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上帝愛的行動     聖詩:我們愛 398

聖經:約翰福音3:16-17 啟應:第 四十一 篇

經文:「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

     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

     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每年的聖誕節,已經成為普世,不分國別、不分宗教,大家都在慶祝的節日。尤其,除了慶祝之外,還有不少應景物品、應景圖騰、應景活動。例如:聖誕卡片、聖誕裝飾、聖誕音樂、聖誕禮物、聖誕大餐、聖誕老公公、聖誕晚會---等等。以上所舉這些,對大家來說,應該都不陌生才對。但是我們應該知道,聖誕節真正的意義,並不在於這些東西,乃在於上帝為世人所預備的救恩。

 

    講得更具體一點,聖誕節的焦點、聖誕節的意義,乃在於耶穌基督的降生。因此,要是耶穌基督沒有降生,就沒有所謂的聖誕節。因此,耶穌基督才是聖誕節的主角。卡片、裝飾、音樂、禮物、大餐、晚會通都不是。也因為如此,當慶祝聖誕節的時候,唯有聚焦在「效法耶穌、傳揚耶穌、見證耶穌」才有意義。如果只有卡片、樂曲、活動、聚餐,嚴格來講,是將聖誕節的原意給扭曲了。

 

    因此,當聖誕節來臨時,我們不要受到社會、媒體的影響,陷入只有卡片、樂曲、活動、聚餐的迷失中。應該回到原點,過一個「效法耶穌、傳揚耶穌、見證耶穌」的聖誕節。剛剛所讀的經文,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到十七節,這樣記載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這兩節經文,非常簡單、明瞭的說明了聖誕節的緣由。

 

    就是因為上帝疼愛世人的緣故,所以才差派祂的獨生聖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就是來到世上,來替贖我們的罪。因此,聖誕節就是上帝彰顯愛我們的行動。談到上帝對世人的愛,或所採取愛的行動。我們都知道,早在舊約時代,上帝就藉著眾先知,一直告訴世人,祂是多麼的愛他們。上帝對世人的愛,尤其對祂子民的愛,滿滿的記載在整本舊約聖經當中。

 

    因為上帝是信實、守約的上帝,也就是說話算話、說到做到的上帝。所以,祂對世人的愛,不是口說而已,乃是伴隨著具體的行動。就是在二千多年前,藉著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以三十三年的歲月,和世人生活在一起。一同經歷艱難、困苦、悲傷、試探。然而,祂不僅為我們留下得勝生活的榜樣,同時活出生命真正的意義和價值,證明生命,可以這麼堅強、豐盛、有意義。

 

    這位上帝,不僅在二千多年前,藉著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與當時代的人同住。今天祂同樣道成肉身,與我們同住,並且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因此,我們無論在家、在外、在學校、在職場,祂都隨時與我們同在。無論我們遇到艱難、困苦、病痛、試煉,祂隨時陪伴我們,扶持我們、安慰我們、醫治我們。因為祂的緣故,讓我們有足夠的智慧與力量,使生命重新得力,勇敢向前邁進。

 

    因此,當我們慶祝聖誕的時候,不應該一直停留在過去,就是停留在想念二千多年前,那位降生在馬槽的耶穌。我們應該將時空、將場景拉到今天。就是迎接耶穌基督,降生在我們的生命當中,降生在我們的家庭,降生在我們的教會,降生在我們的國家、我們社會。千萬要記得!以馬內利的耶穌基督,不僅是過去式,更是現在式。就在今天,就在此時此刻,祂就要降生,或臨到我們當中。

 

    耶穌基督的降生,對我們來說,是一份禮物。就是這位愛我們的上帝,藉著道成肉身,將自己當作禮物送給我們,這是一份關係到我們的生命,最為寶貴的禮物。讓我們因著祂,可得到永恆的生命。既然,我們領受到這份,這麼珍貴愛的禮物,當然也要將這份禮物分送給別人,分送給所有我們所關心、所愛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像天使一樣,成為傳播大好消息,或分送這份禮物的人。

 

    有人說,要分辨一間教會,離主耶穌或遠或近,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是觀看這間教會的事工取向。只是對內滿足會友的需要,就像俱樂部一樣?還是能夠看到教會外面的世界,看到卑微、軟弱、受壓制、受綑綁的,並且主動關心他們、釋放他們、滿足他們。如果是前者,只顧滿足自己,就是離主耶穌比較遙遠的教會。如果是後者,願意關心別人,才是離主耶穌比較近的教會。

 

    曾經有一個故事這樣說,就是在某一個聖誕節的前夕,天氣非常寒冷,有一個基督徒,在上教堂途中,看到一個小男孩,衣服穿得很單薄,全身又都濕透,瑟縮在街頭,一直顫抖著。卻一直都沒有人理會他。當這個基督徒看到之後,就非常納悶的質問上帝說:「上帝啊!祢為什麼允許這種事發生?祢若真是滿有愛的上帝,為什麼沒有採取一點行動,來幫助這個可憐的男孩?」

 

    當聽完這個基督徒的質問之後,上帝溫柔的回答他說:「我已經採取行動了,我的行動就是創造了你,而且讓你遇見他,就是要使用你去幫助他呀!」當聽完上帝的回覆之後,這個基督徒,啞口無言、滿臉羞愧。弟兄姊妹們!很多時候,我們就像這個基督徒一樣,當看到社會上,有不公、不義的事發生,就懷疑上帝,甚至質問上帝:為什麼容許這種事發生?為什麼沒有下來阻止?

 

    當看到貧窮、看到飢餓、看到苦難的時候,就埋怨上帝,為什麼沒有作為?為什麼不願意伸出援手?為什麼任憑貧窮、飢餓、苦難存在。殊不知,上帝創造我們,上帝救贖我們,上帝興起我們,就是要我們成為祂在世上的手,與祂一起同工嗎?因此,我們千萬要記得,以後遇到類似的情境,不要再懷疑上帝,應該先懷疑自己。不要再質問上帝,應該先質問自己。

 

    另外,我相信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份愛,同時也都願意付出愛,這是一件好事。但是,很多時候,我們的愛,太過狹隘,怎麼說呢?因為我們的愛,往往只給自己、只給至親,或只給自己所喜歡的人。甚少將這份愛,更寬廣的、更普遍的,或無條件地分享出去。導致,雖然我們有愛,但是我們的愛,卻淪為自私的愛。這樣的愛,不像上帝的愛,也不符合耶穌基督降生的意義。

 

    因為耶穌基督降生的意義,對我們來說,不單單是:罪惡得到赦免、獲得永恆生命、領受豐盛祝福,不是這樣而已。耶穌基督更為我們留下了榜樣,並且託付我們使命。就是要我們能夠像祂一樣,藉著更寬廣、無私的愛,來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讓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為愛而發光、為愛而發熱。使所有跟我們接觸的人,因我們的緣故,而蒙恩得福。在絕望中看見希望、在黑暗中看見光明。

 

    根據使徒行傳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初代教會的發展,相當快速。聖經上這樣形容說:上帝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然而,為什麼初代教會的發展會這麼迅速?為什麼上帝會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呢?探討背後原因,除了上帝權柄、能力的彰顯,也就是神蹟、奇事不斷發生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當時的基督徒,將彼此相愛的教訓付諸行動,針對貧窮、孤寡等等,有需要的人,他們真心的與他們分享。就是這種無私的愛,震撼了當時的人心,使得許多人不斷湧入教會、歸信基督。

 

    因此,今天,當我們慶祝聖誕節,迎接耶穌基督的降生時,如果所有的訴求、所有的活動,都僅止於禮拜堂內,當離開禮拜堂之後,就好像甚麼事都沒發生,這樣的慶祝、這樣的參與,在主耶穌的心目中,是沒多大意義的。因為二千年前,這位愛我們的上帝,透過實際行動,就是藉著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我們當中,擔當我們的過犯,醫治我們的病痛,安慰我們的憂傷。

 

    今天,這位愛我們的上帝,依然在我們當中。尤其,創造並拯救了你和我,將我們安置在這個世代,並將祂的權柄與能力賞賜給我們,目的是要我們將祂的愛,顯明給那些還沒有認識祂的人。因此,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上帝在世上的那一隻手。我們應當在各個角落,活出愛的行動。二千多年前的聖誕節,上帝向世人彰顯愛的行動。今年的聖誕節,換成我們向世界彰顯愛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