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140302主日信息
主講:陳勝琮傳道
題目:祈禱文再思(Ⅰ)     
經節:馬太福音 6:9-13
 
問候
   上帝所疼愛的弟兄姊妹平安。在進入分享信息之前,先分享一個小笑話(故事)。有一位傳道人跟一位計程車司機同時蒙主恩召,到了審判台前,耶穌對計程車司機說:嗯..你到天堂報到。然後輪到傳道人,耶穌對他說:抱歉!你要到地獄去報到。這時,這位傳道人對耶穌說:為什麼計程車司機每天橫衝直撞違規行駛卻上天堂,而我在地上為祢盡心服事;每次講道都用心準備,卻下地獄。耶穌聽完,心平氣和地對傳道人說:你雖然用心準備講道,但你每次講道的時候,大家都在打瞌睡。反觀,計程車司機雖然每天開車都橫衝直撞,但是車上的乘客都在拼命禱告;呼求我的名。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若希望傳道以後能上天堂的話,就必須要怎樣..?更加努力學習禱告。所以為了我以後能上天堂,我必須要來跟大家分享禱告的信息。
讀經
我們之前有提到上帝的心意,就是要我們這些屬基督的兒女都能過著怎麼樣的生活?還記得嗎?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還有凡事謝恩對不對..我們已經講過了凡事謝恩,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禱告,我們要如何禱告,主耶穌其實已經透過祈禱文教導我們了。所以我們可以從主耶穌所教導我們祈禱的相關經文中來思想該用什麼正確態度來與天父上帝禱告。
   我們來看今天上帝的話,上帝的話記載在馬太福音6:9-13,由我來恭讀:(和合本)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禱告
   我們這時一同低頭來禱告:全能的父,永活的真神上帝,感謝您親自賜下祈禱文教導我們要如何來向您禱告,這都是您滿滿的恩典,願您聖靈在此運行,膏抹潔淨孩子的口,打開我們的耳,使我們都同蒙造就,將以下的時間仰望交託在您手中,我們禱告都是奉靠救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
背景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要領受的上帝的話記載在馬太福音,所以我們需要了解馬太福音的背景。
   馬太福音的作者是馬太,他的寫作對象是猶太人,目的是為了要向猶太人證明耶穌就是他們所期待的彌賽亞..就是拯救主。
當時耶穌呼召門徒一起進行傳道的事工(4:19-22),那時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祂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裏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祂(4:23-25)。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祂跟前來,祂就開口教訓他們,說起了現今通稱的登山寶訓 (5:1-7:29);內容就是主耶穌以天國君王的身分教訓眾人說:要成為天國的子民,必須要有的品格道德與生活態度。當中也就說到成為一位天國的子民該如何向天父上帝來禱告。
在進入祈禱文之前,我們首先看到路加福音11:1,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這就是主耶穌教導我們該如何禱告的起因。接續我們看回來今天的經文馬太福音6:9-13就是要如何禱告的內容教導。而馬太福音 6:5-8,14-18是禱告的態度
就以上的背景介紹,我們得知跟隨在主耶穌身邊的門徒,他一定看過主耶穌是如何佈道傳福音、醫治各種的病人及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但這些事都沒有引起這些門徒有興趣想要學習;他沒跟主耶穌祈求醫病、趕鬼的恩賜、講道的恩賜、行異能,反而在主耶穌禱告結束後,第一時間上前向主耶穌尋求該如何禱告、想要學習禱告。
我相信這位門徒,他有智慧,他一定察覺到主耶穌常常獨自退到曠野或山上獨自禱告,他也知道主耶穌能與天父上帝有如此密切的相連,一定與禱告有關,因為主耶穌與天父上帝的關係是相互連結的。所以我們也要禱告..向天父祈求禱告的恩膏,讓我們能有禱告的負擔,藉著禱告與天父能有緊密相連的關係。
一、祈禱的對象(6:6、9b、17-18)
既然禱告是我們跟天父上帝關係連結的產生,所以我們就應該知道我們禱告的對象是天父上帝。有什麼依據嗎?有..我們看上文6:6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你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下文6:17-18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看見;你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再來主耶穌說:第九節說到,所以,你們(就是我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這位父就是天父上帝,所以當我們的心思意念對準天父上帝的時,才是真正的禱告。對話的對象若不是天父上帝,就變為自我對話或是與人對話、溝通。
二、祈禱的態度(6:5-8、14-18)
   既然我們知道我們禱告的對象是天父上帝,我們是藉著禱告與祂建立關係的,我們就必須思想並了解祂是怎樣的一位上帝,我們才能真正用正確的認知並態度去與祂建立關係。我們也可以透過思想上帝的話,來幫助我們明白禱告的態度應該是如何。
   我們今天先按著祈禱文直接的上、下文6:5-8跟6:14-18,來思想主耶穌論到我們禱告的時候該有的態度,下一次分享信息的時候再針對本文6:9-13;也就是禱告的內容做分享。主要的禱告態度,我有整理出三點跟大家一同來分享。
1.定睛在上帝身上(vv.5-6、16-18)
6:5-6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再來看到6:16-18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
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6:5-6跟6:16-18說到不論是平時禱告或禁食禱告都是有六個正面的共同點。˙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不可故意叫人看見、˙你們˙向在暗中的父禱告、˙父在暗中察看及˙必然報答你,這些共同點又加上白話漢字本說到祈禱時,都特別強調獨獨兩個字,這一切都告訴我們,天父上帝是惟一我們禱告及定睛的對象。然而在此態度的基礎上還有兩項領受要與大家分享的就是關係的建立跟要專心一致的態度。
A.關係的建立(vv.6、17-18)
   是什麼關係的建立呢?是親密關係的建立。6:6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這個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都可以輕易看出禱告就是單單我們個人與天父上帝雙方面的溝通,藉著禱告來建立或說保持親密的關係。就像主耶穌常常退到曠野或無人處單獨向天父禱告,就是與天父上帝保持親密關係。又如像戀愛中的男女雙方就是藉著對話、溝通來認識、了解對方,我們與天父上帝也是如此。
B.要專心一致(vv.5-6、16-18)
   再來是禱告要保持專心一致的態度,6:17-18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另外在共同處的經文都有提到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及不可故意叫人看見的態度,都是告訴我們禱告要專心一致、不可分心。我舉自己的例子來說明,就能讓大家更加明白剛剛所分享的信息。
舉例:像我剛信主的時候,第一次參加夜間守望禱告,不知道還要圍圈輪流開口禱告,快輪到我時都緊張到不知道要說什麼,更慘的是我根本沒操練過用華語禱告,那還是在寒冷的冬天,我還能汗流浹背,你們就知道有多緊張了。之後有機會在青年崇拜帶領會前禱告或結束禱告的時候,卻擔心或高興在其他的人有沒有說"阿們"。大家應該有聽出來:我禱告的態度哪裡不對了嗎?
後來我在禱告中被光照,我會緊張、擔心或高興的情緒都是在於我看重的是他人的認同,就像假冒為善的人,要故意叫人看見我在帶禱告,或者說也是顧自己的面子,禱告用語要詞藻華美、引經據典、流利順暢,深怕禱告用語詞窮不美、咬螺絲,卻沒有想到說,這種針對人的動機嚴重的錯誤態度
我們禱告..是給天父上帝聽的而不是禱告給人聽的。若我們禱告時是單單專心定睛在天父上帝身上,就不會有的問題產生,而失去了禱告的焦點。
總言之,主耶穌要我們進入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進入內屋,關上門、暗中不是說:躲起來在房間自己禱告,不跟大家一同禱告,指的是我們禱告是單單與上帝親密的交通,不受到其它的事物或思想所影響而失去焦點。
簡單說:就像是當我們跟另一半講話的時候,心裏還想著志明或春嬌 (那就等於是小三,讓我們失去焦點)。真的..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會影響我們與上帝交通的思想..就是小三。抱歉!我使用這個詞句只是為了幫助大家加深印象。
2.不說無意義的話(vv.7-8)
再來我們看到6:7-8,主耶穌說: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主耶穌透過這段經文主要就是要告訴我們,我們的天父是全知全能的上帝,不同於其它的偶像神明,不要把上帝降格為偶像。我們不要像當時拜偶像的人一樣,以為一直重複講這些神明的名字就會被神明聽見並能成就心裡所想要的。也是提醒我們禱告時,不要講一些無意義的話或以為講了很長的禱告就會蒙上帝垂聽應允我們的祈求。
舉例:套入現今的情況,就好像有人相信透過重複唸某神明的名字幾百幾千遍就能消災解厄、萬事如意,這是不可能的事。
又有人是相信只要念幾字的咒文幾遍就能逢凶化吉,這也是不可能的事。我們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不需要如此,危難時只要向上帝祈求:主耶穌救我..就好。
又有人好像在向神明燒香拜拜時,要詳細說明自己是誰、生辰八字、住那裏,以免神明搞錯。其實全能的天父早已認識我們,我們不必如此禱告。我還未信主前,真的智慧不開呢,都沒想到如果祂真的是神,還需要我們詳細自我介紹嗎?祂不都應該知道的嗎?
3.總先要饒恕和好(5:9、23-24、44-45a、48,6:12、14-15)
   接下來我們來看禱告為什麼要饒恕?在本文第12節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及下文第14-15節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都講到饒恕。
我們主耶穌為什麼在教導禱告的態度時,說到饒恕。其實饒恕是我們是否能跟上帝禱告連結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在整個登山寶訓中,至少有五處的經文記載有關於饒恕、與人和好的教導。有(5:9、23-24、44-45a、48,6:12、14-15)。
為什麼主耶穌一直強調要饒恕人、與人和好。因為就是和好的關係;亦是說:有關係才能感受到愛,而上帝本身是愛,因為愛來創造人,但是我們就是有罪才會跟上帝的關係破裂,才無法與上帝和好。
我們都知道是因為主耶穌的寶血潔淨我們的罪,讓我們可以因信得以重新與上帝和好..恢復關係。但我們很少注意到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所說的一句話,路加福音23:34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這句話不是只對當時的要釘祂的猶太人、羅馬兵丁所講的,更是對我們這些罪人所講的。
當時主耶穌若沒有饒恕我們,就算寶血流盡也無法使我們的罪被潔淨。就是主耶穌選擇饒恕我們,救贖恩典才能成了(約19:30)。而擋在我們與天父之間的幔子才會裂開,讓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敬拜、禱告。
相對的,我們若對人對上帝有怨恨、不饒恕,就等同把裂開的幔子又合起來,將我們自己與上帝隔離。所以,我們必須選擇饒恕才能重新與人與上帝恢復關係、和好,就能完全的進到上帝的面前來禱告。
總結
所以說:禱告是什麼呢?禱告是要定睛在上帝,專心與上帝連結,在當中也會被上帝光照,看見自己的缺點,進而向上帝支取智慧及力量與上帝一起同工更新自己的生命。當我們被上帝更新後,重新恢復與祂和人的關係,這樣態度就會正確,禱告就會對了。
   感謝主,今天的分享禱告的信息並不是我比大家還會禱告,而是上帝的恩典,讓我透過默想加上過往的經驗整理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也希望我們一起在上帝的話中學習順服,彼此鼓勵、扶持及建造。也感謝主的引導,讓我們今天所分享的信息,也能切合牧師從這個主日開始,將帶領我們一起的公禱。榮耀歸上帝
 
結束禱告
我們一同低頭禱告,感謝天父上帝,幫助我們順服祢的話語,讓我們無論在何種景況下,都能有正確的態度來到祢的面前禱告、尋求祢的旨意,過著討祢喜悅的日子。願祢也賜福、帶領我們等一下的公禱。願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祢這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感謝祢垂聽我們在祢面前同心合意的禱告,全都奉靠我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