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面對召命的態度。  聖詩:374 356 398

聖經:約拿書11-10     啟應:第 四十 篇


1:1 有一天,上主向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1:2 「你往尼尼微那大城去,公開斥責那裏的人,因為我注意到他們是多麼邪惡!」1:3 但是約拿往相反的方向走,想逃避上主。他到了約帕港,找到一條要開往他施去的船。他付了船費,上了船,要跟船員們一起到他施去。他想,逃到那裏就可以遠離上主了。1:4 可是,上主使海上颳起大風,狂風巨浪襲擊那條船,船幾乎被擊破。1:5 船員都非常驚慌,個個向自己的神明哀呼求助。為要減輕船的載重,他們就把船上的貨物拋進海裏。這時候,約拿在船艙,躺在那裏,沉睡著。1:6 船長發現約拿在船艙裏,就對他說:「你怎麼還在這裏沉睡呢?起來,向你的神明求救吧!說不定他會可憐我們,救我們的命。」1:7 船員彼此說:「我們來抽籤,看看是誰的罪惡使我們遇到這災難。」他們就抽籤,抽中了約拿1:8 他們問他:「告訴我們,這災難是不是你引起的?你是幹哪一行的?你從哪裏來?是哪一國的人?」1:9 約拿回答:「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上主。他是天上的上帝,是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1:10 約拿又告訴他們,他正在逃避這位上主。船員聽了這番話,嚇了一跳,就對他說:「你做這事還得了嗎?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約拿的故事,相信大部份的基督徒都是熟悉的。內容是在描述一個非常典型,抵擋上帝呼召的例子,主角就是約拿。整個事件非常精彩、非常離奇。甚至可以成為小說、戲劇的題材。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是約拿書的開頭。內容提到上帝因為看到尼尼微城的人作惡多端,所以有一天,上帝的呼召就臨到約拿,吩咐他到尼尼微城去,宣佈審判即將來臨的信息。

 

    因為上帝吩咐他去宣佈審判信息的目的,就是希望尼尼微城的人能夠悔改。所以,當聽到上帝的呼召之後,約拿並沒有順服,乃是企圖逃避,所以立刻搭船往反方向的他施去。不料,上帝並沒有放過他,使海上颳起大風,狂風巨浪,襲擊船隻,船幾乎被擊破。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災難,船員非常驚慌,個個向自己的神明哀呼求助,結果毫無果效。為要減輕船隻的重量,他們就把船上的貨物拋進海裏。結果,依然無濟於事。接著,船長發現約拿還睡在船艙裏,就對他說:「你怎麼還在這裏沉睡?起來,向你的神明求救吧!說不定祂會可憐我們,救我們的命。最後,船員彼此說:我們來抽籤,看看是誰的罪,使我們遇到這災難。

 

  結果,他們一抽籤,就抽中了約拿。既然被抽中,約拿知道此事已經無法迴避。便針對船員的提問,誠實的回答:「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上帝。他是天上的上帝,是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然後,又告訴他們,他正在逃避這位上帝。以上,就是這段經文的內容。接下來,我要根據這段經文,跟大家分享八點信息。

 

1>面對呼召,兩種態度。

 

    我們都知道,上帝在每個世代、每個地方,不斷呼召人,起來成為祂的同工。我們若綜合聖經的記載,可以得知:當上帝的呼召臨到時,被呼召的人,通常有兩種態度、兩種回應。首先,全然順服。談到全然順服,我就想起先知以賽亞。當上帝的呼召臨到他的時候,他毫不遲疑,立刻回應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以賽亞就這樣,終其一生為上帝所用,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僕人。面對上帝的呼召,第二種回應的態度,就是抗拒與逃避。最典型的人物就是約拿。上帝的呼召臨到他,吩咐他前往尼尼微城。結果,他卻搭上船,往反方向的他施去。非常明顯,他逃避上帝的呼召,甚至抗拒上帝的呼召。結果,落得差一點沒命的下場。

 

2>約拿抗拒,背後原因。

 

    接著,我們要進一步來探討,約拿抗拒上帝呼召的原因。約拿之所以抗拒上帝的呼召,不外乎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偏差的救贖觀點。當時猶太人普遍認為,救恩是上帝特別為猶太人預備的,外邦人根本沒有資格享有。因此,當上帝的呼召臨到他,要他到外邦之地傳播信息時,他當然不願意去。

 

    第二個原因:強烈的政治意識。尼尼微城,是亞述帝國的首都。當時,亞述帝國,是世界首強。不僅是世界首強,而且以極其兇殘的手段侵略他國,猶太民族就是他們所侵略的國家之一。因此,就猶太人來說,恨不得亞述帝國,或尼尼微城,因受上帝的審判而滅亡。所以,要他去宣佈上帝審判的信息,讓他們有機會悔改、蒙恩、得救,約拿當然不願意。

 

3>上帝救恩,普及萬民。

 

    誠如剛剛所說,在猶太人的心目中,認定上帝所預備的救恩,是他們的專屬權利,外邦人是無權享有的。甚至還有更狹隘的觀念,就是認定外邦人是上帝所預備,作為地獄柴火的材料。我們相信在約拿的心目中,或多或少存在這種狹隘的觀念。莫怪當接獲上帝的呼召之後,他會極力想要逃避。

 

    然而,上帝的救恩,難道只為猶太人預備?當然不是。那是誤解,是猶太人一廂情願的想法。實際上,來自上帝的救恩,是為普世、萬民所預備的。換句話說,上帝救贖的對象,不僅沒有種族之分,同時也沒有貧富之別。不管王親國戚、販夫走卒,只要願意接受,就必定能得著。

 

4>全能上帝,全然掌權。

 

    我們都知道,上帝是宇宙的主宰,全能永活的真神。所以,天地萬物,都是祂所創造的。同時,也是祂所掌管的。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至少可以從三方面,看到上帝完全掌權的事實。首先,約拿即便企圖逃到遙遠的他施,甚至已經逃到茫茫的大海中,依然逃不過上帝的耳目,還是被上帝抓了回來。

 

    其次,我們所認知,屬於大自然的風,也是由上帝所掌管。為了逼約拿現身,上帝興起風浪,讓船隻寸步難移,甚至幾乎翻船。再來,當船上的人,方法都用盡的時候,為了查出罪魁禍首,便以抽籤方式來尋求。結果,竟然一抽就抽中了約拿。這件事,絕對不是巧合,而是上帝的介入。證明:全能上帝,全然掌權。

 

5>上帝權能,無人能擋。

 

    上帝一旦彰顯祂的權能,絕對沒有人能夠抵擋。例如根據創世記第六章到第八章的記載,上帝因為看見世人罪惡非常大,祂就後悔造人在地面上,同時心中非常憂傷,而且決定要將地面上的人除滅。所以,就連續下了四十晝夜的大雨。除了祂心目中的義人---挪亞一家得救之外,其餘的人通通都遭除滅了。

 

    顯示:上帝一旦彰顯祂的權能,就沒有人能夠抵擋。其次,剛剛所讀的經文,有關約拿逃跑的事件,當上帝興起大風浪之後,即便水手用力搖槳,並拋棄貨物,減輕重量,來確保船隻安全,與人員性命,卻一點果效都沒有。不僅無法繼續航行,甚至連船隻都幾乎破壞。顯示:上帝的權能,一旦彰顯,就無人能抵擋。

 

6>其他神明,都非真神。

 

    當面對狂風大作、寸步難行,甚至連船隻都將遭到破壞時,因為害怕船難,導致大家沒命,船員們除了盡其所能用力搖獎之外,也各自向他們所事奉的神明祈求。結果,一點都沒有好轉,風浪依然強大,船隻依舊危險。證明,他們所事奉的神明,完全幫不了忙。因為都不是那位真正有權柄、有能力的真神。

 

    這種沒有拜到真神現象,在台灣也相當普遍。當我們深入台灣民間,了解底層居民所祭拜五花八門的神祉之後,便可以得到印證。例如:一棵大樹,可以當作神。一條狗,可以當作神。一顆石頭,也可以當作神。此情此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所以,我要再一次強調,唯有這位創造並掌管宇宙萬物的上帝,才是值得我們敬拜與服事,全能、永活的真神。

 

7>抵擋上帝,殃及無辜。

 

    我們常聽人家說:某某人活該,自作自受。也曾聽人家說:男子漢,大丈夫,敢做敢當。言下之意,好像犯了甚麼錯,都是由犯錯的人自己承擔,並不會牽連到他人。這樣說法,其實只說對了一部份,並不完全正確。怎麼說呢?假設一個人犯法,必須入監坐牢,沒有錯,坐牢的就是犯案的人,不會牽連到別人。

 

    但,問題是,他的至親、他的家人,會不會受影響?當然會。所以,我才說:自作自受、敢做敢當,這些話只說對了一部份而已。一旦犯錯,畢竟還是會影響,甚至連累他人的。話說約拿,因為逃避上帝的呼召、抵擋上帝的旨意,結果禍及全船的人,更造成船主嚴重的損失。顯示:抵擋上帝,通常都會殃及無辜。

 

8>沉睡之中,重新甦醒。

 

    根據觀察與分析,我們可以發現。當時的約拿,在兩方面陷入沉睡當中。首先,肉體的沉睡。根據經文第五節的描述,在狂風暴雨中,約拿竟然在底艙沉睡,這就是肉體的沉睡。其次,心靈的沉睡。因為抗拒上帝的使命,就心靈層面來看,也是另一種沉睡。所以說,當時的約拿,確實陷入肉體與心靈,雙重沉睡當中。

 

    面對約拿的雙重沉睡,上帝喚醒了他。就是藉著所興起的大風浪,使他清醒過來。根據經文第九節的記載,當約拿回應船上人員的質問時,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上帝。他是天上的上帝,是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最後,又告訴他們說:「我正在逃避這位上帝。」根據以上這些回應,證明約拿的肉體與心靈都甦醒了!

 

    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讓我們從祂的話語當中,得著警醒、得著激勵、得著智慧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