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1.8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祢是我今生的上帝

聖經:申命記一34~38

聖詩:622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得著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舊約聖經中,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當奴的生活回到他們的故土迦南地從埃及到迦南地,這段路程若最短的走法,一個月左右即可抵達,不過為防止法老王反悔,上帝啟示摩西走較遠的路

 

經過三個月,他們走西乃山,大約再11即可到達迦南地。那時,上帝要摩西上西乃山領受十條誡命,全部的百姓承諾摩西說:「我們絕對忠誠信靠於上帝!」

  但是摩西在山40天,下的百姓就對上帝、對摩西失去耐心與信心,他們收集金子鑄造了一個金牛犢,把牠當做帶領他們出埃及的神來拜。那次,上帝降瘟疫擊殺百姓約三人。

 

  當百姓費盡千辛萬苦到達迦南地的東邊摩西向他們信心喊話。摩西說:「看哪,這塊土地就在面前,你們要遵照上主—我們祖先的上帝所命令的上去佔領,不要躊躇,不要害怕。」(申命記一21

 

  然而有一些意見領袖提出個人的看法:「我們要先偵那地才行。」所以摩西就從12支族中各挑選了名領袖,共12人去偵查迦南地的情形。

那些人秘密偵查了40天,二人一組合力扛一大串葡萄回來。不過出現了二種心得報告

1.第一組10人,看到土地肥沃、物產豐富,但那地有亞納族巨人,當地人高大強悍,又有堅固高聳入雲的城牆,我們進去一定死!

2.第二組是約書亞與迦勒,他們二人相信這是我們祖先的帝所賞賜的地,不用怕那地的人,上帝必親自為我們爭戰得勝

 

  以色列百姓不相信約書亞和迦勒所說,甚至要拿石頭打死他們。那些發怨言的百姓受到上帝嚴厲的管教,第一代的以色列百姓,一天抵一年在曠野流浪40年。而且,除了約書亞與迦勒,時年滿20歲以上的人曠野。

 

  弟兄姐妹,申命記第一章就是記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流浪40之後,第二次進入迦南地之前,摩西簡述祖先歷史,勉勵第二代的百姓歷史訓!

  這也是在教導我們:「上帝喜悅我們定祂為今生唯一信靠、跟從衪,如此我們與我們的後代,必定能夠得著上帝許。

 

  從聖經中,牧師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因信立穩,不害怕

   1999牧師夫妻從台南神學院畢業當年8/1派任至教會擔任傳道師。那年,我們開始使用手機,品牌是Nokia(諾基亞)

  1998,諾基亞躍升為全球銷售量最高的手機公司,在1999年獲利高達約40億美金。但是到了2011年,諾基亞的銷售量銳減。沒多久,這個沒落的手機品牌,就被微軟公司收購。諾基亞的手機之所以全軍覆沒,其中一個原因是該公司的經理階層都不敢說出:「自家手機操作系統低劣、設計有許多方面的問題。」因為,他們害怕被解雇!

 

  申命記一28記載,摩西回述第一代以色列百姓,聽到那10個領袖偵查迦南地的報告後他們出現的心態「我們何必進去呢?探子的報告使我們非常害怕。」他們害怕當地有亞納族巨人,居民普遍都比他們高、性情又強悍,更有堅固的護城牆。結果,他們一時聽見所害怕的事,勝過上帝之前所有的權能彰顯及恩典,因此失去了原本應該得著的福。

 

  然而,迦勒約書亞,他們二人因信立穩、不害怕。  他們一心一意信靠上帝是昔在、永在、更是今生的真神,上帝就讓他們在有生之年進入且居住在迦南美地!

 

  弟兄姐妹,上帝的話教導我們:「讓我們堅定不移地持守我們所宣認的盼望,因為上帝的應許是可靠的。」(希伯來書十23)祈求聖靈在今年幫助我們:「堅定信靠上帝、不害怕,站立穩固於任何環境,得著上帝的應許。」

 

第二 謹慎殷勤保守己心且要傳承下一代敬愛上帝

  申命記一35記載,上帝忿怒的對第一代以色列人民說:「你們這邪惡的一代,誰也不能進入我應許賜給你們祖先那肥沃的土地。」

 

根據聖經的記載,從埃及出來的以色列百姓,原本第一次有機會進入迦南地,但百姓聽信那10探子所說的阻礙而害怕,不相信賞賜恩典滿滿的上帝。

 

上帝對摩西和亞倫說,這些邪惡的人民埋怨我要到幾時呢?我已經聽夠了他們的牢騷怨言!上帝就以天抵年,40年,讓他們流浪曠野,磨練他們信仰的心志40年後,當摩西向第二代的以色列百姓,述說完那段因著不信而被上帝管教的歷史,接著他重申上帝的律例典章。

 

摩西說:「以色列人哪,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從遵行,好叫你們存活,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所賜給你們的地,承受為業。」(申命記四1)

摩西又說:「你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申命記四9)

 

摩西重申上帝的律例典章,期盼所有人謹記遵循,保守自己的心靈,且要傳給後代子孫在迦南地活出榮耀上帝的生活!

  弟兄姐妹,我們如同以色列人,是上帝所揀選的子民。我們要殷勤讀上帝的話,謹慎保守己心,且要傳承給下一代敬愛上帝。

 

  例:有一位外科名醫,在課堂上告訴學生:「當一名外科醫生需要具備二項能力,一是不會反胃、二是觀察力要強。」他伸出一根手指,沾入一碟看起來令人作嘔的不明液體,然後張口舔手指。接著他要全班的學生照著他這樣做,這是這節課的測驗。

 

  全班的學生硬著頭皮照做,每個人都伸出一根手指沾入自己桌上的那碟盤子,裡面同樣裝著令人作嘔的不明液體,而且每個學生都有張口舔舔手指。

  全班學生做完後,教授就說:「恭喜在場的各位,你們都有通過第一項測驗。但,全班沒人通過第二項的測驗!」原因出於你們沒人注意到,我舔的手指頭,不是我沾入碟中的那根手指頭!

 

  弟兄姐妹,這個世代有許多令人迷惑的事物,使我們的心靈充滿矛盾和掙扎,一不小心就會掉入撒旦的網羅中。

  所以,我們每個人也要留心仔細觀察,現在所從事的工作或事情,有無不妥的地方?有什麼是令你不安之處?你要祈求主給你智慧,謹慎保守自己的心,免得損壞自己的生命、損害到自己的後代!

 

有二間國小一起舉辦小學六年級的籃球比賽,許多父母和阿公阿嬤都來到體育場邊,為自己家中參賽的球員加油。球員的弟弟妹妹也開心地在學校走廊上玩耍。

突然,警鈴聲大響體育場內燈光閃爍火災警報器狂鳴亂響當下所有在走廊玩耍的小孩子都驚慌地衝向體育場要找父母;幸好只是虛驚一場,原來是有人不小心觸動了警報器。

 

  由這件事我們可看出,當小孩子一覺得自己有都會毫無顧忌地趕快去找自己的父母甚至害怕需要他們抱。這也使我們明白,人在恐時會全然信靠那能讓自己平安穩妥的人

  愛我們的上帝,是我們可全心信靠的神!祂如此告訴我們:「當你們在恐懼茫然時,求告我的名,我就必作你們的身處和避難所」。撒母耳記下廿二2~3

  

  親愛的弟兄姐妹,因著上帝的保守,我們都在這屬靈的家—左營教會經歷過去的一年。新的一年開始,我們也將迎接前面還未走過的路,就如同聖經中第二代的以色列百姓。

  面對今年還未走過的路,祈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勤讀聖經,謹守己心,努力將信仰傳承下一代,同心信靠上帝,相信祂必親自帶我們走進應許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