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如父、如牧人的愛   聖詩:184  387

聖經:何西阿書11:1-7     啟應:第 八 篇

聖經:11:1 上主說:以色列還是幼童的時候,我已經愛他;我把      他當作自己的兒子,從埃及帶出來。11:2 可是,我越呼喚他,他越叛離我。他們向巴力獻祭;他們向偶像燒香。11:3 然而,教以色列走路的不是我嗎?我用雙臂把他們抱在懷中,他們卻不承認我養育之恩。11:4 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抱起他們,像抱嬰孩偎貼在面頰上;我俯下身子,餵養他們。11:5 「因為以色列人不肯歸向我,他們必須返回埃及亞述人要統治他們。11:6 戰火要彌漫他們的城市,破壞他們的城門,消滅我的子民;因為他們自作聰明。11:7 他們偏偏要叛離我。他們要為加在脖子上的軛而悲鳴,可是沒有人能替他們解開。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我們都知道,上帝跟祂的選民以色列百姓立了約。特別根據申命記第二十八章到三十章的記載,上帝跟以色列百姓立約的背後,其實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上帝的子民只要聽話、只要順服,也就是聽從上帝所頒佈的誡命,遵守跟上帝所立的約,就必定蒙福。但是,反過來說,上帝的子民以色列百姓,如果不肯聽話、不肯順服,便要受到管教,甚至受到咒詛。

 

    話說,當時北國以色列,因為沒有聽從上帝所頒佈的誡命,沒有遵守跟上帝所立的約,隨著外邦人祭拜他們所事奉的偶像。上帝便呼召何西阿起來當先知,指出他們所犯的罪。雖然以色列百姓背棄了上帝,毀了跟上帝所立的約。但是,何西阿卻深深知道並且體會,上帝依然有著無盡的愛,祂必以永遠的愛來愛他們。

 

    因此,雖然當以色列百姓背棄上帝之後,上帝興起外邦的亞述來管教他們。但這畢竟不是上帝最終的目的。上帝最終的目的,依然是期待祂的子民,能夠悔改歸向祂。因此,當上帝藉著先知何西阿的口,宣佈審判即將臨到的同時,也不忘記應許他們,上帝將以無條件、永遠的愛來愛他們。而且,必定將他們帶回應許之地。

 

    因此,不管先知何西阿,如何宣佈上帝的審判即將來臨,依然離不開愛的信息。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第十一章第一節到第七節,就非常清楚提到,上帝對祂子民的愛。第一節到第三節,提到上帝如同父親疼愛自己的兒女一樣,深深的愛著祂的子民。第四節描述上帝有如牧人,愛惜所餵養的牛一樣,深愛著以色列百姓。

 

    最後,第五節到第七節提到,以色列百姓因為拒絕上帝的愛,導致即將面臨的結果。因此,整段聖經雖然提到,以色列百姓因為悖逆、因為違約,導致即將面臨的審判。但是,其實還是非常強烈的傳遞出,上帝對祂子民那無盡的愛。因此,針對這段經文,我就以「如父、如牧人的愛」作為題目,來跟大家分享。

 

1>有如父親般的愛。

 

    經文第一節到第四節,記載先知何西阿轉述上帝的話這樣說:以色列還是幼童的時候,我已經愛他;我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從埃及帶出來。可是,我越呼喚他,他越叛離我。他們向巴力獻祭;他們向偶像燒香。然而,教以色列走路的不是我嗎?我用雙臂把他們抱在懷中,他們卻不承認我那養育之恩。

 

    以上這段話,不僅溫和,而且充滿著感性。完全像一個慈愛的父親,面對不懂事、不聽話,甚至悖逆的兒子時,所流露出那種失落、無奈,甚至極其難過的心境。經文中特別提到,上帝曾經帶領他們離開埃及這件事。我們都知道,以列百姓在埃及當奴隸,總共有四百年之久,上帝為了拯救他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特別興起摩西,起來承擔這重責大任,並且費盡千辛萬苦,才完成這計劃。

 

    這整個過程,其實是不容易的。我們就將整個過程分為兩階段來談。第一個階段,就是以色列百姓還住在埃及的時候。第二個階段,是以色列百姓在曠野途中的年日。首先,來談第一個階段,就是當以色列百姓還在埃及的時候。由於埃及王的心剛硬,對於摩西所提「讓以色列百姓離開」的要求,不僅置之不理,甚至百般阻擾。上帝只好藉著摩西,或在埃及王面前,或在埃及全地,以神蹟的方式降了十個災禍。之後,才迫使埃及王讓步。

 

    雖然,交涉的時間是漫長的、交涉的過程是艱辛的。但是,為了實現祂對子民的應許,為了彰顯祂對子民的愛,上帝不僅呼召摩西、使用摩西,也一路陪伴著摩西,直到任務完成為止。以上,就是第一個階段,也就是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地帶離開這個階段。緊接著,來談第二個階段,就是在曠野將近四十年這個階段。

 

    雖然經過一番努力之後,才好不容易的離開了埃及。但是,另一個更大的挑戰才正要開始。首先,當他們剛離開不久,就面對一個幾乎面臨絕路的困境,就是前面有紅海阻隔,後面有埃及的追兵。雖然情勢是那樣的險惡,但是上帝依然施行神蹟,讓以色列百姓全數安然渡過。其次,離開埃及的群眾,光男丁就超過六十萬,這麼一大群的人口,別的不說,光吃到飽、喝到足就是一大考驗。

 

    但是,上帝依然給予他們完全的供應。沒有東西吃,就每天按時降下嗎哪,來餵養牠們。沒有水喝,甚至從磐石冒出水來,讓他們喝到飽足。以色列百姓在曠野,將近四十年的歲月當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因為沒東西吃而餓死;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因為沒水喝而渴死。上帝完全的照顧、上帝完全的供應。

 

    還有,因為白天有炎熱的太陽,上帝就藉著雲柱來保護他們。晚上因為大地一片漆黑,上帝又藉著火柱來照亮他們,引導他們繼續前行的路途。最後,包括:走過約旦河、攻取耶利哥,以及征服人高馬大的迦南人---等等,無一不是依靠上帝的幫助。所以,上帝才會說:當以色列還是幼童的時候,我就已經愛他。

 

    我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從埃及帶出來。又說教以色列走路的不是我嗎?我用雙臂把他們抱在懷中,他們卻不承認我養育之恩。以色列百姓的表現,真是令上帝感受到無限的感慨。上帝視以色列百姓,如同自己親生的兒子一樣,將他們從埃及地拯救出來,緊接著餵養他們、訓練他們、保護他們、醫治他們。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彰顯出上帝,如同慈父那樣,對以色列百姓有著無盡的愛。

 

2>有如牧人般的愛。

 

    經文第四節,現代中文譯本聖經這樣翻譯說: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抱起他們,像抱嬰孩偎貼在面頰上;我俯下身子,餵養他們。和合本聖經這樣翻譯說: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不管怎麼翻譯,意思其實都是一樣,就是以牛來形容以色列百姓。表示上帝對待以色列百姓,就像牧人對待所疼惜、所飼養的牛一樣。

 

    經文中所描述的情境,是充滿愛,溫馨、感人的。尤其,這裏所描述,牧人餵養牛這個動作,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就是愛,也是牧人對牛的愛。另外,經文中還提到「用慈繩愛索」來牽引這件事。我們都知道,對牛來說,繩索是代表束縛、是象徵控制。因為繩索的緣故,牛失去了自由,甚至失去了自我。所以,基本上繩索對牛來說,並不是牠們所喜歡的,甚至是牠們所討厭的。

 

    然而,此處經文所提,上帝用「慈繩愛索」來牽引他們這句話所代表的意義,跟傳統上對繩索那種「束縛、控制」的認知,是非常不一樣的。在這卷聖經當中,先知何西阿多次,用牛來形容以色列百姓。第四章十六節,將他們形容為倔強的牛。第十章十一節,將他們形容為馴良的牛。尤其當提到上帝用「慈繩愛索」來牽引他們的同時,也提到鬆他們的夾板,使他們可以得到充分的餵養。

 

    因此,雖然使用了繩索,卻不是為了束縛他們,使他們失去自由、使他們遭受控制。而是為了牽引他們,走向蒙福的境地,得到充分的餵養。尤其這種牽引,絕對不是出於強制,乃是將糧食放在他們面前,讓他們有自由取食的空間,是在彰顯上帝無限的體恤。因此,這段經文提到,上帝用「慈繩愛索」來牽引他們,其實是在表明:上帝對以色列百姓的愛,有如人牧人疼惜牛那樣的愛。

 

3>悖逆上帝的結果。

 

    經文第五節到第七節,先知何西阿轉述上帝的話說:因為以色列人不肯歸向我,他們必須返回埃及亞述人要統治他們。戰火要彌漫他們的城市,破壞他們的城門,消滅我的子民;因為他們自作聰明。他們偏偏要叛離我。他們要為加在脖子上的軛而悲鳴,可是沒有人能替他們解開。根據以上的描述,顯示:雖然上帝因為深深的愛著他們,所以抱著他們、牽引著他們,而且不斷教導他們。

 

    好不容易,才從埃及為奴之地,將他們給帶領出來。如今,卻因為他們的不順服,導致上帝容許亞述帝國來統治、管教他們。然而,以色列百姓卻一心一意,想要投靠埃及,企圖從埃及尋求庇護,以掙脫亞述帝國的勢力。然而,掙脫亞述帝國勢力的方法,就是認罪悔改、歸向上帝。不是尋求埃及的庇護,而是尋求上帝的赦免。不知認罪悔改,只想倚靠埃及,只是更深得罪上帝而已。

 

    因此,上帝審判的話語,藉著先知何西阿,臨到以色列百姓,說:戰火要彌漫他們的城市,要破壞他們的城門,消滅我的子民;因為他們自作聰明,他們偏偏要叛離我。上帝藉著先知何西阿,所給予以色列百姓的預言,後來都應驗了。因為後來亞述帝國的軍隊,在撒幔以色五世的率領之下,曾經揮軍指向以色列的城邑。

 

    最後,上帝的話語,又藉著先知何西阿臨到他們說:他們要為加在脖子上的軛而悲鳴,可是沒有人能替他們解開。意思是說:因為他們自作聰明,選擇背逆上帝,企圖投靠埃及。演變到最後,連上帝想要救他們,也都沒有辦法了。因為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以上,就是這段經文所帶給我們的信息。內容就是在告訴我們說,上帝對祂子民的愛,是永不改變的。就像充滿慈愛的父親,疼愛他親生的兒女;也像牧人照顧、餵養他所飼養的牛,就是以無盡的愛,悉心的照顧。但是,所換來的,竟然是祂的兒女,因為無知、頑梗、自恃、悖逆。導致演變到最後,走向敗亡的結局。

 

    這段經文,或者這個事件,帶給我們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就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正如同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一樣,是上帝從萬民中所揀選、所分別的。當時,上帝怎麼愛以色列百姓,今天祂也那樣愛我們。當時,上帝怎樣要求以色列百姓,今天也這樣要求我們。當時,以色列百姓,因為順服上帝,以至於領受上帝的祝福。今天,我們也一樣,如果肯順服上帝,也能領受同樣的祝福。

 

    反過來說,當時以色列百姓,如何因為背逆上帝,以至於遭受上帝的懲罰。今天我們如果悖逆上帝,也將遭受同樣的懲罰。因為以色列百姓的作為與遭遇,已經留下一個活生生的教訓。因此,我們不得不儆醒。曾經有基督徒認為,一旦受洗之後,就可以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可以一輩子安枕無憂。因為不管如何,總是有上帝作為我們的守護與幫助。祂會無時不刻、無微不至的看顧著我們。

 

    事實上,這樣的說法,只說對了一半。上帝會無時不刻、無微不至的看顧著我們,這部份絕對沒問題。但是,相對來講,也要看我們自己,到底是走在順服的道路上,還是走在悖逆的道路上。如果我們走在順服的道路上,那麼上帝的眷顧是當然的。但是,如果我們走在悖逆的道路上,如何能期待上帝依然無時不刻、無微不至的看顧我們呢?當然不能。因此,盼望當時以色列百姓的表現,以及所面對與結局,能夠成為我們的殷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