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主題:講道勝過方言         聖詩:186 394

聖經:哥林多前書141-12  啟應:第 廿九 篇

14:1 你們要追求愛。要渴慕屬靈的恩賜,尤其是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14:2 那講靈語的不是對人講,而是對上帝講,因為沒有人聽得懂他的話。他是藉著聖靈在講述奧祕的真理。14:3 可是,那宣講上帝信息的是對人講,是要造就,鼓勵,和安慰他們。14:4 講靈語的人只造就自己,宣講上帝信息的人是造就全教會。14:5 我希望你們都會講靈語,可是我更希望你們都有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因為,除非有人能把靈語翻譯出來,使全教會得到造就,否則,宣講上帝信息的就比講靈語的更重要。14:6 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到你們那裏去,如果只講靈語,不帶給你們從上帝來的啟示、知識、預言,或教導,那對你們有甚麼益處呢?14:7 甚至那些沒有生命的樂器,就像笛子或豎琴吧,如果它們發出的聲音沒有高低的分別,怎麼能使人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曲調呢?14:8 要是吹號的吹不出準確的音,誰能準備打仗呢?14:9 同樣,你們所講的靈語若不清楚,誰能明白裏頭的信息呢?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罷了!14:10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語言,而沒有一種語言是不表達意思的。14:11 要是我不明白那種語言,那麼,使用那種語言的人對我來說是外國人,我在他眼中也是一個外國人。14:12同樣,既然你們熱切希望有屬靈的恩賜,就應該多追求那能夠造就教會的恩賜。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在上個禮拜的講道當中,我已經提起過,哥林多教會是一個問題重重的教會。因為這個教會,雖然領受了多樣的屬靈恩賜,卻因為屬靈生命尚未成熟,所以當這些恩賜被運用之後,竟然衍生出許多問題來。不僅無助於教會的建造,反而帶來教會的困擾,甚至造成教會的混亂。例如:將所領受的恩賜,拿來跟其他人作比較。

 

    特別,以外顯的恩賜,如:方言恩賜,來彰顯自己、誇耀自己,並且趁機會貶低他人。因為這個原因,造成在弟兄姊妹之間,不僅帶來不愉快,甚至造成彼此的傷害。當使徒保羅聽到這樣的消息,得知這樣的情境之後,感到非常的難過。因為當時他人在以弗所,無法見他們的面,所以就藉著書信,來教導、勸勉、導正他們。關於的內容,記載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至十四章。

 

    首先,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談到對各樣屬靈恩賜的基本認識。第十三章,談到運用屬靈恩賜的基礎,就是愛。尤其在十三章的最後一段話,提到: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就是愛。接下來,第十四章談到當教會聚會時,運用屬靈恩賜的原則。今天所要分享的內容,就是聚焦在這個部份。

 

    我們所採用的經文,就是十四章第一節到十二節。在這段經文當中,使徒保羅特別提到兩種屬靈恩賜,就是方言的恩賜,以及先知講道的恩賜。因為所談論的內容,跟屬靈恩賜有關,所以當進入信息之前,我要先針對屬靈的恩賜,作個簡單且完整的介紹。有關屬靈的恩賜,聖經中有非常清楚的記載,分別出自新約「羅馬書、哥林多前書、以弗所書、彼得前書」等這四卷聖經。

 

    根據以上四卷聖經的記載,屬靈恩賜總共有二十幾種。針對這二十幾種恩賜,聖經學者各有不同的分類法。但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分類方式,就是分為「本性恩賜、職事恩賜、功用恩賜」這三大類。第一、本性的恩賜。所謂本性恩賜,就是跟個人的本性,或性格有關的恩賜。例如:先知、執事、教導、勸化、施捨、治理、憐憫。經文記載在羅馬書十二章第六節到第八節。

 

第二、職事的恩賜。所謂職事的恩賜,就是比較傾向跟「事奉者的職務」有關的恩賜。如: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教師等恩賜。經文記載在以弗所書第四章十一節第三、功用的恩賜。所謂功用的恩賜,就是指在實際事奉當中所運用的恩賜。

 

例如:使徒、知識的言語、教師、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信心、醫病、行異能、幫助人、治理事、服事人、先知講道、智慧的言語等。經文記載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到第十四章,還有彼得前書第四章十一節。以上,就是聖經當中,有關屬靈恩賜的出處、內容,以及分類方式。

 

接下來,我就針對本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來跟大家分享。

 

1>先知講道勝過方言。(v1-5

 

    經文從第一節開始,使徒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當他們追求屬靈恩賜之前,應該先追求愛,因為愛是運用恩賜的基礎。失去了愛,恩賜經運用之後,往往會變質、會走樣。所以,鼓勵他們先追求愛,然後再渴慕、追求屬靈的恩賜。特別,勸勉他們要渴慕追求「先知講道」的恩賜,或「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

 

    接著,使徒保羅針對「為什麼要追求先知講道的恩賜」這件事,進一步向他們作說明。在說明過程中,使徒保羅特別針對「方言」的恩賜,以及「先知講道」的恩賜,將這兩者拿來作比較。首先,使徒保羅提到,方言是靠著聖靈,來講述真理的奧祕,或者在靈裏跟上帝溝通。尤其,講出來的只是一種,滴滴答答的舌音而已。

 

    所以,如果沒有人能夠翻譯的話,根本沒人聽得懂。既然,沒有人能夠聽得懂,就無法使人得到益處、得到造就。因此,保羅講得非常清楚,就是方言不是對人講的,而是對上帝講的。目的不是為了造就眾人,而是為了造就自己。所以,在公開場合,除非有人能夠翻譯,否則就不講方言,因為沒有益處。

 

    接著,使徒保羅提到「先知講道」的恩賜,或「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先知講道的恩賜,跟方言的恩賜,目的剛好相反。因為先知講道的恩賜,不是對上帝講的,而是對眾人講的。尤其,不是為造就自己,而是為造就眾人。就是為了鼓勵眾人、安慰眾人、造就眾人。所以,就建造教會,或造就眾人這個面向來論,先知講道的恩賜,絕對勝過講方言的恩賜。

 

2>講道勝方言的例證。(v6-11

 

    接著,經文從第六節開始,直到十一節為止,使徒保羅從「本身經驗、各種樂器、各國語言」這三方面作為例子,來加強解釋為什麼先知講道的恩賜,遠勝過講方言恩賜。

 

a.以「本身經驗」為例。

 

    首先,經文第六節,使徒保羅說:弟兄姊妹們,我到你們那裏去,如果只講靈語,不帶給你們從上帝來的啟示、知識、預言,或教導,那對你們有甚麼益處呢?意思就是說:自己先前在哥林多教會事奉的時候,不只使用方言而已,乃是更多的使用「啟示、知識、預言、教訓」等來勸勉他們、培育他們、造就他們。

 

    因為,如果只使用方言,又沒有人可以翻譯。那麼,對哥林多教會來講,可以說完全沒有幫助。不僅沒有幫助而已,甚至有可能讓人誤解,或引發誤導的負面作用。例如:那些剛進教會的慕道者,或認識真理不深的初信者,很可能會誤以為,這些人是喝醉酒了,還是精神有問題。所以,如果沒有人可以翻譯,公開場合,使徒保羅絕對不講方言。所以,再一次強調,就建造教會,或造就眾人這個面向來論,先知講道的恩賜,絕對勝過方言的恩賜。

 

b.以「各種樂器」為例。

 

    其次,經文第七節到第九節,使徒保羅又說:那些沒有生命的樂器,就像笛子或豎琴等,如果它們發出的聲音,沒有高低的分別,怎麼能使人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曲調呢?要是吹號的,吹不出準確的音,誰能準備打仗呢?同樣,你們所講的靈語,若是不清楚,誰能明白裏頭的信息呢?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罷了!

 

    使徒保羅,係以樂器為例,來作說明。因為樂器,要是沒有音韻、沒有高低、沒有節奏,則根本無法讓人辨識。這樣的話,根本無法讓人知道,那是甚麼曲調。不知道曲調,就無法有共鳴。此外又提到,當戰爭的時候,負責發號司令的號角,經過吹奏之後,要是讓人家分辨不出來,要如何指揮軍隊作戰?根本沒有辦法。

 

    使徒保羅,用樂器作為例子,來印證沒有人聽懂的方言,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對教會沒有幫助。所以,結論還是一樣,就是就建造教會,或造就眾人這個面向來論,先知講道的恩賜,絕對勝過講方言的恩賜。

 

c.以「各國語言」為例。

 

    再來,經文第十節到第十一節,使徒保羅再以「語言」作為例子,說道: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語言,而沒有一種語言,是不表達意思的。意思就是說,世界上每一種語言,都是為了表達意思而存在的。接著又說:要是我不明白那種語言。那麼,使用那種語言的人,對我來說就是外國人,我在他眼中也是外國人。

 

    我們都知道,使用語言的目的,就是為了彼此的溝通,進而相互了解對方的意思。但是,針對聽不懂的人來說。無論聽的一方,或說的一方,因為無法溝通的緣故,必然視對方為外國人。在這種狀況之下,除非有人能翻譯,否則語言就失去意義了。使徒保羅舉這個例子,仍然是為了強調:眾人能夠聽得懂,那講道的恩賜,絕對勝過眾人所聽不懂,那方言的恩賜。

 

3>追求恩賜的原則。(v12

 

    談到這裏,使徒保羅針對這個議題,下了一個小結論,經文記載在第十二節,他說:同樣,既然你們熱切希望有屬靈的恩賜,就應該多多追求---那能夠造就教會的恩賜。根據使徒保羅的教導,我們可以得知:基本上,屬靈恩賜都是好的,因為都是上帝所賜的。但是,為什麼會衍生出這麼多問題呢?到底問題出在哪裏?問題就是出在,哥林多教會的屬靈生命尚未成熟。

 

誠如剛剛所說,有人將屬靈恩賜,拿來當作炫耀自己的工具。尤其喜歡高舉方言的恩賜,以為自己能夠說出一口,別人聽不懂那神秘的話語,就表示自己的屬靈程度高人一等。所以,這些這麼好的恩賜,經過他們運用之後,不僅無助於建造會,反而造成教會的困擾、帶給教會混亂,甚至造成的姊妹彼此之間的傷害。所以,使徒保羅才說:應當多多追求「造就教會」的恩賜。因此,造就教會,就是我們追求、運用屬靈恩賜時,應當把握的基本原則。

                                        

    結論:恩賜並非評估靈命程度高低的憑據,因為恩賜是上帝為了建造教會,照著祂的心意,所賜給人的禮物。所以,恩賜不能拿炫耀自己,只能用來建造教會。而且,在上帝的心目中,恩賜只有功能之別,並無高下之分。特別,講方言的恩賜,只能造就自己。然而,先知講道的恩賜,卻能造就眾人。所以,眾人聽得懂,那講道的恩賜,絕對勝過眾人聽不懂,那方言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