節這樣說:我是直接從希臘原文的意思翻譯過來的,我也用在PPT上面,讓大家作參考。應當毫無憂慮,反而要在凡事上帶著感恩的心禱告、祈求,將你們的請求告訴上帝。接續在第7節就表明我們若是這樣做的結果,這個結果就是會得著上帝透過耶穌基督所賜給我們的真實平安,而且這真實的平安是會保守我們的情緒和意念,讓我們感到平靜、安穩。

所以,要不掛慮得著平安,關鍵還是在基督耶穌裏。那我們要怎樣做,才是在基督耶穌裏呢?

 

   1.在主裏v.4

   我們看第4節,保羅一再強調要在主裏喜樂,我們試想,東西與東西要相合才能相容,如同水與果汁相融合一樣。所以,我們要能在主裏,就是要與主相合;也就是說以上帝的想法為我們的想法,選擇做出合上帝旨意的作為。

   那要如何的想與做,才符合上帝的心意呢?簡單說:就是時時刻刻仰望上帝,照著聖經所說的原則來思想來做,堅持..就算會損失、沒按著自己的期待,依然選擇做出符合真理的決定與作為。

   所以,當我們明白知道我們所想所做的是符合上帝的旨意時,就算有損失,我們也能放心,不會去掛慮、不會去煩惱。

 

   2.要謙讓v.5a

   而這種的生命特質,也就是在主裏應該有的生命品格。第5節的謙讓,就是這種的生命特質。

「謙讓」希臘原文的意思是表示一種溫和、敦厚的高尚品格。此字的基本意義是「合理」,也就是「不過分嚴峻」。因此具有此特質的人,就是一個能做出合理讓步的人。所以「謙讓」也可以定義為一種合理的、公平的、和緩的、不走極端、不堅持自己權益的待人處事態度和方法。

所以,當我們在面對任何人,都用這種謙讓的態度去面對時,就不會去計較或是,就不會因無法達到自己的期待而掛慮、煩惱。

 

   3.有盼望v.5b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除了因為我們是基督徒以外,這裡提到是因為「主已經近了」,這句話是沒有連詞的獨立句子,是保羅為要表達主耶穌是盼望,也是成為第4節與第5節的勸勉基礎。因為有盼望,所以要活出謙讓的生命,因為有盼望,所以應當一無掛慮。

「近了」的意思,希臘原文可以指時間上的臨近(主耶穌快要再來)與空間上的臨近(主耶穌與信徒相近);也就是主耶穌與我們同在的意思,以馬內利的意思。

對當時的基督徒來講,是給受困苦的他們有盼望,因為讓他們知道主耶穌即將來臨,或者讓他們知道主耶穌是與他們同在的。相對的,將這樣的盼望應用在我們身上,就是我們會因為知道主耶穌與我們同在就願意活出謙讓的生命來,因為主耶穌才是我們真實想要追求的,因為祂才是我們的真正盼望,因為我們要在主裏,才能真正活出喜樂、不用掛慮的生活。

主耶穌自己也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b

所以說: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面對接受在世上會有苦難這種事。或許是現在或許是很久了,有可能..我們的家庭有問題、我們的健康有問題、我們的婚姻有問題、我們的經濟有問題、我們的個性有問題,我們有種種不同的難題、艱苦、軟弱。

   但是沒關係,主耶穌是我們的盼望,祂應許說: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我們只要不灰心的每天將我們的問題、痛苦、軟弱帶到主耶穌的面前祈禱、懇求。我相信,主耶穌會給我們夠用的恩典勝過。

 

   4.用感謝v.6b

   所以,面對主耶穌的恩典,我們只有用感謝的心來回應。保羅在第6節說到:遇到困難、痛苦的時候,不需要掛慮,反而要在凡事上帶著感恩的心禱告、祈求,將你們的請求告訴上帝。

可能會有人問說:我正在痛苦中,怎麼感謝的出來?這是因為我們一般都會認為成功、賺錢、得醫治才是有好的見證,才是上帝的祝福。但是,上帝所做的工,不一定都是這樣。有時,祂也是會使用我們的軟弱來彰顯祂的作為、祂的榮耀。

在約翰福音93,主耶穌回答門徒說:這人生來就瞎眼,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所以,在面對我們的軟弱、痛苦時,要心存感謝來祈禱。

舉例:過去,當我若是遇到困難、艱苦的事時,我會祈禱上帝將它拿掉,或者是賜我智慧來面對。但是,當經歷上帝的恩典後,我的祈禱是..主啊!順從祢的意思,不要按著我的意思,因為我知道您的恩典夠用。後來,當領受這段上帝的話後,我的祈禱是..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的恩典夠用,讓我可以來面對我的軟弱。但是,主啊!我也懇求祢使用我的軟弱來彰顯祢的作為,顯明祢自己的榮耀。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還在為你的痛苦軟弱掛慮煩惱嗎?鼓勵你,將焦點從痛苦、軟弱處轉移到上帝身上,倚靠祂來勝過這一切的痛苦、軟弱。

你願意從今天開始就決定要倚靠上帝來面對並且不再掛慮這一切的痛苦與軟弱嗎?願意的,我們一起來到上帝面前祈禱。

 

結束禱告

慈愛憐憫的天父上帝,我們今天要在祢的面前懇求祈禱,願祢堅固我們的心思意念,保守我們的作為。

主啊!我們從今天開始決定要倚靠祢來面對我們一切的問題;包括我們的生命、身體、個性、家庭、經濟、婚姻、事業種種的軟弱、痛苦的地方。也要因為祢使用我們的軟弱來感謝祢。倘若我們有信心不足的時候,求祢來加添我們的信心,讓我們不再為這些事擔憂,可以活出謙讓的生命。也懇求祢來使用我們的軟弱榮耀祢的名。願祢也賜下無限的平安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也願一切的榮耀都歸與祢。

感謝祢!垂聽我們禱告,全都奉靠救主耶穌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