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323主日信息
 
題目:信仰的眼光與胸襟        聖詩:547 388
聖經:撒母耳記上18:01-09     啟應:第五十四篇
18:1掃羅跟大衛說完話以後,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深深地被大衛所吸引;他愛大衛,像愛自己一樣。18:2 從那天起,掃羅留大衛在身邊,不讓他回家。18:3 約拿單因為非常愛大衛,像愛自己一樣,就立誓跟大衛結為生死之交。18:4 他脫下自己身上的袍子給大衛,又把自己的盔甲、刀、弓,和腰帶也給了大衛。18:5 大衛在掃羅委派他的一切任務上無往不利。因此,掃羅派他作領軍的官長。這件事使人民和掃羅的臣僕都很高興。18:6 大衛殺死了歌利亞後,軍隊凱旋歸來;以色列各城鎮的婦女都出來迎接掃羅王。她們興高采烈地歌唱,跳舞,拍著鈴鼓,彈著七弦琴。18:7 她們邊跳邊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18:8 掃羅不喜歡這歌,氣憤憤地說:「她們給大衛萬萬,只給我千千,只差沒捧他作王罷了!」18:9 從那天起,掃羅妒忌大衛。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所要分享的經文是:撒母耳記上卷第十八章第一節到第九節。題目是:信仰的眼光與胸襟。談到眼光與胸襟,根據經驗我們可以得知,在一個群體當中,每個人的眼光與胸襟,不見得都會一樣。甚至連最親近的家人,也未必能夠一樣。例如:夫妻之間、父子之間、母女之間,雖然是非常親近的家人,彼此之間的眼光與胸襟,未必都能一樣。這個道理,相信大家都能理解。
 
談到眼光與胸襟,首先來談眼光。所謂眼光,指的就是同一件事,有些人可以看得比較長遠、看得比較寬廣。但是,有些人卻只能看到眼前而已,這就是所謂:眼光不同。其次,來談胸襟,所謂胸襟,指的就是對於不同人、不同觀點的包容度。有些人包容度比較寬廣,甚至可以用「容納百川」來形容。但是,也有些人包容度就相對比較狹窄。甚至可以用「雞腸、鳥肚」來形容。
 
那麼,人的胸襟一旦寬廣,就比較能接納各種人,或各方面的意見。一旦能夠接納各種人,或各方面的意見,待人處事的格局,相對就會比較大。另一方面,人的胸襟一旦狹窄,就比較不容易接納各種人,或各方面的意見。一旦不容易接納各種人,或各方面的意見,待人處事的格局,相對就會比較小。
 
那麼,不管眼光或胸襟,都有其形成的先天與後天因素,例如:性格特質,就是先天因素。而原生家庭,或成長環境,就是後天因素。但是,不管眼光或胸襟,基本上,還是可以改變的。我特別要強調的就是:在改變眼光與胸襟的諸多因素當中,信仰絕對是一股不可忽視、非常大的力量。我簡單舉例來作說明:
 
某一位姊妹,在成長過程中,由於從家庭得不到溫暖、得不到愛。所以,當她長大、成家之後,就下定決心,要用更多的心力,來經營她的家,讓她的家充滿愛、充滿溫情,讓孩子在愛中成長。基本上,這樣的努力,是正向、值得肯定的事。但是,由於太專注在自己的家,以致於對其他需要愛的地方或人,就相對吝於付出。
 
這種只侷限在自己家人的愛,如果從胸襟的角度來檢視,其實是比較狹窄的。然而,後來,這位姊妹接觸到福音,也信了耶穌,開始過教會生活,受到好的裝備,靈命漸漸成長,學習過團契生活,日積月累之下,視野漸漸被敞開,胸襟慢慢被擴大。終於瞭解到,她的愛不夠寬廣,因為除了家人之外,其實還有很多需要她的愛。
 
尤其,從耶穌基督的身上,學到一個榜樣,就是應該愛世上每一個人,甚至連敵對他、不可愛的人,也通通都要去愛。根據以上描述,顯示:因為信仰的緣故,這位姊妹的眼光敞開了,胸襟擴大了。所以我才說:人的眼光與胸襟,基本上還是可以改變。尤其在促成改變的諸多因素當中,信仰是一股不可忽視、非常大的力量。
 
因為,當一個人認識上帝、相信上帝之後,因為擁有上帝的話語,作為信仰與生活的準則,在上帝話語的薰陶之下,他的價值觀,就會慢慢的改變,也就是開始會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每一件事,開始用上帝的胸襟,來對待每一個人。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我們就看到這樣的一個見證。這段經文所記載的事件,是發生在「大衛倚靠上帝的幫助,打敗了非利士軍隊的巨人歌利亞」之後。
 
當大衛獲勝之後,得到國王掃羅的召見。而當大衛跟掃羅談過話之後,發生了兩件事。第一件:掃羅從此將大衛留在身邊,成為他的助手,甚至派他作領軍的官長。第二件:掃羅的兒子約拿單,非常喜歡大衛。不僅跟大衛結盟成為生死之交,甚至將自己身上的象徵權柄的袍子、盔甲、刀、弓,和腰帶等等,通通給了大衛。
 
    此外,聖經又記載另外一件事,就是當大衛獲得勝利,軍隊凱旋歸來時,以色列各城鎮的婦女,通通都出來迎接。這些婦女們興高采烈地歌唱,跳舞,拍著鈴鼓,彈著七弦琴。並且邊跳邊唱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然而,當掃羅聽到婦女們,讚美大衛勝過讚美他之後,就非常不高興,並且從那天開始,對大衛萌生嫉妒的心,並且一心想要殺他。根據以上經文,分享信息如下:
 
1>難能可貴的友誼。(v1、3-4)
 
經文第一節:當掃羅跟大衛說完話之後,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深深被大衛所吸引。聖經表示:他愛大衛,像愛自己一樣。再來,第三節到第四節又說:約拿單因為非常愛大衛,像愛自己一樣,所以就立誓跟大衛結盟成為生死之交。他脫下自己身上的袍子給大衛,又把自己的盔甲、刀、弓,和腰帶也都給了大衛。
 
      約拿單跟大衛兩人之間的友誼,是聖經當中少見「深情」的例子。兩人之間的交情、友誼,可以稱為「患難與共、休戚相關」的生死之交。首先,我們來看約拿單,跟據聖經的記載,直到死亡為止,約拿單一直堅守跟大衛所立的約。
 
      其次,大衛也跟約拿單一樣,始終堅定守住這約。甚至當約拿單死後,大衛依然善待約拿單的後代。相關內容記載在撒母耳記下第九章,還有撒母耳記下二十一章第七節。因此,約拿單跟大衛,兩人之間的友誼,可以用「至死不渝」來形容。
 
談到所謂的友誼,我們都知道,如果仔細分析,其實還可以分為很多種。我要分別以兩個例子,來說明這兩種友誼。第一種:所謂的酒肉朋友。這種朋友,吃喝玩樂的時候才會出現,一旦沒得吃、沒得喝,就煙消雲散、各奔東西。
 
第二種:因利益而結合的朋友。這種朋友,當擁有共同利益的時候,就彼此結合;當沒有共同利益的時候,就各自分散。尤其,當利益衝突的時候,甚至因而反目成仇。所以說,朋友,其實還可以分為很多種。那麼,談到這裏,我們再回頭過來,看到約拿單跟大衛的友誼,就令人倍覺珍貴。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2>信仰眼光與胸襟。(v1、v3-4)
 
當時,約拿單跟大衛這兩個人,論身份其實相當懸殊。因為約拿單是國王的兒子,所以他的身份是王子。然而,大衛卻只是一個小牧童而已。一般來說,王子就是王位的繼承人。然而,當身為王子約拿單,看到大衛因著信心與勇氣,打敗非利士人。尤其當大衛跟他父親談話時,約拿單在一旁觀察,結果被大衛生命中的特質,深深的給吸引住,便對大衛產生無比的尊敬與疼愛。
 
之後,不僅跟大衛結盟成為生死之交,甚至將自己所擁有,象徵王權的袍子、盔甲、刀、弓,和腰帶,通通交給了大衛。約拿單這樣的舉動,實在是非常、非常不容易!需要非常高超的眼光,與寬廣的胸襟。然而,為何約拿單能夠擁有這樣的眼光與胸襟呢?我想,非常清楚,就是來自信仰。換句話說,約拿單能以上帝的眼光與胸襟,來看待「權力交替」或「王位繼承」問題。
 
因為約拿單是一個認識上帝,而且敬畏上帝的人。他從種種跡象當中,看出大衛就是上帝所揀選、上帝所設立,繼他父親之後,作為王位的繼承人。上帝這樣的安排,雖然與約拿單自身利益互相衝突。但是,他卻拋棄了私心、捨棄了權力慾望,選擇順從上帝的安排,就是欣然接受「由大衛繼承王位」這件事。
 
因此,我要特別強調:擁有這樣的胸襟與氣度,其實非常不容易。因此,證明一件事,就是:約拿單就是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待王位的繼承這件事。所以,才能以如此寬廣的胸襟來接納大衛。這樣的眼光與胸襟,正是我們所當學習、所當追求的。
 
3>做事精明獲器重。(v5a)
 
經文第五節前半段這樣記載說:大衛在掃羅委派他的一切任務上面無往不利。或者說:大衛做事非常精明。因此,掃羅派他作領軍的官長。大衛因為擁有敬畏上帝的心,再加上:上帝的靈與他同在。還有,他本身在受託的事上,都能忠誠盡職。
 
所以,掃羅所委派給他的任務,他都能夠順利完成。也因為大衛的表現是這樣傑出,所以得著掃羅的賞識、器重,指派他作為領軍的官長。顯然,一個敬畏上帝的人,或上帝所重用的人,不僅在生命裏面,流露出與眾不同的特質,同時在受託的任務上面,也能夠忠誠盡職,有良好的表現,交出漂亮的成績。
 
看到這樣的記載,就讓我想起了約瑟來。約瑟也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聖經也告訴我們說:上帝與約瑟同在。所以,當他被哥哥們出賣到埃及之後,不管一開始在主人波提乏家中,或者後來含冤入獄,他所經辦的事盡都順利,屢獲主人或主管的器重。這樣的生命,這種敬業精神、處事態度,也是我們所當效法的。
 
4>人見人愛得恩寵。
 
綜合經文的記載,我們可以發現:在大衛生命中,所流露出來的特質,幾乎可以用「人見人愛」來形容。舉例如下:
 j約拿單:掃羅跟大衛說完話後,約拿單深深地被大衛吸引;他愛大衛,像愛自己一樣。顯然,大衛獲約拿單喜愛。
 k掃 羅:從那天起,掃羅留大衛在身邊,不讓他回家。意思就是對大衛非常賞識,所以就留在身邊作為助手。
 l人 民:因此掃羅派他作領軍的官長。這件事使人民和掃羅的臣僕都很高興。---大衛普遍獲得人民的愛戴。
m臣 僕:因此掃羅派他作領軍的官長。這件事使人民和掃羅的臣僕都很高興。---大衛獲得掃羅臣僕的愛戴。
n婦 女:以色列各城鎮的婦女都出來迎接掃羅王。她們興高采烈地歌唱,跳舞,拍著鈴鼓,彈著七弦琴。她們邊跳邊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顯然,大衛也獲得,各城鎮婦女代表(群眾)的喜歡。
 
      顯然,一個敬畏上帝人、聖靈同在的人,或者上帝所使用的人。因為擁有上帝所賜的智慧,所以在待人處事方面,絕對也會是合宜的。在人際關係方面,也必然是受歡迎的。
 
5>苦毒自己殘害人。(v6-9)
 
根據經文第六節至第九節的記載,因為大衛殺死歌利亞,以色列百姓大得勝利。所以,當大衛連同眾人凱旋歸來時,以色列百姓來自各地的婦女代表,歡呼歌頌大衛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一聽見「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這句話,心中就生出嫉妒來,甚至萌生「殺死大衛」的念頭。
 
在這裏,我特別要強調的,就是「嫉妒的心」這件事。談到嫉妒,或許有人認為嫉妒,只是隱藏在心中的一個意念而已,根本不是什麼大罪。但是,如果從掃羅的心路歷程,以及後續的反應當中,我們將發現「嫉妒」其實是非常嚴重的事,甚至是非常可怕的事。怎麼說呢?我要件簡單分為三點來分享:
 
j苦毒自己:
      嫉妒的心,首先會苦毒自己,這一點我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因為心中一旦萌生嫉妒,保證這個人從此不再快樂。我們如果以掃羅為例,可以非常清楚看到,當他心中開始對大衛生出嫉妒之後,首先,演變成為害怕。其次,演變成為如同瘋了一樣。印證:寧靜使身體健康;嫉妒是骨中毒癌---骨頭朽爛。(箴言14:30)
 
k殘害他人:
當掃羅對大衛,萌生嫉妒之後。心中除了產生害怕之外,也產生了莫名的仇恨,甚至欲除之而後快。我們都知道,大衛跟掃羅不僅無冤無仇,甚至是他非常得力的助手。但是,當掃羅心中,被嫉妒佔據之後,不僅一心想殺害大衛,甚至以手中的矛連連刺向大衛。所以說,嫉妒的心,不僅苦毒自己,甚至會傷害他人。
 
l留下破口:
      所謂留下破口,就是留下讓邪靈入侵的破口。經文如果繼續看下去,就是第十節至十一節,這樣記載說:第二天,有邪靈進入控制著掃羅,他就像瘋子一樣,在屋子裏胡言亂語。大衛跟往常一樣彈著豎琴。掃羅握住一把矛,自言自語:我要把他扎在牆上,就對準大衛扔去,扔了兩次,但大衛每次都躲開了。
 
根據以上描述,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嫉妒的心是非常嚴重的事,甚至是非常可怕的事。因為不僅會苦毒自己,會殘害他人,甚至提供一個讓邪靈入侵的破口。因此,我們應該特別小心,在我們的生命之中,千萬不要為嫉妒留下一點點餘地。
 
以上,就是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所分享的信息。最後,我要提出幾個問題,提醒大家一起來反省。1>請回想一下:你身邊的朋友,都是什麼樣的朋友?是酒肉朋友嗎?因為利益而結合的朋友嗎?還是真正不計較厲害的好友?2>你是否曾經分別以「上帝的眼光」和「人的眼光」看待事情,結果有何不同?3>身為基督徒你的,為人如何?人見人愛、處處受歡迎?或處處惹人怨?
 
4>當看到朋友有成就時,你的反應會是如何?欣慰、欣賞?不悅、嫉妒?5>如今在你的心中,是否依然存有因嫉妒所帶來的苦毒?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透過今天的經文,以及所分享的信息。再一次提醒我們,讓我們對於自己的生命,來作反省與調整。
 
 
天父上帝!謝謝您!因為您的話語,就像鏡子一樣,可以幫助我們,看清楚自己的真面目。面對你所膏抹的大衛,因為有極大的成就,進而受到眾人喜愛與讚美。
我們看到:約拿單:欣賞他、喜愛他、尊崇他、保護他。但是,掃羅:卻心生嫉妒、充滿怨恨,甚至屢次企圖殺害他。
因此,我們看到:約拿單的作為,是在成全您的計劃。然而掃羅的舉動,卻是在破壞您的計劃。
求您施恩幫助我們,以約拿單作為我們學習的榜樣,並以掃羅作為我們的殷鑑。讓我們成為一個「倚靠你而凡事順利,生命能吸夠引人,能欣賞他人成就,能與您同工、成全祢的計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