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靠著主愛得勝有餘    聖詩:184 398

聖經:羅馬書831-39     啟應:第五十八篇

華語回應詩:靠著耶穌得勝。(292


經文:8:31既然這樣,我們該怎麼說呢?只要上帝在我們這一邊,誰能敵對我們呢?8:32他連自己的兒子都不顧惜,給了我們眾人。既然這樣,他不會也把萬物白白地賜給我們嗎?8:33誰會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上帝已經宣佈他們無罪了!8:34那麼,誰還會定他們的罪呢?不是基督耶穌!他是那位死了,其實,我應該說是那位已經復活,現在正在上帝的右邊,替我們向上帝祈求的!8:35既然這樣,誰能夠使我們跟基督的愛隔絕呢?是患難嗎?困苦嗎?迫害嗎?飢餓嗎?貧窮嗎?危險嗎?刀劍嗎?8:36像聖經所說:為了你的緣故,我們整天被置於死地;人把我們當作待宰的羊。8:37都不是。在這一切事情上面,我們靠著愛我們的主,已經獲得完全的勝利!8:38因為我確信,甚麼都不能夠使我們跟上帝的愛隔絕。不管是死,是活;是天使,是靈界的掌權者;是現在,是將來;8:39是高天,是深淵;在整個被造的宇宙中,沒有任何事物能夠把我們跟上帝藉著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所給我們的愛隔絕起來。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剛剛所讀這段經文,羅馬書第八章三十一節到三十九節,是羅馬書第八章的總結。第三十一節,這樣記載說:既然這樣,我們該怎麼說呢?因為在這節經文當中,特別提到:既然如何如何---所以如何如何---。表示:接下來,保羅的說法,是有前因的。換句話說,就是基於上述原因,所以才會有以下的說法。

 

    因此,為了正確掌握這段經文的信息,我們必須先了解前面一段經文,看看前面一段經文,到底說了些什麼。所以,接下來,我要針對羅馬書第八章,整章所談論的內容,作一個重點式的整理。羅馬書第八章,首先談到成聖的基礎。就是當我們信而受洗之後,聖靈必在基督耶穌裏,將我們從罪惡之中釋放出來,我們就不再被定罪,就能享有生命與平安。

 

    其次,談到成聖的能力。就是聖靈可以幫助我們,使我們過得勝的生活。換句話說,因為聖靈的幫助,我們可以不再受到肉體或本性的管轄,乃是受聖靈的管理以及引導。尤其,聖靈將住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第三,談到忍耐的力量。因為受造物都在勞苦嘆息中,信徒也在勞苦嘆息中。

 

    聖靈將幫助信徒,藉著忍耐的力量,來面對現今的勞苦與嘆息。不僅如此,聖靈更進一步,代替信徒向上帝祈求。第四,談到因信被稱為義。因為上帝的揀選、上帝的呼召,以及上帝拯救的大能,將凡相信耶穌基督的人稱為義。同時,保證可以進入上帝的榮耀裏。以上,就是第八章三十節之前的內容。

 

    接下來,就是剛剛所讀這段經文,三十一節到三十九節。內容談到聖靈將保守我們,不至於與耶穌基督的愛隔絕。換句話說因為有聖靈的幫助,所以我們與耶穌基督之間那份愛的關係,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擋,沒有任何力量可以破壞。以上,就是羅馬書第八章,整章的信息內容。接下來,我就針對剛剛所讀這段經文,提出六點信息來跟大家分享。

 

1>擁有上帝保守,免於遭受抵擋。(v31

 

    經文第三十一節,這樣記載說:既然這樣,我們該怎麼說呢?只要上帝在我們這邊,誰能敵對我們呢?根據經文所記載,我們可以得知,在肉眼所看不見的世界裏,存在著各樣的勢力,彼此敵對、彼此搶奪,甚至彼此爭戰。面對這樣一個情境,任何人都無法置身事外,包括基督徒也一樣,無法擺脫。

 

    既然,我們無法擺脫這個敵對、搶奪、征戰的情境。那麼,我們要如何因應呢﹖針對這個問題,使徒保羅表示:只要上帝在我們這邊,就沒有任何人或任何力量,可以抵擋我們。所謂:上帝在我們這邊,就是表示:上帝保護我們、為我們爭戰。然而,我們要怎麼作,才能讓上帝站在我們這邊,來保護我們、為我們爭戰呢﹖答案非常清楚,就是只要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救主,上帝就在我們這邊,保護我們、為我們爭戰。

 

    因為當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接受耶穌基督作為救主之後,上帝不僅稱我們為義,就是宣判我們無罪,甚至將我們的身份給予提升,就是接納我們成為祂的兒女。既然上帝接納我們成為祂的兒女,祂當然保守我們,為我們爭戰。因為我們有這位全能、永活的真神可以倚靠,所以當然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抵擋我們。

 

2>兒子不顧惜,必然賞賜萬物。v32

 

    經文第三十二節,這樣記載說:他連自己的兒子都不顧惜,給了我們眾人。既然這樣,他豈不也會把萬物白白地賜給我們嗎?這節經文的意思,是在述說上帝對我們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愛到甚至連祂獨生愛子的性命,都可以不顧惜了,祂怎麼不會將萬物白白的賜給我們呢﹖當然會!這是毫無疑問的。

 

    提到上帝愛我們,愛到「連獨生愛子的性命,都可以不顧惜」這件事,我就想起舊約聖經中的一個例子,這個例子就是發生在亞伯拉罕身上。根據創世記第二十二章的記載,上帝呼召亞伯拉罕,並且為了測試亞伯拉罕對祂的信心,吩咐亞伯拉罕將一百歲才生的獨生愛子以撒,帶到摩利亞山上,當作祭物獻給祂。

 

    這實在是一個非常嚴厲,非常不容易的考驗。但是,亞伯拉罕不僅信上帝、愛上帝,也全然順服上帝。所以,當聽到上帝的吩咐之後,二話不說,立刻帶著獨生愛子,上了摩利亞山。誠如剛剛所說,上帝只是測試而已,並非真正要他兒子的性命。所以,當亞伯拉罕將兒子擺在祭壇上,準備動手宰殺時,上帝立刻差派使者出面制止,並且預備一隻羊,代替以撒作為祭物。

 

    上帝所差派的使者,同時代替上帝,向亞伯拉罕說: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著不給我。所以,證明你是敬畏我的。顯示:亞伯拉罕愛上帝,愛到連兒子都願意犧牲。

話說,在這段經文當中,使徒保羅藉著跟亞伯拉罕相同的情境,使用相同的口吻,表示上帝連自己的獨生愛子都不顧惜,都給了我們眾人。難道不會也把萬物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當然會給!

 

3>無人能再控告、無人能再定罪。(v33-34

 

    經文第三十三節到三十四節,這樣記載說:誰會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上帝已經宣佈他們無罪了!那麼,誰還會定他們的罪呢?不是基督耶穌!他是那位死了。其實,我應該說是那位已經復活,現在正在上帝的右邊,替我們向上帝祈求的!在這段經文當中,使徒保羅特別提到,成為基督徒之後,所擁有的保障。

 

    就是不用擔心再度遭控告、不用擔心再度被定罪。使徒保羅以自問自答的方式,提出兩個問題。特別在這兩個提問當中,都使用了法庭上的用詞。第一個問題,就是誰會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答案是:沒有任何人,也沒有任何力量,完全沒有。因為上帝已經稱他們為義了。或者,上帝已經宣判他們無罪了!

 

    因為是上帝親自作的無罪判決。所以,當然沒有任何人,或任何力量可以再行控告。這像什麼呢﹖就像訴訟案件,一旦經過最高法院判決之後,就塵埃落定了。不可能再提出抗告,也不可能再行翻案,道理是一樣的,因為上帝就是最高的裁決者。以上,就是使徒保羅所提,成為基督徒之後,所獲得的第一重保障。

 

    緊接著,第二個問題,就是:誰還會定他們的罪呢?答案是:沒有任何人,或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再定他們的罪了。因為死罪應有的承擔,耶穌基督已經承擔了。死罪該付的代價,耶穌基督已經付清了。這像什麼呢﹖就像我們因為犯了死刑罪,原本該槍決的是我們。但是,耶穌基督已經代替我們接受槍決了。

 

    尤其,難能可貴的,就是耶穌基督不僅受死而已,祂乃是從死裏復活了。並且,昇到高天之上,坐在上帝右邊,扮演中保角色,就是專門為我們,向上帝祈求、向上帝求情,或替我們辯解。這就像在法庭上,當面對法官時,律師替我們辯解一樣。所以,當然沒有任何人,或任何力量,能夠再定我們的罪了。以上,就是使徒保羅所提,成為基督徒之後,所獲得的第二重保障。

 

4>基督無盡的愛,患難無法隔絕。(v35

 

    經文第三十五節到三十七節,這樣記載說:既然這樣,誰能夠使我們跟基督的愛隔絕呢?是患難嗎?困苦嗎?迫害嗎?飢餓嗎?貧窮嗎?危險嗎?刀劍嗎?在這段經文當中,使徒保羅所要強調的就是,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隔絕耶穌基督的愛。他特別引用自己在事奉生涯中,所經歷各樣逼迫、患難為例。

 

    表示:即便患難、困苦、迫害、飢餓、貧窮、危險、刀劍等,都無法隔絕耶穌基督的愛。談到這裏,我來分享一段使徒保羅針對自己,所遭受各樣逼迫、患難所作的描述。記載在哥林多後書十一章,從二十三節後半段開始。這樣記載說:我的工作更辛苦,坐牢的次數更多,更常受鞭打,更多冒生命的危險。

 

    我被猶太人鞭打過五次,每次照例打三十九下;被羅馬人用棍子打過三次,被人用石頭打過一次,三次遭遇海難,一次在水裏掙扎過二十四小時。在屢次旅行中,我經歷洪水的危險,盜賊的危險,來自猶太人的危險,來自外邦人的危險,又有都市裏的危險、荒野間的危險、海洋上的危險,和假弟兄所造成的危險。

 

    我又有工作上的勞碌困苦,常常徹夜不眠,忍受飢渴,缺乏食物,沒有住處,衣不蔽體。這尚且不說,我還為各教會的事掛慮,像重擔一樣天天壓在我的身上。以上,就是使徒保羅在事奉過程中,所經歷各樣的苦難。重點是:即便受了這麼多、這麼大的苦,依然無法阻止、破壞,甚至隔離耶穌基督的愛。

 

5>雖遇逼迫患難,靠主得勝有餘。(v36-37

 

    經文第三十六節到三十七節這樣記載,就像聖經所說:為了你的緣故,我們整天被置於死地;人把我們當作待宰的羊。都不是。在這一切事情上面,我們靠著愛我們的主,已經獲得完全的勝利!第三十六節這段經文,係出自詩篇四十四篇二十二節,原本是上帝的子民以色列百姓,落入極大的痛苦當中。

 

    所以,詩人祈求上帝,趕快前來搭救。使徒保羅引用這段經文,要表達的就是:基督徒,特別他自己,為主受苦的情境。總之,為了主的緣故,無論遭受多大的艱難、困苦、逼迫、患難,都無法隔絕耶穌基督的愛。最後,使徒保羅還作了一個得勝的宣告,就是宣告說:在這一切事情上面,我們靠著愛我們的主,已經獲得完全的勝利(或:得勝有餘)!

 

6>宣告堅定相信,主愛無法隔絕。(v38-39

 

經文第三十八到三十九節,這樣記載說:因為我確信,什麼都不能使我們跟上帝的愛隔絕。不管是死,是活;是天使,是靈界的掌權者;是現在,是將來;是高天,是深淵;在整個被造的宇宙中,沒有任何事物,能夠把我們跟「上帝藉著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所給我們的愛」隔絕起來。

 

這是使徒保羅所作的一個得勝的宣告!就是宣告,無論在什麼地方,或在什麼樣的情境之下,絕對沒有任何人或任何力量,可以使我們與耶穌基督的愛隔絕。此處,所謂隔絕的力量,使徒保羅以多方面的情境來作描述。根據使徒保羅所列舉的情境,我要將它分為五個類別,或從五個方面來作分享。

 

a.生命方面。

    經文記載說:不管是死、是活,都不能使我們跟耶穌基督的愛隔絕。所謂死與活,都是人生必經之路。因此,就人,生命的歷程來說,沒有任何力量,可以使我們跟耶穌基督的愛隔絕。

 

b.靈界方面。

    經文又記載說:是天使,是靈界的掌權者,都不能使我們跟耶穌基督的愛隔絕。因為天使也是靈界的掌權者。所以,表示:即便包括天使---等,這些存在靈界,帶有權柄的掌權者,也不能使我們跟耶穌基督的愛隔絕。

 

c.時間方面。

    經文再記載說:是現在,是將來。都不能使我們跟耶穌的愛隔絕。所謂現在與將來,都是指時間說的。因此,就時間上來說,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甚至直到永永遠遠,都不能使我們跟耶穌基督的愛隔絕。

 

d.空間方面。

    經文還記載說:是高天,是深淵,都不能使我們跟耶穌基督的愛隔絕。所謂高天與深淵,都是指空間說的。因此,表示無論在任何地方,或在高天之上,或在低谷深淵,沒有任何地方可以使我與耶穌基督的愛隔絕。

 

e.其他受造。

    經文最後說:在整個被造的宇宙中,沒有任何事物,能使我們跟耶穌基督的愛隔絕。意思就是在整個宇宙中,還有許多剛剛所沒提到的受造物,同樣都沒有任何力量,可以使我們跟耶穌的愛隔絕。

 

    以上,信息就分享到這裏,願上帝施恩幫助我們,聖靈時刻與我們同在,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緊緊抓住這份愛、享受這份愛,同時也能分享這愛。尤其,靠著主的愛,過得勝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