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316主日信息
 
題目:使上帝後悔的人         聖詩:584 387
經文:撒母耳記上15:24-35   啟應:第 二 篇
15:24掃羅說:「是的,我犯罪了;我違背了上主的命令和你的指示。我怕人民,所以照他們所要的去做。15:25 現在,我懇求你赦免我的罪,跟我一起回吉甲去,我好敬拜上主。」15:26 撒母耳說:「我不跟你一起回去。你背棄了上主的命令;他也厭棄你,不要你作以色列的王。」15:27 撒母耳轉身要走,掃羅拉住他的外袍,把衣服撕裂了。15:28 撒母耳對他說:「今天上主已經把你所統治的以色列國奪回,賜給一個比你更好的人。15:29 以色列的大能者─上帝不說謊,也不改變主意;他不是世人,他不改變主意。」15:30 掃羅說:「我犯罪了。但是,請你至少在人民的長老們和所有以色列人面前給我一點面子,請跟我一起回去,我好去敬拜上主─你的上帝。」15:31 於是撒母耳跟他一起回到吉甲;掃羅就敬拜上主。15:32 撒母耳命令說:「把亞甲王帶到我這裏來!」亞甲戰戰兢兢地到撒母耳面前,心裏想:「死亡多麼可怕啊!」15:33 撒母耳說:「你的刀曾使許多母親喪失兒女,現在你母親要喪失兒子。」撒母耳就在吉甲祭壇的前面把亞甲斬了。15:34 後來,撒母耳回拉瑪去;掃羅王也回基比亞家去。15:35 從那時一直到死,撒母耳沒有再看過掃羅,但是他為掃羅悲傷。上主後悔立掃羅作以色列的王。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是在四十年代,出生在台中縣霧峰鄉,台灣省議會後面的山區。我們所居住的村落,大約有六、七十戶人家,都是以務農維生。那個年代,物資十分缺乏、經濟也未發達、交通十分不便。村民們幾乎日出而作、日沒而息。彼此之間,守望相助、互通有無。尤其遇有婚喪喜慶,或特別收成時,幾乎是全村動員、互相支援。
 
    因此,全村的人,大大小小,幾乎都彼此認識。當時,民風還算保守。因此,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很快就傳遍整個村子。也因為如此,不管好事、壞事,消息幾乎無法隱藏。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當中有一個家庭,兒子讀初中時交到壞朋友,畢業後就不再升學,也不肯在家幫忙農事,整天好吃懶做、遊手好閒。
 
    身上穿的是當時最時髦的緊身喇叭褲,以及走起路來支支作響的皮鞋。沒錢就伸手向父母要,要不到就大發雷霆,父母不僅傷透腦筋,甚至活在驚恐之中。隨著年歲的增長,景況不僅未稍改善,甚至變本加厲。後來,因為夥同朋友犯案,遭到判刑入獄。當入獄之後,父母才鬆了一口氣,終於可以好好的過日子。
 
    面對「孩子遭判刑入獄」這樣的結果,母親講話了,他母親說:如果能夠一直關,都不要回來,不知道有多好。父親也講話了,就是說:養到這樣一個不肖子,真是家門的不幸,早知道會這樣,在出生的時候,就應該將他給掐死才對。聽來真是令人心酸!
 
弟兄姊妹們!這個家庭的際遇,這對父母的心聲,凸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就是:這個孩子讓父母後悔了。真的讓生養他的父母徹底後悔了。分享到這裏,相信在座凡當過父母的,應該可以體會這樣的心境才對。因為,生養一個孩子,是多麼的不容易。
 
尤其是母親,十個月的懷胎,忍受多少艱辛與不便,卻能無怨無悔,甚至甘之如飴。因為,心中有愛,也有期待。就是期待孩子平安出生,期待孩子健康長大,期待孩子出人頭地,甚至期待孩子比自己好。我相信這是為人父母,共同的心聲、一致的期待。
 
    因此,作為子女的,沒有達成父母的願望倒也罷了,要是讓父母擔心、讓父母難過、讓父母失望,甚至讓父母感到後悔,那就真的是大逆不道了。那麼,在這世上的家庭,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在上帝恩典的家中,又何嘗不會?換句話說,世上家庭的孩子,可能讓父母後悔。上帝恩典家中的兒女,同樣有可能讓上帝後悔。
 
    話說,以色列民族第一任君王掃羅,是上帝所揀選、所設立的。但是,回顧過去的歲月,從登基作王直到如今,至少在兩件事上面,大大得罪了上帝。第一件事,是發生在跟非利士人戰爭之前。第二件事,是發生在跟亞瑪力人戰爭之後。第一件得罪上帝的事,就是擅自作出逾越君王權限,本屬祭司職份那獻祭的工作。
 
第二件得罪上帝的事,就是沒有遵照上帝的命令,將所有的亞瑪力人,以及戰利品通通都滅絕。尤其,當第二件得罪上帝的事發生之後,上帝的話立即臨到撒母耳,對撒母耳說:我立掃羅為王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因此,非常清楚,掃羅就是一個讓上帝後悔的人,就後悔設立他作為以色列的君王。
 
那麼,我們看到當時,不管揀選掃羅,膏立掃羅作王,或廢棄掃羅,收回王權---等這些事,上帝都是透過撒母耳來傳達、來執行的。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當撒母耳當面、嚴厲的指責掃羅所犯的罪狀之後,掃羅在撒母耳面前所作,形式上的認罪,以及後續部份過程。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六點信息。
 
1>怕人勝過怕上帝。(v24)
 
第二十四節,掃羅對撒母耳說:「是的,我犯罪了;我違背了上帝的命令和你的指示。我怕人民,所以照著他們所要的去做。顯然,掃羅在「戰勝亞瑪力人之後」的後續處置,並沒有聽從上帝的命令,將該滅絕的一盡滅絕。原因就是:他憐惜亞瑪力王亞甲,同時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以及一切的美物。
 
針對這樣的作為,當面見撒母耳的時候,掃羅還裝出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而且還假惺惺的問候撒母耳說:願上主賜福與你!甚至進一步欺瞞撒母耳說:上主所吩咐的,我都已經遵守了。撒母耳當然知道掃羅說謊,所以就毫不留情的給予揭穿,就是直接針對事實提出質問說:我耳中所聽到牛羊的聲音,是從哪裏來的呢?
 
    掃羅急忙辯解說:喔!沒有!沒有!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裏帶來的,是要獻給上主你的上帝的,其他的我通通都滅絕了。撒母耳看到掃羅還是這樣在欺騙,就氣憤的對掃羅說:你住口!等我將上主昨天晚上向我說的告訴你。當撒母耳將上主在前一天晚上,對他所說的話告訴掃羅之後,掃羅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承認。
 
    他說:是的,我犯罪了;我違背了上主的命令和你的指示。我怕人民,所以照他們所要的去做。在這當中,有一句非常值得我們警惕的話,就是:我怕人民,所以照他們所要的去做。那麼,掃羅所謂「因為怕人民,所以才照他們所要的去做」這件事,姑且不論是真是假。至少「怕人,勝過上帝」這件事,值得我們警惕。
 
    談到「怕人,勝過怕上帝」這樣的情境,在不健康的教會中,似乎十分普遍。意思就是說,看重人的意見,勝過上帝的心意。或者:討人喜歡,勝過討上帝喜歡。例如:教會召開決策會議,在意的是會友說什麼,反而不在意上帝說什麼,或聖經怎麼教導。
 
這樣的態度、這樣的立場,絕對是錯誤的。因此,事奉上帝的人,尤其作決策、帶方向的人,更應該謹慎、小心。當然,會友的聲音,要傾聽、要瞭解。如有需要,應該盡力去滿足。但,絕對不是被牽著鼻子走,正確的態度是:要愛會友,更要怕上帝。
 
2>徒具形式的認罪。(v25、v27、v30)
 
當撒母耳舉出具體的犯罪事證,並且詳細說明上帝在前一天晚上對他所說的話之後,掃羅無言以對,不得不俯首認罪。經文第二十五節記載掃羅對撒母耳說:現在,我懇求你赦免我的罪,跟我一起回吉甲去,我好敬拜上主。第二十七節又記載說:撒母耳轉身要走,掃羅拉住他的外袍,甚至把衣服都給撕裂了。
 
關鍵在第三十節,就是掃羅再度對撒母耳說:我犯罪了!但是請你至少在長老和所有以色列人面前給我一點面子。所以,請你跟我一起回去,我好去敬拜上主─你的上帝。根據以上的描述,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看到,掃羅所謂的認罪,並非出自真心誠意,可能只是為了使場面圓融的一個表面敷衍(應付)的假動作而已。
 
因為他所在乎的,其實是在長老們,和所有以色列人面前,能夠守住面子。根據合理的猜測,掃羅可能心裏想說:既然事證那樣明確,想賴也賴不掉,所以不承認也不行。尤其,為了息事寧人、不使事情鬧大,甘脆就敷衍一下,認了吧!但是,他心中更在意的其實是後續的場面,就是撒母耳一定要跟他去,否則會沒面子。所以,我才說:此時此刻,掃羅的認罪,其實是虛情假意、徒具形式。
 
3>態度堅定不動搖。(v26、v28、v29)
 
當面對掃羅苦苦哀求,就是要求撒母耳,一定要跟他一同回吉甲去。第二十六節,記載撒母耳的回應,他說:我不跟你一起回去。因為你背棄了上主的命令,祂也厭棄了你,不要你作以色列的王。第廿八節撒母耳再度對掃羅說:今天上主已經把你所統治的以色列國奪回,賜給一個比你更好的人。第廿九節撒母耳又說:以色列的大能者上帝不說謊,也不改變主意;他不是世人,他不改變主意。
 
雖然面對掃羅,採取哀兵姿態,施予人情攻勢,也就是苦苦的哀求。但是,我們看到撒母耳,態度依然堅定,絲毫不為所動。就是遵循上帝的心意,照著上帝的啟示,義正辭嚴的宣告:主已經把你所統治的以色列國奪回,賜給一個比你更好的人。又說:上帝不說謊,也不改變主意;祂不是世人,祂不會改變主意。
 
    顯示:上帝忠心的僕人,不僅不畏懼權勢,同時不受制於人情壓力。他永遠忠於上帝,永遠站在上帝這一邊,說上帝要他說的話,做上帝要他做的事。這也是事奉上帝的人,所當學習的功課。
 
4>執行上帝的命令。(v31-33)
 
我們回頭過來看經文第二十六節,曾經記載撒母耳對掃羅說:「我不跟你一起回去,因為你背棄了上主的命令;他也厭棄了你,不要你作以色列的王。但是第三十一節竟然說:於是撒母耳跟掃羅一起回到吉甲,掃羅就敬拜上主。看到這裏,或許有人會感到納悶,甚至產生質疑,就是撒母耳到底怎麼了?怎麼才說不跟掃羅回去,結果竟然還是跟他回去了呢?怎麼會這樣「出爾反爾」呢?
 
關於這個問題,如果我們仔細查看聖經,將發現「撒母耳跟掃羅回去吉甲」這件事,其實不是撒母耳出爾反爾,而是為了徹底執行上帝的命令。答案就在接下來的經文當中,因為第三十二節到三十三節,清楚的記載著撒母耳去到吉甲之後所做的事。經文這樣記載說:撒母耳命令說:「把亞甲王帶到我這裏來!」
 
亞甲王就來到撒母耳面前,心裏想說:「死亡多麼可怕啊!」撒母耳說:「你的刀曾使許多母親喪失兒女,現在你母親要喪失兒子。」撒母耳就在吉甲祭壇前面把亞甲給斬了。因此,非常清楚,撒母耳並非「出爾反爾」。而是為了代替掃羅執行上帝的命令,就是將亞瑪力王亞甲給殺了。理由就是這麼簡單而且清楚!
 
5>以上帝的心為心。(v34-35a)
 
經文第卅四節至卅五節前半段,這樣記載說:後來撒母耳回拉瑪去;掃羅王也回基比亞家去。從那時起,一直到死為止,撒母耳沒有再見過掃羅,但是他為掃羅悲傷。我們都知道,掃羅的生命歷程,除了上帝之外,撒母耳最清楚不過了。因為上帝藉著撒母耳,來揀選他、膏立他為王。同樣藉著撒母耳,宣佈廢棄他,收回王權。
 
因此,看到掃羅從順服到背離這個過程,上帝不僅不悅,也必然為此悲傷。聖經特別記載一筆,就是:從那時起,一直到死為止,撒母耳沒有再見過掃羅,但是他為掃羅悲傷。撒母耳為掃羅悲傷,真不愧是一個以上帝的心為心---上帝忠心的僕人。因此,我們應該喜上帝所喜、悲上帝所悲,這樣才配得稱為上帝忠心的僕人。
 
6>使上帝後悔的人。(v35b)
 
第三十五節後半段,記載說:上主後悔立掃羅作以色列的王。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掃羅一生的結局,其實已經蓋棺論定,就是使上帝後悔。談到「使上帝後悔」這件事,聖經中有多處曾提起。我來舉兩個例子。第一個例子:當上帝用洪水,來毀滅大地之前,因為看到亞當後代的敗壞,曾經表示祂後悔創造人類。經文在創世記六章六節,記載說:上主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第二個:就是掃羅,因為掃羅沒有遵照上帝的命令,將亞瑪力人及戰利品一盡滅絕,所以上帝表示:後悔立他作王。經文在撒母耳記上十五章十一節,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第三十五節後半段,再強調一次:上主後悔立掃羅作以色列的王。
 
    談到「使上帝後悔」這件事,我想我們應該特別謹慎。我在引言當中已經說過,就是:不僅世上的家庭,兒女會使生養他的父母後悔。在永生上帝的家中,上帝的兒女,也有可能會使上帝後悔。就是後悔揀選我們、後悔疼愛我們、後悔託付我們、使用我們。
 
弟兄姊妹們!當下的你,自己覺得如何?會使上帝後悔嗎?如果不會,那麼就要感謝上帝。如果會的話,那麼就要趕快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也就是回轉歸向,積極追求,與神親近、更深認識、與他同行、完全順服、與祂同工、彰顯榮耀。讓每位弟兄姊妹,不僅不讓上帝後悔,甚至讓上帝以我們為榮。
 
 
天父上帝,謝謝您,透過這段經文與信息,再一次對我們說話。從當時掃羅王的身上,提醒我們僅記一件事。就是無論如何,我們絕對不能讓您後悔。就是不能讓您,後悔揀選我們,後悔疼愛我們,後悔託付、使用我們。讓我們的一生,不僅不讓您後悔,乃是讓您以我們為榮。同心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