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9.11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主喜悅我們這樣行

聖經:約翰福音十三34~35福音廿五40

聖詩:590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我得

聖經的真理。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中秋節快樂!

  第一世紀以後,教會在各地方的建立愈來愈多,之後,天主教會也被創立起來。那時代,一般的百姓不能直接讀聖經。因為,帝是至高至大的,祂的話是至聖的,一定要站立著恭聽上帝的話!通過神職人員原文的聖經,然後經過英文或當地語言的翻譯,解釋讓百姓能明白。

 

  早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徒做禮拜時,也延續了這樣的信仰精神,當牧師或司會讀聖經的時候,所有的人一定要站立來恭聽領受!

 

  弟兄姐妹,以前會有這樣的信仰行為,是在表達對上帝的敬畏。上帝是至聖至大、神聖不可侵犯的上帝;但我們有時也會感覺上帝似乎離我們好遠、好難親近。

 

  所以,一些神學家、聖經學者從聖經中找到新的突破:「耶穌可以讓我們更親近上帝、體會上帝的愛。因為耶穌把我們當成朋友對待,並且至好的朋友。」如同耶穌所說的:「人為朋友犧牲自己的性命,人間的愛沒有比這偉大的了。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是我的朋友。」(約翰福音十五13~14

 

二千多年前,耶穌完成天父上帝交待祂的終極使命:「因為愛世人,被釘在十字架上,犧牲祂的生命。」耶穌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牧師要從今天的經文中,與大家分享二項信息:

第一 主耶穌喜悅我們,有真正的信心來信靠祂

  現今有許多人,不管別人怎麼看他、評論他,他會把自己的生活點滴記錄下來,猶如寫日記般,分享在臉書或社群媒體。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FB看到一位年青人的留言。他說:「每次感冒都覺得自己快死了。這句話以前說過了,換一個新的說法:每當肉體受到病魔的折磨與摧殘的這個時候,再一次的感受到生命的本質就是痛苦,只有痛苦才能感受到活著。」當我看完,心中直覺:「這個年青人對自己的生命,有很深刻的體悟!」

  

弟兄姐妹,從感冒、發燒、過敏、流鼻涕、遺傳性疾病到突然來個強烈大陸冷氣團、地震、颱風、久沒下雨而限水等。這些狀況或許會讓人感到:「生命的本質就是痛苦,只有痛苦才能感受到活著。」

 

  但是,在痛苦中因為有上帝的愛、有主的拯救,使我們的生命有喜樂、有盼望、有平安,有繼續向前邁進的力量。這就是基督徒的信心!

  

  例:牧師的書房有一本2006年出版的書籍《深井中的盼望》,內容是生命的見證故事。2005929日,有一對表兄弟在台中縣新社鄉鑿井時,因土石坍方而被活埋,書中記錄整個發生的過程,以及在急難中獲救的信仰體會。

 

  事件發生時,最先是老闆劉敬德受困在井中的最底層,事後估計,他的頭上大約被1200公斤的土石重重的壓著。後來,表弟張天賜搭救時,只差三公尺,大約一層樓的距離,就可以救到人,沒想到卻又發生了坍塌,之後他也被埋在土堆裡。

 

  劉敬德在離地108的深度中,全身都被沙土充塞著,雙手半舉,以微微傾斜的站姿,奇蹟式的維持生命。他在呼吸的過程中,要費相當大的力量,才能得到一點點空氣。吸氣時的困難、疼痛,讓他感覺活著比死還痛苦,甚至有好幾次,他真的停止呼吸的動作。

 

  在井中,劉敬德被巨大土石掩埋,空氣一分一秒減少,死亡如影隨形。雖痛苦萬分,但劉敬德有一個信念:「不要慌、不要怕、要挺住、要撐著,上帝會保守我,讓別人救到我的。」

 

  被埋在比較上面的表弟張天賜,他知道耶穌平靜風浪的故事,也知道彼得追隨耶穌行走海上、因信心不足而落海。他深信只要主耶穌願意,天底下沒有難成的事。

  於是他從內心深處的禱告著:「主啊,求祢用適當的方法,救我和哥哥!」

 

  當時,家族成員們從各地趕來,在現場開始禱告。接著,更有教會牧者、長執、弟兄姐妹,陸續地前來關心,迫切代禱。上帝保守這對兄弟,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幽暗深井中,真實地經歷祂的同在。在井中的26個小時,劉敬德與上帝對話、禱告、等候,最終在專業救難人員的協助之下,平安的獲救。

 

  這對兄弟,他們見證了同心禱告的功效:「上帝的愛,主耶穌的拯救,勝過世上一切的患難!」

 

  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裡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十四27

 

  弟兄姐妹,主耶穌喜悅我們有堅定的信心、真實地活出與信心相稱的信仰行為。如同,今天我們教會松年詩班所獻唱的詩歌『相疼痛』,裡面有句歌詞所說:「信心行踏著配合」。

 

第二 主耶穌喜悅我們學祂的樣式,彼此相愛

  彼此相愛,是主耶穌給我們的命令,更是我們要努力去實踐的功課。

  例:牧師夫妻以前所牧養的鳳山北門教會,是屬於壽山中會的東區。每年受難週的週四晚上東區與中區的教會,皆會聯合舉行耶穌受難的聖餐禮拜。

 

  有一年,負責證道的牧師,以一些生活的用品、食物來做比喻,教導基督徒要有獻身的生活。其中,他提到:不要做三層肉的基督徒。雖然蒜泥白肉非常好吃,但那是因為肉的表面沾到醬料而有味道,裡面卻沒什麼改變。

基督徒要做滷豬腳的基督徒。豬腳要好吃,需要用心的下功夫,要備好材料,要注意火候才能將一些好吃的味豬腳裡面。」

 

  意思就是:「我們要將主耶穌的救恩、祂的教導,深入我們生命中,使我們的言行舉止,更能榮耀主的名。」

 

  例:十九世紀末的夏天,有一個富人從英格蘭到蘇格蘭去度假。有一天,他的小孩在游泳時,忽然抽筋,遭遇溺水的危險!有一個農夫的兒子剛好在附近聽見呼救聲,趕緊將這富人的小孩從水中救了起來。

 

  富人非常感激這個農夫的兒子,就問他:「你將來長大,想做什麼呢?」小孩回答:「我想,就是和老爸一樣耕農吧!」富人再問他:「難道,你沒有想要有所改變嗎?」

 

  小孩說:「當然有,我一直想要做醫生,可是我家很窮,不可能讓我學醫的。」富人就對他說:「我很感謝你救了我的小孩,讓我來幫助你完成心裡的願望,你只管努力,所有的學費由我來負責!」這個農家小孩接受富人的幫助,努力學習,後來成為發明抗生素—盤尼西尼的富萊明醫生;而那位被救的孩子,就是英國首相邱吉爾。

 

  194312月,邱吉爾有一次出國去非洲訪問,突然得了肺病(肺部發炎),他的隨從趕緊打電話回英國富萊明醫生該如何處理。富萊明醫生即刻起程,搭機在幾小時後到達非洲,親自為邱吉爾治療。癒後,邱吉爾感謝他再一次的救命之恩。

  

  這時,富萊明說:「你不用謝!第一次,你小時候溺水,那時的確是我救了你;但這一次,事實上是你父親救了你,因他幫助我當了醫生」。

 

  親愛的兄姐,就如同富萊明醫生與邱吉爾首相的生命故事。

  許多時候,我們向別人伸出援手,原本只是很單純的動機,認為自己能做得到、就那樣做了。卻沒想到自己所做的,竟然能夠帶給別人深遠的影響和極大的祝福!這也就是馬太福音廿五40所記載:「這些事,你們即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

 

  當我們做一件對人有意義的事,就是做在耶穌的身上,主耶穌喜悅我們出於愛的行為。

然而,在這個過程中,魔鬼撒旦也會趁機試探我們、攻擊我們的心與所做的決定。怎麼說呢?

  許多時候,喜愛那些看起來可愛的人、或是自己心愛的人,這是很容易的。但是要愛一些不可愛的人,甚至容忍可惡的人,就不容易了。

 

姐妹,當我們遇到這樣的挑戰時,我們更信靠主,持守信仰的教導,堅定相信主必定幫助我們,突破困境,真實經歷彼此相愛的甜美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