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應靠主常常喜樂      聖詩:580 386

聖經:腓立比書04:01-09    啟應:第 卅二 篇

經文:4:1 弟兄姊妹們,你們是我所親愛的,我多麼想念你們!你們是我的喜樂,我的華冠。親愛的朋友們,你們要倚靠主站得穩。4:2 友阿蝶循都基兩位姊妹啊,我勸你們要在主裏同心。4:3 我忠實的伙伴啊,我也要求你幫助她們兩位;因為她們在福音的工作上跟我、革利免,以及其他同工一起勞苦過;這些人的名字已經都記在上帝的生命冊上。4:4 你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4:5 你們也要向大家表現謙讓。主就要來了。4:6 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4:7 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8 末了,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4:9 你們從我所學習,領受,或聽到,看到的言行,都要實行出來。那賜平安的上帝就會與你們同在。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在歐洲所建立的第一間教會。腓立比書就是保羅被監禁在羅馬監獄中的時候,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當保羅寫這封信的時候,正發生兩件事。第一件、腓立比教會正遭受異端的困擾。第二件、保羅也遭受其他同工的攻擊。雖然同時面對教會及個人等雙重困擾,但是從保羅書信的字裡行間,依然不時流露出喜樂和盼望。

 

    保羅寫這封書信,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向腓立比教會道謝。因為在保羅的傳道生涯當中,凡是遇到缺乏,都是由腓立比教會奉獻、供應的。所以,就藉著這個機會,向他們表達道謝之意。其次,也藉著這個機會,來鼓勵他們的信心。因為保羅雖然被關在監獄當中,依然保有那樣的勇氣和信心。以上就是藉著保羅的生命見證,來激勵他們的信心。

 

    再來,保羅也藉著這個機會,勸勉他們應當效法耶穌基督謙卑的樣式。還有,讓他們知道,能夠活在耶穌基督裏,並沒有甚麼可誇的,因為一切都是出自上帝的恩典。尤其,讓他們知道,獲得這恩典,不是靠遵守猶太人的律法,而是因著對耶穌基督的信心。最後,又提到凡是在耶穌基督裏的人,上帝將賜給他們的平安和喜樂。本卷聖經特別強調喜樂、合一與堅忍不拔的信心。

 

    以上,就是腓立比書大致上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剛剛所讀這段經文,也就是第四章第一節到第九節,以「應靠主常常喜樂」作為題目,提出信七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成為牧者的冠冕。v1

 

    根據腓立比書第三章第二節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當時在腓立比教會當中,有一小部份人,專門散播違背真理的教導,就是強調外邦人,必須先接受割禮,才能成為基督徒,才能真正得救。事實上,並不是這樣。這些人所傳的,都是歪理、都是異端。因此,保羅就嚴厲的責備這些人,甚至將他們稱為作惡的犬類。

 

    再來,在腓立比書第三章第十九節,保羅又責備另一種人。保羅形容這種人,是將自己的肚腹當作上帝,而且將羞恥當作榮耀。因為這種人只追求世上的事物,只知道吃喝玩樂,從來不曾關心上帝國度的事,也就是從來不曾關心他人的需要。保羅甚至將這些人,稱為「與基督十架為敵」的人,其結局就是滅亡。

 

    在腓立比教會當中,除了以上這兩種人以外,其他絕大多數的信徒,都是保羅所稱讚、所懷念、所疼愛的。所以,在這封書信當中,保羅特別稱呼他們為:我所親愛的、我所想念的。此外,又稱他們為:我的弟兄、我的喜樂、我的冠冕。

 

    保羅為什麼會稱他們為冠冕呢?所謂冠冕,就是指用樹枝所編而成的花圈,這花圈是戴在四種人的頭上。第一種:運動場上的奪標者。第二種:婚禮中的新郎與新娘。第三種:對社會有特殊貢獻的人。第四種:人格道德高尚的人。頭上一旦戴上這種花圈,就是象徵尊貴、象徵榮耀。因此,保羅稱腓立比教會是他的冠冕,意思就是指,腓立比教會就是他的榮耀。

 

    根據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形容,我們可以得知,保羅跟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彼此之間的關係是多麼深厚、多麼親密。絕大多數的信徒,所帶給保羅的就是:喜樂、安慰與榮耀。因此,在一個健康的教會當中,信徒跟牧者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同心合一的同工,並且常為牧者代禱,成為牧者的喜樂、安慰與榮耀。

 

2>同工之間應同心。v2-3

 

    雖然在保羅的心目中,腓立比教會是一間值得他大大稱讚,以及深深懷念的教會。尤其絕大多數的信徒所帶給他的,就是喜樂、安慰與榮耀。但是在教會當中,仍然有一些美中不足的現象存在。就是有極少數的同工,彼此不能同心。保羅甚至清楚地指名道姓,就是「友阿爹和循都基」這兩位姊妹。

 

    雖然保羅也肯定這兩位姊妹,在福音事工上面,曾經成為一同勞苦的好同工,同時也深信她們的名字,已經記錄在生命冊上面。但是保羅依然勸勉她們兩人務必同心。甚至請人協助她們,使她們在主裏,能夠意念相同,就是能夠同心合一。

 

    我們都知道,同工之間彼此同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要是不能同心,就讓撒旦有攻擊,甚至拆毀的機會。為了促進彼此之間的同心合一,每個人都要謙卑、順服,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及別人的事。不要自高、不應驕傲,也勿自以為是,總要看別人比自己強。此外,還要尊重體制、順服權柄。特別,需要倚靠聖靈的幫助,才有可能在主裏達到真正的合一。

 

3>靠主所得的喜樂。v4

 

    腓立比書的主題就是喜樂,保羅再三勸勉他們,要經常保持喜樂的心。他說:我雖然說了,但是將來還是要再說,就是你們一定要喜樂。此處,保羅所說的喜樂,不是一般人所謂「心情好、很滿足、很高興」這種「來自情緒上」的感受。因為這些來自情緒上的感受,都不是長久的,往往隨著環境或心境的改變而改變。所以,來得快,去得也快。

 

此處,保羅所說的喜樂,就是指:無論在任何環境當中,都能擁有、都能享受,那種毫無掛慮、坦然無懼,心中平靜、安穩的狀態。這像甚麼呢?就像當海上狂風暴雨、風起雲湧時,海底最深之處,依然平靜、安穩,情境是一樣的。就是一種,無論環境如何變化,內心都能平靜、安穩的平安與喜樂。

 

    然而,這種心境,這份喜樂,不是靠學習,可以學會的。也不是藉著努力,可以獲得的。因為這份喜樂,是來自耶穌基督。因此,唯有在基督耶穌裏,才有可能擁有。換句話說,當一個人的生命,跟基督耶穌連結之後,才有可能獲得這份喜樂。

 

    另外,我們又發現,當時勸勉腓立比教會要喜樂的保羅,正面對牢獄之災,也就是正因為福音的緣故,被囚禁在羅馬的監獄中,成為一個身體失去自由的人。面對被囚禁的情境,要是換成其他人,可能滿腹牢騷,甚至怨天尤人。

 

但是,我們卻發現,保羅完全不是這樣。他不但沒有滿腹牢騷,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心中充滿了平安和喜樂。保羅為什麼可以這樣呢?因為在他的生命當中,已經經歷了耶穌基督,已經擁有了耶穌基督。所以,當然可以擁有這份喜樂。

 

我們都知道,世上每個人,不管認識上帝,或不認識上帝,都想要追求平安、追求喜樂。但是,一般人所追求或所擁有的,絕大多數都是情緒性,短暫的興奮、滿足而已。心境總是隨著環境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我們千萬要記住!唯有在耶穌基督裏,才能擁有那份真正平靜、安穩的喜樂。

 

4>當持守謙讓的心。v5

 

    接著,保羅談到有關待人處事的態度,就是勸勉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待人、處事不能暴躁、不能衝動,要持守溫和、謙讓的原則,也就是持守著溫柔、寬容、忍耐、和平的態度。這種謙讓的態度並不是軟弱,乃是一種尊重,甚至是另一種形式的堅強。

 

    我們都知道,人難免會有情緒。有時候,事情一多、工作一忙,心中就煩躁起來。心中一旦煩躁,臉色就不好看。臉色一旦不好看,不僅氣氛不好,甚至會讓同工誤以為,你是在生他的氣。此外,當心裏焦急的時候,講話的口氣,就容易變得重。口氣一旦重,就容易傷到同工的心。因此,保羅勸勉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在服事的過程中,要有謙讓的心。就是要持守著溫柔、寬容、忍耐、和平的態度。

 

5>學習完全的交託。v6-7

 

    在日常生活當中,令人掛慮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例如:為家庭、為兒女、為健康、為事業、為工作----等,有數不清的事,可以讓我們掛慮、讓我們憂愁。不僅當時腓立比教會如此,活在今天的我們,也是一樣,有數不清的掛慮、憂愁。這些掛慮、這些憂愁,對我們的心神來說,都是負擔、都是損傷。

 

    因此,保羅勸勉腓立比教會的信徒,應當一無掛慮,凡事藉著禱告、懇求和感謝,將所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將要藉著耶穌基督,來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也就是要將那無人能搶奪的平安,留存在我們心中。

 

    談到「完全交託」這件事,我就想起一個故事來。這個故事就是說有一天,有人開著貨車,行駛在馬路上。途中看到一個老伯伯,挑著重擔,滿身大汗。就邀這位老伯伯上車。結果,上車之後的老伯伯,依然挑著擔子,依然滿身大汗。這個開車的好心人,告訴老伯伯說,你肩膀上的擔子,可以放在車上,不用這麼辛苦。

 

    老伯伯卻說:我人讓你載就太感謝了,不好意思再將擔子讓你載,又增加了你的負擔。當聽完這個故事之後,相信大家都會感到好笑才對,想說:怎麼有這種人?甚至會覺得這個老伯伯,怎麼會這樣愚蠢。雖然我們嘲笑這位老伯伯愚蠢,但是很多時候,我們的情境,跟這位老伯伯,其實沒有兩樣。

 

    怎麼說呢?因為上帝要我們,將凡事都交託給祂,甚至應許我們,一切的重擔祂都要為我們承擔。但是,我們就是交不出去,再怎麼說,都要自己擔。所以,即便已經信了耶穌,已經成為基督徒了。但是,重擔依然在、掛慮依然在、憂愁依然在。因此,保羅藉此,提醒我們,要將所有的重擔,通通都交託給上帝。

 

6>思念那美善的事。(v8

 

    接著,保羅又提醒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讓他們知道:凡是真實的,莊嚴、高尚、值得尊敬的、公義的。以及在思想、動機、言語、行動等方面,純潔的、充滿愛的、好名聲的,或令人感到光榮的,通通都要重視,都要好好的思想、都要好好的追求。

 

    因為我們心中所思想的,會影響我們所說的話,也會影響我們所做的事。所以,我們應該反省,我心中所思想的、所圖謀的,到底是哪些東西?是美善的?還是充滿罪惡、敗壞的?每天從報章、雜誌、電視、電腦、手機、網路等傳播媒體,所接收的資訊是什麼?是健康的嗎?是有益的嗎?是真實的嗎?是清潔的嗎?

 

    是公義的嗎?是充滿愛的嗎?還是剛好相反,我們每天所接觸的,通通都是負面的,都是不健康的,都是有損害的。求主幫助我們,在資訊氾濫的洪流當中,能有分辨的智慧。特別,讓我們更多的思想、更多的追求,那真實的,莊嚴的、高尚的、值得尊敬的,公義的,充滿愛的,好名聲的,令人感到光榮的事。

 

7>聽道學道也行道。v9

 

    最後,保羅又說:你們從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所領受、所學習的,通通都要行出來。這樣的話,那賜人平安的上帝,就要與你們同在。這是一個非常貼切的提醒,因為今天有很多人,當聽完道之後,要不是立刻忘了所聽的內容,就是只當作一種知識,存留在腦海裏,不願藉著遵行,去改變現有的生活。這樣的話,這道對我們的生命,是不會有幫助的。

 

    因此,一個人,單單聽道、明白真理,還是不夠的。還要進一步,將上帝所賜這活潑的道,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以至於改變我們的生活,進而改變我們的生命。雅各書1:22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1:23又說: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卻即忘記他自己的相貌如何。顯示:行道是多麼的重要。我們每個主日來參加禮拜,都會聆聽主禮者講道。但願當我們聽完道,離開禮拜堂之後,就是行道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