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信息列表 主日信息列表

 

 

題目:三人行必有主焉

 

 聖經:路加福音廿四28~35

 新聖詩:345391

 

*手按聖經,祈禱:主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生命。主耶穌,

 感謝祢拯救使我們重生。懇求聖靈開啟我心眼,讓我得著

  聖經的真理。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以馬忤斯這村子在聖經裡只出現過1次。它離耶路撒冷大約有11公里。耶穌復活那天,有2個曾經跟隨過耶穌的門徒。其中,1人名革流巴,另1人的姓名不詳。他們要從耶路撒冷,回去故鄉以馬忤斯村子。一路上,他們滿面愁容、心情鬱卒,一邊走一邊說,他們的老師耶穌一個禮拜竟然就死在十字架上。

  在他們說話之時,有一位弟兄突然出現與他們同行,從中午陪伴、安慰他們,為他們講解聖經,一直走到太陽下山之時,但他們並不認識這位陌生人就是他們的老師。當他們3人走到要進入以馬忤斯路口時,革流巴看天色已暗,就邀請對方留下來住一晚。就在同桌吃晚餐時,他們終於認出來這一位與他們互動一整個下午的陌生人,就是復活的耶穌

 

  中國的孔子,曾經在論語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段聖經節,就如同在描述這樣的場景。不僅於此,革流巴他們2人的生命,被提升到靈的層次,他們與復活的主相遇(三人行必有主焉),從此有重生得救的確據!

  生活中或許你會遇到可以為你解惑的老師,但你有重生得救的確據嗎?在你的生命旅程中,你是如何與主連結學習祂的榜樣?

  從這段聖經中,牧師要與大家分享2信息

第一 主耶穌看重我們與祂建立信心的關係

  革流巴與另外一人,他們的確跟隨過耶穌,看過耶穌行各樣的大能,聽過祂精闢的講道。不過他們只相信耶穌是先知,卻不相信祂是上帝的兒子,不可能會復活的。所以他們離開耶路撒冷這傷心地,回去故鄉以馬忤斯。

  弟兄姐妹,你真的相信耶穌有復活嗎?你是如何告白見證你的信仰?

  例:牧師曾看過一篇信仰教導「你信主是怎麼信的」?

  1.以自我中心的信心。

    對主的相信是自我中心的相信,以自我為中心的信心。這樣的信徒很敬虔;可是他是看到對我自己有好處就敬虔,沒好處時就不虔誠。這種虔誠是以自我為中心的。

  在耶穌的時代,以色列人被羅馬帝國所統治很是痛苦。許多人看到耶穌,覺得有復國的希望就跟隨祂。在耶穌從死裡復活後,他們還問耶穌說:「主啊,祢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個時候嗎」?(使徒行傳1:6)這是他們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他們跟隨耶穌的動機不對。

  我們的信心若建立在以自我中心的希望,若遇到耶穌不按排理出牌,給了我們一些管教、措折、試煉就會因此不高興、失望。甚至棄絕主說:「我不要信了,信了也沒有用,耶穌也沒有聽我的禱告」。會不會是這樣呢?

 

2.選擇性消費者的信仰 

  這類型的信徒他們相信聖經,可是他們是挑著自己喜歡的相信,不是全部都相信。就像吃飯時,桌上有很多菜但你只吃你想吃的。如同有句諺語說的:「柿子挑軟的吃」。例如守主日敬拜上帝為最要緊的事,因這是上帝的命令;什一奉獻是敬畏上帝、是上帝的祝福可是有些人,確遲遲下不了決心去實踐。

  保羅在羅馬書八17說:「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信耶穌是必須付上代價的,有時候會遇到艱難的事情與境遇。願意承受、付出代價的人,才能夠與主一同得榮耀的冠冕!主耶穌看重我們能否與祂建立良好的關係,相信祂是使人重生得救的主。在這樣的屬靈信心基礎上,我們就願意謙卑於任何服事宣教的工,即使過程為主有一些吃苦,也甘心順服!

 

第二 有愛心,生命才能遇到、接待到復活的耶穌

  聖經中,革流巴與他信仰的同伴,在整個走路的過程,都沒認出耶穌。他們一直以為,這個人只是路上巧遇的陌生人,又剛好與他們走同樣的方向。一直到晚餐,當耶穌:「拿起餅,向上帝感謝,擘開餅,遞給他們」,那時他們2人才認出耶穌來。這種耶穌顯現,卻沒被認不出來的主題很重要;因為,這是人心最需要學習操練的!

  例:托爾斯泰就曾寫過類似的故事鞋匠馬丁。有一天,耶穌對鞋匠馬丁說:「我明天要來看你」。就在他等耶穌來時,他看見:1.一個清掃雪地的老人,在外頭冷的半死。鞋匠馬丁就請他進來喝一杯熱茶暖暖身。2.一個年輕媽媽背著一個嬰孩,沒有飯吃也沒有奶水給嬰兒吃,小嬰孩哭的很厲害,鞋匠馬丁請她進到家裡,熬了湯給她喝把自己逝世的妻子的大衣拿給那個婦人穿,然後再送她上路。3.第三個出現的是一位賣蘋果的老太婆,有個小朋友偷了她的蘋果,被老太婆抓住要交給警察,鞋匠馬丁出來調解,告訴小朋友要道歉,幫老太婆抬東西作補償,因此小孩子沒被送到警察局。

  結果,一整天下來,誰沒有來?耶穌。鞋匠馬丁很納悶為何耶穌爽約不來看他呢?就在他點起油燈,開始每天讀聖經的時光裡,他意外的看到馬太福音廿五40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這時鞋匠馬丁心被打開了,了解自己已經在今天3接待了耶穌!

  例:股神巴菲特有次在美國大學演講時,有大學生請問他:「巴菲特先生,你認為什麼樣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成功」?  87歲的巴菲特並沒有談到財富,而是說:「其實,你們到了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就會發現,衡量自己成功的標準,就是有多少人是真正關心你?真正愛你」。生意人的帳簿記錄著:收入-支出=盈利;人生的帳簿記錄著:愛+被愛=成就。這一位被稱為世界最成功的投資者巴菲特,他說出人生幸福的關鍵:「金錢不會讓我們幸福,幸福的關鍵,是我們有沒有活在愛的關係裡」。

 

  弟兄姐妹,聖經記載復活的耶穌向以馬忤斯這2個門徒顯現;不過這是因為他們有愛心接待了耶穌、認出耶穌,生命得以被主所翻轉。這是我們要學習的信仰生命:「我們要預備自己用主的愛接待真正需要被關懷、協助的人」。

  耶穌的言教與身教,都能幫助我們被更新改變。基督徒在地上的成就不是完全以金錢、物質衡量。而是我們得到主耶穌救贖恩典之後:1.願意謙卑於任何服事宣教的工,即使過程中有一些吃苦也甘心順服。2.主的愛讓你善待、幫助過多少人有小確幸?你身邊有多少人懷念你慷慨良善?

 

祈禱:親愛的主,當祢的學生很喪志絕望,跑去躲藏的時候,祢主動去親近他們,祢親自聽他們說話,聽他們抱怨,還幫他們講解聖經。主,祢接受他們的邀請,進到他們的家裡,不只這樣,祢自己將餅,拿起,擘開,祝福,分給他們,開了這兩個學生眼睛,讓他們看出祢是復活的主。親愛的聖靈,祈求祢賜下屬神的信心給我們,去除我們那些以自我中心的信心、選擇性消費者的信仰。祈求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在生活中,眼睛能夠打開,看見復活的主耶穌在我們中間,活出一個有愛心的生命,讓我們的生命從傷心的自我中心,轉變成能夠關心別人,能夠實際行動愛別人的基督徒。禱告,依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