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2023.2.19左營教會主日禮拜

聖經:腓立比書二12~13

証道:與上帝合作來改變自我

聖詩:592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開啟我心眼,讓我們聖經的真理。祈禱是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在主日禮拜開始前的那段時間,我們教會有準備近十分鐘的詩歌音樂加上好幾句的聖經金句,幫助我們預備心來敬拜神。弟兄姐妹是否注意到有哪些聖經金句總共有幾句?

 

  其中,有一句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22~23)聖經原文的意思不是指九個果子;而是指順從聖靈,所結的果子有九項特質!

 

  這九項特質,是代表靈命成熟的基督徒。但上帝不會突然一下子讓我們擁有這些特質,祂會使用一個過程來塑造我們,這是需要時間的。保羅在腓立比書二12~13就描述了上帝所使用的過程,勉勵上帝的兒女要「要戰戰兢兢,不斷努力來完成你們自己的得救。」(腓立比書二12c

 

「戰戰兢兢」不是因為懷疑或憂慮、恐懼,而是放下過於自信或輕忽的態度,以一種積極敬畏和專一的心志,來倚靠賜給我們力量的神。

 

  弟兄姐妹,當我們決志願意相信耶穌是生命的救主,我們就領受了得救的恩典。然後經過時間、一段過程以後,決定受洗,接受聖靈第一次的充滿,內住在我們生命中。

 

  再來,在整個信仰生命過程中,上帝要我們戰戰兢兢,不斷努力過著屬靈更新的基督徒生活,一直到離別世間,回到天家為止。

 

  不過,上帝不會讓你單打獨鬥,祂喜歡與你組雙打,一起合作努力。保羅在第13節指出:「上帝常常在我們心裡工作,使我們即願意又能夠實行祂美善的旨意。」

 

  弟兄姐妹,在我們每個人屬靈生命成長的過程中,上帝喜歡常常在我們心裡動工。

  所以我們也要不斷的努力,與上帝合作才行!那麼我們要認識,上帝祂使用的方法是什麼?我們要如何與上帝合作,去掉老我、活出屬靈的新我?

 

第一 上帝使用祂的話,我們必須學會反覆思想祂的話

  「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16~17

  上帝改變我們的第一個方法,就是透過聖經,教導我們如何生活。

 

  例:有一位南太平洋島食人族的族長歸信耶穌。有一天,他一邊用大鍋子煮著食物、一邊讀著聖經。這時,一位人類學家走他身旁,問:「你在做什麼?」族長回答說:「我正在讀聖經。」人類學家就嘲笑他說:「拜託,你不知道現代文明人,已經不再讀這本書了嗎?這書裡面除了謊言,什麼也沒有。你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這本書上的!」

 

  食人族族長聽完後,就把這個人類學家從頭到腳打量,然後,慢條斯理地回答:「先生,如果不是這本書,現在這大鍋子裡的食物就是你了!」聖經,改變了這位原住民的生命,也改變了他的胃口!

 

  有專家學者提出這樣的見解:「我的思想決定我的感覺,我的感覺決定我的行動。」

  弟兄姐妹,上帝改變我們的第一個方法,就是透過聖經教導我們如何生活。套用那位食人族族長信耶穌後,生命改變的經歷,我們可以這樣說:聖經改變了我的生命,也改變了我『愛人的方式』、『說話的態度』、『更有愛心』

 

  所以我們應該與上帝合作,來操練:「好好讀聖經,且能背誦、默想並運用。」如此一來,我們的思想就常被上帝的話所充滿,我們的感覺就常常是正面、喜樂、感恩。說出來的話、做出來的事,就能榮神益人!

 

第二 我們必須學會祈求聖靈

  羅馬書八11:「上帝的靈使耶穌從死裡復活,如果這靈住在你們裡面,那麼這位使基督從死裡復活的上帝,也要藉著住在你們裡面的聖靈,把生命賜你們那必朽的身體。」

 

  受洗後,當我們渴慕被聖靈充滿,聖靈就樂意常住在我們心裡裝備、啟示、引導我們,與上帝合作改變自我。所以洗禮不是結束、是開始,開始讓自己更渴慕聖靈的同在,努力改變不合神心意的舊生命、性情、喜好、人生觀、價值觀……等。

  弟兄姐妹,要不斷的被聖靈充滿,就必須要有不間斷的禱告生活。你謙卑禱告什麼,你就是倚靠聖靈在和上帝連結!

 

例:一位經營餐飲業的基督徒,覺得自己最需要學習「忍耐」,因最大弱點就是容易發火,於是他開始向神禱告有忍耐的心。不久之後,他請了一位洗碗工,哪知這個洗碗工的動作超慢,是他一生未見過的,也因此常常對這位洗碗工大小聲。

  有一天,他內心突然一個頓悟,這個動作很慢的洗碗工,就是神給他學習忍耐的應許。並且他從旁觀察到,這個洗碗工非常仔細地將每個碗盤、筷子,都洗得非常乾淨,而不是隨隨便便地過個水而已!

 

  英國福音派領袖鍾馬田牧師曾這樣的呼籲:「我們無法開啟復興,但有些事是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把復興的木柴擺在神的祭壇上,惟有神可以點燃復興的火。但,從來沒有一個福音復興運動不是透過禱告的。」

 

  弟兄姐妹,無論是教會的復興,或是我們個人靈命的復興,都需要更多禱告,祈求聖靈裝備、啟示、引導我們。牧師盼望大家建立禱告生活,你謙卑禱告什麼,你就是倚靠聖靈在和上帝連結,阿們!

 

第三 上帝使用環境來改變我們

  上帝改變我們的方法也常常會使用環境,也就是在環境中所出現的問題、壓力、麻煩、傷慟、困難與重擔

 

  例:有位牧師穿鞋講究舒適、不在乎樣式。他有一雙黑色皮鞋,幾乎整年都只穿它,最後鞋底磨出一個洞。但因為這雙鞋穿起來實在太舒適了,他就捨不得換掉。每當坐在講台上,雙腳一定四平八穩的平放,因為擔心台下的弟兄姐妹,會看到鞋底那個愈來愈大的破洞。

 

  這位牧師當然知道需要買雙新鞋,但還是一拖再拖。直到有一次,下了好幾天的雨,在連續穿了四天的濕子後,他再也受不了腳底全濕的痛,終於買了新鞋

 

  「創傷驅除邪惡,痛苦的經驗洗滌肺腑。」(箴言廿30)這是提醒我們,有時候必須經歷痛苦,人才會改變!另外,我們可能也會遇到:「必要時,上帝也會使用別人惡意造成的情況來改變我們的生命,這是為了要祝福我們。」

 

  舊約聖經中的約瑟,面臨十個哥哥背棄他、將他賣掉,使他成為奴隸;但是,數年後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世記五十20)

 

    約瑟因為經歷了過去哥哥們帶給他的痛苦,當他擔任埃及宰相時他能了解全地發生大饑荒、百姓挨餓的痛苦。因著敬畏神的心,約瑟得著上帝賜給他屬天的智慧與能力,以及愛人的同理心,讓他能想出週全的計劃,來解決全埃及以及家族的饑荒之苦!

 

  英國知名作家基督教護教家-路益師,他的兒童文學《納尼亞傳奇》被拍成出名的電影。他曾這樣說:「你不能回頭改變開始,但你可以從現在起改變結局。」這句話對於原生家庭不好的人,是鼓勵和提醒。同時也提醒每個人,面對人生的逆境,與其怨天人,不如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靠著主往標竿直跑。

 

  弟兄姐妹,當你願意從現在起,將生命、生活交在上帝手中,全心信靠祂,上帝樂意賜給你智慧、力量和恩典,使你痛苦的境遇改變成為祝福。上帝會大大的賜福你,幫助你結出聖靈果子的特性,生命會愈來愈美、生活會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