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經文:哥林多前書118-31

 

題目:十字架的道理

回應詩歌:532我認救主無驚見誚 起應文:59 羅馬書10

主講:曾啟銘弟兄

 

 

 

各位兄姊,大家平安:

    分享之前,我利用這個機會,向左營教會陳牧師,以及各位長執、各位兄弟姊妹,表示感謝,感謝大家接納我與我的太太瑛琦,在這裡實習與大家一同服事,我有得到很好的學習,時間過很快,上學期的實習已經結束,下學期的實習是三月到五月,我仍然在左營教會實習,希望陳牧師、各位長執,各位兄姊繼續給予指導,感謝大家。

    保羅受呼召向外邦人傳福音,旅遊當中他離開了雅典,來到哥林多,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帶他的妻子百基拉,從意大利遷來哥林多,保羅就住在他們的家中。他們夫婦二人,是織帳棚為業的,保羅與他們是同行,所以和他們一同作工,保羅他自己作工編織帳篷,用這樣來維持他生活的費用。保羅在哥林多,與亞居拉和百基拉同工,每一次的安息日,他們會進入會堂講道,勸化猶太人和希利尼人。哥林多是羅馬帝國一個重要的地方,也是希臘文化繁榮之地,但是道德敗壞,教會充滿淫亂,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教導哥林多人脫離那些罪惡,接受主的道,但是看起來效果不是很明顯,使徒行傳十八:9主在異象中安慰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這句話鼓勵了保羅,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城那裡忠心傳福音,他在哥林多住了一年又六個月之久,將上帝的道教訓他們,並立了哥林多教會。

    哥林多前書是保羅為了哥林多教會發生的問題,寫給哥林多教會的第一封信。在今日的經文,保羅說到猶太人是要看神蹟,希臘人是求世間人的智慧,但是保羅沒有用神蹟或是世間的智慧來吸引人來聽他說話,他獨獨傳講釘十字架的基督,這個十字架的道理在猶太人看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看為愚拙,但是智慧的上帝就用世間人看著愚拙的道理來拯救信的人。十字架的道理是上帝透過基督耶穌所預備的救恩,基督為世間人釘十字架死又復活,透過基督,上帝預備給世間人一條得救的道路,就算是愚拙的人,被人厭惡的人,還有什麼都沒有的人,只要願意相信基督十字架的救恩,他們就可以得救。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與救贖,這要讓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不能自誇。

    根據今日的經文,我對今天的主題「十字架的道理」提出四點分享:

 

 

(1)原是羞辱記號,變成聖潔與救贖

 

    十字架原是一種古代死刑的刑具,曾流行使用於巴比倫帝國、波斯帝國、猶大王國、以色列王國和羅馬帝國等等的時期,是用來處死叛亂者、異教徒、奴隸和沒有公民權的人。耶穌因為承認自己是上帝的兒子,是以色列人的王,祂被猶太教宗教領袖用政治叛亂的理由,送到羅馬帝國駐猶太的總督彼拉多受審判,之後被判釘十字架,在當時的社會,這種死刑方式是一種忌諱,也是極大的侮辱。受釘十字架這種侮辱來死的耶穌,被一般人看成笑話,因為祂承認祂是上帝的兒子,祂不但沒有辦法救自己,反倒被人釘在十字架上,最後死了。但是,三日後耶穌從死又復活,戰勝死亡的權勢,顯明祂真是全能上帝的兒子,是聖潔的救主,祂透過釘十字架的死,來救贖世人的罪過。十字架顯明主的大能力,讓我們信靠祂的人,我們就跟祂的復活連結,跟祂的大能力連結。十字架的道理不但是救恩的道理,也是基督耶穌賞賜我們祂的能力的恩典,讓我們信的人有能力贏過罪與所有的困難。後來主後337年,信仰耶穌基督的羅馬皇帝凱撒君士坦丁大帝,他下令禁用釘十字架這種釘耶穌的刑罰使用在人的身上。到現代,十字架成為基督徒榮耀的信仰記號,代表聖潔的基督耶穌為我們死,我們是祂所救贖的人。

 

 

(2)世人看成愚蠢,卻是智慧與公義

 

    今日的經文中,保羅有說一句話,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有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是比人還強壯,意思是上帝不管怎樣,都比我們人有智慧,有氣力,我們大家說阿們嗎?在當時,要信仰這位被釘十字架的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彌賽亞,所有的人都信不下去,這就好像一個人犯重罪被關在綠島,綠島有人說是火燒島,關在那裏準備被槍斃,然後有人說這個人是台灣的救主,你們聽到這消息,你們會相信嗎?我要說不相信是很正常。相同的情況,當時大部分的人不相信釘十字架的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看起來是很正常,但是正常並不正確。今日的經文說到,上帝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在智慧的上帝面前,沒有真正有智慧的人,也沒認識經文的文士,也沒口才好的辯士,上帝看世上所認為的智慧是愚拙,因為世上的智慧,沒法認識上帝的智慧,聖經箴言啟示我們,認識掌管宇宙萬物運行的上帝,才是有智慧的開端,所以我們追求智慧,能夠認識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才是重點。在我們東方的文化中,人受教育要尊崇天理,個人注重內心的修養,行為守倫理,這樣才是修練做人的道理。西方義大利天主教的傳道師利瑪竇,在主後1583年(明神宗萬曆十一年)來到東方的中國,將基督的福音傳給東方儒家文化的人,利瑪竇發現東方人的文化體驗,有很多看法與基督的文化很接近,所以他介紹上帝給東方文化的人,上帝就是東方人所認識的天,我們人因為受上帝的形象所造,所以我們的內心可以與上帝合一。東方的中國人對自己的文化很有自信,也很有優越(iu-ua̍t)感,他們相信他們的內心可以與天相通,可以透過自我反省修練,就可以與天合一而成聖,到現在還是很多的人,有類似的想法。這些人很努力自我修練,但是很可惜,絕大部分的人,在他的生命結束前,並沒有達到與天合一成聖的境界,因此只好寄望來生繼續努力。在我們四周圍,我們看到很多這種尋道的人。因為人的智慧有限,讓人看不到上帝已經將拯救的道路,放在人的面前,人只要腳踏上去,跟著走,就可以走到得救的門,這條得救的道路是歡迎每一個人來走,不是看人的地位、名望與財富來決定,這是上帝對世間所有人的愛,也是上帝的公義。明白得救的道路而且走上去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

 

 

(3)基督犧牲自己,讓世人不能自誇

 

    我們人既然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怎麼我一出世就是罪人?許多人沒法多理解。我們人雖按上帝形象所造,但是因為我們人有選擇的自由意志,但是我們沒有完全的智慧與能力,所以這個自由選擇是不完全的,是有限制性的,人的自由選擇是要自己像上帝,但是這個不完全、有限制性的自由選擇,學上帝學不像,越學卻離上帝的本質越來越遠,用一個比喻來說明,上帝是聖潔的上帝,好像一個杯子裡面裝著乾淨透明的水,我們人想要學上帝,我們的杯子也是有裝水,但是因為我們的不完全,裝入杯子的水有雜質,水就不乾淨,就有顏色。因為我們人是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的,我們人與上帝在外觀看起來都是一個杯子裝水,但是杯子的內容不同。這種因為人的不完全與上帝本質產生的距離,就是罪。聖經說罪的代價是死,因為人有罪,人就與生命根源的上帝有距離,是分開的。人的生命本質,是一直渴望親近上帝與上帝合一,但是人與上帝之間的距離,人真的找不到任何辦法來彌補,有的人會修行,躲在深山野外,用盡各樣的辦法想要與真理的上帝合一,結果是白白浪費人生的時間,因為不管人做什麼,都改變不了人受造的有限性事實,也因此沒辦法彌補人因為不完全而產生的罪。上帝透過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做人,祂知道人沒法與上帝合一的困境,祂讓無罪的耶穌親自上十字架,犧牲自己,來擔當世人的罪,透過祂的死來救贖、彌補世人的罪。這個救贖,就是上帝透過基督耶穌犧牲自己來完成,是真理的上帝自己來彌補祂與人當中的距離,並不是任何人可以做什麼來成就這個救恩,因此,我們人承受基督耶穌十字架得救的恩典時,我們只有感恩,並沒有任何誇口的立場。

 

 

(4)若非親自接受,不能體會與明白

 

    聖經在使徒行傳記載司提反站在眾人面前,大聲證明耶穌就是基督,最後被眾人用石頭丟死,保羅當時也在場,他還幫忙做見證控告司提反的人,看顧他脫下的衣裳,見證耶穌是基督的司提反被石頭打死,在場年輕的保羅也是很高興。當時耶穌已經釘十字架,死又復活了,保羅也知道這件事,但是他為何繼續壓迫基督徒?到處抓基督徒去耶路撒冷見大祭司?難道他不知道基督耶穌釘十字架,是恩典的上帝為世人所預備的救贖?他知道,但是他沒接受,所以也不認識十字架救恩的道理。這讓我們再一次看見,人的智慧是那麼有限,保羅認為這些基督徒信錯對象了,把他們抓去見大祭司是很正常的事,保羅認為正常的事卻是不正確,而且自己沒能力發現自己的錯誤,一直到往大馬色的路上,復活的基督耶穌親自向保羅顯現,他才發現自己的錯誤。

    我高中讀台南一中,當時有一位國文老師對我們學生說,聖經中的上帝很容易生氣殺人,被祂殺掉的人總數比德國的希特勒還多,會信基督教的人是沒有理性,沒有智慧的憨人。這句話我有聽進去,心理也很認同。1984(民國73)9月我去讀大學,奇妙的上帝安排我跟一位馬來西亞的基督徒住同一間宿舍,當我知道他是基督徒時,我心裡有防備,暗中觀察這個信殺很多人的上帝的基督徒是否是一個心理變態的怪人,經過幾日的觀察,這位基督徒看起來很正常,也比一般人快樂,我就放心,後來也跟他去教會走走看看。有一日我在宿舍洗身體,當時沒別人,我拿肥皂擦身體,擦著擦著突然心裡聽到一個聲音,這個聲音說:「再怎麼洗也是不會乾淨」,我嚇一跳,我相信是耶穌對我說話,這句話就放在我的心中,想來想去想很久,也不斷思考怎樣才會洗乾淨,最後決定在19841223日受洗成為基督徒,我最後變成我高中國文老師說的信基督教的憨人,我要跟大家說,到今年我信主33年,因為十字架的道理救贖我,讓我與上帝和好合一,我得到上帝滿滿的恩典與祝福,我認為我不是憨人,我是有福氣的人。

    保羅因為遇到耶穌,他接受了耶穌是主,他就重新認識基督耶穌十字架的道理,體會上帝預備的救恩是真實又寶貴,這不是我們人用人的智慧可以瞭解,這個恩典是上帝預備給世間所有的人,我們人只要親身接受這個恩典,我們就會明白十字架的道理。保羅心中有這個寶貴的十字架道理,他寫信給哥林多教會,希望每一個人都知道基督耶穌用十字架的道理救贖他們,每一個人應該認識這個重要的信仰基礎,也希望教會發生的問題能夠改進,大家彼此相愛,用這樣來向世人做見證。今日我們讀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再次提醒我們也是基督耶穌用十字架道理救贖的人,盼望在這個末後(bué-āu)的世代,我們眾人能彼此相愛,努力向人傳福音,見證基督耶穌是拯救世人的主。

    我的分享到這裡,請一起低頭禱告:天父上帝,救主耶穌,聖靈保惠師,我們感謝祢透過今日的經文對我們說話。感謝祢為我們眾人預備拯救的道路,這條路就是基督耶穌透過十字架的死亡,替贖我們眾人,彌補我們對罪原本應該付的代價。主啊!感謝祢白白賞賜的恩典,讓我們可以和天父上帝再次合一,讓我們的生命有意義。求主看顧我們眾兄弟姊妹,讓我們有從主來的信心,活出基督復活的生命,常常讚美與感恩,並向我們四周的人分享我們的信仰,也願主的喜樂與平安,充滿在座每一個兄弟姊妹。感謝主聽我們的祈禱,我們這樣的祈禱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