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主預備永恆住處   聖詩:595 397

聖經:約翰福音14:1-3   啟應:第 二十 篇

經文:

    14:1 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心裏不要愁煩;要信上帝,也要信我。14:2 在我父親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若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14:3 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我們左營教會所安排,一年一度的追思主日。這不僅是一場具有特殊意義的禮拜,同時也是一個「跟民情、風俗作連結」溫馨、感人,又能彰顯孝道的活動。俗語說:飲水思源。或者說:吃果子,拜樹頭。這是台灣人的先輩們所留傳下來,非常美的精神。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僅要保留,甚至要發揚光大。

 

    所以我們教會,每年都會作這樣的安排,讓大家一起來追思、懷念過往的親人,回想他們的美德、感謝他們的恩情、效法他們的榜樣。透過這樣的安排,不僅讓我們對已過往的親人、長輩,懷念之情得到安慰。同時,也能彰顯基督教的孝道精神。願上帝悅納我們的敬拜,同時賜福給在座弟兄姊妹,以及親朋好友。

 

今天的講道,不像平常一樣,針對一段經文,作深入的解釋。而是要用專題的方式,來跟大家分享。主題是:主耶穌為我們預備永恆的住處。剛剛所讀這段經文,就是約翰福音十四章,第一節到第三節,十幾年前我曾經分享過。今天,再度作整理,同時從不同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盼望,我們依然能夠有所領受。

 

話說,在美國曾經發生一個小小的衝突事件,就是有一個美國人利用復活節期,到墓園去向已去世的親人獻花,看到旁邊有台灣人也去掃墓,但是方式跟他們非常不一樣,就是在墳墓前擺設非常豐盛的牲禮來祭拜,美國人感到十分好奇,就問台灣人說:你的祖先真的會起來吃嗎?聽到這樣的問話,台灣人非常不高興,立刻回話說:如果你的祖先能夠聞到花香,我的祖先也會起來吃。

 

那麼,就這個事件來說,美國人當然不認為,他們的祖先會聞到花香,因為獻花只代表一份心意而已。另外,從台灣人的回話當中,也顯示:他們同樣不認為祖先會起來吃。如果真的起來吃,那不嚇壞才怪。然而,為什麼說台灣人也不認為:祖先真的會起來吃呢?其實道理很簡單,我只要提兩個問題,答案就清楚了。

 

第一:如果去世的親人真的需要吃,那麼一年365天,怎麼才吃這麼一天,其他364天怎麼辦?豈不餓肚子?第二:如果去世的親人真的需要吃,那麼世界上有那麼多國家,有那麼多民族,歷世、歷代以來,有那麼多人去世。他們的子孫,都沒有像台灣人那樣,在墳墓前預備牲禮來祭拜。那些人該怎麼辦?豈不都要餓死?

 

    所以,事實已經非常清楚,就是「每逢清明時節,台灣人預備牲禮來祭祖,讓已過往的先人得著溫飽這樣的說詞,其實是不成立的。所以,比較合理的說法,應該說:清明掃墓時,台灣人在墳墓前,預備牲禮來祭祖,這樣的行為,應該視同美國人在墓前獻花一樣,只是一種追思、感念,甚至表達敬意,如此而已。

 

話說,根據學者研究所得,台灣民間信仰,有關祭祖的行為,其實包含四重意涵。第一:生命性。祭祖有生命延續的象徵,也就是藉著祭祖的儀式,象徵與祖先生命的連結。第二:文化性。就是帶有儒家孝道、慎終追遠的精神,或文化傳承的意涵。因為孔子說過: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第三:家族性。祭祖也包含了非常濃厚的家族觀念,因為可以達到「凝聚家族、團結宗親」的目的。第四:宗教性。所謂宗教性,就是在祭祖的過程中,帶有非常強烈「亡靈崇拜」的意涵。尤其,在亡靈崇拜的背後,相當程度擔心自己的祖先,淪落成為孤魂野鬼,導致影響後代發展,甚至影響家庭平安。所以,非祭拜不可。

 

以上所分享,有關祭祖四重意涵,其中前三重意涵,就是生命性、文化性、家族性,都是非常美、非常有意義、非常有價值的。因為象徵生命的延續、持守傳統禮教與文化,以及促進宗親的團結,這些這都是正面、值得推廣的。唯獨第四重意涵,就是有關「亡靈崇拜」這部份,確實必須重新檢討。

 

為什麼這部份,必須重新檢討呢?相關理由,我用例子來作說明。首先,有人擔心不祭拜,會背上不孝的罪名。其次:有人擔心不祭拜,祖先會前來攪擾,導致家庭不平安。第三:有人將祖先神格化,寄望藉著祭拜,得到祖先的庇佑。以上,這樣的思想,或這樣的心態,嚴格來講都跟孝道無關,都是為了自身的利益。

 

還有,有更離譜的,就是有人當父母在世的時候,並沒有盡到善待的責任,甚至根本置之不理。但是,當父母去世之後,才拼命祭拜,這哪算是孝道呢?完全談不上。再說,就算祭拜有理,請問:你能持續祭拜幾代?兩代?三代?四代?之後呢?所以說,祭拜祖先這件事,當深入探討之後,將發現:確實是有許多矛盾存在。

 

因此,我要再強調一次:有關祭拜祖先這件事,前面三重意涵,就是:生命性、文化性、家族性,通通都沒問題,因為象徵生命的延續、持守傳統禮教文化,以及促進宗親的團結,這些都是非常正向、有意義、值得推廣的。唯有第四重意涵,特別有關亡靈崇拜這部份,真的需要好好檢討與改進,因為矛盾重重、漏洞百出。

 

談到祭拜祖先,就難免碰觸到「人死後還有生命」的議題。根據研究觀察、分析統計結果,我們可以發現: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宗教,都相信當人死亡之後,還有不滅的生命存在。不管怎麼稱呼、怎麼形容,反正相信死後還有生命就對了。因為要是不相信的話,那麼當人過世之後,一切作為,就變成多餘的,完全沒有意義。

 

    根據台灣民間宗教,針對人死後的生命,或有關人死後的去處等等,相關說法與作法,其實也是很難自圓其說。要不是充滿著矛盾,就是令人感到沒有盼望。怎麼說呢?我想,還是用例子來作說明。首先,死後上西天,或到極樂世界。有人說:當人死後,靈魂將上西天,或到極樂世界去。假設這樣的說法成立,就是有所謂的西天,或極樂世界。那麼,我們想想看,矛盾點在哪裏?

 

矛盾點在於:既然稱為西天,或極樂世界。卻還要靠陽間的子孫,藉著祭拜,按時供應各樣的牲祭,也就是供應靈魂,在那裏日常食用所需,否則就會陷入飢寒交迫當中。這樣的地方,顯然是不完善的,是有欠缺的。甚至,生活條件,比陽間還不如。因此,這樣的地方,絕對不是值得嚮往的地方,更稱不上極樂世界。

 

這道理很簡單,就像出國旅遊一樣,假設旅行社所安排國外的飯店,什麼都沒有供應。當你前往居住之後,還需要在台灣的子女,空運一切,包括床鋪、棉被、吃的、穿的,什麼都要靠台灣這邊補給,這樣的飯店,你會喜歡住進去嗎?當然不會!所以說:到了西天極樂世界,卻還要陽間供應一切,確實是不合情理的?

 

    其次:人死後進入輪迴。死後進入輪迴,其實也不是什麼好消息。甚至是一件痛苦、無奈的事。因為根據佛教的說法:人死後將進入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等六道輪迴當中。然而,在這六道當中,只有天道勝過人道,其餘四道都不如人道。再說,即便進入天道,也不能保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總有一天,還是要結束天道生活,再度進入輪迴當中。

 

    而且不管你進入哪一道,同樣都要再度面對死亡的威脅,以及面對永無止境的苦修。總而言之,如果真有輪迴,那也是無奈的。尤其,在輪迴的觀念中,將來與過世的親人相聚的機會,將是微乎其微的。因為在普世千千萬萬的生命當中,要輪到同一道,甚至輪到同一個家庭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機率幾乎等於零。

 

因此,人一旦死亡,其實就等於永別了!再也沒有見面的機會了。所以,輪迴說,對親人來說,事實上是沒有將來、沒有盼望的!以上,就是根據台灣民間信仰,對人死後的生命,相關說法與作法,經過理性探討與分析之後,所呈現真實的面貌。就是自私為己、彼此矛盾、沒有未來、沒有盼望。

 

    但是,基督教的生命觀就不是這樣,因為聖經上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信主的人有永生。這裏所謂的永生,並不是指長生不老,而是指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的罪得著赦免,我們與上帝之間,重新恢復美善的關係。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當人過世之後,靈魂就能夠回到天上阿爸父神的家中,享受永遠安息與福樂。

 

    剛剛所讀的經文,就是談論這個問題,也就是非常明確的談到人死後靈魂去處的問題。這是主耶穌受難之前,向門徒所說安慰、鼓勵與應許的話。首先,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接著又說:在我父家裏有許多住處。然後又說,祂將去為他們預備地方。顯然,基督徒死後,靈魂保證有住處,因為主耶穌去預備了。

 

    既然,主耶穌為信祂的人,預備了天上的住處。那麼,我們就可以免入輪迴、免受風寒、不愁吃穿,也不用擔心子孫祭拜與否。因為愛我們的父上帝,將供應我們一切所需。接著,主耶穌又對門徒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

 

    因此,主耶穌除了為我們預備地方之外,祂還會親自帶路。談到帶路,台灣民間宗教,當人死後,就請和尚、尼姑、道士,來為死者招魂、超渡、引路。我們有沒有想過:那些招魂、超渡、引路的禮儀師,他們都沒有經歷死亡,不曾走過前往西天,或極樂世界的道路。沒有走過、缺乏經驗,如何為人引路?根本不可能!

 

    然而,基督徒所相信、所依靠的耶穌基督,卻不是這樣。因為耶穌基督是從父上帝那裏來的,祂降世為人,而且曾經歷過死亡。尤其,死後三天,從死裏復活。祂走過死亡之路,走過陰間之路。因此,唯有耶穌基督,才能正確的帶路,也就是帶領我們,通往天家之路。最後,主耶穌再說: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

 

面對親人的過往,台灣人常是哭得死去活來。不捨之情表露無遺。多少人盼望,來世還能當夫妻、當父子、當母女。只是在輪迴的觀念裏,要輪在同一家的機率,幾乎微乎其微,所以一旦死亡,大概就是永別了。但是,基督徒卻不一樣,因為主耶穌應許我們:不僅將來要永遠與祂同住,同時只要信祂的人,都要永遠與祂同住。屆時,只要信了耶穌的家人,就能在天堂相見、團聚。

 

    願主施恩幫助我們,藉著這段經文,以及所分享的信息,來增添我們屬靈的智慧。不僅安慰我們憂傷的心,同時無論在信仰的道路,或人生的方向,都能指引我們,作出正確的選擇。人生雖短暫,生命誠可貴。因此,願我們能夠好好把握、好好珍惜,趁著今生,為永恆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