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9.4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題目:基督徒的人生

聖經:詩篇九十114~17

聖詩:()282()388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

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詩篇九十篇是以色列領袖、民族英雄摩西所寫的一首詩摩西一生中有三個重要時間點:「40逃到曠野磨練心志80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120歲回歸天家。

 

在上帝的眼中,80歲的摩西領袖的思想與心志才算成熟,而摩西也沒有辜負上帝的信任,千辛萬苦地將以色列百姓帶出了埃及。後來約書亞接續摩西,帶領百姓進迦南經過數次與迦南地的原住民爭戰,最終回歸到四百多年前,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蒙上帝應許所賞賜之地。

 

之前,牧師曾與大家說過,不是因為以色列人很好很棒,而是迦南地的居民惡名昭彰。申命記第七章有記載,迦南地有七大民族,皆是野蠻好鬥的民族,他們從事獸交、亂倫,甚至兒童祭祀。所以上帝對以色列人這樣說:「我為你們趕走敵人,是因為當地的住民邪惡。」(申命記九4

 

事實上,上帝給迦南人足夠的時間(超過四百年)來悔改他們的惡行,但只有極少數人願意(例如:耶利哥城的喇合);因此,上帝要滅絕迦南地的民族。

 

弟兄姐妹,聖經告訴我們,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踏進迦南地居住,而不是摩西。他們來到迦南地東邊的地界上帝只讓摩西看見,卻不能進入迦南地,因為摩西之前曾違背上帝的命令。

 

  在人的眼光摩西好像失敗了,必定有很深的遺憾、失落感。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摩西的重擔得以解脫,一百多歲的他,不用再領兵作戰,不用再承受以色列百姓的埋怨和言語攻擊,得以將領導的子交給上帝所揀選的約書亞。也因為有摩西的栽培與教導立下了信心的根基,約書亞和百姓得以踏進應許之地

 

  而且,上帝記念摩西的忠心與努力,在舊約、新約中都有記錄,摩西留下了許多美好的榜樣。例如在舊約申命記三十四章記載,摩西死時身體健壯、視力良好,這是上帝的賜福,讓摩西年老時沒有受到病痛折磨;而以色列百姓為摩西的死哀傷三十天,因他們切切思念摩西。在新約猶大書9記載,上帝差派天使長米迦勒親自埋葬摩西,因此摩西所葬之地無人得知。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上帝記念摩西的忠心與順服,賜予他在年老時有這樣額外的恩典!

 

摩西在世的年歲,深刻體到人生許多的酸甜苦澀,在晚年寫詩篇九十篇。今天我們要從這篇詩篇以及摩西的信仰人生,一同來學習信仰的功課:

 

一 讚美謝上帝為首要

    上主日,牧師在講道中說過,摩西姐姐米利暗,不知感謝上帝,反而嫉妒小弟

摩西絕對的領導權於是她煽動大弟亞倫,一起惡毒批評摩西,企圖敗壞摩西的名

聲,要讓摩西主動下台交出領導權

 

依據聖經記載,摩西經歷四十年艱難、辛苦的曠野生活,他忍受百姓們無數次的埋怨、指責。在這些過程中,或許當下摩西的內心承受極大壓力,情緒因此受影響,甚至被激怒而犯罪,失去了居住在迦南地的機會;不過,這些並沒有影響他讚美和感謝上帝的心。

 

  詩篇九十1~2節,摩西:「主啊!世世代祢是我們的居所。群山還沒有被造,大地和世界沒有成形,從古直到永遠,祢是上帝。摩西的宣告中充滿他對上帝的讚美與感謝。在世界尚未被造,上帝就存在,摩西讚美上帝的全能、威嚴與榮耀直到永遠;且摩西感謝上帝世世代代成為選民的避難所。就如同大衛王在遭受生命危急之時,他仍然寫出詩篇二十三篇向上帝感讚美。

 

  牧師看過一篇文,文中充滿樂觀、感謝的意涵:「孩子抱怨要收拾房間,表示他在家不是在外遊蕩;衣服穿起來有點小,表示我吃得飽;聽到反對政府的言論,表示我們有言論自由。有人在我身邊唱歌,表示我聽覺正常;一日將盡,全身肌肉酸痛,表示我有能力辛勤工作;一大早被鬧鐘叫醒,表示我還活著;有一大堆line,表示我的朋友想著我。」兄姐,不知道你對於這篇文,有什麼感想

 

  卡內基的訓練中許多幫助人克服憂慮、壓力的方法其中一條:「盤算一下你的福氣,而不是常盤算自己不如意之處。」這是一種轉換信念的方法,也是摩西的方法。

 

  摩西在四十年帶領以色列百姓的日子裡,歷經無數次的困難、面對眾人的指責等,他沒有到處宣洩苦悶,而是轉換信念,向上帝呼求,將困難轉化,交託給他所信靠的上帝,所以他能夠讚美感謝上帝!

 

二週前,牧師在FB看到我們教會一位青年與好朋友去北部旅遊時拍的照片。在那張照風景區的跑馬燈秀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會在這裡那裡遇見他。」這句話,不知道帶給大家有何聯想?我想到:

1.好朋友好同學,在任何地方都有緣份會相遇。

2.上帝總是會差派天使屬靈家人陪伴扶持我。

 

  弟兄姐妹,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上帝的帶領充滿數不盡的恩典,讓我們將對於上帝讚美、感謝的信仰故事,多多記錄下來,成為美好的見證,來回應祂的愛。

 

第二 祈求上帝使我們有歡欣喜樂的人生

  例:有一部香港電影,名為《29+1》,女主角一直是個朝著自己目標而努力的女性,活得很用力。但是到了她30歲這年,面臨父親過世,她覺得自己沒有想像中的堅強,面對職場、親情、愛情的種種變動,她無法駕馭未來,甚至有一種靈魂被掏空的感覺,覺得活的好累。

 

  最後,女主角選擇離開累積豐富資歷的職場,放棄已升遷的職位,和交往已久但感情已淡的男友分手,獨自去巴黎旅行,那是她一直很想去的國家。讓自己從原本快窒息的生活中抽離,沉澱下來,回歸內心的初衷,仔細傾聽自己,讓自己倒空、歸零、放下。

 

  這部電影反映現代人的生活,常為自己所設下的目標努力不懈。一旦遇到無法承受的悲痛時,像女主角這樣的選擇生命還有重新再來過的機會;不過,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勇氣、魄力財力呢

 

  就算你真的這樣做了,若沒有一個真實可靠的信仰日後還是無法避開類似的問題,所出現的心情感受,對生命仍是存在著不安全感。

 

所以,讓我們回到聖經裡面,找尋上帝的方法!上帝在萬人當中揀選了摩西,摩西抓住了這個機會領導以色列百姓長達四十年之久。摩西所遇到的艱難挑戰,是我們所無法想像,更是我們難以經歷的。

 

  弟兄姐妹,我們細想摩西能像那部電影的女主角那樣放掉一切,一個人跑到巴黎旅行嗎?或是回埃及當他的王子呢?最終,摩西選擇了持守上帝給予他的使命,堅守自己崗位。在他四十年帶領百姓的日子中,他把自己倒空、降服於上帝。上帝要他走、他就帶著百姓拔營向前行,上帝要他停、他就叫百姓安營等待!

 

  摩西深刻體會到:「信靠上帝,無論在受苦時、遭受患難時,都有從上帝而來的歡欣喜樂生命。」摩西因著有這樣的體會他知道自己與百姓所做的工不會是徒然的!所以,摩西向上帝祈求:「願祢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祢堅立。」(詩篇九十17

 

    弟兄姐妹,有一句話如此說「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在蒙主恩召之前,我們每個人在世上的人生,會有無數次的上台、下台

 

  例如:學生求學的每個階段開始、結束進入職場經歷升遷、換公司。又例如:從一個人生活到結婚的二人世界;父母責任卸下、家中經濟權交棒等,我們的人生會有無數次的上台下台。讓我們從聖經中學習摩西的方法,這也是出於上帝而來的智慧:「祈求神賜下歡欣喜樂的一生,無論在受苦時、遭遇患難的年日,仍得著充足的喜樂。」(詩篇九十14~15

 

  被世人尊稱為「洲之父」的史懷哲醫生說:「有對象可以愛,有工作可以做,有夢可以編織,如此人生才有意義。」如史懷哲醫生所說,我們在屬靈的大家庭—左營教會藉著一起敬拜服事奉獻、傳福音,同心見證上帝是大有能力拯救的神,這是人生有意義的事!

 

  祈願聖靈幫助大家,我們的人生因著信靠上帝,無論在受苦時、遭受患難時,都有從上帝而來的歡欣喜樂生命。在我們的生活中,因為有上帝的帶領而充滿數不盡的恩典,讓我們將對於上帝讚美、感謝的信仰故事多多記錄下來,與更多人分享上帝的大能與奇妙的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