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為君王得勝禱告      聖詩:519 391

聖經:詩篇20:1-9          啟應:第三篇

聖經:20:1 願上主在你遭難的日子顧念你!願雅各的上帝保護你!20:2 願他從聖殿援助你,從錫安山支援你。20:3 願他接受你所獻的供物,悅納你的燒化祭。20:4 願他成全你的心願,成就你一切的計劃。20:5 這樣,我們就為你的勝利歡呼,以頌讚我們的上帝慶祝你的凱旋。願上主成全你所求的一切! 20:6 現在我知道:上主把勝利賜給他所立的君王,從他的聖高天應答他,以他的大能力使他得勝。20:7 有人倚靠他們的戰車;有人倚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信靠上主我們的上帝。    20:8 他們要瓦解仆倒,我們卻堅立不移。20:9 上主啊,求你使君王得勝;我們呼求的時候,求你應答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詩篇第二十篇是一首詩歌,內容是向上帝獻上禱告,場合是在君王率兵出征之前。事件的起因就是外邦國家大軍壓境,兵臨耶路撒冷城下,國家處境危在旦夕,君王整軍預備迎戰。出發之前,來到聖殿,在祭壇前,擺滿祭物,百姓聚在聖殿門外,同心禱告祈求上帝悅納祭物,並且幫助他們的君王,能夠旗開得勝、馬到功成。

 

    談到出征之前獻祭這件事,根據撒母耳記上第七章、第十三章的記載,當撒母耳跟非利士爭戰之前,也先將一隻吃奶的羊羔,獻給上帝作為燔祭,並為以色列能夠得勝,祈求上帝的幫助。尤其君王獻祭這件事,也表示將這場爭戰分別為聖,意思就是這場爭戰,不為君王個人私心,也不單為百姓利益,乃是全然為上帝。因此,伴隨著所預備的祭物,君王跟會眾以虔誠的心向上帝祈求。

 

    這首詩歌內容總共有九節,可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會眾的禱告(V1-5)。第二部份:得勝的確信(V6-8)。第三部份:同心的禱告(V9)。接下來,我就針對這三部份,來跟大家分享。

 

1>會眾的禱告。(V1-5

 

奉上帝的名祈求。

 

    經文第一節說:願上帝在你遭難的日子顧念你!願雅各的上帝保護你!當以色列百姓聚集在聖殿門口,並且以禱告,為君王的出征來送行時,想起了他們的祖先雅各,怎樣蒙受上帝的祝福。所以,他們就呼求雅各的上帝的名,就是期望他們的君王,也能像他們的祖先雅各一樣,在這一場戰爭中,蒙受上帝的祝福。

 

    在這一篇短短的詩章裏面,總共三次提到上帝的名。談到上帝的名,我們應該知道,對當時代的以色列人來說,他們認為上帝的名,就等於上帝本身。因此,稱呼上帝的名,就等於稱呼上帝;呼求上帝的名,就等於呼求上帝。尤其,他們相信,凡是奉上帝的名呼求祂的人,上帝必定垂聽、上帝必要幫助。

 

    其實,今天也是一樣,凡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的,耶穌基督也必垂聽。因為在約翰福音十四章十四節,耶穌基督曾經親口應許我們說,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就必成就。因此,基督徒相信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絕對不是一種形式,也不只是宗教儀式,而是呼求這位創造並掌管宇宙萬物,又真、又活的神,祂不僅垂聽、不僅幫助,而且將臨到我們當中。

 

‚求上帝堅固幫助。

 

    經文第二節說:願祂從聖殿援助你,從錫安山支援你。我們都知道,耶路撒冷是聖殿的所在地,錫安是上帝的寶座,聖殿是上帝在地上的居所。因此,以色列百姓相信,雖然上帝不在戰場上,但是祂會從祂在地上的居所---聖殿施行拯救,且從錫安祂的寶座來堅固君王。因為他們這樣相信,所以就憑著信心來祈求。

 

ƒ求上帝悅納祭物。

 

    經文第三節說:願祂接受你所獻的供物,悅納你的燒化祭。針對獻祭這件事,雖然先知以賽亞,曾經代表上帝,對以色列百姓提出嚴厲的批評說:你們所獻的祭物,於我何益呢?你們如果能夠以公義、誠實、愛心來事奉我,絕對勝過數千的牛羊,及萬斤的膏油。先知以賽亞這樣說,並不表示上帝不喜歡祭物,而是指更喜歡人的心。也就是更期待人的心能夠悔改歸向祂,確實遵行祂的旨意。

 

    那麼,此時此刻,聖殿的祭壇上,擺滿了君王所獻上的祭物,君王誠心祈求上帝悅納,代表盼望這場戰爭,是合上帝心意的聖戰,藉著祭物,表示君王那份誠摯的心。以色列百姓也確信,他們跟君王是同心合意的。所以,上帝必要垂聽祂們同心合一懇切的禱告。因此,就迫切祈求說,記念你的一切供獻,悅納你所獻的燔祭。

 

„祈求成全祂心意。

 

    經文第四節說: 願祂成全你的心願,成就你一切的計劃。我們都知道,禱告真正的意義,不是為了遂行個人的私慾,乃是為了成就上帝的心意。因此,「不為個人私慾,只為上帝心意的祈求,必蒙上帝喜悅與垂聽。更具體的說,就是當我們的心,在乎上帝、尋求上帝、順從上帝之後,我們所作的禱告,必蒙上的垂聽。因為這樣的禱告,已經不再是遂行個人私慾,而是為了成就上帝的心意。

 

…發出得勝的歡呼。

 

    經文第五節說,我們就為你的勝利歡呼,以頌讚我們的上帝,來慶祝你的凱旋。願上帝成全你所求的一切!在出征之前,君王已經在上帝面前獻上了祭物,同時也跟全會眾,一起尋求了上帝的幫助,而且盼望這場征戰,是一場合上帝心意的聖戰。因此,當軍隊準備好,君王即將率隊出征時,以色列百姓便給予得勝的歡呼,說:以頌讚我們的上帝,來慶祝你的凱旋。願上帝成全你所求的一切!

 

    談到爭戰,有人說:人生就是一場爭戰。沒有錯,從某個角度來看,人生本來就是一場爭戰。尤其,以基督徒的立場來看,人生更是一場道道地地的爭戰。特別,基督徒所從事的爭戰,不像世人,為利益、為權勢、為虛榮、為財富而爭戰。我們是不一樣的,我們是為信仰而爭戰、為真理而爭戰。因此,我們有責任要守護真理、要活出真理、要見證真理。尤其,這場爭戰,絕對不能輸。

 

2>得勝的確信(V6-8)。

 

    緊接著,進入第二部份,內容是得勝的確信。在上一段經文,也就是在第一部份當中,提到當時君王與會眾,分別在聖殿內外,透過詩歌吟唱的方式,提到君王所預備的祭物,已經排列在聖殿的祭壇上,會眾也已經為君王的出征,迫切祈求過上帝的幫助。感覺整個崇拜或祈禱儀式,已經告一段落。

 

    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又出現一個人歌唱的聲音,這個人就是祭司,他所扮演的角色,是代表上帝作宣佈,說:君王所獻上的祭物,已經蒙悅納了,同時宣示君王的出征,即將旗開得勝。

 

    原本只是祈求、盼望而已,卻在瞬間轉變為確信。這位獨唱者,以充滿信心的口吻,唱出對爭戰勝利的確信。就好像已經看到勝利那樣,充滿信心的唱說:我已經知道,上帝已經施行拯救,已經將勝利賜給我們。有關這部份,我要再分為兩點,來跟大家分享。

 

從高天施下大能。

 

    經文第六節說:現在我知道,上帝將勝利賜給祂所立的君王,從祂的聖高天應答他,以祂的大能力使他得勝。這裏提到上帝所立的君王,意思就是上帝所膏抹的君王。我們都知道,以色列的每一任君王,都跟掃羅、大衛一樣,必須經過膏抹,才能登基作王。而膏抹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將某樣東西,或某個人,分別為聖,歸給上帝,預備為上帝所用。顯示上帝已將勝利賜給祂所膏抹的君王。

 

    從經文中我們看到,當聖殿前的會眾,懇求上帝垂聽他們的祈求,從地上的聖所及錫安釋出援助之後。上帝立即藉著祭司的口,回應說:祂要從天上賜下能力,來保護君王跟以色列百姓。雖然上帝可以以榮耀的姿態從天而降。但是,上帝並沒有這樣作,祂乃是直接從天上彰顯大能、施行拯救。

 

    目的是要讓世人知道,祂並不像一般的神祉,只是地區性的神而已。祂乃是創造並統管宇宙萬物的真神。所以,雖然拯救是從錫安施出,但是祂並沒有下來錫安,在天上的寶座上,同樣可以賜下權柄、能力。祂不受時、空限制。因為祂是全能永活的真神。

 

‚不靠車馬只靠神。

 

    第七節至第八節說, 有人倚靠他們的戰車;有人倚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信靠耶和華我們的上帝。他們要瓦解仆倒,我們卻堅立不移。面對敵人大軍壓境,以色列百姓用甚麼來抵擋?憑甚麼能得勝呢?在祭司的吟唱當中,已經給了我們答案。

 

    祭司這樣吟唱說: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上帝的名。顯然,以色列人所倚靠的,就是耶和華上帝的名。祂就是為以色列軍隊爭戰的上帝。因此,我們發現,這是一場有別於傳統,非常特別的戰役。因為使他們得勝的,不是戰車或兵馬,而是萬軍之耶和華。換句話說,不是靠武器,而是靠上帝。

 

    其實,今天也一樣。剛剛說過,基督徒的人生,就是爭戰的人生,基督徒無時不刻為信仰爭戰,為真理爭戰,為上帝爭戰。我們都參與在上帝的陣營,一同跟撒旦作戰。我們爭戰的智慧、力量、裝備等等,都不是從世界來的,而是上帝所賜的。誠如以弗所書第六章所記載,上帝賜給我們全副的軍裝。這軍裝,不僅可以防備,同時可以攻擊。

 

    使徒保羅也告訴我們說: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確實如此,只要上帝幫助我們,絕對沒有人能夠抵擋。戰車不能抵擋、兵馬不能抵擋。手無寸鐵的以色列百姓,越過紅海的事件當中,隨後追趕的埃及精銳部隊,全數被淹沒在海底,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證明埃及王所派遣的精銳部隊,完全抵不過上帝的大能。因為上帝只要簡單動用紅海的水,就足以使他們全軍覆沒。再次證明: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根本沒有人能。

 

    然而,我們卻也發現,當今有部份基督徒,對信仰,沒有追求;對上帝,沒有經歷。體會不深、信仰軟弱。因此,當面對爭戰時,不懂得倚靠上帝,只知道倚靠自己,甚至運用世界的力量。其結果可想而知,就是一敗塗地。因此,當面對爭戰時,我們應該完全仰賴上帝,緊緊跟從基督。因為離開基督,不會有勝利。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凱旋。唯有倚靠耶穌基督,才有可能過得勝生活,為主活出美好見證。

 

3>同心的禱告。

 

     經文第九節說:上主啊,求你使君王得勝;我們呼求的時候,求你應答。當歡送君王出征時,聚集在耶路撒冷的會眾,最後以大合唱的方式同心禱告,來結束這首詩。這個時候,聖殿因為會眾大合唱,響亮的聲音而震動了。耶路撒冷的城門瞬間打開,以色列的軍隊,在會眾的歡呼之下,充滿著無比的信心,勇敢的踏出城門,向著敵軍邁進。

 

    然而,在會眾歡呼聲中,勇敢出戰的人,不是君王一個人而已,而是有成千、上萬的軍隊,跟隨君王一起出征。同樣的道理,我們作為基督徒,當我們為信仰或為真理爭戰時,絕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而是除了弟兄姊妹,彼此的連結之外,甚至跟耶穌基督連結,成為一個聯合陣線,一起並肩作戰。因此,爭戰的勝敗、榮辱,也不是由個人單獨面對,而是由全軍共同承擔。

 

    在信仰歷程上,我們如果能夠跟聖戰的先鋒耶穌基督,站在同一陣線,成為基督的精兵,服從耶穌基督的領導,共同為真理並肩作戰。那麼,當我們走完信仰的歷程時,也能像保羅那樣肯定的向上帝報告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了為我存留。

 

4>當今的回應。

 

    最後,我要針對這段經文所描述,會眾為出征的君王禱告這件事,配合當今的情境,提出兩點作為回應。首先,我們應該為教會中所有的領袖禱告。例如:牧師、長執、小組長、屬靈家長、各事工部門主責同工,都需要大家的禱告,以增強他們的信心與力量。而牧師、長執、小組長、屬靈家長,各事工部門主責同工,本身更要迫切禱告,祈求上帝引導,使所經手的聖工,都能符合祂的心意。尤其當面對各樣的爭戰時,能夠倚靠上帝,而獲得完全的勝利。

 

    其次,要為國家的領袖禱告,也就是為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各部會首長、各縣市首長,甚至各級民意機關、立法機關成員等等代禱。求上帝賜給他們正直的心,讓他們所作的一切,不單為政黨考量,更要為全民利益著想。誠如聖經所說,讓他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尤其,面對許多貪贓枉法、不公不義的現象,讓他們有勇氣跟力量,徹底執行改革的工作。好讓上帝的國度降臨、上帝的旨意成全,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