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多結果子的秘訣    聖詩:346 387

聖經:約翰福音15:01-08  啟應:第五十七篇


15: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我的人,15: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15: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15:4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15: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15:6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15:7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15: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根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可以得知,當主耶穌在世上傳道的時候,因為所面對的群眾非常多元。包括:有學問的、沒學問的、有地位的、沒地位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從王公貴族,到販夫走卒,成員深入各個階層、遍佈每個角落,程度參差不齊。為了幫助這麼多元的群眾,明白祂所傳講的真理,主耶穌經常擷取生活周遭,大家所熟悉的事物,使用比喻的方式來講解。

 

    例如:點燈的比喻,蓋房子的比喻、新布補舊衣的比喻、舊皮袋裝新酒的比喻、撒種的比喻、芥菜種的比喻、麵酵的比喻、撒網的比喻、無花果的比喻、無知財主的比喻、浪子回頭的比喻、不義管家的比喻、葡萄樹的比喻、遺失錢幣的比喻---等。主耶穌所說過的比喻,如果給予彙總並統計,絕對超過四十種。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內容,就其中一個例子。當時的情境就是:為了鼓勵門徒多結果子,主耶穌就以「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作為比喻來教導他們。經文內容,我就不再重複。接下來,我要透過這段經文,以「多結果子的秘訣」作為題目,提出八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耶穌是真葡萄樹。(v1

 

    經文第一節,記載主耶穌的話語這樣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我的人。」誠如剛剛所說,在主耶穌的傳道生涯當中,經常使用比喻來傳講真理,這段經文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在這段經文當中,主耶穌以葡萄樹作為比喻,來教導門徒應當結果子。而且不僅將自己形容為葡萄樹,甚至強調唯有祂才是真葡萄樹。

 

    然而,主耶穌為何特別強調,唯有祂才是真葡萄樹呢?原因就是舊約時代,當提到葡萄樹時,經常跟「敗壞」連結在一起。例如:當以色列百姓敗壞、墮落,遠離上帝時,先知以賽亞、耶利米等人,都以「野葡萄」來稱呼他們。使用野葡萄來稱呼,就是意味著:那些人是與上帝遠離,得救無望的人。

 

    在猶太傳統之下,那些自以為義,所謂上帝的選民,因為無知、敗壞、墮落,遠離上帝,成為先知口中「得救無望」的野葡萄。但是,主耶穌卻完全不一樣。祂的到來,將帶給人類全新的盼望,將促使人類因著祂,而重新與上帝和好,新蒙恩、得救。所以,為了跟野葡萄、假葡萄有分別。主耶穌才特別強調,祂是真葡萄樹,或是純種的葡萄樹。

 

2>父子與我的關係。(v15a

 

    經文第一節,主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我的人。」第五節前半段,主耶穌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根據以上,主耶穌所說的兩段話,我們可以發現在這當中,主耶穌總共提到三種角色,也就是天父上帝、主耶穌本身,還有祂的門徒這三種角色。同時,也描繪出這三種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

 

    首先,提到天父上帝跟主耶穌的關係。因為主耶穌表明祂是葡萄樹,而天父上帝是栽培者。所以,天父上帝跟主耶穌之間的關係,就是栽種、培育、管理葡萄園的園主,跟葡萄樹的關係。其次,提到主耶穌跟門徒之間的關係。主耶穌指出,門徒是枝子。因此,主耶穌跟門徒之間的關係,就是葡萄樹跟枝子的關係。

 

    談到葡萄樹跟枝子的關係,我們如果進深一層來了解,其實就是指:彼此之間,是連結的,是擁有生命關係的。另外,因為天父上帝是負責栽種、培育、管理的園主。所以,對於葡萄樹跟枝子,擁有處置的主權。此處,所謂處置的主權,包括:施肥、灌溉、栽培、修剪乾淨。甚至,可以給予剪除、丟棄---等等。

 

3>多結果子的秘訣。(v2bv4

 

    經文第二節後半段,主耶穌說:「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第四節又說:「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綜合以上兩段經文,我們可以發現,主耶穌談到:枝子想要多結果子,有兩個要件。

 

j枝子必須修剪。

 

    擁有務農經驗的人,應該都能了解,就是某些水果,或某些爬藤類的蔬菜,為了使其枝葉更茂盛,使枝子結更多果實,必須將累贅的枝子給予修剪掉。這樣的話,水分跟氧分才不會浪費。其實,基督徒的生命也是如此,如果生命中有太多妨礙結果子的枝子,如:屬世觀念、態度、習性等。

 

    必須藉由上帝的道,上帝的話語,來修剪、來煉淨、來清除。因為希伯來書第四章十二節,這樣記載說:上帝的道(話語)能夠潔淨人的心。因此,我要再一次強調,就是在我們的生命中,如果存留不合上帝心意的雜質,必須藉著上帝的話語,逐漸薰陶、逐漸修剪、逐漸調整、逐漸煉淨。唯有如此,才能結出果子,讓父上帝來收成。

 

k要與樹幹連結。

 

    主耶穌表示:葡萄樹的枝子,必須跟葡萄樹連結,才能結出果子來。這樣的比喻,或這樣的形容,是一般的常識,也是簡單易懂的。所以,相信大家都能明白才對。因為要是枝子跟樹沒有連結,就根本無法吸收到水分與養分。如此一來,不是無法結果子而已。甚至,很快就會因為枯乾而死亡。

 

    同樣的道理,基督徒如果期待,擁有豐盛的生命,尤其期待能夠結出豐富的果子。絕對不是單靠自己,而是要倚靠主耶穌的幫助。為了得著主耶穌的幫助,就必須跟主耶穌作連結,擁有生命的關係。唯有如此,才能擁有活潑的生命力,才能活出美好的見證,才有可能結出果子,也才有可能榮耀上帝。

 

4>結果與否的結局。v2

 

    經文第二節,這樣記載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在這段經文當中,主耶穌提到兩種狀況,以及兩種結果。第一種狀況,就是不結果子的枝子。其結果就是被剪掉,甚至被人撿拾,扔在火裏燒。第二種狀況,就是能結果子的枝子。其結果就是園主會給予修剪乾淨,或給予悉心呵護、照顧,以至於結出更多果子。

 

    因此,很顯然,葡萄樹的枝子,有結果子跟沒有結果子,其結局,簡直是天壤之別。那麼,這個比喻,或這樣的情境,如果套用在我們身上,道理也是一樣。意思就是:身為基督徒,有結果子,跟沒有結果子,結局絕對不同。既然如此,那麼我們要怎麼結果子,或要結什麼果子呢?我用兩個例子來作說明。

 

    第一個例子,聖靈的果子。保羅在加拉太書第五章,二十二節到二十三節,特別提到:基督徒必須結出聖靈的果子。包括: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總共有九種。所謂九種聖靈的果子,也可以稱為九種屬靈的品格。顯然,使徒保羅勸勉基督徒,必須在生命中,活出這九種屬靈的品格。因此,我們可以作這樣的理解,就是我們只要活出其中一種屬靈品格,就等於結出一種聖靈的果子。

 

    第二個例子,帶人信耶穌。我們通常很習慣將「帶人信耶穌」稱為結果子。因此,只要帶領一個人信主,也等於結出一個果子。所以,基督徒為了結果子,可以活出屬靈的品格,也可以帶領人信耶穌。尤其,有結果子跟沒結果子,結局差別那樣大。我們就當盡全力多結果子。

 

5>主話語修剪生命。(v3

 

    經文第三節,記載主耶穌的話,這樣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所以,你們要如何、如何---。」我們來想想看:主耶穌為什麼會講這句話呢?或者這句話,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其實,主耶穌講這句話,是延續「為了多結果子,葡萄樹的枝子必須修剪」這個議題來的。

 

    主耶穌將自己比喻為葡萄樹,將門徒比喻為葡萄樹的枝子。同時,將自己的道,自己的話語,自己的教導,比喻為調整品格、修剪生命的工具。所以,這句話的意思,可以這樣說,就是:主耶穌的道、主耶穌的話語、主耶穌的教導,已經足夠用來修剪門徒的生命、煉淨門徒的生命,或更新門徒的生命。

 

    因此,門徒如果好好聆聽,並且確實遵行,就絕對可以多結果子。很顯然,為了多結果子,生命必須被修剪、必須被煉淨、必須被調整。然而,生命要怎麼修剪,怎麼煉淨、怎麼調整呢?就是以主耶穌的教訓,或聖經上帝的話語作為工具。因此,為了多結果子,我們必須更多讀經、默想、靈修,並且照著去遵行。

 

6>務必常在彼此裏。v4-7

 

    經文第十四節到十七節,記載主耶穌的話這樣說:「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又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再說:「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在以上這幾節經文當中,我們發現主耶穌再三強調,一種非常特別的關係,就是「在彼此生命裏」的關係。就是吩咐門徒,要常常在祂的生命裏。

 

    只要門徒常常在主耶穌的生命裏,主耶穌也會常常在門徒的生命裏。特別,主耶穌的話語,也要常常在門徒的生命裏。在這段經文當中,還特別提到「不常在主裏」以及「經常在主裏」這兩種狀況,以及不同的結局。

 

j不常在主裏。

 

    首先,不常在主裏。這種不常在主裏的人,不僅自己不能結果子,甚至什麼也不能作。意思就是,這種人毫無作用、毫無價值。其結局,就像枝子丟在外面,被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一樣。

 

k經常在主裏。

 

    其次,經常在主裏。這種經常在主裏的人,是可以結果子的。因為可以結果子。所以,園主會加倍悉心照顧,修理乾淨,使枝子結出夠多的果子。而且,凡所期待的,祈求,就得著應許。

 

7>常在主裏的秘訣。v7a8a

 

    剛剛一直強調,必須常在主裏,唯有常在主裏,才能結出果子來。但是,要如何作,才能常在主裏呢?接下來,主耶穌也給了答案,經文在第七節前半段,這樣記載說:「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你們就必如何、如何。」因此,我們可以得知,常在彼此裏的關鍵因素,就是主的道、主的話語。

 

    談到主的道、主的話語,我們回頭來看第三節,主耶穌這樣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話語),已經乾淨了。」很顯然,主耶穌特別強調祂的道,或祂的話語,可以煉淨他們的生命。再來,剛剛所讀第七節到第八節,同樣又提到主的道、主的話語。主耶穌說: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道)也常在你們裏面。

 

    因此,我們可以得出一個小結論,就是我們要常在主裏面,或期待主常在我們裏面,不可或缺的因素,就是主的道(話語)。因此,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渴慕主的話語,也就是要好好研讀聖經、默想聖經、領受信息,並且確實遵行。唯有如此,才能常在主的生命裏,主也常在我們的生命裏。

 

8>多結果子的結果。(v8

 

    經文第七節到第八節,記載主耶穌的話,這樣說:「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在這兩節經文當中,我們發現只要我們渴慕主的話語,領受主的話語、遵行主的話語,就有三件事將要發生。

 

    就是「祈求必得應許、天父得享榮耀、配得稱為門徒」等這三件事。因此,非常清楚的事實,就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竭盡所能結果子。不管是結出聖靈的果子,也就是活出屬靈的品格也好,或是傳揚福音、領人歸主也好。總之,就是要結果子。盼望有一天,當我們朝見主面的時候,在主的眼中,我們都不是累贅的枝子,而是結實累累,讓主豐收的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