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12.18左營教會待降節第四主日禮拜

証道:聖誕節hold住什麼?(抓住,握住,托住,保持,持續)

聖經:馬太福音一21~23

聖詩:58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

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得著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在這聖誕節期,生活中充滿著熱鬧的氛圍。每個城市的聖誕點燈緊接著跨年活動,已進入「比誰的炫、比誰的較有看頭」的狀態。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現代的聖誕節,沒有五光十色的燈光佈置,會讓人感覺不像在過聖誕節?」甚至教會也要跟得上流行才行!不可否認,藉著日益進步的光電科技,確實可以達到聖誕節歡樂的加分效果。

  

  今年牧師與長執同工所閱讀的書,名為《展趐得力的秘訣》,作者在最後一章提出:「要有歡笑!歡笑是最有效的天然解壓處方,歡笑具有治癒疾病的功效。」

 

  作者在書中提到一位偉大的義大利劇作家達利歐.,他在1997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起初他得知自己獲獎,還以為只是個玩笑,經過友人證實無誤之後,達利歐.大聲呼喊:「神真是個小丑!」這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都知道,小丑帶給別人歡笑。雖然聖經上沒有記載說神就是小丑,但聖經的確告訴我們:「要常常喜樂!」特別在迎接耶穌為愛降生的聖誕節期。就像上主日待降節第三主日,牧師在證道中分享天使報佳音給牧羊人的信息,天使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加福音二10

 

  弟兄姐妹,主耶穌的降生除了帶給我們喜樂的生命、歡喜的心,也帶給我們上帝最偉大的愛!

  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馬太福音一21~23記載,耶穌名字的意思為:「拯救我們脫離罪的綑綁,得著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愛。

 

  城巿裡五光十色聖誕燈光秀及熱鬧的活動,讓人有歡樂的心迎接聖誕節來到。然而,我們應該hold住的是主耶穌,住與祂的關係、貼近祂,使我們被上帝最偉大的愛所充滿

 

第一  渴望持續被聖靈所充滿

  馬太福音一20記載主的天使,在夢中向約瑟顯現說:大衞的後

代約瑟,不要怕,儘管娶馬利亞作妻子,為她懷的孕是由聖靈而來

的。」這段經文清楚地告訴我們一件屬於上帝奧秘的事。

 

  耶穌是從哪來?耶穌是馬利亞從上帝的靈聖靈所感孕而生,並不是經過男女的結合來的。所以耶穌出生後,聖靈一直與衪同在,成為衪成長的力量與智慧的來源。

 

  路加福音二40記載:「耶穌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路加福音二52又記載說:「耶穌的智慧和身量(年紀),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

 

  所以,依據聖經的記載,耶穌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上帝的恩典同在,生命持續被聖靈所充滿,使祂有智慧的心與言語,又有傳福音的技巧與方法,更有同理別人的心腸。

  弟兄姐妹,我們為了家庭、自己的課業與前程、教會服事,一直認真努力的付出;有時也會出現空虛、孤單的感覺,或遇到挫折、艱的事

 

  上帝的話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我們應當常為自己祝福禱告:「以馬內利的上帝啊,祈求祢與我同在,我渴望持續被聖靈充滿,得著新的眼光和能力、智慧,來面對生活的一切。」

 

  為什麼我們能這樣祈求?因為這是聖靈為我們預備的。牧師與大家分享聖經中關於聖靈的屬性,其中三項:

1.聖靈像火要煉淨我們如同熬煉金銀一般,成為合心意的工人,能領受更大的能力和祝福。

2.聖靈像鴿子要賜給我們能力學習主耶穌的樣式---忠心、順服、謙卑、溫柔。

3.聖靈像新酒能激勵我們的信心,賜給我們新鮮、興奮的心靈,且賜給我們有勇氣、有量為主而活的能力。

 

  聖經的記載,約瑟和馬利亞接受了超越理的事:「上帝要借用馬利亞的肚子和他們的家庭,提供做為耶穌出生、養育的場所。」 

 

  或許我們會認為這是非常榮耀的事,若有機會,也願意借自己的肚子給上帝用;若有機會,我的家庭也願意貢獻一份力量。但是,事情卻沒有那麼容易。因為就在不久後,大希律王聽到關於耶穌出生的事,他認定這位嬰孩,雖然是平民百姓所生,但對他的王位有威脅,所以下令殺掉耶穌。於是,約瑟和馬利亞這對新婚夫妻,還來不及蜜月旅行,就先來一個逃命旅行到埃及!

  弟兄姐妹,約瑟和馬利亞真正是一對持續被聖靈充滿的夫妻,願意委身順服於上帝他們的使命。  

  這樣的生命提醒了我們:「若沒有渴望持續被聖靈充滿,一個很會引經據典、很會批判的基督徒,即使講得很完美,但當你靠近他,還是不想信耶穌。」

 

 渴望享受主的同在

  馬太福音一22~23記載「這一切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上帝)藉著先知所說的話:有童女將懷生子他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經文中提到的先知是指舊約時代的以賽亞當時南猶大國遇到北以色列王聯合外邦的亞蘭王前來攻打,全國民心動搖,先知以賽亞向南猶大的亞哈斯王傳達上帝的拯救信息。

以賽亞書七13~14:「大衞的子孫啊,你們要聽難道你們使人厭,還要使上帝厭煩嗎(上帝)要親自賜給一個記號,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以馬內利。」可惜亞哈斯王不聽勸勉信心不穩固不倚靠上帝他拒絕上帝拯救的記號最後南猶大成為附國!

 

  弟兄姐妹,亞哈斯王拒絕上帝,不過上帝卻沒有棄絕我們。耶穌的降生,成了全人類的救贖,上帝仍要陪伴、拯救我們到底!

 

    例:四年一次的世足賽造就了一句話:「足球,是現今世界共同的語言!」許多國家已將足球視為「國球」英國就是其中之一每年英格蘭足總盃的最後一場決賽,是英國足球的最大盛事,其中令人感到特別的是,在決賽之前,現場所有的人都會高聲齊唱一首英國傳統詩歌《求主同住》。

 

  這首詩歌有編入新聖詩427首,也就是上主日我們守聖餐前所唱的聖詩。這首聖詩跟足球賽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英國人在足總盃決賽前唱呢?牧師引用第三節,讓我們來思想:每時每刻我需救主同行,唯靠主恩方能克敵致勝;蒙主引領使我無憂無礙,任何遭遇求祢與我同在。」

 

  弟兄姐妹,這首聖詩在傳達一個意義:「不論在運動、逛街、工作、學業,或任何事情上,我們生活所有一切都與主有關連。」無論我們在哪裡、做什麼,主的同在是我們得智慧、得平安、得安慰得力量的保證。所以我們要渴望、祈求主的同在,享受每天有主同在的美好生命!

 

  最後牧師分享一個有趣的故事,我們一起思想與學習。

  有一個旅行者,來到一個蠻荒之地。那地方只有一間房子,屋頂上立了一個十字架,原來是一位宣教師的家。旅行者來到門體力不支而昏倒,宣教師照顧他三天,幫助他康復。旅行者臨走前發現後院有一匹馬,就請求宣教師能否把馬借給他,到了下一個小鎮,他會設法送還回來。

 

  宣教師答應且告訴他這匹馬已經信耶穌。宣教師請旅行者需牢記三個口訣,才能夠hold牠、駕馭牠。這三個口訣是:1.當你說「感謝耶穌」,牠就會跨步前行。2.當你說「哈利路亞」,牠就會加速跑。3.當你說「阿們」,牠就會停下來。

 

  旅行者高興地向宣教師道別,騎上馬,說了「感謝耶穌」,馬果然開始跨步前行。不久他喊了幾次「哈利路亞」,這匹屬靈的馬立刻加速飛奔了起來,他騎得十分過癮!

 

  突然,他看見不遠處有一個大斷崖,因為太過緊張害怕,腦中只一句:「啊,救我,阿們!」這匹馬一聽到「阿們」,緊急大煞車,就在斷崖前5公分停了下來。旅行者嚇出一身冷汗來,摸著胸口、喘了一大口氣後,說:「感謝耶穌!

 

  有人形容:「生命像是一個無止境的旅程;生活像是一條山路,雖然崎嶇,但總是在往前行。」

  今天牧師的講道題目:「聖誕節你hold住什麼」?英文「hold這個單字,在中文的意思有:「抓住、握住、托住、保持、持續。」

 

  弟兄姐妹,聖誕節你『抓住、握住、托住、保持、持續』住什麼?

  耶穌為愛降生,我們要hold祂的慈繩愛索

1.要渴望、祈求主的同在。無論我們在哪裡、做什麼,主的同在是我

們得智慧、平安、安慰、力的保證。

2.要渴望持續被聖靈充滿。得著新的眼光和力,如同聖經中約瑟馬利亞這對夫妻,委身順服於上帝託付們的使命,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