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願萬民稱謝上帝   聖詩:38 445 446 398

聖經:詩篇6701-07    啟應:第 五 篇

67:1 上帝啊,憐憫我們,賜福給我們;求你以仁慈待我們。 67:2 求你使全世界知道你的旨意,萬國知道你的救恩。67:3 上帝啊,願人人頌讚你;願萬民都稱頌你。67:4 願萬國欣喜歡呼;因為你以公義審判萬民,你帶領世上各國。67:5上帝啊,願人人頌讚你;願萬民都稱頌你。67:6土地生產榖物;上帝我們的上帝賜福給我們。 67:7 上帝賜福給我們;願天下萬民都敬畏他。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二零一七年最後一天,尤其非常剛好又巧逢主日。所以我們正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將過去一年來,蒙上帝的保守、眷顧與賜福,來到上帝面前,獻上感恩的祭。同時,求上帝繼續施恩眷顧,在未來新的一年,讓我們每個人,跟上帝的關係更加親近;讓我們每個家庭更大的蒙恩;讓我們的國家,能夠行在公義的道路上。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詩篇六十七篇,是大衛王所寫的一首感恩與祈求的詩歌。其內容包括:祈求上帝憐憫、祈求上帝賜福。因為上帝按照公義統治世界,同時施恩賜福使土地豐收,所以祈求上帝使萬國、萬民,都得蒙救贖,進而歡呼、頌讚、敬畏祂。每逢舉行住棚節的慶典時,以色列百姓都會吟唱這首詩歌。因此,這首詩歌,不僅適合用在感恩節,同時也適合用在年終。

 

    因為在不久之前,我們每天靈修的進度,才剛默想過這段經文。所以,今天早上的講道,我就採用這一段經文。接下來,我要針對這段經文,提出五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祈求憐憫赦免罪。(v1a

 

    經文第一節前半段,大衛這樣祈求說:「上帝啊,憐憫我們!」從大衛的禱告當中,我們可以得知,當一個人來到上帝面前,尋求朝見上帝的時候,首先必須祈求上帝的憐憫,就是求祂赦免罪。因為我們都不完全,我們常常犯罪。因為罪造成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隔閡。所以必須藉著認罪悔改,祈求憐憫,這層隔閡才可以打破,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才可以重新建立。我們的禱告,才可以暢通無阻。

 

    談到祈求上帝憐憫、赦免罪的禱告,我們都知道,雖然我們已經認罪悔改、信而受洗、蒙恩得救。但是,一方面因為我們的軟弱。二方面因為撒旦的兇惡。導致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行舉止,常常禁不起誘惑,或守不住原則,再度偏離上帝的旨意,導致又得罪了上帝。即便是信主多年的老信徒,一樣無法保證,不會再犯罪。所以,我們當然要常常來到上帝面前,祈求憐憫、赦免罪。

 

    談到「常常到上帝面前,祈求憐憫赦免罪」這件事,有一個十分奇特的現象,就是屬靈生命越是成熟,跟上帝關係越是親近的人,對罪的敏感度就越高,也越常在上帝面前,祈求憐憫赦免罪。反過來說,屬靈生命相對不成熟,不常親近上帝的人,對罪的敏感度也相對低。尤其不認識上帝的人,甚至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罪。

 

    盼望我們在座每位弟兄姊妹,都是屬靈生命成熟、常常親近上帝、對罪敏感的人。特別能像大衛一樣,每次來到上帝面前,就先求憐憫、赦免罪。

 

2>祈求施恩賜福氣。v1b

 

    經文第一節後半段,大衛接著祈求說:「求祢賜福給我們,求你以仁慈待我們,或求祢用臉光照我們。」我們都知道,罪人在上帝面前,根本沒有資格求福氣,只能祈求上帝憐憫、祈求上帝赦免罪。大衛深知這個原則,因此,當祂處理完罪的問題,也就是祈求上帝憐憫、赦免罪之後,立刻轉而向上帝祈求福氣。說:「求祢賜福給我們,求你以仁慈待我們,或求祢用臉光照我們。」

 

    因為大衛也深知,上帝就是一切福氣的源頭,所以要把握機會,向上帝祈求福氣。談到上帝是一切福氣的源頭,我來引用幾段相關的經文,以便讓大家更明白。首先,約伯記22:21說:要認識上帝,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顯然,認識上帝,相信上帝,倚靠上帝,就必得享平安,也必領受上帝所賜的福氣。其次,耶利米書18:10說: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雖然上帝是一切福氣的源頭,雖然祂也應許要將福氣賞賜給我們。但是,卻有一個前提,或一個條件,就是:我們必須行祂所喜悅的事。要是我們不聽從祂的話語,不行祂所喜悅的事,反倒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那麼,就另當別論了,因為上帝就會將原本應許賜給我們的福氣收回。再來,以弗所書1:3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又發現一件事,就是所謂的福氣,包括地上屬世的福氣,以及天上屬靈的福氣。屬世的福氣重要,屬靈的福氣更重要。屬世的福氣可以追求,屬靈的福氣更要追求。總而言之,上帝是一切福氣的源頭。所以,我們應該行祂所喜悅的事,然後向祂祈求賜福氣。

 

    談到向上帝祈求福氣這件事,我來引用一個聖經的實例,在舊約聖經歷代志上4:10,記載一則有關雅比斯的禱告,經文這樣記載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上帝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上帝就應允他所求的。證明:上帝不僅是一切福氣的源頭,上帝更應許我們向祂求福氣。

 

3>願傳揚救恩信息。v2

 

    經文第二節,大衛又祈求說:「求你使全世界知道你的旨意,萬國知道你的救恩。」首先,我們必須知道,上帝所預備的救恩,不是只給少數人而已,乃是為普世萬民所預備的。其次,我們也應該知道,一個蒙恩得救、經歷上帝,體會救恩滋味,生命真正改變的人,絕對不會藏私。對於自己所領受救恩的甘甜,絕對不會閉口不談,乃是會迫不及待地跟親朋好友分享。

 

    談到「跟親朋好友分享所經歷的救恩」這件事,我就想起馬太福音廿八章十八到二十節這段經文。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就是當主耶穌復活之後,升天之前,曾經約定門徒,在加利利的一座山上見面。然後,對他們說:「上帝已經把天上和人間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

 

    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這就是主耶穌當時託付給門徒的大使命。這個大使命不僅當時託付給門徒,今天同樣也託付給我們。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領受了向普世、萬國、萬民宣揚福音的大使命。我們也發現:主耶穌所留下這個大使命,跟當時大衛的祈求不謀而合。因此,這個大使命,我們應該勇於承擔、竭盡所能,使全世界知道上帝的旨意,使萬國知道上帝的救恩。

 

4>願萬民頌讚上帝。v3v5

 

    我們如果仔細查看,將發現第三節跟第五節,這兩節經文的內容完全一樣。為什麼這兩節經文的內容,會完全一樣呢?我們都知道,詩篇六十七篇是一首詩歌,希伯來的詩歌,有其編排的結構。就像我們所唱的聖詩,也有一定的結構一樣。因此,詩篇六十七篇的第三節跟第五節,就像今天我們所唱聖詩的複歌一樣。

 

    所以,其內容才會完全一樣。就是「上帝啊,願人人都頌讚你;願萬民都稱頌你。」另外,根據這段複歌的歌詞,我們可以得知,大衛不僅期盼上帝的子民頌讚祂,更期盼普世、萬國、萬民都一同來頌讚祂。因為當蒙恩得救的人,努力分享與見證這救恩之後,因為全世界都知道上帝的旨意,萬國都明白上帝的救恩。

 

    所以,頌讚上帝的人,就不再限於上帝的子民而已,乃是會擴大到普世、萬國、萬民。既然普世、萬國、萬民,都要一起來頌讚上帝。身為上帝兒女的我們,更不能疏忽、不能鬆懈,務必常常頌讚上帝,藉著我們的頌讚,使上帝的聖名得著高舉、享受榮耀。

 

5>萬國歡呼的原因。(v4v6-7

 

    經文第四節、第六節、第七節,分別提到萬國、萬民之所以欣喜、歡呼的原因。第四節,大衛祈求說「願萬國欣喜歡呼,因為你以公義審判萬民,你帶領世上各國。」第六節到第七節,大衛又說土地生產榖物;上帝我們的上帝賜福給我們。上帝賜福給我們;願天下萬民都敬畏他。根據以上經文,我們看到大衛所提,萬國、萬民之所以欣喜、歡呼的三個原因。

 

a.大公無私的治理。

    萬國、萬民之所以欣喜、歡呼的原因。首先,就是上帝以公義審判萬民。換句話說,上帝的治理,秉公行義。上帝的審判,大公無私。因此,正義得以伸張、人權獲得保障。大家可以安和樂利的過日子。所以,萬國、萬民都欣喜、歡呼。

 

b.像牧人牧養羊群。

    萬國、萬民都欣喜、歡呼的第二個原因,就是上帝的引領。經文中提到,上帝引領世上各國。此處,所謂引領的意涵,就像牧羊人牧養、眷顧羊群一樣。有責備,也有安慰。有鞭打,也有醫治。因為都得到好的照顧,所以,萬國、萬民都欣喜、歡呼。

 

c.使土地生產穀物。

    萬國、萬民都當欣喜、歡呼的第三個原因,就是因為上帝賜福給他們,使土地生產榖物。我們都知道,巴勒斯坦地區土地十分乾燥貧瘠,尤其很多甚少降雨的曠野地。這樣的環境、這樣的土地,不是靠人的努力,就是靠著殷勤耕作,就會有收成。不是的!

 

    台灣人有一句話,叫作:看天吃飯。我想,用這句話來形容巴勒斯坦地區,比用來形容台灣更加貼切。因為巴勒斯坦地區,整個天候,以及地理環境,比起台灣,不曉得要惡劣多少倍。因此,要有收成,當然需要上帝的幫助。所以,一旦看到土地生產穀物,就莫不欣喜、歡呼,頌讚上帝的幫助、感謝上帝的賜福。

 

    今天的台灣社會,已經發展到以工商業為主,甚至服務業的比重不斷上升的時代。特別,在座的弟兄姊妹們,幾乎沒有人真正務農。即便有的話,可能也是休閒、興趣居多。所以,看到親手在種的土地,出產賴以維生的穀物,這樣的情景,似乎不容易體會。因此,這首詩歌、這種情境,對我們來說,應該從另一個角度來理解。

 

    如果根據我們的時空背景、從我們的實況處境來看,我們可以從這個角度來回應這段經文的信息。就是因為我們擁有健康的身體、擁有聰明與智慧、擁有安定的環境、擁有工作或做生意的機會。所以才能有好的收入,使得我們生活所需不虞匱乏。我們應該為此而感謝上帝,為此而欣喜歡呼、頌讚上帝。

 

    剛說過,今天是二零一七年的最後一天,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時,盼望能夠學像大衛一樣,祈求上帝憐憫、祈求上帝賜福、祈求上帝使萬國、萬民,都得蒙救贖,進而歡呼、頌讚、敬畏上帝。因為上帝不僅按照公義施行統治,同時也賜給我們健康、賜給我們智慧、賜給我們機會,讓我們有好的收入,使得生活不虞匱乏。更願因著我們的歡呼、稱頌,讓上帝聖名,再一次得著高舉、享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