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2大專主日資料

主講:吳建明牧師

壹、主日禮拜程序

講道(經文):值得記念的日子(出埃及記二十:8-11

新聖詩:第400首(差遣)

 

貳、刊登文章

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脫離法老王控制後,他們遭遇的難題是:以色列人究竟要如何建立自己的國家。埃及國的法律、規則是否要繼續使用。在以色列裡面不乏有帶著埃及觀點的人民,希望依據埃及法老統治國家的方式,建立起以色列人的國家。這個新的以色列人國家裡面,如同埃及一樣有奴隸,有階級,有人去製造磚頭,有人去勞動那些最辛苦的工作,有人擔任權威的法老來統治管理國家。摩西一直受到這種埃及觀點的挑戰。

然而,摩西按照耶和華的指示,從西奈山下來之後頒布《十誡》。十誡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是二十章1-7節:一神信仰。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摩西發現,混亂與壓迫的來源,不是因為沒有道德標準,而是太多道德標準,太多了。在埃及法老的制度裡面,有太多神明、太多各樣迷思、不合理要求來管轄著人民。若脫離受壓迫、受綑綁的制度。就必須從「多」,轉變為「少」,只要相信一神就可以了。因著一神信仰讓以色列人從埃及思想中解放出來,去對抗法老的眾多法則,而人民就可以從生活思想中被解救出來。這就是一神信仰的必要性。由多變少,化繁為簡。

而《十誡》的第二部分,就是出埃及記第二十章8-11節的經文。值得記念的日子:安息日。

安息日誡命是非常特別的,邀請人休息,來到上帝的面前。在埃及系統裡面並沒有設立安息日的規定,在埃及裡面的人必須不停的持續工作。法老會日夜數算著磚頭、糧食是否足夠維持國家的正常運作,以色列人會日以繼夜的工作,讓不同階級的上位管理者滿意。在這樣的系統裡面,就只有製造、生產、消費的循環,沒有生命的存在。將以色列人只有當成奴隸,當工作停止,意味著國家失序,無法平衡,會造成混亂。而耶和華就是如此挑戰當時代以色列人的思想。休息吧,來到我的面前安息。安息日信息可以分為三個重點:

第一,「記念安息」。當離開法老,脫離使人不斷受到剝削的環境,上帝希望我們停下腳步,安穩的、安定的、安全的、休養生息。我們要滿懷感恩且記念著有一個時間,讓我們真正好好活著。

第二,「守為聖日」。聖日指的是分別為聖的日子。在這一天是特別屬於上帝的。在停下忙碌的工作之後,將生活的焦慮、困境都全然交託給上帝。來到上帝面前,把世俗之事全然放下。在這一天親近上帝,聆聽聖經,領受新的啟發,讓新的想法激發,突破原有的生活。

第三,「做六休一」。工作六天休息一天親近上帝。這是一個比例原則。意思是工作也非常重要,不可以做太多,或做太少,也不可以休息太多,或完全不休息。在這種比例原則裡面也是提醒我們避免落入極端,任何一種極端都會讓我們的身心靈超出負荷。

因此,安息日的設立就是強調休息、強調來到上帝面前。有一種規定叫做,強迫你休息,有一種規定叫做,你不要再工作了。這是保護,這是疼愛,這也是救贖。讓人不是奴隸,而是活生生的人。

這是要對應以色列人在埃及受到壓迫,受到奴隸般的對待所提出的解決方案。以色列人出埃及了,生活不會因此馬上變好;以色列人出埃及了,生活依然是遇到許多困難;以色列人出埃及了,生活的地點改變了,但是思考和想法還是完全沒有改變。這個時候,安息日的誡命就派上用場了。休息一下吧,聽聽耶和華怎麼說,休息一下吧,聽聽摩西怎麼說。這就是生命亮光,這就是我們獲得救贖的機會,我們都要從安靜、安息中獲得這種新想法。讓我們有足夠的力量去突破,原有的限制,從舊思想中解放出來。

分享題目:

1. 分享自己的工作現況,主要在忙碌的事物有哪些?

2. 分享自己的時間規劃,有多少時間工作、多少時間陪伴家人、多少時間留給自己?

3. 分享自己對守安息日的經驗,感受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