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長不大的基督徒    聖詩:346 388

聖經:哥林多前書3:1-4   啟應:第 六十一 篇

3:1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3:2 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喫,就是如今還是不能。3: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3:4 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麼﹖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哥林多是當時希臘第一大城市,也是羅馬帝國統治之下,亞該亞省的首都。這個城市以繁榮的商業,以及高度的文明著稱。是東西交通要道,包括:希臘人、羅馬人、猶太人、東方人等,多重種族居住其中。因此,居民信奉多種宗教。尤其社會風氣敗壞,居民道德低落,是一個相當墮落的城市。

 

    保羅第二次旅行傳道時,在這個城市建立了教會。這個教會的成員非常複雜,正好反應社會人口結構,但是仍然以外邦人為主體。教會成員的社會階層參差不齊,無論士農工商、貧賤富貴、自主的、為奴的,甚至當娼妓的,通通都有。尤其部份異端的思想,或不道德的觀念,都帶進教會當中。

 

    因此,教會問題層出不窮,如:結黨分派、彼此紛爭,甚至連淫亂的事,也都難以倖免。因為這個教會,是保羅親自設立的,保羅設立這個教會,就像母親經過辛苦懷胎,才將這個教會生了下來。但是經過幾年之後,看到這個教會竟然百病纏身,所以感到相當難過。因此,藉著書信來勸勉與指正。剛剛所讀這段聖經,就是其中一部份。

 

    內容談到有關教會結黨、分派的問題。保羅對他們說:弟兄們,從前當我在你們這裏的時候,我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因為在基督裏,你們還是沒長大的嬰孩。所以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喫,直到如今,你們還是不能喫。

 

你們仍然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當中有嫉妒、有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接著,保羅又進一步舉證表示,因為在你們當中,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有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和世人一樣嗎麼﹖根據保羅的教導,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的發現,當時哥林多教會,不僅結黨分派,甚至鬧到要分裂。

 

    接下來,我要針對這段經文,以「長不大的基督徒」作為題目,提出五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屬肉體的基督徒。

 

經文第一節,保羅說: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的。我們知道,當時保羅所提醒、所勸勉的對象,不是外邦人,而是基督徒,也就是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保羅非常清處的指出,他仍然不能將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當作屬靈的,只能當作屬肉體的。

 

    然而,什麼是屬靈的?什麼是屬肉體的呢?所謂屬靈的,就是指:屬聖靈的,或屬上帝的。所謂屬肉體的,就是指:屬血氣的,或屬世界的。所以,屬靈的,跟屬肉體的,這兩者非常不一樣,甚至是彼此對立的。我簡單舉例說明,根據加拉太書第五章的記載。所謂屬肉體的,表現在那些地方呢?

 

    就是表現在分派、結黨、偶像崇拜、行巫術、嫉妒、仇恨、爭鬥、狂歡宴樂等等,這些惡事上面。所謂屬聖靈的,就是在生命中能活出美善的氣質,或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所以,屬肉體的生命,跟屬靈的生命,是完全不一樣的。

 

所謂屬肉體的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以形容為:不按著聖靈的意思而行的人。根據保羅的描述或形容,一方面顯示: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是一群不按照聖靈的意思而行的人。另一方面也顯示:雖然同樣名為基督徒,但是就屬靈生命來說,還是有差別的。有人已經非常成熟、非常豐盛。但是,也有人依然非常幼稚、非常貧乏。

 

2>長不大的基督徒。

 

  保羅接著說:你們在基督裏是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當時你們不能喫,如今還是不能喫。(v1-2

我們發現:保羅十分善用比喻,他將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比喻為嬰孩,意思就是指:在靈命上面,像一直長不大的嬰孩一樣,因為還沒有辦法吃飯,所以只好繼續餵奶。

 

保羅特別強調:那時你們不能吃;直到如今,還是一樣不能吃。意思就是說:從前我在的時候,你們不能吃飯,直到如今還是一樣,依然不能吃飯。保羅所說的,從「那時」到「如今」到底相隔多少時間,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我們可以非常確定的一件事,就是哥林多教會信徒的屬靈生命,一直都沒有改變、一直都沒有成長、一直都沒有進步。

 

    我相信只要當過父母的,都能夠深刻體會,要是你生下一個孩子,養了三年、五年,一直都長不大,無法走路,所以要你抱他;無法吃飯,所以要繼續餵奶,身為父母的你,不知有何感想?我相信:一定非常著急,甚至非常難過。這種道理並不深,相信大家都能懂,即便沒有當過父母的,也都能理解。

 

同樣的道理,身為基督徒,蒙恩得救那一刻,就像嬰孩出生一樣。正常的基督徒,或健康的基督徒,屬靈生命是會不斷成長的。然而,不正常的基督徒,或不健康的基督徒,屬靈生命往往停留在原地,絲毫沒有進步,就跟長不大的孩子一樣。所以,天上的父親當然為此著急,甚至為此憂傷。

 

因此,藉著這個機會,我要提醒大家思想:我信主多少年了?十年?三十年?五十年?我的屬靈生命,有隨著年歲而增長嗎?我能自己吃乾飯,就是每天自己靈修、與上帝交通嗎?還是依然沒辦法?所以只好每個禮拜一次,來到禮拜堂讓牧者餵奶?就是靠牧師二十五分鐘的講道,就撐了一個禮拜。受洗後迄今,我的屬靈生命,是進步?是停留?還是退步?

 

3>存在紛爭與嫉妒。

 

緊接著,保羅非常直接、非常明白的指出,哥林多教會之所以被稱為「屬肉體」的原因,就是在他們當中還有嫉妒、還有紛爭。談到這裏,我想帶領大家,來想像一下兩種場景。第一種場景:婦產科醫院的育嬰房,我們看到一整排出生的嬰孩,一下這邊在哭鬧,一下那邊要喝奶,讓護士小姐窮於應付。

 

    第二種場景:在幼稚園裏,有一大群孩子,一下子這邊有孩子在搶玩具,一下子那邊又有孩子在打群架,甚至另外一邊還有孩子在大聲喧嚷,讓老師忙得不可開交。針對以上兩種場景,我們如果靜下心來,好好的思想,將發現其實並不陌生,因為,這樣的情境,在今天台灣教會界,依然不斷發生。

 

導致有多少牧者,不是忙著靈修禱告,不是忙著牧養關顧,不是忙著培訓門徒,而是忙著處理人事,忙著排難解紛。即便如此,還是有多少教會,不斷有紛爭,不斷在分裂。這跟醫院嬰兒房的哭鬧,跟幼稚園小孩搶玩具、打群架的場景,有什麼兩樣?完全沒有兩樣。導致牧者不僅疲於奔命,甚至精疲力盡。盼望這樣的教導,可以成為今日教會的殷鑑。

                                     

4>與世人沒有分別。

 

從經文當中,我們發現:保羅非常強調,身為基督徒,應該跟這個世界有分別。因為在第三節保羅說:這豈不是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第四節又說:這豈不是顯示,你們和世人一樣麼?根據保羅的說法,一個成熟的基督徒,言行舉止必然跟世界有所分別,也就是跟未信者不一樣。

 

要是跟世界沒有分別,跟未信者一模一樣的話,就表示這個人根本沒有所謂的屬靈生命。過去,我常常反省,也常常分享的一種狀況,就是:一個基督徒,在所處的社群當中,如果什麼都跟未信者一樣,價值觀點一樣,行事風格一樣,言行舉止一樣,完全沒有任何差別。

 

例如未信者考試作弊,基督徒也跟著作弊、未信者開車闖紅燈,基督徒也跟著闖紅燈、未信者隨口罵髒話,基督徒也跟著罵髒話---等。完全沒有差別,唯一的差別就是別人去廟裏拜拜,而你是來禮拜堂禮拜。如果是這樣的話,證明這個基督徒沒有生命。因為沒有生命,所以根本無法為主作見證。

 

那麼,跟世界有沒有分別,可以從很多地方看出來。尤其從別人的眼中,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出來。但是,在這裏我只要提供一個自我檢視的方式就好。就是:跟基督徒相處,總是覺得不太習慣;尤其跟屬靈生命成熟的基督徒相處,更是覺得無比的彆扭。跟未信者相處時,反而覺得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如果是這樣的話,要小心了!證明:你還不能稱為,真正有生命的基督徒。也顯示你跟世界還沒有分別。

 

5>分派系與別門戶。

 

有關哥林多教會,不和睦、分派系的問題,保羅也非常直接的點出來,就是在第四節,保羅說:你們當中,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有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換句話說:在哥林多教會當中,至少分為兩派,一派是保羅派,另一派是亞波羅派。這就是教會不成熟的現象,當然也是分裂的前兆。

 

根據聖經的教導,我們都知道: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所以教會是一個合而為一、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體。因此,健康成熟的教會,不僅應該合一,而且要順服教會體制,並在上帝所揀選的牧者引領之下,獲得裝備,得以成全,以便各盡其職,一同建立基督的身體。

 

所以在教會生活中,絕對不能分派系、不能別門戶。只要分了派系,就不是上帝的心意,乃是中了魔鬼的詭計。尤其顯示生命還沒有成熟,還是屬靈的嬰孩,還是屬肉體的。千萬要記住!只要不能同心合一,只要還分有派系,再怎麼充分的理由都說不通,反正就是:屬靈的嬰孩,也是屬肉體、屬血氣的。

 

    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再一次藉著祂的話語,來提醒我們,讓我們的屬靈生命,不老是停留在嬰兒階段,乃是不斷長大,甚至擁有豐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