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生於宇宙,歸於星辰 (主講:吳建明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二:1-12

新啟應:第30

新聖詩:1823400

金句:馬太福音二:9

 
耶穌降生的故事,我們要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段經文:兩位國王的競爭。第一位國王「在位的希律王」,他是這個地區擁有最大統轄治理權的人,對人民有絕對權力。另一位國王是「將出生的猶太王」,將出生猶太王在母親的子宮中孕育成長,他的未來及生命的延續都是未知的,他的力量微小如灰塵,擁有的權力幾乎是零。因此,我們看兩位國王分別擁有的地位、權力,影響力,希律王佔盡所有優勢。但是在這段經文,我們仔細看可以發現,害怕的是在位的希律王。這樣描寫就有一點特別,違反常理,有權力,有力量的反而害怕,這是為什麼?因此,今天將從「最有地位,最有力量的希律王到底在害怕甚麼?」作為開始。

今天的經文有十二節,有三個人物。第一、在位的希律王,第二,將要出生的猶太王耶穌。第三,東方來的博士。

第一個人物在位希律王與,第二個將出生猶太王耶穌來看,他們的競爭,從任何角度來看,都可以知道是在位的希律王力量比較大,是佔盡優勢的。將要出生的猶太王是沒有力量可以對抗希律王的。猶太王能夠與希律王對抗的武器有兩項:第一是,東方博士根據星星引導來尋找猶太王,並且特地來伏拜他;第二是,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彌迦先知書預言猶太君王要來拯救、牧養以色列民。若這兩件事都成為真實發生的事實,那麼,希律王的地位和權力一定受到威脅。不過,希律王為何要相信,這都是預言的記載不一定會發生,東方來的人是真的還是假的,也不知道。希律王到底是在害怕甚麼?

第三個人物博士,博士不是在地的猶太人,不知道彌迦先知書的記載。博士代表的是外邦人身份,代表知識份子,知道星星的引導,從東方之地走很遠的路來到這,長途尋覓尋找猶太王,攜帶珍貴的禮物來找耶穌。當博士知道猶太王不在耶路撒冷,繼續尋找耶穌。在那種處境下作為知識份子的博士沒因為希律王的話語受驚慌。相反的是,依然堅持,憑著相信星星的引導勇於作出選擇,就算會得罪最有權勢的統治者,也有失去生命的可能,博士也依然單純的相信著。

希律王在這段經文裡面是害怕的,是有防備性的,也是準備要進行攻擊的,他明明已經是最有力量,最有權勢的人了,希律王為什麼還會害怕?他想追求甚麼?東方來的人可以不理他,先知書的記載只是預言,又未必會發生。因此,要回答一開始的提問,最有地位,最有力量的希律王到底在害怕甚麼?從表面看,希律王擔心失去政權,失去統治權。但是,真正根本的害怕是「失去原本擁有的」。

我們知道害怕失去是很正常,我們有得到,也有可能失去。賞賜在於上帝,收取也在於上帝。我們在「上帝」面前根本沒有甚麼是永恆的。權力沒有永恆、卑微沒有永恆、榮耀也沒有永恆。過去是強者也有可能成為現在的弱者;過去是弱者也可能成為現在的強者。同樣地,在位希律王作為榮耀的強者卻仍然害怕將失去的權利,這是人性的弱點;將出生猶太王作為卑微的弱者卻在盼望之下而生存,這是人性的掙扎。

那麼,我們要如何抵抗害怕失去的想法?今天這段經文裡面有一個字在12節的經文裡面,重覆出現了四次。那個字是「星星」。星星在這段經文扮演著推進劇情,展開耶穌降生故事很重要的引導。更可以說是透過星星讓我們尋找到耶穌,尋找到彌賽亞。這是一個很美,很浪漫的記載。也告訴我們要找到希望,要抬頭仰望星空。我們也可以是那個博士。近代有一位著名的天文學家霍金1942-2018)博士也說過這樣一段話:「記住要仰望星空,不要低頭看腳下。無論生活如何艱難,請保持一顆好奇心,你總會找到自己的路和屬於你的成功」。

在上帝面前,我們無法精準地掌控人生會發生甚麼事,在不同的年齡階段都會有「害怕失去」某些東西。因此,有一群夥伴一起走在信仰的道路來面對這些「失去」的課題,是非常幸運的。而我們也在自己能力內做好每件事很重要,但我們也要留下讓宇宙、地球運轉的空間。失去與不失去我們都交託給上帝,收取在於上帝,賞賜在於上帝,完全交託給我們的上帝。我們生於宇宙,歸於星辰,我們甚麼都帶不走,我們所有人一起看著同一片的星空,在星空之下我們是如此渺小,我們有不一樣的故事,但是我們也都一樣非常的有限。我們在上帝的面前,也會不斷的成長,成熟,長大,也會遇到很多不願意面對的事情,但是,請記住不要害怕。記住要仰望星空,不要低頭看腳下。無論生活如何艱難,請保持一顆好奇心,你總會找到自己的路和屬於你的成功。

願我們也像經文裡面的博士,仰望著星空,帶著非凡的勇氣與善良繼續展開冒險。縱使要走到遠方,遠方的迦南美地也在等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