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感恩節主日禮拜

題目:感謝上帝

聖經:申命記八11~18

聖詩:612392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感謝祢拯救我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靈開啟我心眼,讓我得著聖經的真理。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感恩節,我們要從聖經裡面學習有關感謝上帝的功課。

  摩西帶領超過200萬的以色列人,離開了埃及要去上帝所應許他們居住的迦南地。他們經過了紅海,進入曠野、沙漠之地。那樣的環境,有許多危險:1.火蛇、蠍子、日夜溫差大、乾旱無水但是,上帝保守他們生命平安,叫摩西擊打岩石出水。2.無糧,上帝賞賜嗎哪、鵪鶉鳥。特別是嗎哪,詩篇七十八25描寫,這是天使的食物。上帝使早晨露水上升後,在地上出現一種白色、有蜂蜜味道的小圓餅。

不過,上帝要他們遵守規矩:「不能貪心、不能懶惰」。每日清晨,要撿當日吃的量,貪心多撿,放到隔天必壞。只有在第6天,不能懶惰、要撿雙倍的量在安息日吃;因為,上帝規定,安息日要專心敬拜衪。3.那時代也沒指南針,面對寬廣的曠野沙漠,是很容易迷失方向;所以,上帝在白天用雲柱、夜晚用火柱,帶領他們。

  親愛兄姐,上帝對待以色列人好不好?當然好,而且是非常的好!不過,他們怎麼被上帝管教,流浪在曠野沙漠40餘年,才能夠進入應許的迦南地?追根究底,以色列人太容易忘記上帝在他們中間施行的恩典了!

  例:英國歷史學家湯瑪斯.富勒說過一個發生省思的見解:「不懂感恩是萬惡之根!凡事以自己需求為優先,會愈尖酸刻薄。學會感恩,才能使人學習專注於上帝的美善」!

  從人類歷史來看,感恩節雖源自美國開始;不過,感恩節主要的意義,是根據聖經的原則所制定的。今天我們看的聖經節是以色列民族感謝上帝的故事,更可以是我們學習感謝上帝的信仰功課:

第一 改變視角,思想上帝信實的供應

  例:一對老早就退休享清福的年老夫妻,為了兒子媳婦工作的升遷,很勉強地答應照顧3個幼小孫子。不過,因為體力、精神都已經下滑,日子一久,孫子的可愛看不到了,只看到整天闖禍的猴囝啊!發牢騷、抱怨連連的情形,漸漸變成這一對阿公阿嬤的日常對話。

  直到有一天,阿嬤看見書桌上的聖經,不曉得是不是上帝的意思?平常聖經是合起來的,那天阿嬤看到聖經是打開的!阿嬤一眼就看到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8:「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阿嬤有如被110伏特的電,電了一下,她知道是真理的聖靈在提醒自己,她趕緊告訴阿公這件事。就這樣他們重新調整自己心眼,看見3孫兒天真可愛的那一面,滿心感謝上帝信實的愛!

  親愛兄姐,其實在我們每一個家庭、每個人的生活中,常常領受到上帝恩典的愛。比如說:1.有人在今年餓到過?有太多種選擇。2.有人在今年沒衣服可穿?只嫌衣櫃少一個。3.有人在今年沒房子可住?每一間都很舒適、溫馨的窩。4.雖遇到武漢肺炎,有人在今年都沒出去走走?應該有人跟上 報復性出遊的浪潮。

上帝,就如同當時帶領以色列人,白天用雲柱、晚上用火柱,那樣不離不棄的陪伴,帶領著我們每一個人!我們的食、衣、住、行、娛樂上帝一直都在恩典賞賜給我們,讓我們的生活不至缺乏。甚至,我們生命中遇到各樣的壓力、病痛、困難、傷心、掛慮上帝也一直都在,祂為我們開另一個窗、另一個門

    相形之下我們卻很少為這一些的得著獻上感謝,而隨口抱怨不滿足!懇求聖靈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多思想上帝信實的供應,我們的視角會改變感謝的心與話語會更多」。

 

第二 要記念上帝所恩典給你的

  歷代志上廿九11~13記載以色列第二任君王大衞,在預備建造聖殿時,他帶領百姓們這樣讚美感謝上帝:「天下地下所有都是祢的,祢是君王,是萬物的主宰。所有富貴、財寶都從祢那裡來,祢用祢的力量、權柄統治萬有,祢能使人強大、健壯。我們感謝祢,頌讚祢榮耀的尊名」。

  例:牧師屬於5年級生(59年次),小時候我的父母常告訴我:「要用功讀書,考試100,將來才能出人頭地,當醫生、當老師、當科學家」。不過,就是沒有說可以當牧師?

  弟兄姐妹,是誰給我們聰明能力,可以讀書?是上帝;是誰給我們心動時分,找到最佳伴侶?是上帝。是誰給我們悲歡離合的情感?是上帝;包括我們在職場的力量、智慧、健康的身體,也是上帝所賜的。

  聖經記載以色列人在曠野經過40餘年被上帝管教的生活。正準備進入迦南地,上帝要摩西第2次提醒教導百姓,遵行十誡與一切的律例典章。其中,在申命記八17~18這樣說:「不要以為你們是靠自己的雙手和力量致富的。你們要記住,那是上帝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致富的」!這讓我們很清楚知道:「我們要記得賺錢的能力是上帝所賞賜的」。

  不錯!你每個月所領到的薪水,都是你認真努力賺來;  但是,上帝若不恩待給你有健康的靈魂體,你還能賺錢嗎?你還能享受有錢花的能力與快樂嗎?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會記念上帝恩典給我們的一切。提醒自己做人處事不能驕傲。在教會參與服事時,就是從謙卑自己開始做起順服的功課!而且,當我們會用自己從上帝得到經濟的恩典感恩奉獻支持福音事工的進行,這就是記念上帝恩典賞賜一個實際作為,我們的教會更因為你的甘心而蒙受祝福!

 

祈禱:慈愛的上帝,今天我們看的聖經節,是以色列民族感謝上帝的故事。是我們學習感謝祢的信仰功課。1.在生活中多思想上帝信實的供應如此我們的視角會改變,不管對上帝或親人之間感謝的心與話語會更多。2.我們每個人都要會記念上帝恩典給我們的一切,在教會參與服事從謙卑自己開始做起順服的功課感恩奉獻支持福音事工使教會因我而得福!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