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12.4左營教會主日禮拜(待降節第二主日)

聖經:加福音18~2034~38福音十六5~12

証道:在待降節該知的事()

聖詩:69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我們所看第二處的經文,時空背景是有關耶穌在故鄉加利利道的記載。當耶穌和門徒乘船渡過加利利湖伯賽大,門徒發現忘了帶餅。馬可福音八14記載,門徒只帶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

  原來,當時猶太人若去外族居住的地方,都會自備食物,免得讓自己接觸到宗教禮儀上不潔淨的食物。

 

  耶穌在那時對門徒們機會教育用「酵」比喻,要門徒防備猶太宗教領袖話語當時猶太宗教領袖二大勢力法利賽人撒都該人他們在平有許多的不合、常持相反意見。例如:對復活的事、對世間政權的看法等等。

 

  不過,這二股平時不合的勢力,竟為了對抗耶穌而串可見當人心產生,也會為了利益結合一起,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可惜的是,門徒不明白耶穌所說的教導,以為老師是在責怪他們沒有帶足夠的餅。耶穌看到他們只在意肉體所需物質的餅,就質問他們:「難道你們已經忘記了,之前我二次用餅行神蹟,讓幾千人吃飽,又有剩餘的事嗎?」

 

  弟兄姐妹今日是待降節第二主日,當我們點燃信心的蠟燭,預表等待主耶穌為愛降生之時,我們更需要從聖經中學習真正的基督信仰。

 

第一 先是相信、再尋求理解

  路加福音第一章,記載了二個家庭的信仰故事。一個是撒迦利亞,另外一個是馬利亞

  撒迦利亞是上帝的祭司、太太名叫伊利莎白聖經描寫夫妻都是正直的人,嚴謹遵守上帝一切的律法典章;不過,他們年老沒孩子,在當時被視為最大的遺憾。上帝記念這對虔誠夫妻所服事的工,特別恩典要賜給他們一個兒子所以,上帝差遣天使長加百列向他們宣佈這好消息,但是撒迦利亞不相信這種天大的好事,會降臨在他們家庭中。

 

  弟兄姐妹,撒迦利亞是上帝的祭司,他非常清楚舊約聖經的記載,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100太太撒拉90歲時生下以撒。不過他卻不相信這樣的事,會發生在他身上!

 

  撒迦利亞真正不相信的原因,在於他的信仰沒有生命不是活的。他只知道聖經的記載他不相信:「人的盡頭,是上帝恩典的出口!於是天使對他說,不相信,所以你要成啞吧一直到孩子(施洗約翰)出生那天才能說話。

 

  撒迦利亞的太太伊利莎白懷孕六個月時,天使長加百列到拿撒勒城,向還未出嫁的馬利亞宣佈,上帝要藉她的肚子懷孕生下彌賽亞救主耶穌

馬利亞與伊利莎白是什麼關係呢?馬利亞是伊利莎白的妹妹。所以依血緣來看施洗約翰是耶穌的表哥,他早耶穌六個月出生。

 

  那時候,馬利亞相信這是要讓她的家庭、家族、國家到全世界,都得到拯救的最佳機會

 

  馬利亞以信心去理解舊約聖經彌賽亞救主的預言即將實現,而她自己是被上帝選中的天選之人,她願意順服!

 

  親愛的弟兄姐妹基督的信仰先是相信、再尋求理解。能理解多少,取決於我們信心的大小!信心能幫助我們超越現實環境、物質表象,經歷主耶穌的權能醫治更新的生命

 

第二 要祈求聖靈幫助,賜下遵行聖經的心

  例:電視曾出現過很吸引人的廣告詞,提高人想擁有這些商品的慾望。例如:1.借錢是高尚的行為---銀行。2.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咖啡。3.順從你的渴望---飲料。4.鑽石恒久遠,一顆永留傳---鑽石。5.萬事皆可達,唯情無價---信用卡。這些精心設計的廣告詞,或多或少都能幫助生意人達到利益的目的;相對的也會多人不小心陷入慾望高漲、舉債度日的生活。

 

  弟兄姐妹牧師分享這些事讓我們一起思考,如果我們不遵行聖經的真理,一不小心也會被這個世界的潮流所引誘離開上帝。聖經記載耶穌要門徒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的酵教訓。

 

  為什麼呢1.法利賽人假冒為善,只重視守律法規矩和經文字句,但卻輕忽有聖潔的生命以及愛人如己的心

2.撒都該人過度理性,只信眼所看見的,因此他們不相信有復活、天使。他們特別重視禮拜的儀式、如何管理聖殿的獻祭,及如何與羅馬政權維持良好關係,保有宗教地位。

  所以,耶穌提醒門徒,要拒絕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的觀念和說法,因為他們的話會像一點點的酵在麵團裡,發了起來。起初好像沒什麼影響,但會漸漸腐蝕人的思想、言語、行為,而離開上帝的真理

 

    一位牧師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看到一輛休旅車,後面貼了一張醒目的貼紙,上面寫著:「有錢萬事皆通,我的錢卻被掏空。」帶給他一些思考。

  

  我們一輩子花很多時間去賺錢和花錢,但錢不能長存。

股巿崩盤、物價上揚、東西舊了壞了,都需要我們購買新的。正因為物質財富的短暫性,我們若以金錢獲取安全感,就變成了一種「穩賠不賺」的交易,因為有人說:「人有二條腿,但錢有四條腿。」

 

  弟兄姐妹,聖經從沒記載,擁有金錢或用金錢購買東西是錯誤的,但我們若活在金錢的驅使下,就會迷失自我。如同耶穌所說有關財主的比喻:「人拼命追求積聚財富和物質,但最終都會失去靈魂和生命!」(路加福音十二章)

  所以,我們要常常在禱告中,祈求聖靈賜給我們遵行聖經的心,讓聖經成為生活的準則,幫助我們能在生活中實踐出來。

 

 不要忘記主恩滋味

  經文裡提到門徒們忘了帶足夠的餅,認為主耶穌責怪他們。門徒完全忘記在不久前,他們的老師-耶穌曾施行二次和餅有關的神蹟一次是使用一位小孩所奉獻的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還剩十二籃的餅碎;一次使用七個餅和幾條魚,讓四千人吃飽,還剩七籃餅碎。

  弟兄姐妹,門徒小信,是因為他們忘記自己也曾經歷主耶穌奇妙和豐富的恩典。那我們呢?我們是否也會像門徒那樣得了信仰健信心就軟弱了呢?

 

  例:英國十九世紀維多利亞女王的時代,有一位知名作家狄更斯,著有《雙城記》、《孤雛淚》等許多廣受好評的作品。

 

    其中,有一本寓言小說名為《聖誕頌歌》,裡面的主角叫做「以便以謝」,不過此處名字的意思與聖經中的意思完全相反。

故事主角是個無情、吝嗇、自我中心的人。然而撒母耳記上第七章記載,以色列人打敗非利士人後豎立塊石頭,取名「以便以謝」,意思:「到如今,上帝都是我們隨時的幫助與拯救」!

  作家狄更斯,藉此提醒世人記住那隨時幫助我們的主時時仰望那位信實的主!

 

  親愛的弟兄姐妹,牧師相信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一定都曾經歷過大大小小,來自主耶穌恩典的滋味當你的信心軟弱時,數算主的恩典,如此,信心必能重新得以堅固!

 

  在待降節第二主日,牧師邀請大家放下一切攔阻的因素,大膽踏出信心的一腳步,經歷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一大步!

 

祈禱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愛我們極深,賜下祢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臨在人世間。我們除了要喜樂的心、預備信心來迎接主耶穌降生,更懇求聖靈幫助我們,實踐今天所聽到的聖經教導。我們的信仰要先是相信,再尋求理解,好讓我們明白耶穌才是我們生命的一切。當我們的信心軟弱時,我們要更多數算主的恩典,這樣必能重新堅固起信心!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